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颂揭露越南将向民柬发动攻势
民柬部队袭击三个县城歼灭一批越军
新华社曼谷3月25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就柬埔寨战局发表谈话说,目前,越南正准备在柬埔寨发动攻势。它的第五师、第四师和第三○九师已做好准备,可能要在洞里萨湖以南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进攻。
巴颂说,虽然越南外长阮基石前不久出访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妄图分裂东盟国家之间以及东盟国家与澳大利亚之间关系的阴谋遭到了失败,但越南仍不肯放弃其顽固态度。
巴颂说,民柬抵抗力量正在日益壮大,在柬埔寨的18个省份中,民柬抵抗力量的活动地区已扩展到10个省,超过了一半。
巴颂认为,越苏之间的关系不同于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是持久的,而越苏关系取决于它们之间的当前利益,它们之间互不信任。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中旬袭击越军驻守的柏威夏省的两个县城和马德望省的一个县城,打死打伤一些越军,摧毁敌人军事设施多处。
3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突然袭击越军驻守的柏威夏省则森县县城,摧毁了各有一营越军据守的杜涅村据点和特梅村据点以及两个排级据点,共打死越军20人,打伤36人,击毁弹药库3座、粮仓两座、工事16处、营房14座、各种武器20件。3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又袭击了这个省的桑戈特梅县县城,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30人。
这家电台今天还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3月15日攻打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马德望省普农斯罗县县城,打死打伤越军40人。

就阮基石借口患“喉炎”取消同西提会谈
泰报揭露:阮基石患的是“外交病”
本报讯 曼谷消息:泰国《民族评论报》22日发表社论,抨击越南外长阮基石借口患“喉炎”取消同泰国外长西提的会谈,并揭露说阮基石很可能害的是“外交病”。
阮基石这次是要发动一场“外交攻势”,访问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之后,还到了泰国。原定要同西提外长举行会谈,但临时突然宣布,他得了“喉炎”,取消19日同西提外长的会谈。当然,会谈是取消了,阮基石在曼谷呆了5天。没有消息说,他是在治病。当他23日离开曼谷回国时,在机场贵宾室呆了近一个小时。二十多名泰国和外国记者站在他面前等他讲话。显然这些记者们认为,如外长真病了,现在也该可以说说话了。何况谁个不知,外长巧言善辩,舌头转个不停,这次又是搞外交攻势,会有更多的文章可做。但是,出人意外,这位外长竟是一言不发。在场的记者形容说,阮基石还用手指指喉头,又用食指在嘴上摸了两下,接着突然咳嗽起来,拿出手绢捂住嘴,并不停地用手绢擦脑门和脖子。好家伙!似乎病得可不轻呀。然而,在场的记者却偏偏看到阮基石气色很好,还同别人谈话,不过声音放得很小,使围观者难以听清。
泰国《民族评论报》认为,阮基石所以取消同西提的会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在印度尼西亚竭力散布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不和的种子”,然而印尼外长穆赫塔尔20日来到曼谷同西提会谈时,向报界说明印度尼西亚在柬埔寨问题上“坚定地同东盟站在一起”。
评论还说,使阮基石“感到恼火的是,会见(西提外长)的时机也不适宜”,因曼谷各报大量报道了西哈努克在梅莱山区驳斥阮基石对泰国和中国的攻击的讲话,“这种情况肯定地加强了西提的地位,而阮基石试图压倒西提”。
与此同时,据澳大利亚记者报道,阮基石18日还在澳大利亚下榻的饭店里“笑容可掬”,并“轻松地”啜饮茉莉花茶。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竟然大肆攻击泰国维护领土主权、反对越南侵柬的政策,甚至破口大骂“泰国是中国的工具”。但时隔一天,当阮基石19日到达曼谷时,他的舌头就突然僵硬了,既不同西提外长会谈,在机场也打哑谜了。

在北京访问的最后一天
本报记者 张云方 周 斌
3月25日是中曾根首相这次在北京访问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早上,中曾根首相一行来到北太平庄农贸市场参观。风虽然把他的头发吹得有点散乱,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很高的兴致。
北太平庄农贸市场是北京市43个农贸市场中的一个,建成不到两个月。它迎接的第一位贵宾就是中曾根首相。这里是北京同河北各县农贸交易的一个窗口,每天有顾客4,000到5,000人,成交额达1.5万多元。市场里摆满了黄澄澄的梨、红艳艳的山楂,绿油油的韭菜,还有活蹦乱跳的鲤鱼。中曾根首相来到卖蔬菜的地方,风趣地说:“哎呀,这可是我夫人看的地方啊!”接着用中国话和货主打招呼说:“你好!”他问道,现在是缺菜季节,价钱贵不贵?还问都是什么样的买主来买。听到货主的回答,中曾根首相很满意。转身来到卖山楂干和卖梨的地方,他抓起一把山楂干看了看,又拿了一个梨观看,发现梨虽然已经越冬,但保存得很好,仍然水灵灵的,就问,“是怎么保存的,价格怎么样?”当他听说买一斤梨只要4角多钱时,连声说,“还是中国价格便宜。”
时间只允许中曾根首相在农贸市场逗留15分钟。同行的日方人员后来说,中曾根首相对中国搞活经济的做法印象很好,这将是首相归国后告诉亲友们的“独家新闻”。
从农贸市场出来,中曾根首相上车直奔人民大会堂。邓小平同志已在大会堂的东大厅等候。中曾根首相紧步走上前去,同邓小平同志紧紧握手。中曾根首相说:小平先生来东京时,我们见过面,现在看到阁下身体很好,我真高兴。邓小平同志也回忆说,已经5年了。5年不算短,我已经80了。两位领导人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那样纵论天下大事,畅谈中日友谊。
中曾根首相高度赞扬中国接班人问题解决得好。他说,接班人的问题,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是一大难题,但中国解决得很好,不但是现在找到了很出色的接班人,而且考虑到了今后,这是中国保持安定的一个象征。邓小平同志说,对,这不仅体现了我们政局的稳定,而且保证了我们政策的延续性。人们认为,中曾根首相的几句话,回答了世界上某些人心中的疑虑,不愧是一位洞察力很强的政治家。
邓小平同志告诉中曾根首相,1979年,大平首相来北京时问我,你们搞现代化的目标是什么?一时把我问住了。我想,当时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是250美元,经过20年,翻两番是1,000美元。1,000美元并不多,算是个小康之家。以后我们就把小康之家这个水平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了。小平同志的话使在座的日本客人感到鼓舞。
邓小平同志谈到我们可以达到翻两番的目标时,表示要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欢迎国际资金的合作,希望中日都看得远一些,广一些。中曾根表示日本愿意同中国进行合作,开辟新的合作渠道。
中曾根首相对邓小平同志充满着敬意。他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同志在巴黎留学的事情。他说,阁下现在的样子和在巴黎同周恩来总理合影时的形象一样。他请邓小平同志讲一讲作为一个为祖国独立而作出贡献的人的现在的心情。邓小平同志扼要地告诉了首相。这次长谈达一个半小时以上。
至此,中曾根首相在北京的日程全部结束了。
日方新闻界同行说,“这是一次强行军式的、时间很短的访问,但是,是一次愉快的、卓越的访问。”
日本记者还认为,这次访问不仅加深了国与国的友好关系,并且开拓了一条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友好关系。
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谈到中曾根首相这次的友好访问时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第一,为开创日中两国二十一世纪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第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第三,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友好。鹿取大使的话表明,中曾根首相对中国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法国开始从贝鲁特撤出部队
本报讯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3月24日宣布,法国军队从现在起直至本月底撤出贝鲁特。
25日,500名法军和包括30辆军车在内的第一批装备搭上法国的一艘渡轮离开贝鲁特,开往法国南部的港口马赛。法国军队在贝鲁特共有1,250名战斗人员,它是由美、英、法、意四国军队组成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中最后撤离贝鲁特的军队。据外电透露,自1982年9月进驻黎巴嫩以来,法军有86名人员阵亡。
法国国防部长3月23日说,法军撤离贝鲁特之后,将由黎巴嫩当局指定部队接替。
法国总统密特朗3月23日在华盛顿进行访问时说,由于法国同黎巴嫩有着政治、外交和文化的联系,法国打算继续在黎巴嫩发挥作用。据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反对派“希望运动”领袖贝里在全国和解会议结束后分别访问了法国,并都受到了密特朗总统的接见。
(附图片)图为驻扎在贝鲁特的法国军队准备撤退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密特朗访美呼吁恢复东西方会谈
双方表示欢迎苏联回到核谈判桌旁但强调西方不作特别让步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结束了对华盛顿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强调,在苏联可能正在重新考虑它在武器控制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时,里根政府不要在东西方关系中“制造纠纷的新理由”。
密特朗在23日同里根总统共进早餐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今年年底之前访问苏联是“可能的”,他认为东西方会谈“将会恢复”,“重要的是不要错过时机,不要制造纠纷和冲突的新理由”。他在表示要争取东西方力量均衡的同时说,“苏联是法国的一个邻国,我们想同它保持积极的关系。”
密特朗在访问期间同里根总统和美国官员举行了会谈。
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在两位总统会谈后强调,双方欢迎苏联回到削减核武器的谈判桌旁,但一致认为,西方不应提供任何特别的让步措施来诱使苏联重新开始谈判。
密特朗表示,法国和美国政府对中美洲局势的看法存在极大的分歧。他说,“我认为,西方的作用应是为使这些国家变得更加繁荣和民主提供便利,从而使它们能够管理自己的事务。”

美国又将在洪都拉斯举行三个月演习
苏舰队驶往古巴途中遭到美舰跟踪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23日宣布,下月将开始在洪都拉斯举行为期三个月的代号为“掷弹兵Ⅰ号”的新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可能首次包括来自几个中美洲国家的军队。
以前在洪都拉斯举行的军事演习只有美国和洪都拉斯军队参加。五角大楼人士说,这次邀请了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国参加在洪都拉斯举行的军事演习,但这些国家是否接受邀请还不一定。
五角大楼的公告直言不讳地承认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向中美洲炫耀武力,即所谓“保证我们将继续给以支持和合作”。
本报讯 据拉美社23日报道,苏联海军的一支舰队前往古巴访问时,在加勒比海遭到美国海军的跟踪。
五角大楼官员承认,1.7万吨级的“列宁格勒”号、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一艘导弹驱逐护卫舰、“无畏者”号军舰和一艘油船驶过海地与古巴之间的向风海峡。美国的“约瑟夫斯·丹尼尔斯”号巡洋舰和“奥布里·菲奇”号导弹驱逐舰正在进行跟踪。
“列宁格勒”号和“无畏者”号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加勒比海出现的时间,正好是在美国海军在洪都拉斯沿岸炫耀力量的时候,美洪军队在洪都拉斯举行地面演习。

日本经济今年度预计增长4.1%
本报讯 1月19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经济企划厅编制的关于1984年度经济展望的报告,设定本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为4.1%。
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已经连续3年维持在3—3.5%之间。把本年度定为4.1%的主要根据是,占国民生产总值60%左右的个人消费可能要比上一年度增加4%以上,企业设备投资、住宅建设投资等“国内需求”也开始呈现出“踏实恢复”的迹象。所以,即使政府由于巨额赤字,无法从财政方面采取措施刺激景气,增长率也会高于前三年。
关于1984年经济展望的报告还预测,本年度经常性收支盈余将同上一年度持平,即继续保持在230亿美元左右。这是因为尽管扩大“内需”将导致进口增加,但出口也会随之“迅速增加”。这种情况势必会使
“贸易摩擦更难消除”,从而遭到“来自海外的激烈批评”。

抗议放慢浮动工资增长速度
意大利数十万群众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罗马3月24日电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六七十万群众今天在罗马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政府最近提出的放慢浮动工资增长速度的法案。
这项法案是意大利政府于今年2月14日提出的。法案规定将随物价指数上涨的浮动工资由原计划提高12点减为9点,降低了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基亚罗蒙特、纳波利塔诺、赖希林和意大利总工会书记拉马等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游行群众不断高呼,“反对放慢浮动工资增长速度的法案”。“保卫就业,保卫工资”。口号声、喇叭声、锣鼓声响彻罗马街头。
游行群众在圣乔瓦尼广场举行了集会。飞机拖着“反对政府法案”的红色巨幅标语在广场上空飞行。总工会书记拉马在集会上讲话说,“我们今天集中到这里是为了表达意大利劳动者的愿望。我们争取的是给失业者提供工作岗位的新政策,是按照收入和财产的多少纳税的税收政策”,“我们反对政府提出的(工资)法案”,并要求政府修改这一法案。他号召工会“进行坚决而又有节制的斗争,反对保守和专断的倾向。”(附图片)
图为示威游行的队伍。本报电视照片

坦桑尼亚总统等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4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真挚友好的气氛中,尼雷尔总统向客人们介绍了坦桑尼亚经济建设的成就和坦桑尼亚人民为克服面临的困难而正在作出的努力。
倪志福转达了中国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和赵紫阳对尼雷尔总统的热情问候。接见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工人工会总书记鲁韦加西拉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3日电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临时主席和桑给巴尔临时总统哈桑·姆维尼,今天上午在桑给巴尔接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副主席王家宠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姆维尼对桑给巴尔和中国之间持久的友谊与合作表示感谢,希望这种友谊能得到巩固,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合作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倪志福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姆维尼的问候。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姆维尼被提名为即将在桑给巴尔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表示祝贺。
接见时在座的有桑给巴尔土地、工程和住房部长潘杜和劳工、人力和社会福利部长沙班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附图片)
24日下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见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以及中国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传真照片)

我驻秘鲁大使徐晃病逝
新华社利马3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晃同志,因病于3月2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逝世,终年69岁。
徐大使因病住院期间,得到了秘鲁政府领导人和有关方面友好人士的关心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治疗。

王光英一行结束对泰国的访问
新华社曼谷3月25日电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光大实业公司和紫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及其随行人员,结束对泰国的4天访问后,今天离开曼谷。
在访问泰国期间,王光英等受到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下议院第一副议长沙迈·西里占、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参谋长巴莫·他旺参上将、前总理江萨·差玛南的亲切接见。
王光英还会见了泰国交通部部长沙马·顺通卫和工业部副部长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同他们就发展中泰经济合作和商务往来交换了意见。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23日电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梅萨迪今天在巴尔杜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梅萨迪议长说,他对突中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希望突尼斯国民议会同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联系今后能继续得到加强。
谢邦定大使说,他相信,突尼斯国民议会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合作关系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定将不断发展。

扎伊尔立法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3月23日电 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第一副议长)卡松戈·穆通齐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穆通齐向李善一表示,扎伊尔立法委员会在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将全力支持中国加入这个联盟。

中罗签订一九八四年图书贸易合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2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1984年图书贸易合同今天在这里签字。
在合同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顾问曹健飞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代表姜永娥;罗马尼亚方面是罗马尼亚图书外贸公司副总经理扬·德勒吉奇。
合同规定,双方相互进口对方的报刊、杂志、图书、唱片和美术、艺术出版物,并在两国首都互设图书销售点。
双方还就今年两国国庆期间在两国首都举办图书展览达成了初步协议。

新华社代表团访问葡萄牙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23日电 葡萄牙总理乌里奥·苏亚雷斯今天上午在总理宫官邸接见由新华社社长穆青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
苏亚雷斯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芳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代表团于3月21日晚抵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友谊的彩桥
徐辉
本月底,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将有一批研修生前往日本横滨藤木企业株式会社学习。这是两个企业之间的第二次这样的合作。
藤木企业株式会社是横滨市的一家港运装卸公司。随着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藤木企业株式会社社长藤木幸夫先生决心为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做出贡献。1982年9月,藤木幸夫率团访华期间,提出为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免费培训研修生。藤木幸夫说:我们要通过培训研修生和技术合作,来架设一座彩桥,使我们彼此逐步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发展我们的友好关系。
1983年5月,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的第一批研修生前往横滨。藤木企业株式会社为研修生安排了丰富的课程:介绍横滨港口管理体制;藤木企业株式会社经营管理方法;货物的装卸和储存;工属具制作使用以及理货等等。藤木幸夫社长每天听取培训情况汇报,多次到研修室看望研修生。为了把课程讲好,藤木企业株式会社聘请了横滨港湾局、关东海运局、全日检等单位的专家来讲课。
株式会社的常务董事、各部部长,也都向研修生传授业务知识。他们热情、认真、耐心、细致,表现了对中国港口经济建设的一片热忱。
研修生的培训,采取了理论讲授与现场实习相结合的方法,上午听课,下午到现场实习。藤木企业株式会社多方联系,安排研修生参观了横滨港的大部分码头和东京、千叶、川崎、神户等港。为了开阔眼界、丰富知识,藤木企业株式会社还安排了研修生到福罗哈夫集装箱制造工厂、日本钢铁厂、佐佐木铁工厂参观,使研修生们有机会了解日本各港口装卸公司的科学管理方式、先进运输工具、高水平装卸技术和对提高工人素质的重视。使研修生难以忘怀的是,当研修生们希望参观夜间装卸作业时,藤木企业株式会社的常务董事藤木幸太先生和年近花甲的船内部部长本桥先生,牺牲休息时间,晚间9点钟陪同研修生到装卸现场。有一次,研修生到现场参观工属具操作,天正下着小雨,日本工人冒着雨一次又一次地示范,还手把手地教研修生如何使用工属具。培训快结束时,藤木企业株式会社又把大批珍贵资料和工属具送给研修生。
藤木企业株式会社非常关心研修生的生活,为他们安排了文娱体育活动。藤木幸夫先生担心研修生吃不惯日本饭菜,每到周末就派人送来鱼、肉、蔬菜和水果,让研修生自己做菜吃。公司的工人还经常来看望研修生。藤木幸夫社长表示说:“我们的友谊才是开头,现在培训了第一批,还要培训第二批、第三批……。不仅我这代要与中国人民友好,我的儿子、孙子,世世代代要与中国人民友好下去。”他的话深深打动了研修生们的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北海道东北海发生七点四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北京时间十七时四十三分,日本北海道东北海中(北纬四十四点五度,东经一百四十八度)发生七点四级地震。
南朝鲜大学生要求实现学院民主化
南朝鲜汉城大学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三月二十三日在校园内举行示威,要求实现学院民主化。汉城外语大学二百多名学生三月二十日晚也举行了静坐示威,抗议当局采取反动措施来分化学生的斗争。
经互会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经互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这次会议就各成员国在有效地利用最新科技知识过程中采取共同步骤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了与制定各成员国今后十五至二十年科技进步综合纲要有关的问题。
法国外债去年达五百多亿美元
据法国经济和财政部二十二日公布的数字,一九八三年年底法国的外债总额达四千五百一十亿法郎(折合五百三十七亿美元),比一九八二年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外债猛增主要是由于美元增值和法国政府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而不断借外债引起的。
美国两家大钢铁公司合并
美国司法部二十一日宣布批准美国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同共和钢铁公司合并。这两家公司是美国的大钢铁公司,合并后将成为美国第二大钢铁公司,资产达七亿七千万美元,年产钢铁二千四百六十万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