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应土耳其广播电视台华语组的要求发表广播讲话
李主席祝愿中土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安卡拉3月15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陈积昌报道,3月15日下午,李先念主席应土耳其广播电视台华语组的要求发表广播讲话。全文如下:
我要感谢土耳其电台给我提供这个机会向广大的听众讲几句话。首先,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们,向听众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热诚接待我们的埃夫伦总统阁下、居尔维特夫人、土耳其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这次我和我的夫人应土耳其共和国埃夫伦总统阁下的邀请来到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同埃夫伦总统阁下以及土耳其其他领导人,就国际形势以及两国关系充分地、诚挚地交换了意见,我们的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虽然中、土两国在地理上距离遥远,但我们两个伟大的民族间的交往关系却源远流长。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就在中国的西安,当时叫长安,而终点就是现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也就是当时的君士坦丁堡。它在沟通两国文化和商业往来中起过重要的作用,伊斯坦布尔博物馆中珍藏的上万件瓷器,就是这种友好交往的明证。
在近代史上,我们两国有过相似的遭遇。中国人民对土耳其共和国的奠基者阿塔图尔克一直怀有崇高的敬意。
我们高兴地看到,自1971年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目前,中土两国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发展经济、建设各自国家的重要任务,我们两国都主张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和扩张。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之间的观点是一致或相近的。我深信,在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今后两国关系会发展得更好,这不仅将造福于我们两国的人民,而且将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祝愿中、土友谊万古长青。

李主席观看土耳其民间舞蹈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晚上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土耳其民间舞蹈的专场演出。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埃夫伦总统和他的女儿谢奈·居尔维特夫人陪同下走进剧场的包厢时,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
就座后,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演出了土耳其不同地区的舞蹈,各有特色。阿德亚曼地区的舞蹈,在鼓和唢呐的伴奏下,以动人的舞姿,表现了土耳其农村妇女和男子在丰收季节中一齐劳动。黑海地区的舞蹈,动作敏捷,节奏欢快。
女演员于丽亚·图尔古特用华语唱了中国民间歌曲《你呀,你呀》,领跳了中国民间舞蹈“孔雀舞”。
男演员厄扎伊·根吕姆也用华语唱了一首中国新疆民歌和中国歌曲《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时,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埃夫伦总统和他的女儿居尔维特夫人陪同下,登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李主席同图尔古特、根吕姆两位演员先后握手时,都赞扬说:“你唱得很好!”李主席在台上向观众挥手致意时,观众向他鼓掌致敬。李主席和埃夫伦总统各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曾在1978年、1982年两次到中国访问演出。
他们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技术和新的舞台设计,介绍土耳其的民间舞蹈、音乐,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
今天,林佳楣在居尔维特夫人陪同下,参观了安卡拉女子工艺学院和哈切特佩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附图片)
3月14日,李先念主席与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在总统府举行会议
3月14日,李先念主席由埃夫伦总统陪同在安卡拉国家大剧院观看了歌舞表演。这是演出结束后,李先念主席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土耳其通讯

发展中土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记者 李云飞 陈积昌
15日晚上,李先念主席在安卡拉宫举行答谢宴会。16日一早,他将启程去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访问。正如李主席所说的,他在土耳其“已度过了愉快的两天”。
李主席在安卡拉期间,同埃夫伦总统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人们高兴地看到,双方在所有重大的国际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与此同时,田纪云副总理和土耳其副总理就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和合作问题进行的会谈,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李主席和埃夫伦总统无论在会谈时或在宴会上的讲话中,都强调中土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语言,又都有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这就使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这里,人们普遍传为佳话的事是,早在古代“丝绸之路”就把两国连结在一起;1982年埃夫伦就任总统后首访中国,现在李主席也是在他当选国家主席后首访土耳其。
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土两国加强友谊和合作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两个超级大国都在扩充军备,加紧争夺,致使环宇风云激荡,世界很不安宁。以色列在超级大国的支持下,气焰十分嚣张,至今拒不撤出被占的阿拉伯领土,拒绝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黎巴嫩依旧危机重重。尤其是外国军队仍然侵占着阿富汗、柬埔寨的领土,拒不撤出。
面对这种形势,李主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论断:“第三世界国家、欧洲国家以及美国、苏联的人民起来,制止战争,反对军备竞赛,实行真正的裁军,这样,世界和平就可以维护。”埃夫伦总统也强调要更加发展各国人民维护和平的斗争,呼吁美苏缓和紧张关系。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执行联大决议,停止外国的侵略,撤出外国军队。他们也都表示希望两伊早日和平解决争端,希望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中国和土耳其,一个在亚洲的东边,一个在亚洲的西陲。中土两国进一步加强友谊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缓和亚洲地区特别是中东紧张局势,促进世界的和平事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土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田纪云副总理与土耳其副总理的会谈具体地探讨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和增加贸易关系的途径和措施。中土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中各有所长,可以互相学习。目前双方贸
易额虽然不大,但只要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各种合作的渠道和形式,前景是广阔的。
(附图片)
3月14日,李先念主席与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在总统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参观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
新华社安卡拉3月15日电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这里参观了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米凯雷姆·塔什彻奥卢陪同李主席参观。
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馆长奥斯曼·阿克索伊向李先念主席详细介绍了公元前5万年到公元前800年期间,阿纳多卢高原地区的文明发展史。这个高原是现代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也是现代土耳其的主要部分。
李先念主席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近一个小时。在参观过程中,他不时同馆长进行交谈。
博物馆大厅是15世纪奥斯曼帝国初期建立的一座砖石结构,博物馆按年代顺序展出了阿纳多卢高原地区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从博物馆展出的出土文物中可以看出,5万多年以前,这一地区便有人类定居,使用的是粗糙的石器,公元前1万年左右,开始出现住房和村庄,出现了陶器。公元前一千年左右,赫梯人在这地区建国。
参观结束时,李先念主席对馆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古老的阿纳多卢文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希望,中、土两个古老而又年青的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李先念主席向博物馆赠送了《中国古代服装研究》一书,并接受了博物馆赠送的反映赫梯人精神的铜铸太阳公牛与箭的模型和介绍阿纳多卢高原文明的一些文物画册。
随同李主席参观博物馆的有林佳楣和田纪云等。

宫达非等代表李主席向安卡拉大学赠图书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代表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向安卡拉大学史地文学院汉学系赠送了670册中国书籍,其中包括中国古典和现代文学、中国历史以及汉语工具书。
宫达非和周觉受到了史地文学院院长奥卢斯·阿里克和汉学系主任普拉特·奥特坎、该学院东方语言各系领导人和教授及汉学系师生热烈欢迎。
奥卢斯院长在讲话时回顾了土、中两国人民悠久的交往和传统友谊,并介绍了该学院和汉学系的历史和现状。他指出,汉学专业自1935年成立以来,已有85名毕业生。目前正在学习的有70多名学生,另有5名该校毕业生在中国留学。
宫达非接着讲话。他指出,中土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交往,现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他说,应当教育青年一代,把这种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下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中亚和世界和平。
宫达非和周觉还在奥卢斯院长陪同下,到汉学系二年级课堂旁听了汉语会话课。
安卡拉大学史地文学院汉学系也是土耳其的汉学研究中心,为土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了贡献。

李主席接见我在土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接见了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正在土耳其访问和工作的中国人员和留学生,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参加接见的有田纪云副总理等。

旅澳柬埔寨人和越南人示威
愤怒抗议阮基石到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堪培拉3月14日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下午到达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但他一踏上澳大利亚国土就遭到旅居澳大利亚的柬埔寨人和越南人的愤怒反对。
当阮基石到达悉尼国际机场时,约200名抗议群众挥舞旗帜,高呼口号,抗议越南占领柬埔寨。他们还散发传单,谴责越南在柬埔寨逮捕和折磨柬埔寨平民。在堪培拉,阮基石也遭到旅居澳大利亚的越南人和柬埔寨人的抗议。印度支那人团体的代表还说,他们准备在星期五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阮基石是应澳大利亚外长海登的邀请前来访问澳大利亚的。他是自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访问澳大利亚的第一位越南政府高级官员。据报道,这次双方将主要讨论柬埔寨问题。今天下午,阮基石和海登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为了避开聚集在议会大厦前面的抗议群众,阮基石是从议会大厦的边门悄悄地进入会谈大厅的。
(附图片)
旅澳柬埔寨人和越南人抗议阮基石访澳。 (新华社发)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世界各国不要卷入两伊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3月14日电 讨论两伊战争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决议呼吁世界各国不要采取直接或间接卷入两伊战争的任何措施。
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火,以便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同伊拉克的纠纷,并同伊拉克“建立睦邻关系,以确立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决议谴责伊朗“侵略”伊拉克,赞赏伊拉克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两伊战争的决议、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和平倡议的立场。
决议强调恪守第十二次非斯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关于两伊战争的决议,并警告伊朗说,“它继续进行反对伊拉克的战争,可能促使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同它的关系”。
决议宣布成立一个由约旦、突尼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摩洛哥、阿拉伯也门的外交部长(大臣)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组成的委员会,负责为结束两伊战争而进行国际接触。
这次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是应伊拉克要求而举行的,在阿拉伯联盟的22个成员中,有19个成员出席了会议,支持伊朗的叙利亚和利比亚以及还未恢复成员资格的埃及没有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只举行了一天。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14日电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今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幕,讨论进行了三年半的伊拉克—伊朗战争问题。
会议开幕式是秘密举行的,第二轮会议将在当地时间19时继续举行。
阿拉伯也门外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斯巴希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他说,伊朗—伊拉克战争使海湾地区局势恶化,而阿拉伯国家在采取必要的防止步骤方面慢了。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开幕式上说,“为了实现和平、保护阿拉伯的土地和坚决迅速地站在为保卫阿拉伯民族一部分而战的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一边”,这次会议应该把会谈看作是“阿拉伯国家加强自己队伍团结的能力的一次考验”。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昨天到达巴格达时说,两伊战争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阶段,他希望这次会议是“阿拉伯—伊朗关系中新的一页的开始”。他还说,这场战争继续下去将使这一地区面临危险。

黎全国和解会议讨论政治和行政改革问题
据新华社洛桑3月14日电 参加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的各方代表,在达成全面停火协议后,今天就黎巴嫩的政治和行政改革问题进行讨论。
黎巴嫩政府代表主张建立民族联合政府,实行机构改革,在不讨论教派平衡的前提下,实行行政权力的分散。此外,政府代表还建议改组正规军,军队的领导应由“两派都信任的人士”担任。
反对派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阿迈勒”(希望)运动领导人贝里向会议提交了一份机构改革的书面文件。他们在这份文件中要求杰马耶勒总统辞职,以便在6个月内举行全国大选,从而对目前由基督教占主导地位的政体进行大改组。琼卜拉特要求对杰马耶勒总统采取法律措施,并改组军队,因为目前大多数军官都是基督教徒。琼卜拉特和贝里还要求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黎巴嫩南部领土,宣布使黎巴嫩成为一个阿拉伯共和国。琼卜拉特还呼吁在黎巴嫩成立一个总统委员会,其成员每年都需更迭。他说,如果目前议会中基督教徒占优势的局面持续下去的话,社会进步党将拒绝参加议会选举。
此外,支持政府的黎巴嫩阵线、逊尼派的前总理萨拉姆和什叶派的前议长阿德勒·奥塞兰也向会议提出了书面建议,其他的代表只提出了口头建议。
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都希望就政治改革的原则达成一致意见。大会委托会议秘书长负责将代表们的意见集中起来,然后起草一份共同的文件,再提交会议讨论。

我展品在莱比锡博览会荣获四枚金质奖章
新华社莱比锡3月14日电 中国的五件优秀工艺展品在莱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上荣获了四枚金质奖章。
授奖仪式昨天在中国展馆举行。莱比锡博览会评选委员会主席利勒和博览会总经理菲舍尔给质量优良并具有特色的五件中国展品颁发了四枚金质奖章,获奖的展品是:一幅“飞凤纹”地毯,一个巨型红漆雕花盘,一套景德镇青花瓷器,一个紫沙百寿瓶加一套茶具。
利勒主席在授奖时说,金质奖表明中国工艺品的高超水平,同时也是中国和民主德国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标志。他对这些获奖展品的设计者和制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展馆馆长刘景海代表获奖的中国技师和工人对此表示感谢。刘景海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名义主办中国这次展出。

我英文《中国集邮》杂志在拉巴斯获奖
本报讯 去年底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的国际邮票展览会上,我国发行的英文《中国集邮》双月刊获镀金铜质奖。这是集邮文献级展品中的最高奖。参加这次邮展的还有美国、意大利、法国、巴西等二十多个国家。
英文《中国集邮》是1982年创刊的,现已发行至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各国的中国邮票收集者好评。

埃及获准重新参加伊斯兰会议
穆巴拉克说埃及仍将坚持戴维营协议
本报讯 据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3月11日正式通知埃及,埃及已获准重新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
今年1月第四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决定,恢复埃及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资格,并邀请埃及参加1987年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伊斯兰会议总部发言人说,沙提是按照伊斯兰会议组织代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意愿通知埃及的。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月11日对记者说,尽管存在着一些压力,埃及仍将坚持在美国调解下与以色列签订的戴维营协议。
穆巴拉克说,埃及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懂得该怎么办。他说,1979年的埃以和平协议在埃及“得到了符合宪法手续的批准”。
穆巴拉克指责说,虽然埃及坚持埃以和约,但“以色列天天都在违反戴维营协议”。
另据报道,埃及外交国务秘书加利11日在开罗会见以色列贸易和工业部长帕特时,建议以色列采取“积极主动态度”,以赢得巴勒斯坦人的信任和放弃在占领区的侵略行径。埃及外长阿里会晤帕特时,敦促以色列尽快撤出黎巴嫩。

菲律宾总统签署新选举法
新华社马尼拉3月14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签署了一项旨在保证5月14日国民议会选举能有秩序和公正进行的新选举法。
由国民议会上月通过的这项新选举法,从今天起开始生效。新选举法对1978年的选举法中的某些条款作了修改,其中包括不得在军营内的办公处设选举中心。
此外,马科斯总统今天在总统府还发表一项声明,再次为宪法第六号修正案进行辩护。这一修正案规定,在国民议会无法立法的情况下,总统有权颁布法令。在此之前,马科斯3月11日说,如果他屈从于反对派的要求,将修正案中规定的颁布法令的权力交出去,那么,只有根据宪法规定的在紧急状况下行使总司令宣布实行军管法的权力。
取消宪法第六号修正案是菲律宾反对派的主要要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