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八家工厂组织起来搞专业化生产 走军工与民用相结合的道路
“嘉陵”联合体出速度出质量出效益
三年多来生产25万辆摩托车,成为我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投资只有新建厂的十分之一,产值利润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1980年才生产2,500辆嘉陵牌摩托车,到去年猛增到10万辆,这是重庆嘉陵摩托车生产联合体协作生产的结果。赵紫阳总理不久前在嘉陵机器厂参观时,赞扬了这个联合体,认为搞专业化协作的经验值得重视。
嘉陵摩托车生产联合体是1980年由嘉陵机器厂牵头,走军工与民用工业结合的道路,联合8家厂组成的,协作厂有100多个。由于挖掘了小厂人、财、物的潜力,当年就形成了10万辆生产能力,第二年产量达到5万辆,前年和去年又以每年递增40%的速度发展。短短三年多,就形成了年产15万辆的能力,有专用设备1,760台,厂房8万平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如果新建这样的摩托车厂,需要6,000多万元投资,而“嘉陵”联合体总共才用了630多万元,充分显示了联合出速度、出质量、出效益的威力。
这个联合体的8家厂各自具有优势。他们实行专业化协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联合体还和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进行技术协作,近两年完成了140多项技术改造,使“嘉陵”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嘉陵”联合体的成员厂的所有制、隶属关系和财务关系不变,用经济纽带把各厂联系起来,注意兼顾各方的经济利益。各厂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各种关系用经济合同协调。内部采用二次分配办法:第一次按联合体确定的每辆车的目标成本(有控制的计划成本),分解制定各厂生产的每一零部件价格,作为联合体内部结算的依据。实际成本与结算价格的差额部分,盈利自得,亏损自负。第二次分配按车的目标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差额,扣除税金等后,由各厂按不同比例分成,使各厂经济利益同摩托车这个最终产品联系在一起。嘉陵机器厂4年前民品产值只占总产值的4.35%,1981年亏损近1,000万元。近4年,这个厂的民品产值已占总产值的68.9%,近3年盈利991万元,上缴税利1,000余万元。其他7个成员厂过去严重亏损的,现在产值、利润都有大幅度增长。三年多来,这个联合体共生产摩托车25万辆,为国家回笼货币1亿多元。全国111家协作配套厂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重庆地区53家协作厂,1982年生产摩托车配件所增加的产值就达1.3亿元,上缴税金600多万元。

邓小平会见中曾根纵论天下大事畅叙两国友谊
发展中日关系要看得远一些广一些
中曾根表示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方面日本愿意同中国进行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和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时说,在发展中日关系这个问题上,我们两家都要看得远一些,广一些,这对双方都有利。
邓小平对中曾根说,我很赞成阁下的话:不要只看近利。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同首相阁下一起作出了把中日友好推进到二十一世纪以至更遥远的未来的决策,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决策。
中曾根说,我们两国照各自目前的政策执行下去,两国之间就不会出现矛盾或对立,日中友谊可以世代相传。
邓小平在1979年访问日本时曾同中曾根先生会晤,今天他们在北京再次聚首,彼此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在100分钟的长谈中,宾主纵论天下大事,畅叙中日友谊。
邓小平说,东京一别,五年过去了,我现在已经八十岁了。
中曾根说,您的身体依然很健康,看不出是八十岁的人。
邓小平说,我能够健康长寿,得力于少做工作。我们国家的事情主要靠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在第一线处理,天塌下来由他们去顶。
这风趣的言谈引起一片笑声。
中曾根说,接班人问题,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个大难题。但是中国现在解决得很好,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反映了贵国政局的稳定。
邓小平说,对,这不仅体现了我们政局的稳定,也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
话题又回到中日关系。中曾根首相对中国举国上下的盛情欢迎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这不仅是对我本人、我的夫人和安倍外相,而且是对日本全国国民的欢迎。
邓小平说,中日关系发展到现在的水平,我们双方确实都很满意。但是我相信首相阁下也同意,两国的民间经济技术合作还很薄弱。
中曾根说,的确是这样。日中之间官方合作很重要,但是民间交往同样重要。我们要鼓励更多的日本中小企业同中国合作。
邓小平告诉日本首相,中国正同美国一家公司在谈一笔大买卖。这家公司在南海海南岛附近钻探到一个可年产相当于1,000万吨石油的天然气田。他们提议就在海南岛同我们合资兴办一家化肥厂,利用天然气每年生产700万吨氨。
在介绍了中国争取在本世纪末把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后,邓小平说,从最近三年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按照我们的设想,在前十年里,工农业生产每年应递增6.5%。实际上近三年已达到7.2%。前十年实现增长6.5%是可以做到的。
邓小平说,我们担心的不是前十年的速度,而是要为后十年的更大的增长率做准备。这种准备包括能源、交通、材料和智力四个方面,需要大量资金。所以,我们要坚持开放政策,欢迎国际资金的合作。
中曾根表示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方面日本愿意同中国进行合作,并希望在政府间和民间开辟一些新的合作渠道。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谈话开始之前,邓小平主任同中曾根首相和夫人、安倍外相、随同来访的国会议员等日本贵宾亲切见面,并合影留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中曾根康弘和安倍晋太郎(右)
新华社记者摄

走军民结合的道路
本报评论员
重庆嘉陵机器厂是一家军工企业,从1980年起,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组成跨行业、跨地区的“嘉陵牌摩托车经济联合体”。这个联合体,由嘉陵机器厂牵头,同100多个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三年多来,已经形成年产15万辆摩托车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作为运输工具,受到农村运销专业户的欢迎。农民有句顺口溜说得好:“一辆嘉陵两只筐,带来农家好景况”。在商品流通领域里,“嘉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现行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符合国防科技工业的实际,适应现代技术发展的需要。三十年的经验表明,国防科技工业要从单一军品生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必须走军民结合的道路。国防工业仅仅生产军品,难以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难以避免亏损和浪费。搞起民品生产,情况就大不相同。军工搞民品生产,便于发挥军工设备技术的优势和生产潜力,在技术攻关、研制新产品方面,为促进民用工业技术的进步发挥作用,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也有利于提高国防工业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所以说,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个长期的战略方针,是加速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
走军民结合的道路,把军工企业和民用工业两股力量联合起来,依据合理的经济政策,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开展部门与地区之间的技术协作、联合攻关等,还可摸索新的做法,创造新的经验,由低级到高级发展,逐步完善。有条件的地方,应象重庆嘉陵机器厂那样,军工企业和地方工业,按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原则,就地组织联合,发展适销对路的拳头产品生产,一个骨干厂带动一大片,取得投资少、技术发展快、生产能力大提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胡耀邦同中日青少年欢聚并提出希望
中日青少年永远友好
年轻一代更好携起手来,做促进两国人民友好的开路先锋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周立方、胡根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同100多名中日青少年聚会时希望两国的年轻一代更好地携起手来,做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开路先锋,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两国人民和青少年更加友好和团结的新世纪。
他的话音刚落,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聚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里举行的。参加聚会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青少年之翼访华团142人中有一半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
昨天刚在中南海寓所设家宴款待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一家的胡耀邦,今天下午赶来同日本青少年朋友度过了愉快、欢乐的时光。
下午4时许,胡耀邦来到会见厅,全场活跃起来。他抱着8岁的日本小学生清水秀一同日本朋友们合影留念。日本朋友请总书记讲几句话。他说:“中国和日本邦交正常化时间并不长,但事实已经证明中日友好给我们两国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中国和日本领导人下决心要使两国友好关系更好地向前发展。你们赞成不赞成?”在座的中日青少年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回答了他的问话。
北京景山学校四年级学生陈艳和日本清和小学校三年级学生牧田典子分别代表两国小朋友讲话,表示要相互多交往,永远做好朋友。两国小朋友分别演唱了歌曲,还一起演唱了日本古老的民谣《红蜻蜓》。
胡耀邦同大家一起为小朋友们的演唱鼓掌击节。之后,他请日中友好青少年之翼访华团团长、东京青年会议所理事长小坂俊幸讲几句话。小坂说,东京青年会议所是由从二十五岁到四十岁之间的在职青年组成的。中曾根首相年轻时曾是该所的成员。胡耀邦总书记去年访问日本时,曾在东京青年集会上说中国青年的两大任务是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我们当时听了很感动,决心要为促进日中友好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大家请胡耀邦为聚会题词。他笑着问身旁的小坂:
“你看:我要写点什么?我们要来个民主决定。”
“请写对青年的希望吧!”小坂答道。
胡耀邦转身问小朋友们:“写什么?你们的意见呢?”一名中国小学生说:“写对中日少年友好的希望,好吗?”
“写‘中日青少年永远友好’,行不行?”总书记征求大家的意见。全场又响起一阵掌声。胡耀邦挥毫书就后请中日两国小朋友在他题了词的横幅上签名。
散会了,两国小朋友们还依依不舍。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聚在一起,用手势交谈并互赠纪念品。一位日本小学生说:“今天能同胡耀邦先生以及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中国小朋友们在一起欢聚,使我终身难忘。它将永远留在我的美好记忆里。”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刘延东、刘厚明、杨乐等参加了聚会。(附图片)
左图:胡耀邦为中日青少年题词。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和加尔韦亚斯会见时一致认为
中国巴西经济贸易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西财政部长埃尔纳内·加尔韦亚斯和由他率领的巴西政府经济代表团。
赵紫阳说,中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广阔,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南南合作也将起促进作用。
他说,中巴两国相距虽远,但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是近似或吻合的。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和悬而未决的问题。建交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一直稳步发展。他相信今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将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发展得更快。
他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关切地注视着巴西的发展,重视巴西在建设中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加尔韦亚斯说,我们同中国方面进行了友好的、有成果的会谈,今年两国的贸易额将从去年的七亿美元增加到十亿美元。
他说,巴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巴西可以在一切领域里同中国合作。通过这次会谈也为两国的科技合作打下了基础,巴中两国可以携起手来共同争取更大的进展。(附图片)
下图:赵紫阳会见巴西财政部长埃尔纳内·加尔韦亚斯。 新华社记者摄

中宣部通知广泛开展群众活动
迎接和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
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精心组织,讲求实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中共中央决定举行适当规模的隆重庆祝活动。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发出《关于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广泛开展群众庆祝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通过迎接和庆祝活动,对人民群众集中进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教育。
通知说,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的宣传、庆祝活动,要立足当前,着眼教育,达到振奋民族精神、鼓舞爱国热情、检阅建设成就、增长四化志气的目的。重点应放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历史意义和我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教育人民继承革命传统,立志振兴中华;宣传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用事实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鼓舞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宣传我国新时期的总任务和奋斗目标,引导人民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区、各基层单位在宣传全国成就的同时,也要具体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变化,介绍全国或本地建设的重点工程和为四化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英雄模范。要充分运用事实、数据、典型和各种形象直观的材料,准确地、生动地反映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前进的步伐,帮助广大职工、农民、战士、学生、居民了解今昔,纵览全局,扩大视野,一分为二地看待我们过去和现在,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四化大业必成的信心。
通知说,迎接国庆的一切宣传,都要围绕、服从并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本职工作,促进和保证当前任务的完成。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迎接国庆的活动,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要以“歌颂伟大祖国”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通知说,迎接国庆节的宣传、教育和国庆期间的群众活动,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精心组织、讲求实效。一切活动都要重在教育,不图形式热闹,不做表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