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南省委决定查处一起严重违纪事件
责令抢走党外同志揭发材料的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陈德风等停职反省
编者按:民主党派成员响应党的号召,为了帮助整党积极向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批评,这种举动十分可贵。身为共产党员、公司副总经理的陈德风在刚刚参加省委第一期整党学习班以后,胆大妄为,竟然抢走党外人士揭发他的材料,这不是明目张胆的“边整边犯”吗?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3月4日发出的《关于对照检查阶段必须注意的若干事项的通知》中指出:必须坚持深入群众,认真听取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党外朋友和党外群众的意见。在整党中,对那种公然践踏党章和宪法的人,就是要绳之以党纪国法。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3月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省委工交财贸政治工作部和省经济委员会负责同志关于党员负责干部陈德风、邹云翼抢走章执中等准备向上级揭发陈的问题的材料的情况汇报。会议决定陈德风、邹云翼停职反省。
2月15日下午,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陈德风和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共产党员邹云翼同到蓉园宾馆4号楼101号房间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司总经理陈芸田汇报工作。发现只有公司党外同志、湖南省政协委员章执中同志一人在房里整理揭发陈德风问题的材料。陈大为恼火,即同邹一道将材料抢到手,坐上车走了。
事情发生后,湖南省委领导同志当即对陈德风进行严肃的批评,责成其立即退还材料,向陈芸田、章执中两同志赔礼道歉。
这件事发生在陈德风同志参加湖南省厅局级以上党员干部第一期整党学习班后,其性质更为严重。省委常委除作出上述决定外,还责成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省委工交财贸政治工作部、省经济委员会迅速查明情况,按党纪国法严肃处理。

山西省卫生厅解决五十多个问题
新华社太原3月13日电 (通讯员王春声、记者薄先锋)山西省卫生厅党组在整党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直属单位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而又长期没有解决的50多个问题,受到群众的好评。
2月13日,这个厅抽调了30多名干部,其中包括4名正副厅长、14名正副处长,分别深入到10个直属单位,采取领导同群众相结合、整改同当前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帮助这些单位重点抓卫生,抓服务态度,抓食堂,改变官僚主义作风。
这些干部深入第一线后,召开座谈会,找人谈心,登门拜访,广泛征求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山西省人民医院中药房的药斗被老鼠咬破,药中发现鼠粪。这个问题拖了十多年未能得到解决。在卫生厅领导干部帮助、督促下,医院把全部药斗用铁皮包住,并用水泥堵塞了鼠洞。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里垃圾堵塞通道。医院党委书记李桂荣带领工人清运垃圾,疏通了阻塞多年的通道。
山西省卫生厅党组从加强管理入手,积极帮助各直属医院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山西省眼科医院最近增设了快诊台,采用一次交费的办法,改变了群众候诊时间长、挂号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的现象。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医护人员深入到医院附近的旅店、招待所,摸清了130名放疗病人的病情,配合门诊室定期到病员住处治疗。
与此同时,卫生厅领导干部和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还深入各单位的厨房,同炊事员、伙食管理人员共同改进食堂工作。在半个月时间内,各单位的食堂都发生了明显变化。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向中顾委委员贾庭三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前往北京医院,向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中共北京市委第三书记、原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贾庭三同志的遗体告别。
贾庭三同志因心脏病突发,不幸于1984年3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二岁。
前往医院向贾庭三遗体告别的有:彭真、习仲勋、余秋里、姚依林、薄一波、王平、程子华、陈锡联、段君毅、黄火青、王鹤寿、荣毅仁、王昆仑、杨成武等。
邓小平、陈云、彭真、聂荣臻、万里、习仲勋、余秋里、宋任穷、倪志福、姚依林、谷牧、陈丕显、薄一波、许世友、李维汉、王鹤寿、康世恩、郑天翔、王昆仑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中共贵州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唐县县委和县政府,以及北京市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同志等也送了花圈。
贾庭三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热察行署财政厅长,北京市副市长、市委书记处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委第三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顾问委员会主任。贾庭三同志还是党的八大代表,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文化大革命”前,贾庭三同志在北京市担负领导工作期间,对北京的市政建设,特别是工业建设作出过卓越贡献。十年内乱中,他在贵州工作,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78年后,贾庭三同志再次到北京工作,对北京市的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通过这次全面整党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充满了信心。贾庭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
今天向贾庭三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北京市党政负责人和贾庭三同志的生前友好陈希同、赵鹏飞、焦若愚、刘导生、周扬、荣高棠、李葆华、蒋南翔、张友渔、王汉斌、张文松、崔月犁、程宏毅、范儒生、宋汝芬、苏展、唐克、林乎加、岱忠信、肖泽宽等。
根据贾庭三同志家属的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附图片)
贾庭三同志遗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九周年
广州南京上海武汉等地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广州、南京、上海、武汉等地今天分别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九周年。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100多人今天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孙中山先生塑像前举行纪念仪式。仪式由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主任委员方少逸主持。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洁之、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郑群、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元邦等,分别向孙中山塑像敬献花篮。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也出席了纪念仪式。
南京各界人士100多人今天在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仪式由民革江苏省副主任委员杭鸿志主持。江苏省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协、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和南京市委统战部、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坐像前敬献了花篮。
参加今天纪念活动的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有:刘树勋、杨泳沂、王昭铨、邓昊明、高觉敷、陈敏之、程秉文、蒋宗鲁、刘星汉、梁尚人、尹法声、周维高、丁毅忱、房震、丁永安、周维迅、麦保曾、章臣桓、周伯藩、徐美峰、邓健中、范存忠、冯敬之、蔡帷庚、史钟奇、夏琫瑛、曾人宗、张文心、李元庆、张钰哲、徐镳、王晏清等。
上海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副市长阮崇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祖康、吴若安、谈家桢、刘念智,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承宗,市政协副主席宋日昌、杨士法、卢于道、徐以枋、唐君远、董寅初等及各界人士。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和民革湖北省委员会今天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行纪念仪式。纪念仪式由省民革副主委钱远铎主持。湖北省副省长王利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史子荣、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维清、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刘叔鹤代表各有关方面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出席纪念仪式的还有:省、市人大常委会、省、市政协和省、市委统战部负责人陶述曾、唐哲、伍献文、王之卓、黎韦、陶阳、孙耀华、王功安、余金堂、侯杞新、王际清、周裕德、陈伯华,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辛亥革命老人,爱国人士、台胞、侨胞等代表150多人。

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
积极开展工作
本报讯 为了加强经济法制建设,适应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确定,今年将抓好一批重要经济法律、法规的草拟、讨论、修改、审议工作,开创经济法制工作新局面。
列入1984年经济立法规划的有59个法律、法规。其中26个正在草拟,33个已经草拟完毕,经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组织讨论修改后,将陆续报请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准备对三十多年来的经济法规进行一次清理,通过法定手续,该废止的明令废止,该修订的提出修改意见,纳入正常的立法渠道,逐一审定颁布。

我国工业发达的大中城市有劳动能力的盲人基本得到安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邹爱国)民政部长崔乃夫今天下午在纪念《盲人月刊》创刊30周年茶话会上说,当前在我国工业发达的大中城市,有劳动能力的盲人已经基本得到安置,有的城市盲人就业率达90%以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程子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钱信忠、朱穆之、张文松、王国权、张凯、黄乃等出席了茶话会。王震赞扬《盲人月刊》创刊30年所做的宣传工作,使全国盲人受到教育和鼓舞。
崔乃夫在讲话中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前进,盲人福利工作有了新的发展。目前,全国民政部门直属的福利工厂有1,600多个,街道领导的福利生产单位有8,000余所。
今天的茶话会是由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举办的。

专栏:来信

党和人民需要更多有胆有识的干部
哈尔滨市整流设备厂党支部书记陈秀云“有胆识骏马,无私护良才”。她曾冒着挨批斗的风险起用安振东、支持安振东,让他为建设四化发挥自己的才能。如果说实现党确定的宏伟目标需要大批知识分子的话,那么也同样需要大批象陈秀云这样的干部。
陈秀云的革命胆识从何而来?首先在于她无私无畏。一个领导如果事事先从自己考虑,怕丢乌纱帽,怕受牵连,就不可能支持正义,保护良才,也不可能识骏马。只有把个人利益置之度外,才能为党做一番事业。其次是她有远见,认识到国家建设需要人才,有紧迫感和强烈事业心,也才敢于保护人才,充分支持人才。其三是由于她和知识分子心心相通,把知识分子当作知己。陈秀云说“要坐牢,我去!”铿锵之言,掷地有声,正是一个共产党人和党外人士荣辱与共,敢于承担责任的最好说明。
目前各地也有许多陈秀云式的干部,大批人才正在他们支持、关心下脱颖而出。人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陈秀云式的干部涌现出来。
四川省医药管理局 郭照莹
党是母亲,社会主义祖国是摇篮。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总是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安振东同志把自己受到的错误处置,比作母亲错打了孩子。这同那些对我们祖国一时的落后就发生动摇,对我们党一时的失误就产生怀疑的人相比,是多么的伟大。
陈秀云同志是我们党的干部中的优秀代表,是知识分子的知音。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从陈秀云同志身上吸取教益,改进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地多做实事,支持知识分子做好工作。
陕西教育学院政教系 吴进文

某团为山区培养千余名农民科技骨干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团积极帮助山区加强文化建设,1982年以来已为驻地群众培养出千余名农民科技骨干。
这个团驻在偏僻的昆嵛山区。山区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社员群众都渴望掌握农科知识。这个团便在驻地附近开办了9处“农科知识讲座班”,由入伍前在地方当过农技员和农场技术人员的战士当教员,还由部队出面聘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讲课。团里发动机关、连队的同志把各种报刊登载的有关农科资料剪辑起来,另买了1,600册农科书籍,分别送到9个“农科知识讲座班”,使社员群众对农科知识学习有教材、研究有资料,实践有指导。现在9处农科讲座班普遍讲授了科学耕作、农药使用、小麦高产要素等16课,经社队、专业农技人员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有千余名社员掌握了符合农村基层农业技术骨干要求的农业知识。蒋永武 江涛 张寿锦

图们市百货大楼倒塌
事故责任者受到处理
本报长春3月13日专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和州政府已对造成图们市百货大楼倒塌事故(见去年12月23日本报二版)的责任者作出处理。今天,吉林省纪委将处理决定通报全省。
原市建筑公司副经理石佩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原公司副经理李万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留厂察看一年处分。公司生产科副科长、百货大楼工地总指挥田明被开除公职。百货大楼工地工长金子厚被开除公职。以上几人将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其他有错误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和政纪惩罚。

吉林省政府授予陈鸽“革命烈士”称号
据新华社长春3月12日电 吉林省人民政府最近授予黄继光式的英雄民警陈鸽“革命烈士”的光荣称号。中共吉林省委追认陈鸽为中共正式党员。(陈鸽事迹见本报3月10日四版)

中组部劳动人事部北京市委联合
举行周超事迹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上午在首都体育馆联合举行周超先进事迹(见本报2月21日三版)报告会,1.5万多名离休老干部听了报告。

北京成立8,100多个综合包户服务组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普遍推广宣武区大栅栏街青年对孤寡老人和烈军属义务承包综合服务的经验。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6,000多名青年组成了8,100多个综合包户服务组,被承包照顾的对象多达5,200多户。

江都县七千多妇女参加文化技术学习
本报讯 江苏省江都县各级妇联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农村妇女学习文化技术。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开办了400多个扫盲班、农技班,7,000多名农村妇女参加学习。姜圣瑜

张治安以权谋私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滨海县纪委最近决定,给予原县文教局人秘股副股长张治安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税务部门令其补税并罚款1,081.69元。工商部门吊销其妻个体商业执照。1980年和1983年,张治安利用职权,盗用单位名义,为其妻骗取了经商执照(见本报2月9日一版)。

“娘家人”
——记文登县城关镇妇联主任孙敬芝
山东省文登县城关镇妇联主任孙敬芝自1964年做妇女工作以来,始终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当作自己的重要职责,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山东省妇女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被姐妹们誉为贴心的“娘家人”。
在农村,父母包办干涉儿女婚姻的事时常发生。每遇此事,孙敬芝总是大胆站出来,为维护妇女的婚姻自主权而奔走呼号。1982年夏天,东藉湾大队女青年张锦梅与七里水头大队赛玉宁自由恋爱,可小张的父亲嫌人家穷,偏逼女儿嫁给另一名青年。小张不从,父亲就把她禁闭了起来。一天夜里,小张逃出去躲到了小赛的舅舅家。赛家请了大队干部一起到张家去调说,结果闹起了纠纷。小赛和他的母亲都挨了骂。张锦梅跑到镇妇联要求给她做主。孙敬芝登门调说十几次。一次,孙敬芝一进门,小张的父亲就气呼呼地冲上来说:“国有君臣家有主,俺家的事不用你管!快给我走开!”孙敬芝气得转身退了出来,可是一转念又想:这事关系到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问题。她横下一条心,硬着头皮去做工作,双方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孙敬芝负责把小张、小赛找回来,张家答应他俩回来后不打不骂,坐下来商量。可小张和小赛一进家门,张家就动手打了小赛。挑衅者是小张的姐姐。孙敬芝对她说:“你再敢无理干涉你妹妹的婚事,马上报告政法机关制裁你!”经过几番周折,小张和小赛高高兴兴地办了喜事。
为了替妇女伸张正义,孙敬芝从来不顾个人得失。一听说哪里的妇女受迫害,她就挺身而出。1982年9月的一天,她正在谢家庄开会,有个女社员把她拉到一边,悄悄告诉说:“泊子大队一名19岁的姑娘,有点精神病。父母年老迷信,被一个名叫庞洪海的巫医欺骗了。庞洪海伪装给姑娘治病,用干针、三棱针、缝衣针乱扎她的手指甲缝、脚趾甲缝,疼得姑娘声声惨叫,连喊救命。巫医用妖言吓住姑娘,多次奸污她。孙敬芝一听此事,气得浑身直打哆嗦,没等开完会,就急三火四地回机关告发。这时,有人劝她说:“民不告,官不究,你何必多管闲事!”孙敬芝火辣辣地反问道:“要是你的姐妹遭这样迫害,你告不告,究不究?”说完,她拉过自行车就上路了。司法部门调查核实后,依法判处了庞洪海5年有期徒刑。
每当基层妇女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阻力时,孙敬芝总是站在前头为她们分忧解难。有一年夏天,城西大队一名社员的妻子在医院做结扎手术,大队妇代会主任戴继本在照料她的孩子。村里突然打来电话,说这名男社员想不通,跳井了。霎时间,戴继本脸色大变,连站都站不稳了。孙敬芝听说此事后骑车赶到那位男社员的家里。这时只见被救的男社员躺在床上,又是打滚又是叫骂。孙敬芝刚进屋,那社员吼道:“我就找你姓孙的,今儿我就扇你的嘴巴子!”孙敬芝稳稳地坐在那里,不慌不忙地说:“你打吧,我四十多岁的人了还挨不上你这一巴掌?”听她这一说,那社员举起的巴掌在空中停住了……事后有人说:“孙主任可真行,遇事不慌不怯。”其实,象这样的事,孙敬芝碰到的岂止这一回。
在农村社队,一些工作好的妇女干部因为世俗偏见得不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凡遇上这样的事,孙敬芝总是实事求是地替她们说话。1983年元月,文山大队搞上一年年终分配时,全队的大、小队干部都补贴三四百分,而妇女主任丛树英不仅没有受奖,还被砍去了200分。孙敬芝找到大队党支部书记说:“丛树英同志做计划生育工作,你大队是先进;她抓卫生工作,你大队是典型;她管绣花,你大队一年获利好几千元,她的工作跟哪个队干部不能比?”在孙敬芝提议下,这件事被拿到年终总结会上,让大伙评议。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了解情况后,都纷纷批评党支部,支部书记作了检讨,大家一致同意给丛树英恢复了削去的工分。从此,丛树英干得更加起劲,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本报通讯员 初钊兴 本报记者 贾建舟

内蒙古丰镇县服装厂团员青年,在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到街头摆摊设点,义务为群众剪裁服装等。杨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