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圆满结束对约旦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离开安曼前往土耳其
新华社安曼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一行,在圆满结束了对约旦哈希姆王国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一时(当地时间)乘专机离开约旦首都安曼前往土耳其访问。
安曼全市经过昨天普降喜雨,显得分外丰彩多姿,街道和广场上并排飘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和约旦哈希姆王国国旗,鲜艳夺目。
上午11点55分,约旦国王侯赛因陛下到国宾馆为李先念主席送行,然后陪同李主席前往安曼军用机场。
在驱车前往机场的路上,李先念主席再次对侯赛因国王的盛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侯赛因国王说:“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的会谈是成功的,我非常高兴您的访问。”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侯赛因国王陪同李先念主席登上检阅台,并且在乐队高奏中、约两国国歌之后,检阅了约旦武装部队仪仗队。
李先念主席同前来机场送行的约旦领导人和高级军政官员一一握手告别。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王储哈桑和萨尔瓦特·哈桑公主,首相奥贝达特和夫人,宫廷总管马尔万·卡赛姆和夫人,宫廷大臣阿德南·阿布·乌达和夫人,国王侍从长拉德·伊本·扎伊德亲王和夫人,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谢里夫·扎伊德·本·沙克尔和夫人,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法特西·阿布·塔利布和夫人,以及参议院议长艾哈迈德·卢齐和众议院议长阿基夫·法耶兹等。
中国驻约旦大使黄世燮和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飞机舷梯旁,侯赛因国王同李先念主席握手拥抱,并说:“祝您一路顺风。”李主席说:“我们在约旦就象在北京一样,希望陛下再次访问中国。”李主席也邀请王储哈桑殿下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李先念主席登上专机后,在机舱门口不断向侯赛因国王、哈桑王储以及欢送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和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也同机离开。

约旦王储设家宴欢迎李先念主席
宾主表示要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安曼3月12日电 约旦王储哈桑和王妃萨尔瓦特·哈桑殿下今天晚上举行家宴,欢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当李主席和夫人来到哈桑王储的宫邸时,哈桑王储和王妃以及出席作陪的奥贝达特首相和夫人在门外热情迎接。哈桑王储说:“今晚我在家里设宴来招待主席和夫人,以表示我们对你们的热烈欢迎。”
宾主刚刚坐定,侯赛因国王带着女儿努尔·阿利娅公主也来出席作陪了。在哈桑王储向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介绍了阿利娅公主之后,侯赛因国王对李主席说:“努尔王后刚刚从美国打来电话,让我转达她对李主席和夫人的问候和送别”。李主席说:“我再一次感谢侯赛因国王和王后,哈桑王储和萨尔瓦特王妃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家宴充满友好热烈的气氛。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宾主亲切交谈,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席间,侯赛因国王和出席作陪的新闻大臣莱伊拉女士兴致勃勃地回顾了他们去年访问中国的情况,叙说着他们对中国的深刻印象,并且希望两国领导人今后常来常往。侯赛因国王说:“我们是亲切朋友,是一家人。”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席哈桑王储家宴的有田纪云副总理、宫达非副部长以及黄世燮大使和夫人。
家宴结束的时候,外面下起了细雨。约旦去冬今春缺雨,侯赛因国王和哈桑王储都欣喜地说:“李主席带来了甘露”。侯赛因国王和哈桑王储、萨尔瓦特王妃冒雨把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送到车上。李主席说:“这场雨下得好”,侯赛因国王说:“这是久旱逢喜雨。”

李主席说巴、约之行达到预期目的
新华社亚喀巴城3月12日电 正在这里参观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对随行的中国记者说,他对巴基斯坦和约旦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七十五岁高龄的李先念主席在出国访问期间坚持在早晨散步半小时的习惯。他在今天早上6点钟起床。他喝过早茶之后,就到园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一下筋骨。
记者们陪着李主席一边散步,一边请他谈谈对巴基斯坦和约旦访问的印象。
李主席说:“哈克总统、侯赛因国王,巴基斯坦和约旦两国的政府和人民给予了盛情的欢迎。这种欢迎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而且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是对十亿中国人民的。”
李主席说,他对巴基斯坦和约旦的访问很成功,“出访的目的都达到了。”

李主席致电感谢侯赛因国王
新华社安曼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在圆满结束对约旦的访问前往土耳其途中,今天下午从专机上打电报给约旦国王侯赛因,感谢他和王后陛下以及约旦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热烈而隆重的接待。
电报说:“在访问期间,我们亲身感受到约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特别是国王陛下在百忙中对我的访问作了精心和周到的安排,并亲自陪同参观访问,我和我的夫人深受感动。我们之间还多次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我深信,在陛下的亲自关怀下,中—约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主席向叙利亚总统发致敬电
新华社安卡拉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乘专机从约旦前来土耳其进行访问途中,在飞越叙利亚领空时,打电报给阿萨德总统,向他本人、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祝中、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宫达非副外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安曼3月13日专电记者李云飞、陈积昌报道:在李先念主席结束对约旦哈希姆王国访问的前夕,3月1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安曼洲际旅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说,李主席访问约旦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
宫达非说,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及随行人员来到约旦后,受到国王陛下、约旦政府和人民隆重、热情、友好的接待。李主席委托我在这里通过记者们转达他对侯赛因国王和王后陛下的深切谢意,并对约旦人民表示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李先念主席同侯赛因国王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还进行了多次的私下交谈。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问题和两国友好关系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基本一致的看法。约旦首相奥贝达特和田纪云副总理也进行了工作会谈,就两国经济合作、发展贸易和文化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口头协议。我国准备长期大量购买约旦的化肥,并将为约旦援建一个体育设施。
他说,李先念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参观了约旦农业、工业建设项目和医学、文化和社会福利设施。李先念主席及其一行对约旦政府在国王陛下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称赞。我们祝愿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约旦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宫达非副外长就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
在谈到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时,宫达非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和立场,并指出我国“除了在政治上、道义上给予支持外,我们在物质上也尽我们的力量给予援助,虽然这种援助有限”。他说,“我们主张以色列无条件停止其侵略并撤出它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一切阿拉伯土地,其中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一切合法权益应当得到恢复。”
在谈到约旦同巴勒斯坦对话问题时,宫达非说,“巴勒斯坦的解放斗争博得了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约旦地处对以斗争的前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约旦保持密切关系,互相接触和协商,这有利于加强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凡是有利于这一斗争的相互协商和接触,我们都是支持的。”他还说,“约旦和巴解组织通过充分讨论达成的协议,中国是尊重的。”
宫达非副外长还指出:“中东问题是很复杂的,有两个超级大国插手,美国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扩张,苏联在中东问题上也有它的目的,也是明显的。”
在谈到目前的两伊战争问题时,副外长说,“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目前,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许多政治家都为结束这场战争努力奔走,我们希望这场战争早日结束,希望两国人民能在和平环境中建设他们的国家。“但两伊战争现在还在升级,我们对此表示遗憾。战争使两国人民遭受苦难,而且影响海湾国家人民的正常生活。”
宫达非副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回答了关于中美关系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李主席接见驻约旦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安曼3月13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接见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国各承包公司驻安曼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李主席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促进和加强中、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参加接见的有陪同李主席访约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等。

专栏:约旦通讯

中约关系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云飞 陈积昌
3月13日下午,李先念主席结束了对约旦为期6天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安曼去土耳其访问。李主席在约旦受到约旦政府和人民盛情隆重的接待,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李主席同侯赛因国王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两轮会谈,双方有关人士还进行了对口的工作会谈。两位国家领导人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国际上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等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基本一致的看法。
李主席正当中东处于风云激荡、争端频仍的形势下访问约旦,特别受到舆论的重视。
李主席在访问约旦期间,重申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强调将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李主席还赞扬了侯赛因国王对这一正义斗争的支持和促进阿拉伯团结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侯赛因国王也高度评价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权利的“恪守信用的坚定立场。”
李主席同专程前来安曼的阿拉法特主席的亲切会见,更增添了此行的重要意义。李主席在会见时重申中国对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的支持。阿拉法特主席十分珍视中国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困难时刻的支持。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永远忘不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在患难中,你们是阿拉伯人民真正的朋友。”阿拉法特欣然表示接受李主席的邀请,将再次访问中国。那时,阿拉法特必将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李主席指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巴勒斯坦人民还要经历一段长期、复杂和艰巨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是至为重要的。李主席引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团结则安,分裂则危。”实践证明,阿拉伯国家只有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才能克敌制胜。此间舆论认为,李主席的这次访问,不仅加强了中约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加强了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的友谊。
在促进中约双边合作关系方面,李主席此行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3月9日,田纪云副总理和约旦首相奥贝达特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文化、体育等合作举行了会谈,并达成了一些项目的协议。中约两国各有所长,应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李主席一行在约旦期间,还访问了约旦农业、工业建设项目和医学、文化等社会福利设施,对约旦人民在侯赛因国王领导下在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和赞扬。约旦虽然资源贫乏,但由于措施得当,根据本国特点发展国民经济,仍然能取得重大成效。1975年以来,约旦工业的增长幅度平均每年都在9%以上。这些经验,是很给人以启迪的。
约旦政府和人民对李主席和代表团成员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令人十分感动。在这次访问中,侯赛因国王尽管国事繁忙,还是全程陪同李主席,并亲自驾驶飞机去会见李主席和亲自开车送李主席到住地。努尔王后为了能参加3月9日约旦首相为李主席举行的晚宴,把原定去国外的日期推迟了一天。侯赛因国王和努尔王后对李主席的隆重、热烈、亲切的接待,充分表达了约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六天来,李主席和代表团不论到哪里,都受到约旦人民热烈的欢迎。电台、报纸对李主席的访问十分重视,作了详尽的报道。约旦电视台天天报道李主席的访问活动,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介绍中国的节目。约旦新闻部为便利随团记者的采访,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中约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日益增多。李主席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和发展合作”。在访问结束时,李主席说,他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可以说,这次访问及其成果将以新的篇章载入中约友好关系的史册。

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在洛桑开幕
达成停火协议并把协议通知各派组织
本报开罗3月13日专电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第二轮会议昨天晚上在瑞士的洛桑开幕。这是去年10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全国和解会议的继续。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主持了会议。会议比原定时间推迟几个小时,据报是为了等待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的到达。
杰马耶勒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10分钟的简短讲话,呼吁参加会议的各方就下述几点达成一致协议:立即停火并保证其全面稳定地实施;确认统一和解放黎巴嫩而达成的相互谅解、共同立场和步骤;促进就改革建议达成谅解;组成拯救民族的团结政府。杰马耶勒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结束长时间的流血和牺牲,宣布新的黎巴嫩的新时期的开始。”
叙利亚前外长、新任命为副总统的哈达姆和沙特阿拉伯副外交大臣易卜拉欣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美国、法国、英国和瑞士也分别派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杰马耶勒讲话之后,与会者普遍鼓掌欢迎,唯有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没有反应。但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他们二人也表现了某种程度的灵活性,准备撤回要杰马耶勒辞职的要求。
黎巴嫩政府军司令易卜拉欣·塔努斯宣布,如果杰马耶勒总统向他提出要求,他准备辞职,因为德鲁兹和什叶派一致坚持要他辞去政府军司令职务。
黎巴嫩前总统夏蒙和长枪党领袖皮埃尔·杰马耶勒提出一项改革方案,主张在黎巴嫩实行联邦制。中央政府负责外交、经济和国防事务、货币政策和公共教育,根据不同教派划分成几个省,各省建立地方政权,负责自己的事务。贝里和琼卜拉特反对类似这种方案的任何条款。
黎巴嫩反对派在会上提出了改革国家机构的方案,主张修改宪法,成立参议院,取消政治宗教化,由议会任命而不由总统任命总理。
据报道,会议已就“黎巴嫩特性”和“黎巴嫩属于阿拉伯世界”取得了一致意见。最重要的是,与会各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并把此协议通知了黎巴嫩各派组织。黎巴嫩总统发言人宣布,昨天晚上组成了一个由与会各方参加的、负责实施停火的联合委员会。
发言人还说,现在正在黎巴嫩国内筹组第二个委员会,以便直接接受上述联合委员会的指示。
据报道,当和解会议在洛桑召开的时候,贝鲁特和黎巴嫩山区仍然有零星的战斗发生,并造成了一些伤亡。但黎巴嫩警察方面说,目前没有真正的战斗,也不存在停火,只是有断断续续的射击。

专栏:日本通讯

新的起步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中约关系的新篇章
本年记者 李云飞 陈积昌
3月13日下午,由日本政治家组成的友好团体——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大选后照例要召开的总会,总结过去一个时期议员联盟的工作,确定今后促进日中友好的方针,选举了新的领导成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在中日两国睦邻友好的新时期里,面向未来,为两国的友好合作的千秋大业又迈出新的步伐。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一个超越党派和意识形态的友好团体,是日本各个友好议员联盟中人数最多,也最为活跃的团体。到10日为止,参加该联盟的议员人数多达549名,约占众参两院议员总数的72%(不包括现职内阁成员)。该联盟正式成员都是日本现职国会议员。
今天的总会在参议院议长官邸举行,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社民联、新自由俱乐部等各政党的政治家们笑容满面地来到了会场。他们当中,有人们熟悉的众议院议长福永健司、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老政治家古井喜实、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等,年轻的政治家也在拥挤的会场里占有不少的比重。
总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该联盟的工作报告和活动方针,通过了新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章程。由于长期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贡献的“掘井人”之一的古井喜实先生退出政界,前外相伊东正义被推举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社会党议员小林进、公明党议员渡部一郎、民社党议员永末英一当选为副会长,前厚生相、自民党议员林义郎担任干事长。
新会长伊东正义先生在人们的祝贺声中讲话说,当前日中友好运动在顺利发展,日中之间现在不存在政治、经济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我们应该把目光放远,向着21世纪,为增进日中友好运动作不懈努力;我们还要通过自己的活动,为中国的四化建设作出积极的援助。
在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活动报告上,记录着该组织在为促进日中友好事业中留下的足迹。它与其它日中友好团体一道,为促进两国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古井先生因高龄,虽担任议员联盟的顾问,但仍不改志在千里之心,主动担任了建设日中友好会馆的会长。古井先生向记者表示:“在我有生之年,我要看到日中友好会馆的建成,把日中友好会馆作为日中友好的象征传给后代。”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总会在掌声中闭会,议员联盟的友好活动又开始迈出新的一步。3月16日,伊东会长等议联领导成员将踏上中国的土地前往北京访问。为了中日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把中日友好事业推向前进,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有远见的政治家们正在继续做出努力。

阿利耶夫同叙领导人会谈中东局势
本报讯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11日、12日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两次会谈后,已于12日晚离开大马士革。
据报道,阿利耶夫在会谈中表示,苏联领导人赞赏叙利亚及阿萨德总统为叙利亚和黎巴嫩阿拉伯爱国力量取得胜利所采取的立场,“苏联完全支持叙利亚奉行的路线”。他还说,废除黎以协议是中东地区的“一个积极的重要因素”,这一胜利是与叙利亚领导人坚定的民族立场分不开的。
阿萨德在会谈中表示,莫斯科的立场证明,“苏联是一个忠诚的朋友”,叙利亚“非常珍惜”苏联“坚决站在叙利亚一边的立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叙利亚改变它的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方针。他强调,叙利亚决不允许中东地区局势“车轮倒转”。
据叙利亚新闻发言人强调,阿萨德和阿利耶夫在国际形势和中东地区局势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

日中青年在行川岛国立公园联欢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 今天,600多名日中两国青年伴着欢声笑语,乘坐“熊猫号日中亲善国际列车”,从东京来到房总半岛的千叶县行川岛国立公园,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联欢活动。
这一活动是由日本一些日中友好团体组成的日中亲善国际列车组织委员会,为响应胡耀邦总书记去年访问日本时和中曾根首相共同提出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加强中日青年交流的倡议而举办的。
“熊猫号”专列的9节车厢上,都装饰着熊猫标志,站台和车上的工作人员穿上了北京铁路局送来的中国铁路员工制服。列车从东京的两国车站出发时,两名装扮成大熊猫的“熊猫人”把客人迎进车厢。日中两国朋友混坐在一起,互学语言,共叙友谊,同唱中日两国歌曲,车厢内洋溢着亲热的友好气氛。在行川岛公园,他们共进野餐,一起演出精彩文艺节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文迟在给“熊猫号”的贺词中说,这趟国际列车给渴望增进互相了解、促进友谊的中日两国青年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中国青年正热诚地等待着3,000名日本青年去中国访问。日中亲善国际列车组织委员会委员长福永在讲话中表示了日本青年将响应胡总书记和中曾根首相关于加强中日青年交流的共同倡议的决心,他说,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了日本,今年是日中青年之年,希望今天参加活动的青年成为日中友好的先行者。

三月十二日,第二轮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在瑞士洛桑举行,各派领导人均出席会议。这是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中)在致开幕词。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3月12日,约旦王储哈桑(左)设家宴招待李先念主席,国王侯赛因出席作陪。图为宴会前宾主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