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就刘国生承包1,500亩荒山造林一事指出
国营林场职工承包荒山造林
是加快绿化祖国的极好办法
杨钟说,目前70%的国营林场亏损,要害是仍吃“大锅饭”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阎振国、黄正根)胡耀邦同志最近就国营林场工人刘国生承包1,500亩荒山造林一事,在一份材料上所写的批语指出:“如果全国有100万户这样的承包者,就可搞15亿亩,也就是可绿化一个10万平方公里的等于江苏省那样大的林海。这是加快绿化祖国的一条极好的办法。”
2月29日,林业部部长杨钟专程来到十三陵国营林场看望刘国生,察看刘国生承包的林地,表示对他承包荒山造林的支持。
杨钟同志在林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林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胡耀邦同志上述2月26日批语的精神,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实行改革。不改革就不能前进。要坚决果敢地把农业上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移植到林业上来。全国3,900个国营林场,近7亿亩林地。其中有1.5亿亩荒山没有造林,有4.2亿亩林子需要抚育间伐。目前,70%的国营林场亏损,很不适应改革的形势。要害就在于国营林场仍在吃“大锅饭”,打破吃“大锅饭”的出路是必须实行承包。不仅林场工人可以包,林业干部和后勤人员也可以包。承包时奖金不要封顶,要采用农村大包干的办法。
杨钟说,当前,围绕着林业承包大户集资邀伙承包,认识还不一致,争论的焦点是它姓“资”还是姓“社”。以刘国生为例,他承包后从林权到产品最后处理权都归属于国家,他本人只不过由劳动者变成既是劳动者又是生产经营者,他贡献大,多得点报酬,有什么不可以呢?!为了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现代化道路,我们要继续清除“左”的影响,打破旧思想的框框,满腔热情地支持林业战线涌现的新生事物。

李先念谈访问亚洲四国的目的与意义
增进了解 相互学习 加深友谊 发展合作
今年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各方面交流和合作将有所增加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李先念主席在应邀前往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四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这次出访的目的在于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他强调说,中国十分重视并愿进一步发展同上述四国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问答全文如下:
问:李主席即将访问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请您谈谈这次出访的目的与意义。
答:中国同这四个国家有着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观点,我们双方都有发展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愿望。我将怀着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的目的对这四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问:这是您担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而出访的四国又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您能否谈谈中国在1984年打算采取什么步骤进一步加强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答:中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过去有着相似的遭遇,当前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团结和合作。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它们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和根据各自的特点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双边合作,并积极支持和参加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多边经济合作。今年,我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交流和合作,以及人员往来,也将有所增加。
问: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您这次去巴基斯坦同齐亚·哈克总统会谈的重点是什么?是否将讨论阿富汗问题?
答:中巴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非常满意。中巴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在访巴期间,将同哈克总统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也愿意就阿富汗问题同哈克总统交换意见。
问:请您谈谈中国同约旦以及同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
答:中国同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近年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增加,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我们在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侯赛因国王陛下对我国进行两次友好访问,促进了中约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同约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
问:今后进一步发展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如何?
答:中土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又同属发展中国家。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非常顺利。1982年埃夫伦总统访华后,这种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不断的发展。
问:在这次访问中国的友好邻邦尼泊尔期间,您同比兰德拉国王将讨论些什么问题?
答: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我们两国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合作得很好。比兰德拉国王曾多次来我国访问,为发展中尼友好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方面都有新的进展。对此,我们是非常满意的。
我这次去尼泊尔访问,将同比兰德拉国王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问:在出访上述四国的前夕,您有什么话希望通过新闻界向这几个国家的人民转达?
答:我希望通过你们转达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我本人对这四个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并祝愿这四个国家的人民在本国政府的领导下,为建设各自的国家和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适应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我国四化建设发展
国家把电子工业放到战略重点地位
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确定,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是发展重点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施宝华)今天结束的全国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确定:要把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作为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重点。
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工业厅局长,在认真研究了我国电子工业面临的新形势后指出,随着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我国四化建设的发展,电子工业面临着继往开来大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已经把电子工业放到战略重点的地位,要我们电子工业部门担当起军事电子装备部,国民经济电子装备部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电子产品供应部的重任。
我们电子工业部门130多万职工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快电子工业发展的步伐,努力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会议认为,要加快我国电子工业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量力而行、有取有舍的方针。要集中力量抓最重要的产品、最关键的技术、通过重点突破来带动全局,也就是要实行“突出重点,综合发展”的方针。根据这个方针,会议确定以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作为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重点,围绕着这个重点,有计划、按比例、成龙配套地抓好雷达、通讯导航、广播电视、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等产品和技术,实现综合协调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加快我国电子工业的其他政策措施。提出要通过贯彻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的方针,把各方面办电子工业的积极性引向有计划、按比例健康发展的轨道。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电子产品中生产资料类产品的比重;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电子工业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要注重智力开发,加强人才培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迅速改变目前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知识老化的状况,要加速培养高级科技人才和各种专门人才。
这次全国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是从2月21日至3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会议期间,国务委员张爱萍到会讲了话。

刘国生是怎样承包荒山造林的?
他承包一千五百亩荒山,一年整地超额九百多亩,造林五百多亩,进度快、质量好、效益高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阎振国、通讯员孙卫)北京市十三陵国营林场工人刘国生承包1,500亩荒山造林,去年一年整地超额完成了任务,造林已达580亩,进度快、质量好、效益高。
十三陵国营林场有近百名职工,13万多亩山场。多年来,这个林场的荒山主要靠请民工绿化。由于林场没有责任制,管理混乱,职工权、责、利不明确,影响了积极性,荒山造林速度慢、投资大、质量差、效益低。据统计,1981年和1982年国家向这个林场投资营林费65.43万多元,帐面上造林1.3087万亩,实际只造林3,844亩,每造一亩林的投资高达172.2元,比规定高2.4倍。
去年初,刘国生向林场提出要承包2,000亩荒山造林。林场同意他承包500亩试一试。后来,因全场的造林任务完不成,又让他承包了1,000亩,并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规定:荒山造林由林场负责设计、刘国生组织施工,按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施工后,经林场验收合格,每整1亩地发施工费28元,每造1亩林发营林费3元,节余的资金归己。林场对民工的请退、劳动和生活管理、报酬和奖惩办法等不干预。在执行合同期间,林场只发给刘国生80%的工资,另外20%的工资作为浮动,全面完成承包合同就补发,否则就不发。
合同签订后,刘国生从北京市郊区和河北省的唐县、怀来县等地招请了一批民工造林。刘国生凭着多年带领民工造林的经验,把少则40多人,多则200人的民工组织得有条不紊。对应招的民工,允许先进行试工,经过试工,愿留则留,愿去则去。刘国生与留下的民工签订合同,把责、权、利落实到每个民工头上,制订了严格的责任制。他还为民工订了《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报刊和购买了象棋、军棋等文娱品,丰富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另外,刘国生给每个民工发了一顶蚊帐、一个水壶、一双胶鞋、一双翻毛皮鞋、两身工作服。由于刘国生经营管理得法,民工造林积极性很高。到去年年底,刘国生超额957亩完成承包的整地任务。他从林场领得施工费、营林费7万多元,除开支民工工资及各项福利费用外,节余3,500多元。
据粗略估计,把荒山包给刘国生造林仅整地一项,由于实打实,没有虚数,实际可比过去节约费用一半左右。
刘国生经过一年的试验,劲头更大了。今年,他又同林场签订了承包2,000亩荒山的合同。

彭真会见姆沃罗哈
中布两国互相帮助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民议会议长、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埃米尔·姆沃罗哈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国民议会和民族统一进步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彭真对姆沃罗哈说,我今天是第一次同你们见面,但是一见如故,我们的心是贴近的。中国和布隆迪都是发展中国家,是好朋友。我们两国可以在很多地方互相帮助,互通有无,我们的经验也可以互相借鉴。彭真希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布隆迪国民议会更多地交往,加深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的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彭真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也就是说永远不压迫、不剥削别的国家。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彭真还向贵宾们介绍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情况。
姆沃罗哈说,布、中两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这次访问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我们两国在手工业、工业等方面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同中国领导人就许多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收益很大。
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布隆迪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布隆迪贵宾是在访问了合肥和南京两市之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的。今天上午,姆沃罗哈在南京大学发表演说,介绍了布隆迪的历史和当地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情况。(附图片)
彭真会见姆沃罗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吉布尼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编委会副主席、美国民间学术机构——太平洋学会主席弗兰克·吉布尼和他的夫人。
赵紫阳总理向吉布尼介绍了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并同他就亚太地区各国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吉布尼一行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合作出版的中文版《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第三次联合编审会议。赵总理对这项合作表示赞赏。
联合编审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日报》总编辑刘尊棋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吉布尼。 新华社记者摄

浙江上百万能工巧匠出省劳动
据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傅虞、黄国文)浙江省上百万农民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事建筑、养蜂、加工服务和商业购销活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最近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谈到这一情况时说:浙江能工巧匠多,劳务、技术输出是一个重要门路,要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来办。
目前,浙江农村领导部门对外出劳力,不仅一般地给予支持鼓励,还在许多方面做好后勤工作。

眉山组织十万民工整治公路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眉山县实行国家补助、地方自筹、群众投工的办法,组织十万群众上路,分期分批对全县公路进行了一次全面整治。现在,全县85%的公路焕然一新,国道宽12米,省道宽10米,县道宽6.5至8.5米,社道宽6.5米,晴雨畅通,双车畅行。通客车的公社由35个很快增加到43个。

积极地协调地发展电子工业
本报评论员
电子技术是当代的先导技术。建立强大的电子工业,用现代电子技术武装国民经济各部门,使消费类电子产品逐步进入社会生活诸领域,将促进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地发展,引起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它是国民经济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是我国实现本世纪末宏伟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
电子工业是精密加工工业,能源材料消耗少,附加价值高。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性能与价格比,居现代科学技术之冠。电子技术又易于与其他技术相结合,目前正以很快的速度向其他领域渗透,影响着科学技术、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等许多方面的发展。电子技术与机械工业相结合,使机械工业走上自动化的道路;电子技术与轻工业相结合,使耐用消费品的性能和价格发生质的变化和飞跃。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我们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先进的物质基础,开辟一条创造高价值、高效率、高速度的新途径。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电子工业已经成为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部门。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重点建设的加强,国民经济各部门先后把技术进步提到重要的位置,对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提出新的需求;随着人民特别是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购买力也大大增长。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家加强了对电子工业的领导,许多地区也把发展电子工业摆到重要位置,这十分有利于加快电子工业的发展。
要把电子工业引上有计划、按比例协调发展的轨道,既要有顽强的革命精神,又要有求实的科学态度,要实行统筹兼顾,全面规划,力戒盲目扩点,各自成套。如果发生新的不协调现象,不仅会造成严重浪费,还会延缓电子工业发展的进程。全国一盘棋,一定要注意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做好行业性与区域性规划,积极促进行业性、区域性的联合与协作。在产品配套、联合经营等方面,要努力打破地区与行业界限。中央与地方的骨干企业,要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先进地区要支援后进地区,沿海先进技术要向内地转移,要发挥内地企业的作用。
我国电子工业虽然有了可喜的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急起直追。但是,也要看到,国家的财力、物力有限,发展电子工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有取有舍,不能脱离国情,盲目发展。要集中力量抓最重要的产品、最关键性的技术,突破重点,带动全面。现代电子技术已成为军事装备的核心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是当代电子工业的基础,只有尽快把它搞上去,形成工业化大生产的能力,才能使电子产品过渡到新的技术基础之上,促使电子工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电子计算机在现代化建设中应用领域最广泛,应用效能最显著,加快电子计算机的科研、生产和应用,对于带动整个电子工业的发展,推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电子工业要以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为重点。没有重点就抓不住主攻方向,面面俱到,表面上看很周到,实际很难出成果,往往是什么事也办不成。抓重点的目的,是要带动其他,而不是代替其他。忽视综合发展,可能产生比例失调。因此,必须从本地区本单位情况出发,要有选择,有的要集中力量先搞,有的就要暂时放弃。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电子技术是先进的新兴技术,我们的电子工业从生产到经营,许多方面还很落后,必须注意电子工业本身的技术改造和技术革命。要重视智力开发,培养技术力量。要注意引进先进技术,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电子工业应该领先应用微电子技术改造现有各类电子产品,使电子产品不仅有量的增长,还有新的质的变化。电子工业在应用电子技术方面走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前头,将对推动我国的四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