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整党试点结束 作风未见好转
四川省轻工厅开会大吃大喝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整党试点刚结束的四川省轻工厅,在召开全省轻工系统的一个会议期间就大吃大喝,中共四川省纪委已查清这一事件。
去年10月,四川省轻工厅在万县市开会,规定伙食标准每人每天1.8元,实际支出却高达3.29元。331人开了7天会,超支8,369元。会议期间,会餐2次,工作人员又另会餐5次。会议上还供应按出厂价减半收费的食品11种,共少收款1,461元,看戏和电影招待费493元。会议超支费用,以向各有关厂摊派、平调和多收住宿费等手法转嫁给各单位。
开会期间,四川省轻工厅主要领导都在场,但对大吃大喝等不正之风制止不力。当四川省审计局调查组到万县有关部门调查时,少数同志抱抵触情绪,不积极配合调查。大会筹备组副组长、万县市工业局局长邓永模竟讥讽调查组“偷牛的没抓到,把偷鸡的抓到了”。自从群众向有关部门揭发此事后,已引起了省轻工厅党组的重视,有关领导已作了几次检查,并在实际行动上有所改正。

专栏:短评

要引以为戒
四川省轻工厅是整党的试点单位。既是试点,经验和教训都要认真总结。从实践看,这个厅的整党试点是不成功的。它的教训证明,首先要端正对整党的认识和参加整党的态度。不然,整党确实存在着走过场的危险。整党走了过场,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不可能真正克服。即使象这种早有明确规定,而且几年来一直在不断纠正动用公款大吃大喝的错误,也会整过又重犯的。无庸讳言,边整边犯、整过又犯的错误,其性质更为严重,影响更为恶劣。
为什么会发生边整边犯、整过又犯的错误呢?说到底,无非是一些党员,尤其是一些党的领导干部把整改当成一阵风,过后就放松;或者就事论事,轻描淡写检查一番了事。这个教训值得正在整改的党组织引以为戒。要认真地对待边整边改,也就是说,边整边改,要改在实处,改在要害处。要把事情查清落实,检查、批评都要真正解决思想问题。通过纠正一个问题,抓住关键和要害,从思想上、制度上解决类似的一系列问题。边整边改的所有问题,都要由党内外群众来检查和评议。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更要严以律己。对有关党风的问题,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等形式主义的东西。

铁道部党组把对照检查着眼点放在开创新局面上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铁道部党组把对照检查的着眼点,放在尽快打开铁路工作的新局面上。他们围绕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认真寻找差距,积极研究和制订整改措施,带头克服妨碍开创新局面的缺点。
部党组书记、部长陈璞如,最近在部机关党员大会上作了对照检查。他代表党组,检查了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作风等方面存在的5个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是:一、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铁路,适应翻两番战略目标的需要,缺乏有力措施。二、在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上,“左”的思想残余没有肃清。表现之一是,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大胆提拔和任用知识分子的问题上,思想观念陈旧,老框框多。三、在改革上,思想很不解放。四、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软弱涣散,主要是存在着右的偏向。五、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铁路上以权谋私的问题相当严重。整党期间,第三工程局运输处一名副段长竟利用职权开轨道车“专列迎亲”。部机关也存在着“灯下黑”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发生,党组领导上有责任。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都是开创新局面的障碍。在党员大会上,陈璞如还对自己的缺点作了自我批评。陈璞如同志代表部党组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
解决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
本报讯 记者张再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在整党中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省委、省政府两个大院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94名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住房超过标准的从3月份开始按规定加收房租。还有几位领导干部占有两处以上住房的,也准备在最近退出多占的部分。

武威地委在各项工作中贯彻整改精神
本报讯 记者傅旭、张述圣报道:今年年初,中共甘肃省武威地委在安排全年工作时提出,地委、县委虽属第二期整党单位,但不能有等待思想,要把整改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去年,武威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有八项创历史最高水平,各项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但是,这个地区有些领导干部在分房建房时有严重错误,现在又发现他们还有索贿受贿、贪赃枉法和充当经济犯罪分子保护伞的问题。今年头两个月,武威地区已经先后查处了两起严重违犯财经纪律、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案,六名经济犯罪分子已被依法逮捕。

把治脏群众化、制度化
北京继续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本报讯 通讯员马运生、记者于国厚报道:在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北京市人民政府努力巩固和扩大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来取得的成果,使治脏工作向制度化方向发展。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依靠群众、组织群众管理城市的一项好经验。
在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北京市对20条大街和10个地区进行重点治理时发现,大街两侧的一些商店、机关和居民住户往往在门前乱堆杂物或违章堆物堆料,不注意地面保洁,对园林部门栽种的花草树木不爱护,甚至随意损坏。这些问题,专业保洁人员解决不了;街道和有关单位来检查,这些单位和住户又往往不服管理,形成不少单位和住户制造脏乱,少数保洁队伍治理脏乱的被动局面。这种状况不改变,要想把北京建设成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城市是不可能的。怎样改变?北京市人民政府认为,人民城市人民管,依靠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治脏,是一条根本的途径。在总结一些街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下文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把卫生、绿地保洁、不乱堆乱放杂物的三项任务,明确划分责任地区、责任地段,落实到单位和居民住户,切实负责搞好。对责任地段内发生的破坏卫生,损坏草坪树木,乱摆摊、乱堆放物品,以及打架斗殴等事情,责任单位除对有关人员劝阻外,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协助处理。
“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了责任单位领导和群众的责任心,把落实治脏、治乱的任务看成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改变了脏、乱近在咫尺却无人负责的状况,促使市容卫生和社会秩序很快好转。以前,前门大栅栏地区街道窄、顾客行人多,一些沿街商店门前堆放筐、箱、煤、啤酒容器等物,严重影响市容卫生和交通秩序,长期以来解决不了。实行“门前三包”之后,各家商店和街道工厂自觉保洁路面,及时清运垃圾,筐、箱等必需堆放的物品都码放整齐,使街道整洁、畅通。有花草树木的街道两旁的商店和住户,对花、木细心培育、爱护。一次,永定门地区一个商店门前的小树被汽车撞倒,商店经理和售货员马上出来干涉,司机开车扬长而去。售货员记下了车的号码,迫使他照价赔偿。
今年,北京市“门前三包”的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一是,在去年155条主要街道实行“三包”的基础上,实现城区100%和郊区县、乡政府所在地都建立这种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巩固“门前三包”,使之“进院上楼”,向纵深发展。以前,一些大院和住户阳台又脏又乱,现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把责任制逐院落实到人,逐户进行整理,以保持整洁,不影响观瞻。三是,建立卫生区域责任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督促检查。以前负责卫生检查工作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虽然很多,但缺乏统一组织指挥,效果不好。建立卫生区域责任制,把街道办事处、爱委会、市容卫生监察队和居民委员会的有关人员组织起来,推选负责人,专门负责检查责任区内的卫生状况。这样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检查督促,许多问题便于解决。
在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同时,北京市还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关于渣土管理的规定”。这是大家必须遵守的一项管理制度,是治脏的一项重要措施。北京市每年约有170万吨垃圾需要清运。其中无机垃圾占的比重较大。年复一年地消纳,破坏了一些近郊区的土壤结构,影响作物生长。全市每年房渣土、工程弃土和炉焦渣约100万吨,堆起来足有景山那么大,怎样处理这些渣土,一直是叫人头痛的事。以前由于无章可循,随意倾倒,影响市容整洁和一些道路、河道、排水渠的畅通。现在北京市已建立一些垃圾转运站和渣土消纳场,所有单位都把渣土、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市容整洁和道路、河渠通畅的问题。

品德高尚——青年农民义务赡养两孤老
十分敬佩——日本友人隔海致函赞新风
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 (通讯员马景繁)辽宁省铁岭县农民曹景飞不久前收到一封日本友人写来的信,赞扬他义务赡养五保老人的高尚品德。
这封信是日本姬路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福田一郎先生寄来的。他在今年1月6日的《人民日报》上看到报道曹景飞主动赡养五保老人的新闻照片后,深受感动,因而隔海致函。
曹景飞主动赡养五保老人的事迹是这样的:1975年秋,曹景飞在卖柴草时偶然与刘福东老汉相遇,交谈中了解到刘大爷老两口无儿无女,生活困难,此后,他便每天往返三十里路到刘家照顾二位老人,下雨下雪,从不间断。1978年春,他又把两个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待如亲生父母。有人劝小曹:“你已经快三十岁了,收养两个老人,难道不想找对象了?”曹景飞说:“要是因为这事找不着对象,我宁愿打一辈子光棍。”从此,不管谁来介绍对象,他都把赡养二位老人作为先决条件。就因为这,先后介绍了好几个姑娘都没成。后来,他同失去了丈夫的邻村社员王荣兰结了婚。王荣兰照顾二位老人也是无微不至。曹景飞对王荣兰和前夫生的孩子,十分疼爱。1981年,王荣兰生了个男孩。在商量给孩子起名时,曹景飞说:“刘老爹没亲儿子,就让这孩子姓刘,做老爹的孙子吧。”小王欣然同意。刘福东老汉十分高兴,逢人就说:“我有了孙子了!”这个有五个姓氏的六口之家,日子一直过得和睦、幸福。
福田一郎先生在信中说:“看了曹景飞的事迹报道,使我感动不已,感到十分敬佩”,“愿我和心好的您建立友好的联系,我是最喜爱中国及中国人民的一个日本人。”他在信中表示相信,通过彼此之间的通信联系,相互了解,一定能使他们的友谊开放出鲜艳的花朵。

叶飞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以副议长高帕尔·昌德拉·辛格·拉季班西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叶飞副委员长向客人们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办法、任期、职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以及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叶飞说,去年是我国经济最好的一年。由于农村实行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现在,国家和农民的仓库里都堆满了粮食,工业生产的发展也很令人高兴,我们对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充满信心。
拉季班西副议长介绍了尼泊尔评议会的组成和作用并希望中国人大同评议会的关系不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伟、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塔莱依参加了会谈。

王震宴请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这里设宴欢迎由会长伊东正义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王震在祝酒时说,胡耀邦总书记去年11月访日,中曾根首相即将来我国访问。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我们愿意在“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朋友们一起为开创中日友好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王震说,由549名众、参两院议员参加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已成为日本政界热心于日中友好的重要力量。
王震还宣布,他将于4月9日率中日友好代表团去日本访问。
伊东正义说,日中议联成为一个较大的团体本身就说明日本人民是如何地关心日中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民间往来更加频繁,日中关系更加密切了。日中议联将为日中友好长期稳定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和赵朴初、符浩、张香山、林林、孙平化以及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和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轮会谈今天上午九时在北京开始举行。
这次会谈预定明天继续举行。

吴学谦会见马达加斯加和斯里兰卡新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新任驻华大使让·雅克·莫里斯和斯里兰卡新任驻华大使坎达格·牛顿·萨马拉辛哈。

康克清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中国文化协会副会长玛丽·尼莉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会见叙利亚少年复兴先锋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全国青联主席、共青团中央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主任胡锦涛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叙利亚复兴党地区领导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马安·巴尔卡特为团长的叙利亚少年复兴先锋组织代表团。
代表团是3月15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于厚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兰州3月16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于厚德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于2月23日逝世,终年59岁。于厚德同志追悼会2月29日在兰州举行。
追悼会由兰州军区司令员郑维山主持,政委谭友林致悼词。
于厚德是山东省海阳县人。他1939年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41年参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政治指导员、营教导员、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广州部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几十年来,于厚德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在战争年代,他作战勇敢,先后三次荣立战功。建国后,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自觉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党性强,作风正派,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有很好的民主作风和求实精神。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他工作勤奋,认真负责,特别是近几年来,身体患病仍以顽强的毅力辛勤地为党工作,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自我牺牲精神。(附图片)

福建一批台属和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当选县级领导和政协负责人
新华社福州3月14日电 福建省一批去台人员亲属和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分别当选为县级领导和政协负责人。他们是:台属刘文鹏当选为闽侯县县长;爱国华侨黄乃棠的孙女、台属黄美玲当选为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属黄胤当选为闽清县政协副主席;台湾前“总统”严家淦的老部下宋文栋当选为屏南县政协副主席。

为了维护空中安全和祖国荣誉
——记首都机场安全检查站检查一班的女战士
在首都,通向空中航线的大门——首都机场安全检查站——有一个女战士班。她们文明值勤,热情待人,为维护空中安全和祖国的荣誉,作出了优异成绩。
(一)
2月24日上午,三架国际航班的飞机即将起飞,旅客们都已进入卫星厅的候机室。就在这时,一班女战士王晓玲,发现检查台上有一部照相机,不知是那位旅客遗留的。刚刚通过安全检查区的旅客有300多人,怎么寻找失主呢?小王看了一下手表,拿起照相机直奔候机室。
候机室里只剩下CA—103客机的旅客了,王晓玲高举相机询问:“这是那位旅客的?”没有人回答。她转身奔向CA—973客机,又举起相机询问已入座的旅客,仍然没有人认领。于是,她又飞快地跑到SU—572客机上,飞机已准备关舱门起飞,她再次举起相机向旅客询问。一位坐在后舱的旅客欣喜地站了起来,迅速接过相机,连声向王晓玲道谢。
这样的事在这个班里不下百次,物品的种类和数量之多,连她们自己也记不清了。比如,老班长牟舒威,也曾为了将一个手提包送还失主,追赶已上飞机的旅客。当飞机起飞时,那位旅客还在大声高呼:“中国伟大,人民伟大!”
(二)
文静细心的刘建华,是位开包检查最利落最灵敏的女战士。有一次,一位旅客在接受检查时,悄悄把一包东西塞进已检查过的提包里。这,并没有逃过小刘锐利的眼睛。她有礼貌地请旅客允许她检查那个小包,旅客只好掏了出来。打开小包一看,里面是我国禁止外带的文物。旅客无话可说,按规定交出了这批文物。
一位外国老太太,一进入安全检查区,就热情地塞给刘建华两块丝手帕。小刘轻轻把手帕放在老太太面前,继续按常规细心地进行检查,还客气地应酬着老太太的絮叨。老太太既无法让小刘动心,也无法阻止小刘认真检查,最后,一包左缠右裹的走私古董被发现了。老太太没有再说什么,只好按规定把古董留了下来。
去年一年,这个班的女战士查获走私物品78起、200多件,维护了国家利益。她们在检查中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有关规定办事,没有跟旅客发生过争吵。许多旅客在经过安全检查区时,常常为这些年轻女战士的工作精神感动,常常向她们投以友好赞许的目光。
(三)
性格活泼、爱唱歌的班长蔡玲,工作起来既严肃认真,又很有礼貌。有一次,一个外国旅游团的小伙子在接受检查时,故意把一卷裸体照片放在她面前。蔡玲严肃地把画卷放回他的提包里。小伙子无可奈何地耸耸肩走开了。
可是,当蔡玲看见一位怀孕的法国妇女,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拎两个大提包,行动艰难时,立即热情地赶过去,接过提包,一直把她送到候机室。这位法国妇女非常感激,忙掏出钞票塞给小蔡。小蔡微笑着对她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国家的工作人员是不收小费的。”
碰到那些对安全检查不耐烦的旅客,她们总是耐心地和他们攀谈,介绍工作的情况。有位日本旅客被她们认真的工作精神和和蔼的态度感动了,告别时连声说:“中国风光好,中国人更好,我还要再来!”
钟长洪 徐林昌摄影
本报记者 晓渡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