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喜看我们的书画联展
许德珩
最近,我参加并观看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北京举行的书画联展,令人感到欢欣鼓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共中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鼓舞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各自的特点,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不久前,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分别召开了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这对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调动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祖国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精神的鼓舞下,各条战线欣欣向荣,祖国面貌日新月异。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正在为振兴中华努力做出贡献。神州大地,人才辈出,江山万里,异彩纷呈。面对喜人的形势,民主党派成员中很多同志怀着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的艺术创作活动之中,创作集中地反映了切望祖国昌盛和中华振兴的心声。我们的书画联展就是这些创作的一部分,其中有全国知名的画家和书法家的新作,也有新秀和业余书画爱好者的习作。由于时间仓促和条件所限,我们只展出国画、书法和少量篆刻,共600余件,不嫌鄙薄,谨以此迎接国庆三十五周年,也是对祖国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作出的尝试和努力。希望它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点滴的贡献。
我们的作品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尚望同志们和朋友们批评指正。这些作品得以顺利地展出,是同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化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分不开的,我们在此谨致深切的谢意。(附图片)
书法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胡子昂
秋荷翠鸟   中国致公党 黄独峰
僻谷幽兰   九三学社 王学仲
篆刻 中国民主促进会杨宇云
书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廖炯模
乡音     中国民主同盟 蔡沧州
行书对联   中国农工民主党 姚超
牧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安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