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整党中必须注意落实政策
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是贯彻边整边改精神的一件大事,也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的一件大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行的各项政策,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时期的新情况制定的,符合客观实际,顺乎党心民心。正是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保证了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调动了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使我们国家的面貌在短短几年之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事实证明,政策对头,威力无穷。为了在各方面工作中开创新的局面,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当前的问题是,尽管党中央对落实政策这件事十分重视,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党委、党组也抓得很紧,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毋庸讳言,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和一些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落实政策的重要性认识很差,行动不力,甚至自觉或不自觉地设置障碍。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称之为“中间梗塞”、“春风不度玉门关”。政策落实得不好,这也是不少地区和一些部门、单位工作没有起色,打不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落实政策问题,牵涉的面很多,不完全是整党问题,但在整党中必须十分注意这个问题,要积极创造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
狠抓政策落实,首先要扫除思想障碍。当前无论是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科技政策、统战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还是农村政策、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以及经济工作中其它一些政策,贯彻执行中的主要阻力,仍然是“左”的残余和流毒。由于我们党内过去长期存在“左”倾偏差,一些同志头脑中“左”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拿对知识分子来说,党中央早已明确宣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多次指出对知识分子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可是有些同志至今仍把知识分子视为异己力量,视为“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某省有个工厂厂长,公开表示不同意知识分子当领导干部。这个厂有位工程师,表现好,有能力,厂里民意测验,上级派人考察,都认为他是优秀人才,可以当副厂长,那位厂长就是不同意。放着现成的合适的人才不去用,他却要另选一批工人去培训,准备以后当厂级领导干部。我们举这个例子,不是说工人不可以当领导干部,实际上在我们的工厂企业里工人出身的优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的有的是,以后也还会提拔一些合格的工人出身的青年干部,而是说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个厂长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到了何种程度!这样的例子决不是个别的。那种歧视、排斥、压制、打击知识分子的现象,那种缺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和风气,使一些希望有所作为的知识分子被迫外流的现象,那种虽然把知识分子干部吸收到领导班子,实际上还是让他们坐冷板凳的现象,那种对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符合入党条件、多次申请入党的优秀知识分子百般挑剔,无情地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的现象,不是时有所闻吗?
落实知识分子的政策遇到“左”的干扰,落实其他方面的政策,同样遇到“左”的干扰。如有些同志总认为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和侨务政策是“右倾”,思想不通。处理干部、民主人士、归侨等的历史遗留问题,在进行平反、纠正错误的时候往往留个尾巴,生怕否定了过去政治运动的“成绩”。对于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对于继续放宽农村的某些政策,忧心忡忡,怀疑是不是离开了社会主义轨道。十分明显,我们对“左”的残余和流毒决不可以低估。整党中要解决统一思想问题,要纠正“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而在落实政策的问题上,主要是纠正“左”的偏向。对这一点,我们思想上要十分明确。
落实政策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有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落实政策好象在思想上并没有抵触,但在实际工作中总是“等因奉此”,对中央一项重要决定只是一层一层地“宣读”下去了事,很少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很少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作认真的调查研究,以便结合文件精神部署工作。他们是一般号召多,具体措施少;说得多,做得少;布置多,检查督促少。因此,许多问题只是“落实”在纸面上、会议上,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尤有甚者,有些地区和部门是上面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就不动,致使一些问题,甚至并不那么复杂的问题的处理也一拖再拖,可以拖上几年。这种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实在令人难以容忍。胡耀邦同志曾经就落实党外朋友和归侨的政策问题指出:“抓这件事,主要不是再发什么文件,而是要一个一个地方检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有些典型,要发通报。”又说:“抓这件事,要有最大的务实精神,最大的魄力。”落实统战政策、侨务政策应该如此,落实其他方面的政策也应该如此。一定要作调查研究,要有具体得力的措施,要明确有关人员的责任,要督促检查。特别是督促检查,缺少这一条,官僚主义就无法打破。当然,有一些政策的落实,涉及到体制问题,或受上级、同级部门其他方面一些规定的限制,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自己所能解决的,应该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求得合理的解决;有一些问题的解决,受目前财力物力等条件的限制,短期内难于完全办到的,则应把情况向群众加以说明,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总之,在落实政策工作中,各级党委要振作精神,坚持原则,对拒不执行政策、顶着不办的,要严肃批评,限期解决。情节严重,教育无效的,就应当采取组织措施,坚决撤下来。在执行党的政策问题上,对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听之任之,斗争不力,是领导工作软弱涣散的表现。这种右的偏向,也必须坚决纠正。
许多事实说明,在“三种人”或者派性严重的人掌权的单位,党的政策就得不到落实。道理很明白,“三种人”或者派性严重的人坚持的还是“文化大革命”的那一套,绝不会真心拥护和贯彻落实现在我们党实行的各项政策。在这种单位,只有把“三种人”或者派性严重的人清除出去或者调离开来,使领导权掌握在坚决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人手中,党的政策才能落到实处。
综上所述,我们落实政策中要解决的许多问题,都和整顿党的思想、作风、纪律和组织有直接关系,有些实际上就是一回事。因此,整党中必须狠抓政策落实。要把落实各项政策作为边整边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治上思想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决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表示一致,而必须在实际行动上保持一致。严肃认真地、坚决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就是在实际行动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标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埃夫伦总统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李主席
宾主讲话表示,要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安卡拉3月13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今天晚上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来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及其一行。
下午7点20分,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埃夫伦总统和他的大女儿谢奈·居尔维特夫人陪同下步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厅。在奏中、土两国国歌时,他们并排肃立。
宴会大厅内挂着中、土两国国旗。在主宾席餐桌的中间,是用红、黄花朵组合成的一面中国国旗,国旗的边缘由绿草衬托。餐桌上摆着点燃的蜡烛和鲜艳的玫瑰花。金色的餐碟和晶莹的酒杯在灯光、烛光映照下璀璨生辉,整个宴会厅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埃夫伦总统在宴会上首先发表讲话(详见四版),他表示诚挚地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的来访。他说:“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的双边关系在互相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日益发展和加强。”
李先念主席接着发表讲话(详见四版)。他对主人的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伟大的土耳其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应邀出席今晚国宴的有陪同李主席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以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
土耳其方面出席的有:总统委员会成员努尔丁·埃尔辛、塔赫辛·沙欣卡亚、内贾特·蒂梅尔、塞达特·杰拉松,大国民议会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内杰代特·于鲁,副总理兼国务部长卡亚·埃尔代姆,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国防部长泽基·亚武兹蒂尔克以及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内杰代特·泰泽尔。(附图片)
埃夫伦总统在总统府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
汤孟宗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李先念同埃夫伦会谈
双方对两国关系不断加深感到满意
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语言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安卡拉总统府同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埃夫伦总统对李先念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到土耳其表示格外高兴。
李主席说,中、土两国和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和密切的友好关系。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语言。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埃夫伦总统1982年访问中国和李主席这次访问土耳其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自1982年以来两国关系的不断加深,感到满意。
埃夫伦总统强调,中、土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土耳其将不惜一切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李主席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高级领导层之间经常磋商,不仅可以加深彼此的了解,而且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等。
土耳其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国务部长卡亚·埃尔代姆、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和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内杰代特·泰泽尔等。
接着,李主席同埃夫伦总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单独会谈。
与此同时,田纪云同卡亚·埃尔代姆就发展和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途径和措施进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李先念主席向土耳其共和国缔造者凯末尔的陵墓献了花圈,参观了凯末尔博物馆,并出席了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为他举行的午宴。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本社记者获悉,李先念主席和凯南·埃夫伦总统今天在会谈中强调指出,目前国际形势不是缓和,而是更加动荡,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斗争更加发展。
中、土两国领导人在只有中国副外长宫达非和土耳其外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参加的会谈中广泛地讨论了国际问题。
李主席说:“我们应该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制止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第三世界国家、欧洲国家以及美国、苏联人民起来,制止战争,反对军备竞赛,实行真正的裁军,这样世界和平就可以维护。”
埃夫伦总统指出:东西方的争执正在激化。他表示希望“美苏双方执行明智的政策,减少和销毁核武器。”
关于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两位国家元首指出,应该执行联大的历次决议,停止外国的侵略,撤出外国军队,由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李主席在谈到两伊战争时表示,中国希望战争早日停下来,“和则两利,战则俱伤”。埃夫伦总统也对这两个邻国和朋友间的战争表示遗憾,希望它们早日和平解决争端。他还希望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会谈中,双方还各自向对方介绍了对其他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和看法。
会谈进行了近三个小时。

胡耀邦会见美籍学者薛君度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系教授薛君度。
胡耀邦同客人进行了无拘束的、友好的谈话,回答了客人提出的有关中国国内情况和国际方面的一些问题。薛君
胡耀邦同薛君度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度把他的著作《黄兴与中国革命》赠送给胡耀邦。
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等会见时在座。薛君度于3月5日来华后,访问了上海和北京,明天他将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六安县非法搞农转非五年不纠正
安徽省委在整党中采取措施严肃查处
中纪委指出官僚主义是违法乱纪的“保护伞”,必须认真解决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安徽省六安县违反政策,弄虚作假,突击为一些人办理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问题实属严重。中共安徽省委、省纪委主动采取措施,决心彻底查处这个问题,是完全必要的。六安县的问题,不仅暴露了管理这项工作的公安、粮食部门利用手中的审批权从中谋私的不正之风,也暴露了某些部门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不负责任的严重官僚主义。从1979年到1983年,有关部门在五年中查了四次,但发现问题之后并未引起重视,而是拖着不办,结果六安县的问题成了“老大难”。事实证明,官僚主义是违法乱纪的“保护伞”。凡是违法乱纪、不正之风严重,而又得不到及时纠正的地方,那里必然有官僚主义。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重视、必须在这次整党中认真解决的问题。各地对于《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以后,在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中继续以权谋私,执法犯法的人,必须作出严肃处理;对于那些在问题暴露之后,久拖不办,有失职守,持严重官僚主义态度的人,也要追究,并作出严肃处理。
现在,不少地方在办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和招工、将工人转为干部等工作中,不断发生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违反政策的不正之风,个别地方这种不正之风还相当严重。有些人无视《准则》规定,无视党的三令五申,利用职权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子女等至亲好友谋取私利。这种不正之风,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损害了党在人民中的形象,各级党组织对此必须引起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刹住。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蒋志敏)中共安徽省委、省纪委在整党中抓紧处理六安县违反政策,弄虚作假,突击搞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这一拖了五年未作处理的重大案件。由省纪委负责人带领的工作组已到六安县查处。
1979年六安市建立前夕,原六安县委书记郑明甫,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郭自高向县公安局表示:“审批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数字可以大一些”、“指标可以突破一些”。于是县公安局局长魏忠诚主持,于1978年11月17日和1979年1月24日,两次突击批准704户、2,057人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这两次审批,严重违反了户口审批程序。特别是1979年1月24日那次,由六名有关人员举行的审批会议,一夜之间就突击审批了490户、1,475人,实际上是只批不审,申报人报多少就批多少。有的人根本没有申报手续,只要有参加会议的人提名,也照样被批准。
在审批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工作中,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大搞以权谋私。仅1979年1月24日的那次审批,由地、县领导人和县公安局、粮食局负责人提名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就有310多户、近1,000人。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次被批准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2,057人中,有400多人是采取假充亲属关系等欺骗手段入户的。这些人约占被批准人数的24%左右。
对于六安县违反政策突击审批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这一严重问题,安徽省纪委以及省、地有关部门自1979年以来,先后作过四次调查,基本事实已经查清。安徽省委于1979年和1982年先后两次发文件,责成六安地委、六安县委严肃处理这一案件。但是,六安地委、六安县委表现软弱,不敢“碰硬”,加上省有关部门对这一案件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向省委报告处理情况,以致这起案件拖了五年之久没有得到严肃处理。
在中纪委的直接过问下,中共安徽省委在整党中对六安县的这一问题又作了认真研究。省委认为,这起重大案件长期未作处理,也反映了省委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主义,省委应该从中深刻吸取教训。省委决定,把严肃彻底查处这起案件,作为全省整党中纠正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的突破口来抓,在组织力量限期查结此案后,公开处理,以教育党员干部,推动全省整党的深入发展。省委还向省直属各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都要从六安县的这一案件中接受教训,对本部门近几年来久拖未决的重大问题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并且抓紧解决,切实端正党风。

为提高经济效益采取的政策性措施
工商银行发放十亿贴息贷款发展名牌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田川)根据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工商银行今年将发放无息或低息的贴息贷款,用来支持优质名牌产品的生产,让城乡人民买到更多更好的消费品。贴息贷款初步定为10亿元,因此而减少的利息收入由财政部提供补贴。
工商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拿出这么多贴息贷款支持优质名牌产品的发展,是国家为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的政策性措施。为了用好这笔贷款,目前工商银行正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华北西北部分地区喜降春雪
3月12日至14日晨二时,去冬今春比较干旱的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以及山东西部下了中到大雪,其中山西中部的雪量在10毫米以上。

新疆拨款五千万元发展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今年拨5,000万元专款用于发展教育事业。这笔款比自治区去年全年下拨的教育专款多42%。

在珠海合作开发光大工业区
光大实业公司最近与珠海经济特区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光大工业区。土地由珠海经济特区提供,光大实业公司负责全权开发,经营管理,兴办各项企业事业。

英文版语言教学片《汉字》
我国第一部英文版语言教学片《汉字》,已由沈阳市电化教育馆和北京语言学院摄制完成,将向国内外正式发行。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教授、张志公教授对影片进行了学术指导。国务院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周有光、古文字学家康殷应聘担任影片顾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