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防汛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建设和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必须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把它做好。
安康县自来水厂的某些领导人却不是这样。他们在建筑部门维修和加固防洪城堤时,不是采取热情协助、积极支持的态度;在他们自己加固时,又不注意工程质量,以致去年洪水在这里冲开了决口。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失职行为。对这个厂的某些领导人,有关上级应接受群众的意见,在查清事实后,追究有关责任者应负的责任,并给予适当处理。
追究拿人民的生命财产当儿戏者的责任!
去年7月31日晚,位于陕西南部汉江南岸的安康县老城区,发生了自1583年以来四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使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据了解,造成这次损失,除主要是自然灾害和其他原因外,安康县自来水厂的某些领导人也有一定责任。
安康县城,北临汉水,南依南山高地,有东、西、北三条防洪堤护卫着城区的安全。由于防洪城堤年久失修,国家从1979年以来,先后增拨巨款予以加固,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1980年,安康县建委组织建筑工人对西防洪堤金川门一段重建加固。在西堤闸门底下,有一根直径3英寸的自来水管。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工人先后与安康自来水厂多次联系,询问他们闸门下的自来水管是否需要更换,并几次派人催问,但自来水厂不予理睬。当工人们把自来水管用三合土掩埋以后,厂里又要求换大的水管。他们说,不这样,满足不了用户的需要。建筑工人对县自来水厂的这种反复无常、不负责任的错误做法很有意见。
后来,在自来水厂的要求下,经县建委批准,于1982年夏拨款5,000元给这个厂做重新埋设水管之用。但安康县自来水厂严重不负责任,未按工程设计要求加固防洪城堤。他们不仅施工用的三合土石灰的含量少,不坚硬,而且新填补的地方与老堤的结合部位又衔接得不紧,形成了“两张皮”,再加填土夯得不结实,城堤的质量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经不起大水的浸泡与洪水的巨大冲击!这实际上是拿人民的生命财产当儿戏!
去年7月31日晚8时半,汉江洪水袭击安康县城时,洪水还未到堤顶,就在县自来水厂重修的地方——西堤闸门底下冲开一个高1米、宽2米左右的大洞,洪水顿时从这里大量泄进安康县城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群众气愤地说:“国家给自来水厂5,000元,却买了一个大漏洞!”他们要求上级领导机关严肃追究安康县自来水厂某些领导人的责任。 北京 磐石

专栏:新风集

四年如一日的义务清洁工
62岁的原银川军分区司令员毛志善,参加革命40多年来,为祖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1980年,他离职休养了。离休后,他不忘党的多年抚育和培养,一心要在有限的晚年,再为党、为人民做点有益的工作。他对儿女们说:“我现在不适应部队工作了,但我还没到七老八十,怎能躺在安乐窝里度晚年呢!”
他看到军分区大院家属区的卫生情况较差,就决定当一名义务清洁工。他叫孩子买回两把大扫帚,每天清晨起床军号声一响,他就从床上爬起来,拿上扫帚,把家属区打扫一遍。垃圾箱堆满了,他就主动协助运垃圾的同志运出去。家属院后的厕所,过去是由分区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打扫的。为使这些干部、战士、职工家属们集中精力工作和得到很好的休息,他又主动“承包”下来,每周清扫两次。有人劝他说:“扫厕所哪能叫您去干呢,好好在家休息吧!”可毛志善笑笑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怎能只贪图享受啊!”
一次,军分区的一位领导同志看见他打扫厕所,很过意不去,就派人前去打扫,并要他好好休息。毛志善婉言谢绝了,并把派来的人“哄”了回去。
四年来,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毛志善始终坚持如一。清晨,那“刷刷”的扫地声和“吭吭”的掏粪声,从未间断。许多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感动地说:“毛司令员离休了,但他仍然在给我们树立学习的榜样!”
宁夏军区银川军分区
吴晓邦

专栏:紧急呼吁

要加强对猎枪的管理
近几年,我县猎枪数目激增,已达千余支。每到鸟语花香的季节,大量鸟类惨遭猎杀。在我县境内栖息的水鸡、野鸭、斑鸠、火鸡、猫头鹰等已濒临绝境。猎枪伤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去年九月,界圩乡镇北村有两个女孩在棉花地里玩耍,竟被一名“猎手”当成“鸟类”,枪声响过,双双丧命。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对群众手中的猎枪进行一次普查、登记。要严禁私自滥造猎枪;凡需佩带猎枪者要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发给猎枪证,其余一律收缴报废。对持枪者要进行保护生态平衡的宣传教育,并定期检查猎枪使用情况。
江苏灌云县人民武装部 郝金宝 公安局 朱刚

猪皮残脂化油充“食油” 违法害人无人究
很久以来,宜宾市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制革厂,就利用制革生猪皮肉渣化成“食油”,向饮食店和个人销售。这种“食油”的颜色和味道都不正常。1982年10月,宜宾市防疫站检查发现,这家工厂生产“食油”的原料——猪皮,从猪身上剥下来便扔在地上,工人在上面踩来踩去;皮张在剥制过程中又被粪便、泥土污染,有的变质,甚至生蛆;加之,在运输过程中无卫生设施,往往猪皮还未到制革厂就已经发臭了。此外,剃皮和炼油车间都没有卫生设施,剃下来的肥肉渣抛丢在地上,和猪毛、泥土混杂,苍蝇很多。剃皮、炼油、制革车间又紧紧相连,有害气体互相渗透,炼油车间臭气弥漫。由于工厂严重违反了国家《食品卫生管理条例》,宜宾市防疫站在1982年行文通知各皮革厂,必须立即停止出售这种“食油”,原有库存“食油”一律作化工油处理。可是,时间过去一年了,问题并没有解决。1983年10月,食品卫生监督人员曾两次登门督促,问题仍不得解决。最近,又抽查了皮革厂1983年10月3天的收款凭证统计,发现这个厂向19个单位和个人销出984.7斤“食油”。
因为这关系到人们的健康,我不得不责问皮革厂负责人及其上级:你们有法不依,违法不究,责任心安在?
四川宜宾地区
卫生防疫站
宋达生

专栏:耳闻目睹

牲畜市场设在林区树木遭殃
我县圣帝庙麻河林区,有一个牲畜交易市场。农历每月逢六、十日有交易会时,上市牲畜300头(匹)左右。但这个市场的管理部门不在市场内设立木桩,人们只好将牲畜拴在林区的柳树、杨树上。这样一来,林区的树木可遭了殃。据我观察:100多棵拴过牲畜的树,下部树皮不同程度地被牲畜啃掉,一部分树已经枯萎,有的已经死去。据说,在其它林区也有类似情况。
党和国家一再号召:“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树苗成活后,要精心管理,才能枝繁叶茂,长成参天之材。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最好不要把牲畜交易市场设在林区,更不应把树木当成拴牲畜的木桩。
河南密县农机局
梁冠山

专栏:问事窗

脸上长癣有办法治吗?
问:我们这一带约有40%的男女青少年脸上长癣,请问有办法治吗?
黑龙江省国营597农场广播站 纪周军
答:脸上长癣,也叫白色糠疹,俗称桃花癣。发病原因,尚不明了。有人认为与细菌有关,有人认为与肠寄生虫有关,青春期前比较多见,青壮年期也有。此病虽然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有碍美容,而且有不适的感觉。
目前,治疗这种病还比较困难,不过一般年纪大一些会逐渐好转。发病期应注意不能用刺激性药物,以免变成皮炎、湿疹。可以试用1%氢化可的松霜,合并用一些抗菌素药膏,如1%氯霉素膏,1%红霉素膏等均可。也有人建议用5%硫黄软膏。
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来函照登

专栏:来函照登

皮革厂的刮皮油是工业用油
应杜绝小贩谋利当食油出售
最近,有的商贩从天津皮革制造厂购买了大批刮皮油,运到农村出售。他们说是从天津罐头厂买来的,是肥肉炼的。群众信以为真,争相购买。这种腐臭变质的工业用油,是根本不可食用的。如果长期食用,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此,呼吁有关单位,不要再不问用途地滥肆出售这种有害人民身体健康的刮皮油了。
河北遵化县
曹家堡公社
张连有
·答复·
刮皮油系工业用油,不能食用。我市第一制革厂据其优劣分为一号(1.7元/公斤)、二号(1.5元/公斤)两种,卖给化工厂、肥皂厂和农村小型化工厂使用。刮皮油售出时,工厂曾一律注明“工业用油,不得食用”的字样。
鉴于读者张连有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工厂正积极采取措施,以杜绝作为工业用油的刮皮油被当作食用油的事情发生。(我们希望天津市第一制革厂采取的措施能尽快付诸实施,还希望遵化县等有关地区引起注意,如发现有小贩把刮皮油当作食用油出售,应严肃处理,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编者)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