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石家庄市饮食业品种多 质量高 服务好
群众吃饭方便多了
本报记者 刘方辰 张承志 赵忆宁
香糟馒头、什锦馒头、澄沙门丁,这些前所未有的精细主食品种,给石家庄市民的餐桌增色不少。今年石家庄市饮食市场的供应,无论品种、质量和数量,都比去年有了新的突破。这是该市饮食公司适应消费需求,提供良好服务的又一表现。
石家庄市饮食公司下属56个商店,218个供应点,拥有职工近4,000人。这家公司是全国饮食行业最早实行经营责任制的单位。经过几年的完善充实,形成了以责为主,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经营责任制。他们把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和价格、品种、质量、卫生、服务态度等要求,都纳入了责任制,并且结合奖惩认真落实,促进了整个公司服务水平的提高。
近两三年来,该公司针对主食粗放、品种单调的状况,一方面尽快恢复石家庄市原有的传统食品,如中和轩包子、祥记肉火烧、聂未贵缸炉烧饼、王士荣烧麦等,另一方面,先后引进了京、津小烤烙65种及天津“狗不理”包子、邯郸“一篓油”水饺等,使主食从原来的20多种大路品种增加到200多个比较精细的品种。
在菜肴方面,为了扭转锅熬菜、“全市一个味”的局面,他们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掌握了鲁、川、苏、京几个菜系的技术。现在,石家庄市民可以在市内吃到北京烤鸭等名菜了。
“吃饭难”,“吃早点难”,是石家庄多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公司领导下定决心,通过劳动整顿、机构整顿,提高了服务效率,抽出人手增加了供应网点,使之由原来的88个增加到了218个。各饭店还普遍增添了班次,延长营业时间2—3个小时,等于新添了10个营业面积为150平方米的中型饭店。加上各饭店出车流动供应,现在的早点日供应不下8万人次。群众吃饭、吃早点比以前方便多了。
由于经营有方,石家庄市国营饮食行业从1980年以来,主、副、稀食综合毛利率一直低于全国12个主要大、中城市,而经营额和利润额却连年持续增长。去年10月,该公司被国家经委命名为素质好、效益高的企业。

专栏:图片新闻

走访市场 做活生意
本报记者 佟得印摄影 刘霄撰文
64岁的周凤池,两年来先后担任过石家庄三个饭店的经理,这三个饭店都在他手里转亏为盈了。走访市场,了解行情,以此作为经营决策的依据,是老周的经验之谈。
他初到车站饭店快餐厅时,看到餐厅地利条件不错,每天过往旅客很多,可惜餐厅当时只卖烧饼、油条,一天营业8小时,到点上板,把许多生意放跑了。于是决定主食上馄饨,24小时营业,结果,当月营业额就翻了一番。第二任,老周为石桥饭店上了河西区独一份的江米粥和小菜,经济实惠,薄利多销。第三任,老周为东升饭店上了小菜、酒菜、炒菜,形成了以小带大,以贱带贵的“连环买卖”,经济效益不错。以上这些,很大成分得益于老周的市场调查。图为周凤池正在东升饭店附近的小百货贸易市场进行调查,征求商贩们对饭店的意见。

风格独特的全“面”席
本报记者 刘霄
十几位日本游客,在石家庄“晋阳面馆”一间由仓库临时改成的“餐厅”里,有生以来第一次品尝了23个花色组成的全“面”席。精美的各色面食,使简陋的“餐厅”蓬荜生辉,客人们高兴得又是拍照,又是夸赞,相约“下次一定再来”。这是去年秋天发生的事,至今犹为人们称道。
风味独特的全“面”席,是这家面馆三位勇于推陈出新的青年人在山西削面、刀拨面及山东抻面、“猫耳”面的基础上试制成功的。
削、拨、抻面加“猫耳”,北方面食中最大众化的品种,今日竟能摆上席面成为款待外国客人的佳馔,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在我国,吃面通常跳不出汤、卤、酱、炒四种模式。“晋阳面馆”的全“面”席却翻出了新花样。你看削面如柳叶,抻面似银丝,拨面象蝌蚪,“猫耳”能传神,入目精致,入口“筋道”;再配以红、黄、青、绿、白不同颜色的时令鲜菜和多种调料,煎、煮、烧、炒、扒、煨、炝,烹制出色,色色有别;酸甜、麻辣、咸香、椒油、海鲜,南北风味,味味可口。各种花色更被冠以诗意的名称:雪花白玉面,金丝猫耳串,如意炒刀削,花样龙须,……越发诱人食欲。
餐桌上,腰形盘、圆形盘构成了美丽的图案,由浓香到清淡的上席程序,使席面显得余味隽永。全“面”席的工艺性质类似面肴合一的意大利通心粉,但它又以自身的色、香、味、形构成了色彩缤纷的面食系列,从而明显地优于后者。面食菜肴化、系列化、精细化,是它的主要特征。
全“面”席的设计者,二级面点师周连明,三级厨师王德明,三级面点师刘士利,他们都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是“晋阳面馆”的负责人——正副经理。作为面馆的领导,他们注意到,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要求吃精、吃细、吃口味。面条是河北一带的主食之一,又是“晋阳”的专业,他们认定,“晋阳”只有开拓品种,以新取胜,才有生命力。同时,作为灶案、面案技师,他们也觉得自己应该对饮食业有所贡献。就这样,一位厨师,两位白案师试验开了既可饱腹充饥、又可品尝佐酒、亦面亦肴的新品种。
去年10月初,成龙配套的全“面”席和单盘零售的“精面席”正式飨客了。几个月来,每到中、晚两个饭口,专设的四张席面总是客满,本市居民和外地顾客接踵而至。几位来自削面故乡的山西顾客,留言赞扬“精面全席实在好”;一位来自抻面发祥地的山东顾客,连吃七天,兴致勃勃。

专栏:短评

发挥经营责任制的威力
城市里吃饭难,许多人深有体会。难,主要难在两点:一是网点少,排队长,时间难赔;二是质次价高,态度冷,店堂脏,顾客未吃饭先倒了胃口。这两个令人长期头痛的问题,现在在石家庄初步得到了解决。
石家庄市饮食公司,论基础,并不好;论条件,也不优越。他们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提高经济效益,受到顾客的好评,主要是把经营责任制和提高服务质量结合起来了。他们不断改进、完善经营责任制,使得责任制既包括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也有对食品的价格、品种、质量、卫生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要求,并且结合奖惩,认真落实。结果,国家、企业、职工三方面得利,广大顾客也得到了实惠。
有些饭店、服务行业,一搞经营责任制,只管“赚钱”,不惜降低服务质量,甚至短斤少两,偷工减料,擅自提价,损害群众利益,这是对于经营责任制的曲解。
经营责任制,本质上就是要提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把责、权、利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本身就包含着优质服务的要求。俗话说,“主雅客来勤”。只有主动、热情的服务,顾客纷纷而来,生意才能越做越红火,经济效益才能不断提高。反之,态度冷若冰霜,甚至蒙坑顾客,即使一时有所得,也是不会长久的。
国外有一句经商名言:“顾客是至高无上的贵宾。”商店、服务行业要进一步完善经营责任制,就应该包括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内容,从而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更好地便民利民。

专栏:通讯

主雅客来勤
——记石家庄市津风包子馆服务员姚娟民、于宝兰
本报记者 张承志
津风包子馆坐落在石家庄南小街的偏背处。每天,有很多城乡顾客,宁肯多走路,也要进这家馆子去吃包子。他们说:“‘津风’的服务热情周到,尤其是楼上餐厅的两个年轻服务员,待人接物更是好。我们在这里吃得比别处舒心,所以总是想来。”
受到顾客特别表扬的两个服务员,一个叫姚娟民,一个叫于宝兰。当顾客一登上楼上的餐厅,就能听到小姚、小于热情的问候:“您好!请您这儿坐!您想吃点什么?”点菜拿不定主意,也用不着着慌,她们会给你当参谋,包你满意。吃饭时间长,饭菜有些凉,她们会主动给你送到后堂回勺加热。如果话长菜少,不够吃了,她们会及时询问是否添加。待到顾客酒足饭饱起身离去,她们会亲切地向你道别:“欢迎您下次再来!”
城里顾客赞她们,农村老汉也夸她们。石家庄郊区有位80多岁的农民,一进城就奔包子馆,他认准这儿最好。说起他第一次来包子馆,人老腿脚不灵便,又是一身“老土”打扮,不免心存几分怯。可是他还没迈楼梯,小姚就下来迎他了,搀他上了楼,扶他坐舒坦,端来热水暖暖胃,随后上了香喷喷的包子和酒菜。吃完后,小姚又小心扶他下了楼,一直将他送到大门口,老汉深受感动。自此,他就成了这儿的常客。
身有残疾的人在这里更是受到精心照顾。一次,有个哑巴小伙儿来就餐,小于微笑着用哑语手势请他坐,又用哑语问清了他的要求,接着上了饭菜。哑巴小伙儿高兴得涨红了脸,对小于连连晃动大拇指。这是小于牺牲了多少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哑语得来的啊!
小姚、小于把顾客当亲人,亲人来了也照样当顾客。一次,适逢小姚当班,她的伯伯带着三位客人来了。就在小姚身边,伯伯没有例外,跟大家一块排队等候,才买到了包子。
“主雅客来勤”。去年秋天,天津“狗不理”包子铺在石家庄开了分店,有了竞争对手。但由于“津风”的服务牢牢拴住了大批顾客的心,营业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有许多新的顾客慕名而来呢。

编者按:提高经济效益,是我们一切经济工作的出发点,是衡量各级经济部门和企业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志。只有在提高经济效益工作上打开一个新局面,企业才能掌握主动权。几个月前,国家经委曾通报表扬64家经济效益在全国领先的企业,上海市占了10。家这里介绍的是上海几家工厂提高经济效益的情况。
加强技术储备 提高竞争能力
上海第四制药厂产品常新
本报记者 李琳
上海第四制药厂,是上海最大的一家医药企业,已有117年历史,主要生产抗生素、化学合成药原料和注射用的抗生素粉针剂等50多种药品。这个厂根据医疗水平提高和病菌抗药性增强的情况,不断加强技术储备工作,提高了应变能力,经济效益连年增长。
第四制药厂十分重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他们不断充实工厂中心试验室和各车间实验室的技术力量,掌握最新国际医药技术发展动向,提出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课题。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经常分析每个现有产品的生存期限,然后根据市场预测,安排需要开发和提高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老产品的淘汰和新产品的投产做好技术上的衔接工作。
目前,国外已经广泛使用杀菌力强、副反应低的半合成抗生素。上海第四制药厂过去也研制过这种升级换代的抗生素,并且陆续生产出了六种半合成青霉素原料和粉针剂,成为国内生产半合成抗生素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药厂。近几年,他们又在试制和研究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生产的丁胺卡那霉素等五种新型半合成抗生素,其中两种产品今年将扩大试生产,批量要比去年成倍增加,增长幅度最大的达到24倍。与此同时,第四制药厂对国际上正在研制的、更先进的全合成抗生素,也在积极研究,目前的试制工作已处于最后阶段。
大力加强技术储备工作,企业适应市场需要的能力不断增强。一年多前,占全厂抗生素产量一半的“看家”产品——双氢链霉素,被卫生部列为淘汰的药品。第四制药厂主动采取了应变措施,只用三天时间就编出转产计划,半个月内完成一切生产准备工作,使市场急需的另一种抗生素——硫酸链霉素及时投入生产,并且增加了半合成青霉素等新产品的产量,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应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生产和管理
上海沪东造船厂船舶质量信得过
沈世伟 李正华
电脑进入了上海沪东造船厂生产、管理领域。目前,这家船厂先后在船体放样、钢材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应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形成了六大系统网络,提高了全厂的科学管理水平。国外一些船东对此很为赞赏,表示对这家船厂生产的船舶质量信得过。
电子计算机的应用,改变了沪东造船厂一些传统工艺的生产手段,生产面貌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放样是建造船舶的第一道工序,它要把每条船的上万个不同形状的部件,按图纸放大,再把放大的实样拿到钢板上裁剪。长期以来,它只能靠手工操作。现用电子计算机放样,不仅可以画出各种几何曲线,而且精度高,质量好,速度快,每加工一艘万吨轮,能节省几万个工时,缩短放样周期一个多月,职工的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现在,这个厂采用计算机放样,使难度较大的船头船尾放样处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春节前夕,这家工厂将两万多张船用柴油机图纸全部储入电脑。现在只要操作人员按动键盘,发出指令,几十秒钟内就能把所需图纸检索出来,并能反映图纸的修改、使用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过程中,这个厂注意抓好人员培训工作。厂教育科专门开设电子计算机学习班,对有关专业人员进行轮训。目前,这个厂已有一个专业研究室,有一支67人的技术骨干队伍,能够独立承担行业内外许多项目的软件设计生产任务。最近,他们又把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集中起来,分期进行普及教育,为扩大应用微电脑新技术创造了条件。

薄利多销增产电视机
上海广播器材厂产值利润同步翻番
本报记者 余曦
一个工厂在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两番的过程中,企业的利润能否同步翻番,甚至翻得更多,取得真正的经济效益?以电视机为主要产品的上海广播器材厂,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里,是这个厂最近5年来有关技术指标的一张表格:
 年份      1978     1983     增降幅度
 生产总值    1,700万元  8,400万元  +394%
 企业利润    321万元    1,800万元  +460%
 电视机产量   1.8万台   18万台    +9倍
 电视机成本   407元     309元     -24%
 电视机出厂价  410元     383元    -6%
 电视机品种   1       8      多7倍
从这张表格可以看出,这个厂近5年来产值和利润都翻了两番多,并且做到了利润增长的幅度超过产值增长的幅度。表格还告诉我们:去年这个厂每台电视机的出厂价,比5年前减少了27元,他们利润不断增长,是实现了薄利多销的方针。
这个厂电视机产量在5年内提高了9倍,还由于他们非常重视技术进步。进入八十年代以来,这个厂连续进行了三次较大的技术改造,用新工艺代替了老工艺,高效设备代替了陈旧设备,从而提高了原有的生产和技术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的能力。由于这样,这个厂在3年内,电视机生产能力提高了两倍;品种从5年前的一种增加到现在的八种,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一情况,反过来又推动了工厂的继续挖掘潜力,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变“一家饭”为“百家饭”
上海冶炼厂加强内联扩大原料来源
本报记者 周永康
发挥沿海城市老企业的技术优势,加强同内地原料产地的经济协作,是上海冶炼厂连年来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重要经验。
具有50年历史的上海冶炼厂,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中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冶炼和加工企业。前几年,由于各地有色金属加工业的发展,国家提供给上海冶炼厂的原料逐年减少。针对这一情况,这个厂就把过去在原料供应上只吃国家“一家饭”,变成吃“百家饭”,同各地广泛建立供需关系和技术协作,以联合的形式来扩大原料的来源。到目前为止,国家计划调拨的原料只占这个厂全部用料的四分之一,其余的四分之三都来自20多个省、市的100多个单位,保证了这个厂生产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个厂每年上缴国家5,000多万元的税利中,通过地区协作、扩大原料来源而获得的税利,就达3,000万元以上。
实行地区之间的联合,给双方都带来了很好的效益。冶炼厂是以铜制品为主要产品的老企业。在技术上,较之内地有着明显的优势,电解铜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最近几年,他们先后同陕西、河北、江西、浙江、四川等地企业签订加工协议,由这些地方提供原料,冶炼厂制成电解铜,为各地用户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云南一家生产锗的工厂,由于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困难,两年前几乎被迫停产。上海冶炼厂得知这一情况,同这家厂进一步加强原料协作关系,并派人前往帮助改进加工技术,使对方继续维持生产,每年给上海冶炼厂提供3吨多氧化锗的粗制品,使冶炼厂解决了80%的锗的原料供应,而对方也因此每年增加了200万元的收入。
原料来源的扩大和加工深度的提高,使上海冶炼厂经济效益连年提高。最近5年来,这个厂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4.5%,而利润却平均每年递增8%以上,超过了生产增长的幅度。今年以来,这个厂职工正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力争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附图片)
上海矽钢片厂着眼全社会的经济效益,积极采用新工艺提高电机矽钢片的内在质量。图为该厂工程技术人员在测定一批矽钢片的电磁性能。
本报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