198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吴承仕同志诞生一百周年
蒋南翔
今年是吴承仕同志诞生一百周年,很值得我们纪念。因为他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经学家、古文字学家和教育家,更重要的是,他由一位硕学鸿儒转变为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吴承仕出生于清代晚期的一个普通士大夫家庭。他从小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十七岁中秀才,十八岁中举人,二十三岁应清廷“举贡会考”,殿试录取一等第一名,点大理院主事。他青少年时期,正处于旧中国由一个封建大国逐渐衰败,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掠夺之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动乱时代。他目睹祖国山河破碎、民生凋敝,激发起爱国主义精神。他拥护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民国初年,出任司法部佥事,后因不满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他愤然辞官,受业于章太炎门下,潜心研究经学和文学音韵诸学,著作甚多,成为全国知名的经学大师。他从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曾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国学系执教,任教授、系主任多年。
三十年代初,在他的朋友范文澜和学生齐燕铭、张致祥等的影响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重新研究经学和古代历史,成为我国第一位用马克思主义观点从事经学研究的学者。在“一二·九”运动前后,他参加了北平作家协会,积极支持“左联”和爱国学生的进步活动。他不畏反动的文化专制主义对于革命进步文化的打击迫害,创办《文史》、《盍旦》、《时代文化》等进步刊物,并同北平地下党组织发生联系,于193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他按党的指示转移到天津,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积极进行抗日宣传活动,终因日寇汉奸的迫害而染病,于1939年9月20日逝世,终年五十六岁。
1940年,吴承仕逝世的消息传到延安,延安各界曾举行隆重追悼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吴玉章等同志都送了挽词、挽联。毛泽东同志的挽词是“老成凋谢”。周恩来同志的挽联是“孤悬敌区,舍身成仁,不愧青年训导;重整国学,努力启蒙,足资后学楷模。”吴玉章同志的挽联是“爱祖国山河,爱民族文化,尤爱马列主义真理,学贯中西,善识优于苍水;受军阀压迫,受同事排挤,终受敌寇毒刃摧残,气吞倭虏,壮烈比诸文山。”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
我同吴承仕同志没有直接见面晤谈过,但从1936年秋到1937年7月末北平沦陷,我在中共北平学委工作期间,曾通过当时中国大学国学系学生、北平学联党团书记黄诚同志,同他有过间接的工作上的联系。当时感到这位与黄季刚、钱玄同齐名的著名国学大师,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不辞危险,英勇参加地下革命斗争,确是很不平凡的。
对于1935年爆发的北平“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章太炎是同情的。他在1935年12月24日,即曾致电国民党当局:“学生请愿,事出公诚。纵有加入共党者,但问今之主张如何,何论其平素?对此务宜坦怀。……”又于同月26日发表谈话:“学生爱国运动,政府当局,应善为处理,不应贸然加以共产头衔,武力制止。”这反映了民主革命家章太炎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难能可贵。
吴承仕同志对于北平“一二·九”运动,则不仅仅是同情,而且积极参加了斗争。他亲自参加“一二·九”的学生游行队伍,还和青年们一起步行到西山参加露营。他亲临斗争前线,写文章,作演说,为“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奔走呼号。在1936年,他曾在《时代文化》一卷三号发表题为《一二·一二的示威游行与学运》的文章,宣传北平“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以后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在1937年,他又在《时代文化》一卷五号发表题为《新学生团体的出现》的文章,揭露和批判当时右派学生组织“新学联”分裂北平学运的阴谋。他密切关注学生爱国运动的发展,与北平爱国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并肩战斗。
在1935年“何梅协定”以后,华北告急。清华、北大等校都准备南迁,此时章太炎曾几次函邀吴承仕离开危城,到南京中央大学和苏州章太炎主持的国学讲习所任教。章太炎在1935年10月20日的信中有云:“近世经术道息,非得人振起之,恐一线之传,自此永绝。……足下研精经义,忍使南土无继起之人乎?”吴承仕尊崇业师,对章太炎终身执弟子礼不衰,但在此民族艰危之际,却没有应邀离开斗争前线。他于1936年2月给章太炎写了这样一封复信:“手谕敬悉,属望之殷,劝勉之切,唯有感激。暑假以后,自当南下,私冀时奉明诲,俾免陨越。如或国难日深,中枢颠陨,托命何所,尚不可知,则区区约言,又不足道矣。”我们可以看到,此时吴承仕同志心中,是念念以国家民族的前途为重,不再以继承章太炎的经学衣钵为满足了。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一二·九”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者吴承仕,在政治上超越了他的老师章太炎,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北平“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是与北平文教界的救亡运动汇合在一起的。1937年“五·四”运动十八周年纪念之际,吴承仕同志与黄松龄、张友渔、张申府、张郁光、吴觉先、程希孟、田珮之、谭丕模等进步教授,发起组织“启蒙学会”,吴承仕同志负责起草了启蒙学会宣言。这篇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分析了中国的社会矛盾和历史演变,提出了“反独裁、反盲从、反迷信”的战斗号召,以“争取当前民族解放的胜利”。几十年来革命历史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些观点是完全正确的。孰知“启蒙学会”的消息刚一传出,当时师范大学的反动教授杨立奎,就立即跳出来大肆攻击,竟向全国通电声讨,公然诬蔑启蒙学会为“反对礼教,诋毁忠孝节义五伦八德……蛊惑青年,自行绝灭罄净,狂悖荒谬,亘古无伦”。杨立奎狂妄宣称,他要“誓以全力,铲除此灭伦丧德之枭獍,毋使其匿迹学界,蛊惑青年”。当时启蒙学会负责人之一张申府首先对北平新报记者发表简单谈话:“启蒙二字的本意在求开明,就是理性运动。反对盲从,反对武断,反对迷信,与礼教毫无关系,杨氏此种态度,可谓无的放矢。同人尊重理性,无与其答辩之必要。”以后吴承仕在《与某人书》中,对这场争论作了更深入的剖析。他坦率陈述自己的抱负,深刻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承仕江南陋儒,天性木讷,不慕荣利,不交势要,勤劳食力,差足自给,年逾知命,更何所求。今不避讥嫌冒昧陈说者,非关一己之私,实为国家前途计,为先生勋望计耳。承仕幼承庭诰,长受业于章太炎先生之门,服官法界计二十余年,讲学于北京、师范、东北、中国、民国各大学,亦逾一纪。退食之暇,唯以研精小学,探究三礼为事,积久有得,撰述日多,或刻本行世,以就教于通人,或积稿盈尺,以待后来之删定,此皆经生素业,诚未足多。至于立身行道,表里如一,一事不妄为,一语不妄发,一介不妄取,硁硁自守之节,老而弥笃,则诚足以质天地而告鬼神者也。……‘九·一八’以来,国步日蹙,政见多歧,承仕唯本章先生之遗教,于民族大义,略有所闻。又以团结御侮,乃救国之要图,民主自由,实为政之常轨,苟能为力,何敢后人。不料见解各异,遂生纠纷,而吾辈几成众矢之的。有如启蒙学会,本一学术研究之机关,自成立至现在,尚未发表片纸只字,而杨立奎通电全国,斥为枭獍,公然侮辱,不堪听闻。……承仕虽欲公开辟谣,而报纸不为发露,虽欲依法诉讼,而法律未必有灵,彼辈更造作种种诬蔑之词。……罗织周纳,必欲置承仕辈于死地而后快。而道路传闻,则谓彼辈所为自有统系,如复兴社、CC团、弘毅社、黄埔系、蓝衣社等,实为其有力之支柱。……承仕无官守、无言责,似可洁身而退,然同舟有及溺之患,圣门无大隐之人,心所谓危,不敢不告。如谓爱国有罪,则斧钺诚无所逃,闻者足戒,则刍荛或有可采。”
从此信中,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吴承仕等进步教授当时处境的艰危险恶,另方面又可以看到他与反动派斗争的勇敢坚决。吴承仕同志的光明磊落和高风亮节,与泼妇骂街有辱斯文的杨立奎教授,适成鲜明对比:前者代表真理和进步,后者代表反动和落后。
鲁迅在《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一文中,曾经这样评价章太炎:“我以为先生的业绩,留在革命史上的,实在比在学术史上还要大。”也许我们可以同样说:吴承仕同志对于“一二·九”运动的贡献,比他研精小学、探究三礼的成就更重要。
吴承仕同志逝世快五十年了。他从前清的举人发展成为战斗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经历这样漫长曲折的战斗历程,是举世稀有的。无论从他的学术成就说,从他的革命实践说,都值得我们深深尊敬和永远纪念。党中央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在整党中认真学习,严格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挺挺大节的吴承仕同志集中学者和革命战士的品格于一身,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可以做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党员的学习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严谨的治学精神,更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自我改造精神,学习他言行一致,学习马克思主义,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彻底革命精神。

胡耀邦赵紫阳联名打电报
祝贺中曾根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联名打电报给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祝贺他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下午为中曾根首相一行举行的招待会上宣读了贺电。贺电说:“在阁下和夫人一行即将结束对我国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请再次接受我们满怀惜别之情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阁下此行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成果丰硕,意义深远,阁下对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卓识远见、坚定信念和饱满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衷心祝贺阁下的这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首相阁下和各位贵宾这次带来了日本国民的美好情谊,我们也希望能拜托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热烈问候。我们期待阁下有机会偕夫人和家属再次来我国访问。
“祝首相阁下和夫人、安倍外相阁下和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结束在武汉参观访问后到上海短暂停留
中曾根首相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日本贵宾,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长唐克和夫人,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祖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叶叔华,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
四百多名青少年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欢送日本贵宾。
中曾根首相一行,由唐克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武汉到达上海作短暂停留。上海市人民政府在龙柏饭店举行了招待会,祝贺中曾根首相和夫人、安倍外相等日本贵宾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市长汪道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以及各界人士同日本贵宾欢聚一堂,亲切交谈。
中曾根首相在祝酒时对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高度评价他这次中国之行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他要把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带给日本人民。
据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和夫人、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和其他日本贵宾,在数万市民的欢呼声、掌声中结束了对武汉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他们访华的最后一站上海。
中曾根首相一行上午由湖北省省长黄知真、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等陪同,驱车十多公里来到武汉市南面的洪山乡北港村参观。村里男女老幼在村头舞长龙、划采莲船、燃鞭炮、敲锣鼓,热烈欢迎来自一衣带水邻邦的贵客。中曾根首相满面笑容,不时向村民们挥手,并用汉语对答道:“你好!”“谢谢!”
村民委员会主任魏辉征说,我们全村近200户人家,贵宾们请随便参观,家家欢迎。
中曾根首相和夫人应邀来到村民委员会主任家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院内的沼气池。安倍外相访问了另一户农家。
贵宾们来到养鱼塘,看到一群青年农民正在塘里捞鱼。
中曾根首相来到归元禅寺,受到昌明方丈和众僧的欢迎。贵宾们今天还参观了在万里长江上建起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大桥。在东湖风景区,贵宾们观赏了盛开的梅花和兰花。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一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和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一轮会谈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开始举行。今天的会谈地点由台基厂头条三号宾馆改在钓鱼台国宾馆。

康克清会见墨西哥女参众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墨西哥女参议员、革命制度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组织书记西尔维亚·埃尔南德斯·德加林多夫人率领的墨西哥女参、众议员团。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3月23日到京的。

张爱萍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美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伍修权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协会会长伍修权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美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及其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形势、阿富汗问题和核军备竞赛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邹瑜会见比利时司法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司法部部长邹瑜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机构改革大臣让·高乐以及由他率领的比利时司法代表团。会见以后,邹瑜宴请了让·高乐一行。比利时司法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全国青联举行宴会欢迎
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青少年之翼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青少年之翼代表团。代表团的142名成员中,多是青少年,最小的仅有四岁。
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代表团团长小坂俊幸,代表团名誉团长奥山忠和全国青联副主席、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成员刘延东在宴会上讲了话。

巴蒂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日
新华社北京电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巴蒂3月23日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穆希德大使举行孟加拉国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乔杜里·曼祖尔·穆希德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独立及国庆日。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王丙乾、韩念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希腊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希腊驻中国大使雷拉斯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共和国国庆。
我国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文明值勤 严格执法
北京市整顿交通秩序,对自行车和行人加强管理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鲁南报道:进入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书记处对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精神,严格整顿自行车骑车人和行人的交通秩序,实施机动车夜间行驶使用近光灯,初步做到了停车不越线,行人不乱穿,车、人各行其道,秩序改观。
近几年来,北京的机动车、自行车逐年增加,道路条件比较差,有些地段交通阻塞不畅,以至不断发生交通事故。北京市人民政府从去年10月1日开始严肃整顿交通秩序,禁止机动车在市区主要街道鸣笛。目前,在全市79条街道上基本听不到喇叭声,交通噪声降低了1至6分贝。今年又对自行车、行人加强了管理,从3月1日起,规定行人必须走便道、过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违章者依法处罚;骑自行车上路,要带行车执照,违章依法处罚,还要在行车执照上作记录,连续被记录3次,吊销一段时间的行车执照。机动车夜间行驶使用近光灯,改善了照明条件,行车更安全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市区9条主要街道,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通秩序有了较大好转,汽车刹车少了,行人也不象过去那样紧张了。如今,交通伤亡事故比去年同期大为减少。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求交通干警严格执法,文明值勤,礼貌待人,强调在纠正违章前敬礼,纠正违章中讲理,处罚违章合理。在整顿交通秩序的同时,全市交通干警开展了爱民活动。

杀害纪检干部车昭富一案中的一些牵连人受党纪国法追究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黄文福报道:包庇儿子顾立成报复行凶、杀害纪检干部的四川橡胶厂原党委副书记顾金海,最近已被开除党籍;其妻汤生维,3月12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积极参与包庇顾立成的许志彬(顾金海的二女婿)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内江地区检察分院领导人,在审理顾立成报复行凶杀人案中官僚主义严重,玩忽职守,有关党组织正在追究他的责任。
顾立成是四川橡胶厂驾驶员。前年12月19日,他手持三棱刮刀,报复行凶,杀害厂纪委委员、供运支部书记、供销科副科长车昭富(顾立成已于去年9月被依法处决,见本报1983年9月26日四版)。顾立成报复行凶杀人后,顾金海、汤生维夫妇说顾立成是“疯”了。他们召集一些亲友,密谋策划,编造出《关于顾立成精神反常的情况报告》,寄送地、县政法部门。为了寻找“证人”,顾金海夫妇又向政法部门写信,提供“关于顾立成精神反常造成的后果的证明人名单”,把根本不知道此事的人也列入其中。他们还拼凑出“发案经过目睹者名单”,把顾立成报复杀人说成是“打架斗殴”杀人,企图改变凶杀案的性质。汤生维、许志彬等还多次到内江、重庆送礼,介绍假情况,找“辩护人”,写信、托亲友,找担负领导工作的“老乡”和政法部门的人帮忙说情。某医疗单位少数人,仅根据顾金海夫妇提供的假材料,就对顾立成出具有精神病的错误鉴定(后来才予修正)。

李建民获“基层干部的模范”荣誉称号
本报讯 3月24日上午,北京部队在守备某师隆重召开大会,宣布司令员秦基伟、政委傅崇碧颁发的命令,授予这个守备师某团一营政治教导员李建民以“基层干部的模范”荣誉称号。
李建民是山西太原市人,入伍15年来,自觉发扬献身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精神,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正确处理小家庭与革命事业的矛盾,一心扑在连队建设上(李建民同志详细事迹见本报2月6日一版)。

王育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化工部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王育斌因病于3月15日逝世,终年73岁。有关方面昨天在北京八宝山为他举行了追悼会。
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化工部送了花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也送了花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屈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贵、杨拯民、秦仲达等参加了追悼会。化工部副部长林殷才在追悼会上致悼词说,王育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30多年来虽然经历坎坷,却始终怀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表现了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高尚品德。
根据王育斌生前愿望,化工部机关党委已经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