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才能开创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最近,本报连续发表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的六篇通讯。尽管这个学校进行的改革,远不是尽善尽美的,但改革后出现的可喜变化,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只有改革才能打开新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历十年浩劫的我国高教战线得到迅速恢复、发展。然而,由于长期以来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种种弊端,束缚着人们的手脚,压抑了人们的积极性,许多学校难以负起为四化建设培养人才,争取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重任。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上海交大的同志痛切地感到,不但“文化大革命”中极左的一套需要彻底清理,即使是在那以前的管理制度也有许多东西与今天形势不相适应了,必须进行改革。他们认准了这个理,不囿于某些过时的“红头文件”,也不坐等别人送来现成的经验,果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这种可贵的开拓进取的精神,正是改革者的可贵品格。它与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生怕犯错误、丢“乌纱帽”而应付工作的精神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邓旭初很有感慨地说过,今天的改革者固然没有“车裂”之虞,不过日子是很不好过的。这话发人深思。社会改革的实验极其复杂,除了人们认识上的局限外,免不了还有各种干扰。譬如说,端走“大锅饭”,“南郭先生”们不满意;让内行人管理,难免触动那些长期安于当外行者的利益。要回答各种责难非议,改变人们某些传统观念,特别是消除长期存在的“左”的影响,确实不容易。改革就得冒风险。上海交大在管理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革,都是探索性的,存在着成功和失败两种可能。要是一切都万无一失才进行改革,就无异于取消改革。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立志改革,就必须不怕困难,不避风险。失败了怎么办?总结经验,继续前进。我们的原则应该是: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新生事物总是不完善的,一项改革往往有利有弊,只要是利多弊少,就应当坚持,同时在实践中尽量完善。如果不进行改革,弊病更多,长期下去,甚至会无药可救。
我们提倡开拓进取,并不等于鼓励贸然从事。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求改革者既有革命热情,又有科学态度,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上海交大的每一项改革,都是经过反复调查,认真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经过试点,才逐步展开的。实践证明,要保证改革不走大的弯路,不致来回折腾和产生混乱,就离不开实事求是这个原则。
上海交大的改革历五年而不衰,越搞越红火,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有一个较强的领导班子,并且大胆选拔了一批立志改革的干部。上海交大领导核心,在政治上真正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改革中坚定不移,不管来自哪个方面的压力、阻力,都动摇不了他们的决心。改革就需要有一大批这样的领导干部。应当看到,十年动乱确实造就了一些“别人干他在看”,被群众称为“旱涝保收”式的干部;我们有些科研、教育单位的领导,长期不注重科学文化的学习,对新时期党的政策又不甚了解,只凭老本混日子,凭“老经验”处理新问题,这些人在改革中往往成为消极因素。这个问题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
上海交大的管理改革尽管刚起步,但他们的路子走对了,相信每个立志改革的同志能够从中受到启迪。

加强责任制 扩大自主权
——交大管理改革见闻之六
本报记者 刘军
“加强责任制,扩大自主权。”这是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一位系主任感慨地说:“过去学校权力过分集中,管得太死,往往弄得下面干部无所适从,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如今学校领导开明了,将部分权力下放,上面放手让我们基层干部自己去干,工作起来顺手多了。”
分权是相对于集中、集权而言的。社会主义大学应当讲集中统一,特别在大政方针上,不讲集中统一,各行其是,势必乱套。但是,集中统一,不等于事无巨细,样样统一,什么都管。改革管理体制,就不能不改变什么都管的“集中统一”的习惯做法。这方面,上海交大也是有个认识过程的。去年年初,交大在实行人员流动的基础上,学校党政机关各部门一一定编,干部少了,事情多了,大家争着干工作,这本是件好事。但是,由于他们仍然坚持不适当的集中统一,没有变动学校的领导体制,依然是事无巨细,样样皆管,结果,上面越积极,下面越忙乱。基层为解决一个问题,层层报批,公文漫步旅行,“在消耗中前进”。党委副书记刘克同志回顾这段情景时说:“在那种体制下,我们这些官僚主义者,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使得学校整个机构运转不灵,效率很低,真是害死人哪!”
看来,不改变集中过多的毛病是不行了。校党委毅然决定将部分权力下放,实行系主任(所长)责任制。开始有人担心基层有了自主权之后,各行其是,会出乱子。实践证明,权力下放,只要做到责任到人,有章可循,是完全可以管好的。譬如,国家发给学校的科研经费,以前由校科研处统一管理,各系(所)只管编造计划,要经费,购设备,都想在“大锅饭”里多捞一勺,结果造成很大浪费。1979年至1982年,科研经费年年超支,最多的一年竟超支一倍半以上,对此主管部门感到十分头痛。去年实行各系(所)科研经费包干,自负盈亏。系主任(所长)自己当家理财,精打细算,结果,年终各个系(所)经费都有节余。
加强责任制,扩大自主权,最重要的是选好系主任(所长)。交大十三个系
(所)经“民意测验”,分别遴选出系主任(所长),然后由学校任命。副系主任
(副所长)由系主任(所长)提名“组阁”。他们认为,这样自由结合,磨擦少,有利于齐心协力搞好工作。有些系主任
(所长)上任后,立即立下军令状:工作上不去,自动辞职。八系系主任张鄂副教授,是一位党外中年知识分子。他担任系主任后,将铺盖搬到学校,住在学校里,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这种状况,是过去少有的。
新上任的系主任(所长)有人事权、领导教学权和理财权。根据教学和科研需要,在编制允许范围内,系主任(所长)有权聘请校内外人员担任本单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本学期,十系系主任何友声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除在校内精心挑选教师讲授基础课外,对少数缺门的专业课程,专门到上海其他高校和研究所聘请兼职教师来讲课,既丰富了教学内容,也促进了学术交流。三系系主任吴健中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制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门重点学科的远景发展规划,提出到1990年在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组织与系统结构、计算机器件与设备、计算机应用五个方面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设想。这些事情,要是由学校统一管,管得了?管得好?当然不行。
权力下放,职责明确,许多办法基层可以创造出来。比如,对外咨询服务的所得,如何分成,上面有个总的杠杠,下面就可以发挥主动性了。各系(所)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有权根据本系(所)的力量和条件,面向社会,面向生产,承接科研、咨询、测试和人员培训等项任务,所得纯收益的80%上交学校和国家,10%作为系(所)奖励基金,10%奖励教师。海洋工程研究所去年承接对外技术服务收入110多万元,在全校名列前茅。这个所用对外技术服务的收入,购置和研制了多种海洋工程新型设备。同时,所内拿出这笔收入的一小部分作为科技服务津贴,教师平均每人每月补贴7—9元,这样做,不增加国家经济负担,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利。
实行系主任(所长)负责制,扩大基层自主权,决不是不要党的领导。党委书记邓旭初对记者说:“权力下放了,党委不能撒手不管。相反,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在政治思想方面的领导。”他认为,基层有了自主权,纷纷行动起来了,在教学、科研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系党总支应该继续发挥监督保证作用。校党委集中精力管好党的工作,管好政治思想工作。对学校一些重大问题,要召开书记、校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

陕西普教工作有了“硬杠杠”
把普教工作列为县乡干部责任制重要内容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为确保八十年代基本普及初等教育任务的实现,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最近制定了几项被人们称为“硬杠杠”的具体措施:
一、把普及小学教育工作,作为县、乡干部岗位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定期评比,保证奖惩兑现。二、根据全省的普及规划,各地(市)、县(区)在今年5月底以前,修订好原有的普及规划。三、坚持标准,逐级验收,凡达到普及标准的县(区)、乡(镇),由省里发给证书,并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四、对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实行特殊政策,全省每两年评选一次山区中小学优秀教师,由省政府授予“山区模范教师”光荣称号,属公办教师的晋升一级工资,属民办教师的转为公办教师。五、针对小学师资水平偏低的问题,省教育厅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充实加强现有的20所中等师范学校,并指导各县办好教师进修学校。
陕西省各地自然条件差异大,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陕南、陕北有39个县的学龄儿童入学率为60—70%,有的只有50%左右,在一些贫困山区,新文盲仍在大量产生。省委、省政府决心尽快改变这种落后状况,拿出抓经济工作的劲头来抓教育。他们从实际出发,制订了“按三类地区、分三步实施”的全省普及初等教育规划:第一步,到1985年,在全省109个县(市、区)中,有一半全面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要求。第二步,到1988年,再有30个县全面达到基本要求。第三步,到1990年,使经济条件落后的15个县达到基本要求,并使陕北风沙区和陕南大山区的8个最贫困县有四分之三的乡达到基本要求。

上海派出调查组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
新华社上海3月16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共上海市委从今天起,将陆续派出50个调查组,分赴100个区、县、局级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
1982年,上海市曾对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取得了一定成绩。为进一步推动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工作,市委决定组织力量在上半年内再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要求把它作为衡量各单位、各部门整党是否走过场的重要内容。调查组到各单位后,将着重检查是否合理使用知识分子、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以及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等问题。

保定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有新发展
军地联合办学 培育四化人才
本报讯 记者阎吾、姜庆肇报道:河北省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又有新发展,他们在军营和文明村镇,联合办学,培养四化人才,取得好效果。
记者最近在保定地区采访时,欣喜地看到:在许多军营和文明村、镇里,都有部队和地方联合举办的文化夜校、技术学校、科普训练班或各种专业技术知识讲座。教员有军有民,学员有的是农村青年,有的是部队战士。据保定驻军某部统计,一年来,他们为地方培养各种专业技术人才两千多名,地方也为部队培养了成千名农业能手。
定县总司屯乡是军民较早共建的一个文明点。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全乡手扶拖拉机、电动机、柴油机成倍增加,家家户户都有缝纫机、收音机、自行车,不少家庭还有电视机、录音机、照相机。由于缺乏技术人才,有些机器不能很好使用,坏了没人修。驻军某团主动和地方联合兴办了一所“军民农业科技学校”,设有农机修理、无线电修理、果木园艺、农作物种植和摄影、医务、理发、烹调等14个专业科普班,450多名社员、战士利用工余和训练间隙积极参加学习。许多社员经过半年的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学到了一项或多项技能,被群众称为“小能人”。
在清苑县,军民联合办起了一所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业余学校。许多老战士通过业余学校学习,复员到地方后很受欢迎,纷纷被有关部门录用。还有一些复员战士,运用掌握的技术,成为专业户,改变了过去有些复员军人长期发挥不了作用的状况。

北师大修建三一八烈士纪念碑
本报讯 三月十六日,北师大举行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奠基仪式。纪念碑修建在校园内。北师大老校友、当年刘和珍烈士的同班同学李若兰、李沐英、刘亚雄等在仪式上介绍了“三·一八惨案”经过和刘和珍烈士的生平事迹。当年范士荣烈士的同学李世军参加仪式,并为纪念碑亲笔恭录了当年鲁迅先生为三一八烈士墓碑题字时对他讲的话:“暂时掩埋了就好。不久会有人为他们修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塔式的纪念碑。他们是为爱国牺牲,千千万万人永久纪念在心里。人民的崇敬就是万古不磨的无字碑……” 高新

《全国短新闻选》即将出版
本报讯 《全国短新闻选》即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全书共收入短新闻二百条,其中包括毛泽东同志撰写的短新闻二十二条。作品附有评介文字。

武汉开展“娃娃学计算机日”活动
本报武汉16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一个月以前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在上海提出:“普及电子计算机知识,要从娃娃抓起”。今天是武汉地区“娃娃学计算机日”,武汉地区19个科研教学单位的计算机室敞开大门,迎接5,000多名小电脑迷。
在计算机旁,电脑专家们向小朋友作科普报告,传授计算机知识。娃娃们个个喜形于色,不少人登机操作。华中师院一附中从去年10月开始,高中二年级开设计算机选修课,初中学生成立计算机课外兴趣小组。几个月来,这些娃娃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学会了操作方法,有的还能设计一些简单的应用程序。今天他们自编程序,在微型计算机上表演,做计算机游戏。这个活动是湖北省及武汉市科协、教育厅(局)等单位共同组织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主人做主 农民梁新民献上四万元筑路费“新阔佬”慷慨解囊
鼠年捕鼠 衡水面粉厂挖出十二个盗窃犯“粮耗子”束手就擒
《南方日报》△广东省五华县岐岭区农民梁新民劳动致富后,捐款4万元,在家乡修筑公路,又捐资近7,000元,用于办学和办其它公益事业
《河北日报》△衡水地区面粉厂从112名职工中挖出12个“粮耗子”,他们结成团伙、里勾外联、伪造凭证,两年盗窃小麦33万斤
《天津日报》△天津市一轻系统五个企业人均上缴利税超过二万元,工人们说:“我们也是‘万元户’了”
《河南日报》△鹤壁市棉纺织厂15名应聘的科技人员遭刁难、排斥,来时热血沸腾,现在心灰意冷,市委书记前往查处
《安徽日报》△合肥市查获一起41万余元特大监守自盗案,主犯余士传以及中市区劳动局副局长丁运新、和平路仓库副主任宣善柱等12名罪犯被依法逮捕
《湖北日报》△孝感市明兴区2,000多个农民组成的1,000多个自营运销队逐步形成流通网络,承担全区80%以上的农副产品运销业务
《中国煤炭报》△全国小煤矿已增加到四万处,去年产量增长2, 385万吨,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农业生产
《中国教育报》△东北师范大学坚持函授教育30年,目前有函授生3,800多人
《宁夏日报》△宁夏农村供销社扶持“两户”,引进良种,派人赴外地推销农副产品
《湖南日报》△湖南省整顿税收工作,已查出非法减免税款2,700多万元
《山西日报》△山西省千户农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表明,广大农民完全可以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而走向共同富裕
《新疆日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近百户职工在伊犁河谷开荒和重新利用弃耕地4,000多亩,办小渔场25个
《大众日报》△山东省肥城县工商局与800个个体商户建立联系,及时为个体商户提供信息和服务,深受欢迎
《吉林日报》△前郭自治县深井乡造林能手蔡友才去年承包一处过去5年栽树不到30亩的林场,一年间造固沙林550多亩,栽杨树170余万株,成活率在95%以上
《贵州日报》△贵州省侗族聚居的边远的从江县,决定每年拨出10万元专款,解决在校中学生的生活困难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中国队前景如何?
本报记者 陈兴贵
1984年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将于3月21日在伦敦温布利体育中心揭开战幕。
此届全英羽毛球赛,值得人们分外关注的是:这届比赛是5月份在吉隆坡举行的争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大战的前哨战。为在5月份大赛中先声夺人,各国选手都将在此届大赛中全力以赴,估计争夺将会十分激烈。
中国选手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的前景如何?王文教总教练的估计是:中国女选手占有优势,男子无论单打还是双打都将是一场苦战。女子单打,第一、二轮将顺利通过,第三、四轮可能要遇到一些麻烦。李玲蔚可能碰上南朝鲜的柳尚希。柳为1983年印度大奖赛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体力充沛,步法灵活,颇有实力,需要认真对付。钱萍可能同南朝鲜的金练子相遇。金曾在1983年丹麦公开赛第二轮淘汰了前世界冠军、两届全英冠军、丹麦球星科彭,在同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和柳尚希一块获女子双打冠军,球艺精湛,不可掉以轻心。张爱玲可能与英国的简·韦伯斯特或印尼的李英华交手,韩爱萍可能与丹麦的基·拉尔森争夺。尽管我女单选手在前进的路上遇到堵截,但相信她们越过障碍出线应是不成问题的。
男子单打的形势从抽签结果看,一开始就是激战。栾劲、韩健、陈昌杰和杨阳四个小伙子谁也不轻松。他们虽然身手不凡,然而遇到的弗罗斯特、苏吉亚托、普拉卡什、林水镜等也都是世界羽坛的名将,各怀绝技。所以必须经过一番艰苦厮杀方能过关。由于水平接近,每个选手都存在着第一轮就被淘汰的危险。
双打,中国女队卫冕成功的希望是很大的。对于来自南朝鲜和印尼的挑战,林瑛和吴迪西、吴健秋和徐蓉早有准备,她们枕戈待旦,斗志旺盛,有取胜的坚定信念。男双,过去一直是中国队比较薄弱的项目,近年有了较大起色。能否突出重围,要看临场发挥。

专栏:体育

我雪橇协会被接纳为国际雪橇联合会会员
中国雪橇协会发言人15日宣布,国际雪橇联合会已接纳中国雪橇协会为正式会员。
发言人说,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让·斯泰莱最近来函称国际雪橇联合会2月13日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一致同意,接纳中国雪橇协会入会。在此之前,设在中国台北的雪橇协会已同意遵照国际奥委会的有关决议,改名为“中国台北雪橇协会”,并使用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旗、徽和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家男篮中锋韩朋山因突发病去世
本报讯 22岁、身高2.17米的国家男子篮球队中锋韩朋山,3月11日从北京回石家庄,当火车到站他正取行李时突然发病晕倒,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国家体委和河北省体委正妥善安排韩朋山的善后事宜。

专栏:体育史话

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的由来
1893年,英国创建了世界最早的羽毛球协会,并于1899年举办首届全英羽毛球锦标赛,此后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在伦敦温布利体育中心举办全英锦标赛,至今已举行了73届(世界大战期间停赛)。全英锦标赛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很大、水平很高的羽毛球赛。
全英锦标赛起初只限本土各羽协派选手参加,后来发展至英联邦各国。1934年国际羽联成立后,大力支持这一传统性的非正式世界锦标赛,国际羽联会员国均可参加。
全英锦标赛首届只进行双打比赛,次年增加单打。创始阶段,英国曾保持了近四十年优势。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丹麦崛起,并与加拿大、爱尔兰等国分摘桂冠。战后,世界羽坛优势转向亚洲,1949年马来亚和美国选手参加角逐,一时,亚、美、欧三洲纷争,印尼男队和日本女队多次夺魁。1982年,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全英锦标赛,一举夺走两项冠军、两项亚军和三项并列第三名。全英锦标赛展现着国际羽坛亚欧强队竞争激烈的新局面。 卓世杰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赢得访波比赛胜利
3月15日,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在波兰卡托维兹市柏尔顿体育厅分别以6∶0和10∶1战胜波兰国家男、女队,赢得访波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 (据新华社)

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坚持二十一年学雷锋,连年被评为省、市学雷锋先进单位。图为辅导员老师在雷锋纪念馆前给同学们讲雷锋的生平事迹。王体先 徐永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