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埃夫伦总统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发表讲话说
土中两国人民有着根深蒂固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安卡拉3月13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今天晚上在欢迎李先念主席来访的国宴上发表讲话说,“这次史无前例的访问,对土耳其人民说来具有巨大的价值和意义”。
他说:“土中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根深蒂固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多少个世纪前,这两个民族曾是朝夕相处的邻邦,这就使得土中两国人民有机会互相了解,相得益彰。在古代,我们两国所建立的文明又互为影响,对两个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今天,我们两国虽然并不毗邻,但我们仍把中国视为邻邦。”
埃夫伦说:“自我担任土耳其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就是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而阁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所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就光临土耳其,这倒不是什么美妙的巧合,而正是说明了我们两国对土中友谊所赋予的重视。”
埃夫伦总统表示对中国近几年来的发展,感到十分高兴。他对中国“在现代化和经济上对外开放方面取得的跃进表示钦佩”。他说:“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的双边关系在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日益发展和加强。”他表示,“土耳其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前景满怀希望,并准备在这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谈到土耳其的对外政策时,埃夫伦总统说,土耳其共和国的创始人凯末尔规定了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宗旨是“国内和平,世界和平”。他说:“土耳其作为西方盟国,严格执行伟大领袖的这一教导,对同邻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始终给予极大的注意。”
埃夫伦说:“东西方关系中的消极事态发展,使世界面临的危机有增无已。”“我们真诚希望削减甚至销毁一切核武器。我们希望日内瓦谈判不失时机地得以重开。”
关于中东形势,他说,土耳其对中东地区特别关切。他认为:“中东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以色列奉行扩张侵略政策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遭到否认。我相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一天得不到被剥夺的权利,这种局面就还会延续下去。”
他还说:“我们认为,黎巴嫩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其独立和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为此,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走,应该给这个国家自己包扎创伤的机会。”
他表示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持续三年多的战争,深为忧虑和痛心。他说:“这使兄弟的伊斯兰国家的本国资源糟蹋得越来越多,从而不但削弱了他们自己,而且也削弱了整个地区,为外来压力打开了方便之门。”他说:“土耳其诚恳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纠纷能够立即得到合理的和令人满意的解决。”
埃夫伦总统对中国奉行的同第三世界以及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和为和平解决争端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李先念主席在土耳其总统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说
中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新的发展
新华社安卡拉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为他举行的国宴上发表了讲话。
李先念主席说:“自从踏上你们美丽国土的时刻,我们就受到总统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这不仅说明土耳其人民殷勤好客,更重要的是表达了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请允许我向总统阁下和贵国政府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伟大的土耳其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先念说:“土耳其历史悠久。土耳其人民素以坚强勇敢著称。土耳其人民在民族领袖凯末尔将军领导下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英勇事迹,早就在中国广为流传。贵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深受世人称道。你们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也博得广泛的称赞。现在,我能来到贵国,亲眼看看你们取得的进步,使我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埃夫伦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
他说:“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我们两国不是近邻,但友谊的纽带却连结着两国人民。托普卡帕宫中陈列的中国历代瓷器,就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1971年,中土正式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李先念主席强调指出:中国和土耳其“都需要发展,需要朋友,需要和平。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而只有加强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他对埃夫伦总统说:“1982年底,阁下就任总统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我国,我当选国家主席后,土耳其也是我首次出访的国家之一。这不仅生动地体现了中土友好关系的现实,而且也如实地显示了我们两国领导人都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我们两国相互学习和进行合作的领域是极其广阔的。我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业已存在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新的发展,从而促进两国的繁荣,造福两国人民。”
李先念说:“中国人民同土耳其人民一样,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对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深为关注。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而展开的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宁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面对严峻的国际局势,各国人民强烈要求停止军备竞赛,消除核战争的威胁。我们认为,在战争与和平这个同各国人民利益攸关的重大问题上,世界人民决不是无能为力的。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斗争,世界和平是有可能维护的。土耳其政府和人民根据阿塔图尔克(编者注:“土耳其国父”之意,指凯末尔)提出的“国内和平、世界和平”的方针制定自己的政策,并正在为谋求缓和国际局势而进行不倦的努力。对此,我们给予高度的评价。中国是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面临着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任务。我们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真诚地希望两个超级大国能够通过谈判实现真正的裁军,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中国人民愿意同土耳其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竭尽自己的力量”。
李先念主席最后说:“我这次来访是为了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我相信,我对贵国的访问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斯里兰卡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斯里兰卡新任驻中国大使坎达格·牛顿·萨马拉辛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
萨马拉辛哈大使是3月8日到达北京的。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和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定于一九八四年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
王振宇说,这次会议的中方主席是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美方主席是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以里甘财政部长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将于三月十八日到达北京。
他说,这次会议,双方将分别介绍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回顾和展望两国经济合作关系,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交换意见。会议期间,里甘财长将分别拜会我国家领导人和会见我国有关部门领导人。
有记者问,最近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中国对此有何评论。王振宇说:中国一贯反对在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和毒素武器。最近,两伊战争不断升级,造成了大量生命财产的损失,我们深感关切。我们真诚地希望,双方能响应国际社会关于和平解决争端的呼吁,在双方都可接受的条件下,通过协商早日结束战争,以利于人民安居乐业和两国经济的发展,从而为维护中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于今日成立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陈雁)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朴方今天下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于3月1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邓朴方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得到中国政府承认的全国性的社会福利团体,它将本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残疾人服务。其宗旨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精神,使中国残疾人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帮助,使之能以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参与社会,促进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基金会的任务是:呼吁社会关心残疾人的劳动、生活、康复医疗和教育,争取有关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和规定;举办残疾人福利事业;筹集、管理和使用残疾人福利基金;开展残疾预防的宣传教育;开展与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国外友好团体和人士以及国际残疾人组织的友好往来和相互合作。
在记者招待会上,邓朴方还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残疾人福利工作的开展以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筹备过程,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邓朴方是在本月10日召开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会上当选为副理事长的。

驻宁部队和民兵为中山陵植树18万棵
本报讯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权太民报道:连日来,驻宁部队陆海空三军和南京市民兵出动大批人员,为全国重点风景区中山陵山麓林间空地突击植树。到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九周年的3月12日,他们已在中山陵主峰一带植树18万棵。

赣州地区老红军安度晚年
本报讯 江西省赣州地区近200名老红军生活幸福,安度晚年。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南人民踊跃送子、送郎当红军。近几年来,许多红军老战士回到故乡安度晚年。为了让这些老红军延年益寿,广大人民群众对他们的晚年生活精心照顾。各县(市)在离休红军居住点设立了15个肉类、禽蛋和副食品供应专柜;赣州市、宁都、兴国、于都等地的粮食部门定期把粮油和豆制品送到老红军的门上;瑞金县近几年来组织了近百个“敬老服务队”,为老红军挑水劈柴,盖棚整院。各地医疗卫生部门都挑选最好的医护人员定期为离休老红军检查身体。   刘大钟

黄华会见奥地利多瑙欧洲研究所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由格雷特勒率领的奥地利多瑙欧洲研究所经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姚依林会见菲律宾能源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菲律宾能源部长维拉斯科一行。双方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王炳南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会长珍·特洛依率领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领导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13日到达北京进行工作访问的。

陈辛仁会见菲律宾儿童文学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今天会见了菲律宾儿童文学协会副主席玛丽·弗洛拉·马利克西夫人和理事阿尔比娜·费尔南德斯夫人率领的菲律宾儿童文学协会代表团一行7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会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教授时指出,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世界气象组织的作用。他说,世界气象组织发起建立的世界天气监视网和正在进行的世界气候计划和全球大气试验是对人类有益的。奥巴西说,中国气象部门做的工作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世界气象组织同中国在气象和水文方面有好几个合作项目,也愿意加强同中国气象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等会见时在座。
奥巴西于3月10日到北京后曾同我国家气象局负责人进行了业务会谈并赴杭州参加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的开幕式。他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马尼拉。

陈慕华和菲律宾能源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菲律宾能源部长兼石油公司主席维拉斯科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特别是石油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参加了会谈。维拉斯科一行是昨天抵达北京的。

李鹏会见伊朗矿业金属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矿业金属部副部长郭拉姆·里萨·沙非埃率领的伊朗矿业金属部代表团。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副部长林华,以及伊朗驻中国大使霍拉姆等参加了会见。

徐信宴请哥伦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院长马努埃尔·格雷洛将军率领的哥伦比亚高等军事学院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邀请昨天到达北京的。

图们市百货大楼倒塌的缘由
本报记者 李安达
吉林省图们市百货大楼工程倒塌事故,历经8个多月曲折过程,有关责任者终于受到了严肃的处理(见昨天本报四版)。从这一事件中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呢?
图们市建筑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来,共承建工程57项,其中因施工质量低劣而造成严重和较严重事故的竟有15项,事故工程面积占全部施工面积的41%,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这里选取几例:
1977年,他们承建图们市化工厂的某车间,因施工质量问题导致1,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全部报废,国家白白丢掉20万元,不得不追加投资重建。
1982年,他们承建的图们市水库管理所办公工程,墙体发生3米多长的裂纹,交工的楼房比设计矮了70厘米。
1983年,就在百货大楼倒塌的前后,他们承建的图们市人民银行工程,墙体多处发生粉碎性裂纹和一般裂纹,直至今日裂纹仍在继续扩大……
这家公司工作中出了事故,就靠奖金去平息;施工进度慢,就用增加奖金来调动“积极性”。百货大楼倒塌,使国家蒙受了20万元的损失,而职工去年所得的报酬却翻了一番。更令人气愤的是,在百货大楼倒塌后,有人在挖掘埋在废墟下的尸体时还问:“给多少钱?”
为改变这种状况,许多同志提出实行“招标承建”的办法,以保证建筑质量,但图们市主管基建的副市长郭有却说:“图们的钱只能图们人来挣!”不准市外的单位前来承建基建工程。
图们市建筑公司施工事故如此之多,但这个市的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却很少过问。他们对接二连三的工程事故,没有进行过一次追究和处理。这家公司成立8年来换了6名书记、9名经理(有的任职3天就免职,有的一天半就调走),多数人没有长远打算。许多日常的工作无人去做,对棘手的问题互相推诿。总支书记不抓思想工作,公司经理不抓技术培训,而对于“游山玩水”颇感兴趣。1981年末至1982年初的冬训期间,主持工作的副经理石佩义领着22个人借去唐山参观学习为名,到北京、南京、上海、苏州、青岛等地游览了56天,挥霍公款5,800多元。
对于工程质量管理,公司也制定了一套“月检查,季评比”的制度,那不过是应付上级的表面文章。在百货大楼倒塌的前三个月中,他们先后组织了三次质量检查,但每次检查都是一不看技术资料,二不查工程记录,三不找职工调查,只是走一走,看一看,不着边际地议论一番就算了事。其中去年4月的一次检查,还把千疮百孔的百货大楼工程的一楼评为“良好”,二楼评为“合格”。就在大楼将倾时,“检查官”郭有还率领人马到工地走马观花一个多小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些什么“灰线不直”之类的话,而对主柱中的重大隐患却没有一点觉察。
不少群众称这家公司盖的楼房为“漏房”,有些单位连修厕所都不愿找他们承建;在市人代会上代表们也意见纷纷。但市政府和建筑公司的有关领导却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不少用户向上告状,郭有竟蛮横地说:“有能耐你就告去吧!越告越不理!”
更令人痛心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从大楼的倒塌声中震醒,依然是麻木不仁。大楼倒塌三个月后,市党政领导部门虽然对部分责任者作了一个不疼不痒的处分决定,但对严重玩忽职守的领导干部却采取了庇护的态度。特别是市委在讨论主管基建的副市长郭有的处分问题时,有人给他摆了一大堆“功绩”,甚至把他对百货大楼那次走过场的检查,也要记在“功劳簿”上。1983年初接任公司党总支书记的秦洪连,在大楼倒塌后不久却被提为市建委副主任,前不久又调任市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对公司副经理李万吉的问题,市检察院早就提出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由于一些领导为他开脱,使这次追查一度中断。
读者从以上的事实可以看出,我们一些领导机关、领导人的官僚主义,已达到了何等严重地步!
图们市建筑公司施工质量如此低劣,这跟他们不注重科学技术有很大的关系。
这家公司的400多名职工中,仅有的一名助理工程师还被排挤走了,现在唯一的一名技术员,中专毕业还不到一年。工人平均技术级别只有2.7级。面对这种不景气的情况,公司不搞技术培训,每年冬训期间就把工人“放羊”回家。奇怪的是,有关部门竟把技术力量如此薄弱的建筑公司硬性定为乙级工程单位,允许它承包许多较大工程的施工任务,甚至承建有1,200多个座位的工人文化宫那样大的工程。
公司一些领导干部对建筑技术既不懂也不学,往往违背设计要求和操作规程擅自作出违犯科学的施工决定。以副经理石佩义为例,百货大楼使用的红砖强度按设计要求为100号,他却擅自决定改用75号的。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技术科拿出书面请示,他不予理睬,照样施工。浇注混凝土,按操作规程规定分层浇注厚度应为20至40厘米,而施工中分层厚度却有1.5米,造成强度达不到要求。
百货大楼事件发生后,中共吉林省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非常重视。省纪委两次派人赴图们市调查此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和州人民政府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必要的处分。最近,图们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领导部门几次召开会议检查所犯的官僚主义错误,决心从中吸取教训,通过整党使工作作风来一个较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