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认真做好残疾人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我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了。这标志着我国社会福利事业的新发展,残疾人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关心、重视残疾人的工作,对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生活安排、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作了一系列政策规定,保证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充分享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先后举办了二百九十多所盲人聋哑人学校、二万二千多个福利事业单位和福利生产单位,成立了盲人聋哑人协会等残疾人社会团体,出版了残疾人书刊。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残疾人的政治荣誉和地位受到尊重,聪明才智得到发挥,生活有了保障。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我国政府承认的,为残疾人服务的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它将本着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促使残疾人得到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力量,为振兴中华和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努力。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具体任务是:呼吁社会关心残疾人的劳动、生活、康复医疗和教育,争取有关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和规定;举办残疾人福利事业,筹集、管理和使用残疾人福利基金;开展残疾预防的宣传教育;开展与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国外友好团体和人士、国际残疾人组织的友好往来和合作。这些任务完成得如何,关系到几千万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切身利益,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以及发展对外友好关系,都有重要的意义。
充分认识残疾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极为重要。残疾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愿为四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心情很强烈,有坚强的战胜困难的意志和毅力,完全能够对社会做出贡献。模范共青团员张海迪等同志的事迹证明,千千万万个战斗在各条战线的残疾人,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关心、尊重残疾人是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的一个方面。在我们国家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应当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动员全社会关心、尊重残疾人。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残疾防治、掌握文化知识、学习生产技能、提高思想觉悟等方面努力帮助他们,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迫切需要。我们应当加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教育,把关心帮助残疾人作为自己应尽的社会义务。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同志,更应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为残疾人服务,做残疾人的知心朋友。我们应当把关心、尊重残疾人作为当前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树立起全社会关心、尊重残疾人的良好风尚。
兴办残疾人的社会福利,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走自己的路子。当前,全党全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兴办残疾人福利只能量力而行,不能一切照搬外国的一套;不能完全依赖国家,而要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集资创办或捐款筹办残疾人福利事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许多爱国侨胞也有为祖国为家乡办社会福利的热情。我们应当调查研究,很好地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把社会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残疾人福利道路。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员名单
名誉理事长:王震
名誉理事:(以姓氏笔划为序)
马海德、王光英、王炳南、朱学范、华罗庚、宋平、吴作人、余秋里、李维汉、阿沛·阿旺晋美、季方、张友渔、张邦英、张劲夫、胡子昂、赵朴初、赵炳南、荣高棠、荣毅仁、费彝民、袁宝华、黄镇、黄家驷、黄鼎臣、崔月犁、康克清(女)、程子华
理事长:崔乃夫
副理事长:李正、邓朴方、张自宽、郭济
理事:(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峤、卜昭敏、王东雄、王鲁光、叶子成、邓朴方、冯岭安、司徒慧敏、许志猛、庄炎林、孙衍庆、刘培久、刘铭梅、曲绵域、朱德禄、李正、李刚、李定、李源、李士彬、李石涵、李春柏、李雪莹(女)、李新发、汪洋、杨王漉、杨克勤、宋德敏、宋儒耀、安士伟、毕季龙、何理良(女)、陈仲武、陈坤全、陈昊苏、吴庆彤、吴运铎、吴蔚然、沈德溶、明旸、林彬(女)、林月琴(女)、林亨元、林辉正、金黎、郑肇樵、尚天裕、张百发、张自宽、张荦群、张思之、张海迪(女)、胡祖荣、贺敬之、郭济、徐默、高士其、钱麟、钱明才、陶端予
(女)、顾锦心(女)、黄乃、崔乃夫、康书丛、盖双林、梁尚立、董绍舜、韩祥林、廖晖、冀国英、薛恩元、魏寅生
秘书长:王鲁光
(新华社)

中纪委批复查处长乐县四个执法犯法经济犯罪团伙案件的报告时指出
要抓紧查处机关内部的经济犯罪案件
新华社福州3月1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在批复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查处长乐县4个执法犯法的经济犯罪团伙案件的报告时指出,一定要加强缉私队伍的建设,抓紧查处机关内部的经济犯罪案件。
中纪委的批复说,福建省长乐县最近破获县工商局等单位的4个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犯罪团伙,对这4个团伙必须依法予以严惩。批复说,长乐县工商局党支部委员集体贪污公款,胡作非为,致使缉私队伍内部肆无忌惮地进行经济犯罪活动,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极大损失,严重败坏了党的声誉。这个工商局的领导班子已经烂掉。
批复说,长乐县工商管理队伍中的这类问题,并不是仅有的,在其他一些地区和市、县也程度不同地存在。各级党组织在加强缉私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队伍的建设,抓紧查处机关内部的经济犯罪案件。要根据中央整党决定的精神,对严重违法乱纪的党组织及时加以改组;对执法犯法、贪赃枉法以及其他违法乱纪分子予以严厉惩处。
长乐县破获的4个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经济犯罪团伙,有一个共同特点,这就是:利用手中掌握的缉私权,打着“缉私”的旗号,大肆进行走私分私活动;采取谎报冒领奖金等手段,进行集体贪污。4个犯罪团伙非法所得赃款共23.5万余元,其中得赃款1万元以上的2人,得赃款1,000元至8,000元的56人。现已追回赃款14万余元。
以原县工商局长林孟祥为首的县工商局犯罪团伙,从1982年3月至1983年2月,伪造凭证、谎报冒领“密报”奖金14笔,共6,854元;与下属缉私船合谋搞假“密报”分得非法奖金20,864元;接受贿赂15,241元,用截留、克扣等手段,非法分得应上缴的公款53,973元。林孟祥一人得赃款10,152元。
以县工商局一号缉私船负责人林细俤为首的犯罪团伙,除了伪造“密报”,冒领奖金15次36,855元外,从1982年9月至1983年4月,先后五次集资港币247,000元进行走私活动,获取暴利42,760元。他们还私分价值16,408元的缉私物品。
以这个县潭头工商所负责人李香昌、游秀财为首的犯罪团伙,不但向走私分子或其他货主索贿,甚至用恶劣手段吓走抓获的走私船货主,以便他们私分走私货物。他们先后作案29起,共获赃款32,681元。
以另一缉私单位负责人黄茂发为首的犯罪团伙出海缉私五次,有四次进行盗窃和私分活动,其中私分的港币有31,000元,黄金有一斤三两,银元60枚,还有布88捆、手表128块。
在这四个犯罪团伙所涉及的单位中,县工商局的情况最为严重。这个局的正副局长中,先后有一人犯罪,四人有经济违纪行为。全局十七个党员,除两个新调来的以外,都有违纪犯法问题,长期没有一个共产党员对局内的违纪犯法问题出来进行过抵制。全局原有的二十九个干部,百分之百在经济上都有违纪犯法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去年1月,这个局的党支部书记、局长林孟祥,竟和党支部仅有的另外两名支委(同时又都是副局长)共同策划谎报冒领“密报”费十笔,明目张胆地由党支部作出了集体贪污公款的决定。新调整的县委现已决定解散这个局的党支部,并采取措施继续深查这个局的问题。
福建省纪委最近就上述案件发出通报指出,长乐县社会上的走私活动严重泛滥,缉私队伍内部也出现走私犯罪活动,其根本原因是长乐县委本身也存在着严重问题,是党风不正掩盖着经济犯罪活动。通报说,在林孟祥擅自低价出售缉私物资时,县多数领导成员和县直机关七十多个科局长都买了便宜货,县委、县政府还把县里有的超标准的会议开支拿到县工商局报销。因此,县领导对工商局和林孟祥的问题虽然有所知,但没有认真查处。通报指出,这个县委目前正在开展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从长乐县林孟祥等犯罪案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加强对内部经济犯罪等案件的查处工作,并从中查出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加以纠正,使党风有明显的好转。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政法领导机关
纠正律师依法履行职责遭逮捕冤案
本报讯 最近,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政法领导机关,纠正了该州法律顾问处律师王向光依法履行职责而遭无理逮捕的冤案。王向光律师已被宣告无罪释放。
1983年10月17日,被告周伟新因流氓抢劫罪被乐东县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在法院宣判前后,被告的父亲周昌汉在县城制造舆论,说周伟新不满十八岁。在宣判后的第二天,周昌汉又将大队出具的周伟新不满十八岁的证明交给了法院,并请人写了上诉书。10月21日,周昌汉和周昌林(大队党支书)等4人一起,到州法律顾问处,要求王向光律师在二审时担任周伟新的辩护人,并对王说:“我的儿子不是头头,年龄也不满十八岁,大队写的证明已交给县法院。”经州法律顾问处领导批准,王向光律师接受了委托,随即查阅案卷、会见被告。律师曾询问他的年龄,被告表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出生的,要求法院调查。王向光律师经过阅卷等工作,认为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只是被告人的年龄需要查清,如果被告不满十八岁,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处决。在二审辩护时,王向光没有就事实、证据提出辩护意见,也没有肯定被告年龄不满十八岁,只是强调指出:虽然案卷中附有公社关于普查人口时周是十九岁的证明,但大队证明周不满十八岁,周的父亲也说不够十八岁,建议二审法院到被告周伟新的出生地对他的年龄调查核实。参与制造伪证的大队党支书周昌林在“文革”中曾迫害殴打过王向光律师,王在这次办案过程中曾严肃警告过周昌林:“你是共产党员,大队书记,你写大队证明要实事求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实证明,王向光律师根本没有参与制造伪证;他在法庭辩护时,提出要求法院查实被告的年龄,是正当地履行律师的职责,不存在什么包庇罪犯的问题。
1983年11月18日,乐东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王向光律师,并搜查其住处。王向光被捕后,他的家属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并委托律师为王向光辩护。自治州和各县律师对此十分关注,纷纷要求州司法局重视并调查澄清这一事件,有些律师主动要求义务出庭为王向光律师辩护。12月21日,乐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向光律师一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得不宣告休庭。
自治州政法领导机关于今年1月派出工作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认定该案纯属冤案,并建议法院按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审理此案。现该案已审结,王向光律师被宣告无罪释放,有关部门向他作了赔礼道歉。

专栏:短评

无理逮捕律师事件的教训
律师王向光同志依法履行辩护职责,被无理逮捕的事件,虽已作了纠正,但是这一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
这一违法行为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说明有些干部、甚至有的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十分淡薄。正如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的:“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包括一些负责干部,对法制建设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已经制定的法律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遵守和执行”。王向光律师被无理逮捕,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王向光律师被无理逮捕的事件再次告诉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国的律师制度是很有必要的。我国的律师制度是人民司法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对律师的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律师出庭依法辩护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通过辩护,协助审判机关正确定罪量刑,适用法律,使有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使无辜的人不受法律的追究,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我国的律师正是这样做的,他们正在为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做出贡献。而乐东县竟然发生逮捕王向光律师的违法事件,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对直接责任者依法予以追究。一些执法部门应当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法制观念,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日理事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精神,为使中国残疾人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帮助,使之能以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参与社会,为促进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特成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
第二条 基金会是得到中国政府承认的全国性的社会福利团体。它将本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残疾人服务。
第二章 任务
第三条 呼吁社会关心残疾人的劳动、生活、康复医疗和教育,争取有关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和规定。
第四条 举办残疾人福利事业。
第五条 筹集、管理和使用残疾人福利基金。
第六条 开展残疾预防的宣传教育。
第七条 开展与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国外友好团体和人士以及国际残疾人组织的友好往来和相互合作。
第三章 经费
第八条 基金来源。
(一)国内外友好团体和个人的捐赠。
(二)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团体和个人的捐赠。(三)国家补助。(四)其它。第九条 基金用途。基金会的基金用于残疾人的各种福利事业,并尽可能在使用基金时照顾到捐赠者的意愿。
第十条 基金使用的监督。
基金会建立独立的会计、审计和监督制度。
第四章 领导机构
第十一条 基金会设名誉理事长、名誉理事。
基金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并组成理事会。
第十二条 名誉理事长、名誉理事及理事会理事由有关方面协商产生。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在理事中推选产生。
第十三条 理事会设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由理事长提名,理事会任免。
第十四条 理事会职权。
(一)制定和修改基金会章程。
(二)推选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三)任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四)听取和审查理事长提出的工作报告。
第十五条 名誉理事长、名誉理事指导基金会工作。理事长、副理事长主持基金会工作。秘书长、副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本会。(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设宴
欢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以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高帕尔·昌德拉·辛格·拉季班西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叶飞副委员长代表人大常委会对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从1955年中尼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也已五次派代表团访问我国。这些访问为增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飞赞赏尼泊尔奉行的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及其在国际上所起的积极作用。他说,尼泊尔一贯反对侵略扩张和强权政治,坚持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叶飞说,比兰德拉国王提出的尼泊尔和平区的建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作为真诚的朋友,我们为尼泊尔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愿尼泊尔人民在国家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拉季班西副议长在祝酒时说,现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正热切等待着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对尼泊尔的访问。我们坚信主席阁下对尼泊尔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我们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拉季班西还希望中国人大同尼泊尔评议会加强联系,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作出贡献。
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伟、罗琼,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关根,以及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出席宴会作陪。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是尼泊尔最高立法机构。评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今天到达北京的。

中日友好图片展览在上海开幕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 在日本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即将访华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分会举办的中日友好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上海美术展览馆开幕。
走进展览大厅,人们从周恩来总理同田中角荣前首相在北京机场握手、胡耀邦总书记在东京向日本各界青年讲演等几十幅两国领导人互访照片中,可以看到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副会长李寿葆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有地一昭在开幕式上致词。
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的有各界人士和在上海的日本专家、留学生200多人。
这次展出的144幅照片,是由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提供的,将展出10天。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 第二十六次例会在黑河市举行
新华社哈尔滨3月15日电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例会于2月10日到3月15日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举行。
双方讨论了中苏国境河流黑龙江、乌苏里江和额尔古纳河的航道管理和航标维护等问题。经过讨论,双方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形成会议纪要。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源章和苏方代表团团长苏霍夫·阿·米,今天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经双方协商,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例会将在苏联举行。具体时间另行商定。

专栏:图片新闻

3月8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会,表彰奇台县老奇台公社团结牧场哈萨克族小牧民乎尔满拜(左)、吉恩斯(中)和木拉勒(右)。
1983年12月8日,17岁的乎尔满拜和13岁的小姑娘吉恩斯、木拉勒,各赶着一群羊向250公里外的冬牧场转移,途中,突然遇到大风雪。他们临危不惧,顽强地同暴风雪搏斗了三天两夜,战胜了寒冷、饥饿和疲劳,保护了羊群,使895只羊无一丢失。
李广宽摄

大安县两名中学生勇斗犯罪分子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3月4日中午,吉林省大安县第三中学学生傅志春、李东利在舍力镇西南野外拾柴时,遇见县公安局刑警队侦察员刘晓军追捕在逃的强奸犯孙洪彬。见此,李东利把自行车让给民警,傅志春用自行车驮着李东利,一起追了上去。
当追上时,孙犯凶相毕露,手持尖刀向老刘扑来。老刘头部右侧被刺一刀。眼看这个屠夫出身的歹徒举刀又要刺刘时,及时赶来的小傅飞起一脚,将凶犯手中的刀子踢掉,随即向凶犯连击数拳。老刘抽出身来,与小傅合力将凶犯按倒。此刻,小李也赶到,三人给拚命挣扎的凶犯带上手铐,捉获归案。
最近,吉林省公安厅分别授予傅志春、李东利治安积极分子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