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建议

整治国土必先种树种草
李昌哲
合理利用国土资源,提高国土利用率,是国土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利用国土资源的现状是:农田约1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0.5%;森林18.3亿亩,占12%;可牧草场28.7亿亩,占20%。农、林、牧三项用地约占国土面积43%。同国外相比,我国农、林、牧占地面积比例小,尤其是森林占地面积太小。大面积荒山、荒地不仅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物质财富,而且是造成生态恶化、水土流失、风沙危害猖獗的根源。
种树种草是改造山河的有力措施,是国土整治的先期步骤。陕西米脂县的高西沟和其它一些种树种草搞得好的地方,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国外也是如此: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森林被大量砍伐,战后,他们在国土整治中大搞植树造林、治山治水。经过三十多年努力,到七十年代,森林覆被率达到68%(日本山地占总面积70%)。这些森林每年可涵养水源1,364亿吨,相当同期日本水库年贮水量117亿吨的11.6倍,还减少55.77亿立方米的泥沙流失。他们认为,治水在于治山,不治山就不能治国。
我国自然条件复杂,种树种草首先要解决好植物材料的选择问题。同时还应加强种树种草方法的科学研究。在种树种草技术上,我国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进行过不少科学研究工作,但与国外较先进的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美国为了选育好水土保持植物材料,早在三十年代他们就在全国设立了23个植物材料鉴定中心,先后收集了国内外植物材料60万份,经过初级鉴定(小区对比试验)、高级鉴定
(区域化对比试验)和生产鉴定,从大量植物材料中逐渐筛选出适于在生产上推广的优良品种,并提出这些优良品种的适生范围。在植物材料的运用上,他们特别重视复合植物材料的使用,讲究运用程序。比如种草,他们起码同时采用三类不同的草。一类是一年生草类,这类草具有抗逆性强、发芽快的特点,以便在恶劣条件下首先生长起来,一年后死亡,可充作其它草类的肥料。第二类是豆科植物,用这类草可以发挥其固氮作用加速对土壤的改良。第三类草是多年生草类,利用其发达的根系和多年生特点,提高保持水土的能力。对于树种的选择也是如此。如平原防护林带,他们不仅采用防风效果好的乔木,同时也混交一些能结果实的小乔木或灌木,树木果实可充作鸟类食料,鸟类增加就会减少虫害。总之,种树种草离不开科学,要想加快荒山绿化步伐,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指导。
值得指出的是,从发展的观点看,种树种草与国土整治的关系,在新的情况下还会有新的内容。如随着经济体系的变化,城镇人口将会相对集中,人民生活也会不断改善,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就会更高,那时森林公园、健康休憩林的建立就显得十分重要。工业发展将使公害进一步严重,人们对森林公益效能必然会越来越重视。总之,种树种草现在是将来更是国土整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专栏:科学信箱

怎样在干旱地区种好树?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 高尚武
问: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怎样种活树?
答:干旱对造林虽然是个不利因素,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地形会引起水热条件变化,这就可能同时存在干旱土地和较湿润土地。只要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选用壮苗,抓好造林技术环节,是完全能够把树栽活种好的。
问:怎样理解适地适树?
答:适地就是要认清地表面起伏状态的特点,地形往往影响光照、气温、降水和水分的再分配,影响土壤的侵蚀和堆积;还要认清土壤性状特征,如土壤质地、酸碱度、含盐量、土层厚薄、土壤水和营养元素肥力的差别;要考虑树种习性和树木所必需的生存条件,然后确定哪类地适合于栽哪种树。例如,干旱地区沙丘地上适栽耐旱抗风蚀沙割的灌木梭梭、沙拐枣、花棒等,在半干旱地区沙丘地上可选用灌木沙柳、木岩黄蓍和樟子松。又如,在干旱黄土丘陵的沟谷里水分条件稍好,能栽一些杨、柳、刺槐等乔木,而干燥陡坡地就要选用能忍耐干旱的柠条锦鸡儿等等。
问:造林过程中必须注意哪些技术关键?
答:一、要随起苗随栽植。往造林地运苗过程中要给苗木淋水或覆塑料薄膜,防苗失水。二、造林既可用带土苗也可用裸根苗。三、栽阔叶树苗可采用平茬苗或截干苗,减少苗木蒸腾以保成活,而采用针叶树苗必须选顶芽、顶梢未受损伤的全苗。四、一般沙地、山地用小苗,四旁树、耕地防风林带树、城镇绿化树用大苗。五、沙土地植苗要深栽,最好超苗根际原土印3厘米,沙丘沙岗上深栽到湿沙层上,深栽既能抗旱保活又可防因风蚀露根。六、干燥山坡地栽树最好提前一个季度整地,疏松土壤,提高土壤蓄水保水能力,采用反坡水平阶(水平条)或挖大穴鱼鳞坑,通过整地方式保持水土,给苗木成活创造条件。
除了上面所说的植苗造林方法外,在水分条件较好的沙地、山坡地也可采用柠条、花棒、山杏等树籽直接播种法(穴播或条播)。

猕猴桃汁——大有发展前途的保健饮料
索颖
猕猴桃是山区野生果实,我国是主要产区,约有50多个品种。秦岭以南,横断山脉以东地区,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四川、陕西、河南、湖南、湖北和云南等地,产量丰富。仅四川灌县收集、保存、选育的国内良种已有31种。
近年来,猕猴桃的开发、利用有了进展。现在,四川灌县设有猕猴桃公司和猕猴桃研究所,湖北建始县轻工局也建立了猕猴桃人工培植基地。
早在100年前,新西兰曾经从我国引进猕猴桃,称为“中华猕猴桃”。三年前,灌县又从日本引进新西兰“海沃特”良种在我国种植,被喻为“华侨回国定居”。猕猴桃在国外被誉为“果中之王”或“仙桃”。我国对猕猴桃加工利用早有研究,在市场上已可买到猕猴桃果酒、果酱、果汁及猕猴桃晶等。但是,有关猕猴桃的医疗应用,很少有人注意。
心、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种疾病。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探索寻找天然食品,作为降血压等治疗手段。猕猴桃内维生素C的含量比桔子高4—12倍,比西红柿高15—33倍,并含有维生素P、维生素E及钙、镁、钾、碘、铬、锌等矿物质,对保护心肌、降低血中胆固醇都有利。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第二医学院附属宣武医院,作了猕猴桃汁降低血脂的临床观察,并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克山病研究所协作,做了动物缺氧耐力试验:24例高血脂患者服用试验用的猕猴桃汁后,有降血脂趋势,如胆固醇每100毫升血内平均下降36.83毫克,B脂蛋白平均下降186.42毫克,三酸甘油酯也下降平均159.73毫克。大多数患者普遍反映,身上感觉有力,过去便秘的现在大便正常。从动物实验结果看出,猕猴桃汁能明显提高小白鼠对常压或减压缺氧的存活时间,并能增强机体缺氧的耐受力,说明猕猴桃汁对机体缺氧有保护作用。这项初步科学试验已经轻工部组织鉴定,认为按照试验配方提供用的猕猴桃果汁,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保健饮料。(附图片)
猕猴桃当年接枝,当年结果。 贾铁摄

专栏:科技人物

让杨树在南方茁壮成长
——记树木育种专家王明庥
本报记者 朱维群
51岁的南京林学院副院长、树木育种专家王明庥副教授,主持南方型杨树速生无性系的引种和推广已历时十年了。这项成果获得林业部科研成果二等奖和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
五十年代,王明庥求学于武汉大学森林系,从此立志把一生献给祖国的林业事业。他1957年留学苏联攻读树木遗传育种,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协助林业界老前辈叶培忠教授进行杨树育种的科学研究。
杨树是我国北方平原主要用材树种之一。以往南方栽培的杨树多来自北方,由于不适应南方自然条件,生长量小,在黄河以南多用作行道树,很少用于工业生产性栽培。为了选择适应南方自然条件的优良杨树品种,王明庥等在研究杨树遗传改良中,收集了国内外200多个品种,进行了细致的试验。1973年,他们接收从国外引进的61根北美洲杨树无性系种条,承担起这些新无性系的生物学特性、繁殖栽培技术的实验任务。经过两年实验,他们培育出苗木近千株,取得了完整资料数据,证明这批杨树具有生长快、抗病性强、适应性广和经济价值高的优点。
他还与江苏省林科所协作,在推广中扩大试验,从1976年起先在江苏全省范围布置实验点,示范推广繁殖和栽培技术,进而扩大到湖北等十多个省市。他们指导群众在黄河故道和长江中下游滩地成片造林,建立农田林网,在粮棉田中适当间种。近三年来,各地成片造林已近70万亩,并逐年扩大。这些新品系在各地显示了明显的生长优势,九年生的单株材积已近2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杨树生长速度的最高纪录,预计1亩杨树林十年采伐时可产木材20立方米,接近世界杨树产材最高水平。
王明庥还从事栓皮栎、油茶等树种的遗传改良研究,一直坚持教学第一线的工作,主持编写了我国目前比较系统的《树木育种学》教科书。1982年,他担任副院长后,仍兼任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杨树育种课题负责人。(附图片)
王明庥在修剪杨树 孟浩摄

重视营造薪炭林
杨跃先
据预测,到公元二○○○年,我国农村消费的能源将达五亿吨标准煤,其中生活用能约三亿吨。那时,薪材在农村总能耗及生活能耗结构中比较理想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四十五,其实物量为二点三六亿吨。根据这一要求,全国薪炭林的面积至少要由目前的五千多万亩增至三亿亩。可见,今后薪炭林的造林任务是很艰巨的。
原计划“六五”期间营造五千万亩薪炭林。但近几年实际造林数与原设想的每年造林一千万亩相差甚远。因此,有必要呼吁各地在制定造林规划时,安排适当比例的薪炭林,并切实实施。
有人说,只要栽树就有柴。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在林种上有用材林、经济林、防护林、风景林之分,而不同的林种,决定了要选取不同的树种。不同的林种在经营措施、培育年限和利用方式上也各不相同。薪炭林是以获得薪材为主要经营目的,因此,可以不受产品规格即长度和径级的限制,只要能获得经济的生物量,培育年限越短越好,所产薪材越耐燃烧、热值越高越好。如果各地在植树造林中,根据需要,合理安排薪炭林的比重,就一定会在短期内有效地改变严重缺柴的局面。缺烧的问题基本解决了,现有林的保护、新造林成果的巩固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才有了可靠的基础。

我干扰素基因工程研究成绩显著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之一的干扰素基因工程研究,在侯云德教授的领导下取得显著进展,用较短的时间首先在国内生产出具有活性的多肽物质,建立起人甲种干扰素基因工程无性繁殖系,可用于干扰素的生产。去年,他们采用不同于国外的比较简便的技术方法,获得一个新的杂交质基粒,在干扰素基因表达量(即生产量)这一主要指标方面,已经基本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前完成计划进度,并已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侯云德教授是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学研究所抗病毒治疗研究室主任。干扰素基因工程的研究成果是他带领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作出的。
由于侯云德教授在发展国家新兴学科中成绩突出,被评为1983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专栏:小资料

干扰素
干扰素是英国爱萨克斯等于一九五七年发现的。它是人体细胞产生的一种蛋白质,是调节细胞功能的重要物质。近十多年来的临床试验表明,它对防治某些病毒性疾病,如普通感冒、疱疹性角膜炎、带状疱疹、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有一定疗效。它对某些恶性肿瘤的治疗,如淋巴肉瘤、成骨肉瘤、鼻咽癌等也有一定作用。干扰素长时间大量应用,相对的副作用较小,因而被国际上认为是八十年代最有希望的广谱抗病毒药物。
从人血中提取自然干扰素的产量很低,价格昂贵,治疗一个病人所需费用约为二至三万美元。目前采用遗传工程技术后,可以大量生产,从一升大肠杆菌中,就可获得一毫克的干扰素,成本大大降低。

让“华北明珠”重放异彩
白洋淀国土经济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白洋淀这块素称“华北明珠”的宝贵国土,全国第一个跨地区、进行综合性研究的区域性国土经济研究组织——白洋淀国土经济研究会于本月9日在保定成立。
白洋淀位于京、津、保定之间,是河北大平原上常年积水的最大湖淀。它在历史上以抗日御敌和盛产鱼虾驰名中外。但是多年来由于对这一地区缺乏全面规划和综合治理,淀区水面比解放初缩小了60%以上;水质污染严重,环境生态恶化;鱼虾断道,产量急剧下降;一些河淀干涸,水系航运停废。对此,党和国家非常关心。周恩来总理生前曾确定了白洋淀的发展方向和控制利用原则;李先念同志也曾过问过此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胡耀邦和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来到白洋淀,对其开发治理提出重要意见。
白洋淀流域面积3.1万多平方公里,比黄河下游流域面积还大。淀区生态环境的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包括首都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因而白洋淀的治理问题也引起全国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这次与会的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等100多位专家、学者认为,要让这块“华北明珠”重放异彩,首先要开展跨地区、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

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坚决取缔制售假药的非法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卫生部最近就浙江省瑞安县马屿区一些不法分子制售假药坑害群众一事,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坚决取缔制售假药的非法活动。
瑞安县马屿区一些不法分子制售假药的活动已连续几年,至今未能彻底制止。卫生部在通知中建议浙江省组成由卫生、工商、司法等部门参加的检查组对瑞安县不法分子制售假药事件认真查处,对主犯应按刑法规定严惩,没收其非法所得。通知同时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都认真检查一下本地区的情况,如发现类似现象应立即严格查处。对药品推销人员要加强监督管理,发现有推销伪劣“药品”的,要依法惩处。

兽医赵立明被评为齐齐哈尔市特等劳模
在免疫学方面有所发现的齐齐哈尔市农牧总场兽医师赵立明,最近被评为齐齐哈尔市特等劳动模范(赵立明的事迹见本报1月10日第三版)。 (据新华社)

北航聘请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叶祖尧为名誉教授
本报讯 北京航空学院聘请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美籍华人叶祖尧为该校的名誉教授,3月12日向叶教授授予了聘书。
46岁的美国马里兰大学叶祖尧教授曾任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学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首届主席,是国际软件工程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 李福林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开放政策展宏图 珠海吸引跨国公司兴办新型工业 敢于“拿来”
尖端科学进牧区 内蒙应用遥感技术调查草场资源 决心“起飞”
《南方日报》△光大实业公司与珠海经济特区合作,全面开发珠海市光大工业区,工业区主要引进兴办科学技术密集型工业,目前已有七八家跨国公司接洽参与开发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草场资源遥感技术应用试验获得成功,为内蒙古草场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江西日报》△波阳县法律顾问处向全县专业户、重点户发出公开信,愿意承当他们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帮助,保护合法权益
《广西日报》△广西中医药研究所研制成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抗癌新药——二去水卫矛醇,这种新药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有较好的疗效
《山西日报》△临汾地区过去几次查房都走了过场,最近在中纪委检查组帮助下,临汾地委决心把查房工作搞彻底
《中国农民报》△河北省定县农村,涌现出一批专业公司统一供销、家庭分散生产的乡镇工业
《经济参考》△今年将有130万部彩电应市,国产83万部,比去年增长58%
《陕西日报》△自1969年投产以来连年亏损的略阳钢铁厂,学习首钢经验,加强企业管理,从去年10月起甩掉亏损帽子
《湖北日报》△宜昌医学专科学校科研人员首次发现我国两种新螺类并人工饲养成功,为进一步对肺吸虫病进行生物学观察和研究提供了条件和理论基础
《中国机械报》△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向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提出要求,提高产品质量是机械工业今年头等大事
《四川日报》△四川省纪委严肃处理省交通厅套汇、走私问题 △全国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主任王崇伦率领技术队伍到重庆攻关,一周攻克11个技术难题
《宁夏日报》△海原县高崖乡联合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进录勤劳致富后,不忘支援国家,并先后拿出1,500元帮13户社员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
《解放日报》△上海县已有两万多农民投入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的热潮,涌现出一批专业人才
《辽宁日报》△沈阳市委提出,今年农村乡、社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0亿元的奋斗目标
《文汇报》△上海市去年痢疾、伤寒和食物中毒发病率均比前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新华日报》△江苏省江都县宜陵供销社突破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的限制,去年营业总额和实现利润都创历史最高纪录
《安徽日报》△合钢三厂无缝钢管车间试行部分工资浮动制,把职工的个人利益同经济责任、劳动贡献和经济效果紧密地联系起来,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

专栏:体育

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比赛结束
徐永久、阎红、关平破一项亚洲纪录
本报上海专电 在上海嘉定县结束的1984年全国春季马拉松、竞走比赛传出捷报:辽宁运动员徐永久、阎红和山东运动员关平分别打破了女子5公里竞走(场地)比赛的亚洲纪录。12日下午,有60多名好手参加的女子5公里竞走(场地)比赛,争夺十分激烈。阎红、徐永久、关平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三人你追我赶,各不示弱。离终点10米处,徐永久赶上了队友阎红,以22分6秒8的成绩获得冠军,阎红获得亚军,成绩是22分7秒,关平获得第三名,成绩是22分41秒。这三名运动员的成绩均打破了由阎红去年创造的22分51秒6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在12日上午进行的男子50公里竞走(公路)比赛中,辽宁选手张阜新和钱库一路领先,分别以4小时4分16秒和4小时4分22秒的成绩获得冠亚军,另一名辽宁选手刘建立取得第三名。 申文

专栏:体育

蔡舒杨文琴获澳大利亚国际田径赛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悉尼3月11日电 澳大利亚国际田径赛今天下午在悉尼举行了第二场比赛,中国选手蔡舒以2米20的成绩获得男子跳高冠军,杨文琴以1米89的成绩同澳大利亚选手克·斯特顿并列女子跳高冠军。
中国选手黄东活和廖文芬以6米18和5米96的成绩分别获得女子跳远第2名和第3名;葛萍以1米86的成绩并列女子跳高第3名。王世杰以7米33的成绩列男子跳远第4名。

专栏:体育

要重视竞走后备力量的培养
竞走是容易开展的运动项目,不受性别、年龄、季节和场地的限制,不论在公路上或农村田埂小道上,都能进行练习。经常练习竞走,能发展腿部肌肉,增强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据统计:掌握竞走技术后,比普通走路的最快速度要快一倍多。竞走运动还能培养人们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等优良品质,这对青少年尤为重要。
我国优秀竞走选手徐永久,去年参加世界杯比赛,荣获10公里竞走第一名,为我国在世界竞走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然而,这样一项群众喜爱又容易开展的运动项目,在我国开展还不很普遍。据了解,近十多年来,县、地、省各种类型的田径运动会上,很少有竞走项目。广大青少年学生对竞走运动很不熟悉。学校体育课中很少传授这类知识,使竞走运动的开展和人才的选拔培养,都受到影响。
基于上述情况,建议:一、教育和体育部门做好开展竞走运动的宣传,利用体育活动场所进行示范辅导。二、竞走项目要列入县以上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的比赛距离可适当缩短。三、中小学校体育课可把竞走作为教学内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选手开创的通往世界竞走冠军的道路,在我们的足下拓展、延伸! 徐在佳

专栏:体育

香港宝路华队获彪马杯足球赛冠军
第一届彪马杯足球赛11日在香港结束。香港的宝路华队以2∶1打败愉园队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上海队获亚洲城际国际象棋赛冠军
第五届亚洲城际国际象棋赛于3月11日在马来西亚槟城结束,中国上海国际象棋队以29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队积25分,列第二名,菲律宾马尼拉队居第三,成绩是23.5分。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琵琶湖马拉松赛中我选手失利
第三十九届琵琶湖国际马拉松赛跑11日在日本大津市举行,列前10名的都是日本选手。中国单长明、刘银锁和陈忠良没进入前50名。(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内蒙古选手马丽琴以2小时48分4秒获全国春季女子马拉松比赛冠军,创造了我国目前女子马拉松比赛的最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