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建材工业办成有活力的产业
国家建材工业局局长 杜恩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展建材工业的问题,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以及全国人民的普遍关心。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指出,应当力求把建材工业的发展速度搞快一点,一定要在近几年内把建材工业搞上去,要使建材工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先行。
建材工业是重要的原材料工业部门,它同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我国建材工业部门负责管理建筑材料、非金属矿、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类产品。这些材料及其制品,有的是各项建设工程的重要物质基础,有的是工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材料,有的是发展国防尖端技术所必需的重要材料和部件,有的是重要的生活资料。为了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保证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保证城乡人民住、行条件的逐步改善,都要求建材工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1949年水泥产量不到百万吨,1983年超过了一亿吨。但是,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同国内的许多行业相比,建材工业的技术装备和生产管理水平都还相当落后。各种建材产品供不应求,缺口很大。当前的紧迫任务,是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建材工业的发展,改变建材工业的落后面貌,开创建材工业的新局面。
具体说来,主要是达到两个目标。一是提高生产水平,也就是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扩大品种、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等方面,要有较大进展,缓和建材产品的供需矛盾,逐步满足国家建设和城乡人民各个方面的需要;一是在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利润和积累等方面要有较大突破,使建材工业发展成能为国家积累较多资金、回笼大量货币的大产业。
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应该从多方面努力,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同时要有计划地建设新的技术先进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扩大新的生产能力。当前要着重抓紧做好建设前期工作,缩短建设周期,提高投资效益。关键是要解决建材工业缺乏活力的问题,要把建材工业搞活。搞活了才能加快发展。
搞活建材工业,既要靠技术进步,靠科学管理,又要靠执行正确、灵活的政策。要积极地、有步骤地在政策上、体制上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调动各地方、各部门办建材的积极性。建材部门要从技术上、专业设备上大力支持各地方、各部门办建材企业,也欢迎各方面与建材部门合资改造老厂和建设新厂。不仅欢迎国内投资,也要积极利用外资。政策是谁投资谁就可得到相应的产品和利润。要调动各方面办建材的积极性,还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从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特点出发,实行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相结合、技术密集企业和劳动密集企业相结合的方针,使城市和乡村各类企业共同繁荣,协调发展。
建材工业是个多行业、多品种的工业部门,各行业情况不完全一样。为了搞活建材工业,要从不同行业的实际出发,认真进行分析,因势利导,存利去弊。有的行业,如玻璃行业要努力发展经济效益好的大中企业,以大中企业为主,小企业要限期提高;有的行业,如水泥行业大中小企业各有长处,可长期并存;有的行业可能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近供应。要十分注意工业合理布局,通过努力,逐步找到各行业大中小企业结构的最佳结合。
对现行的一些不利于生产发展的管理体制,要积极进行改革。建议各地政府要加强对建材工业的领导,建立健全各级建材管理机构。建材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服务面大,要切实加强管理,使建材工业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各省建材主管部门都要加强对生产基建工作的领导,提高企业素质,严格质量的检查监督,并做好行业发展规划、方针政策、技术进步、信息传播、法规条例、经验交流、人才开发等工作。要按政企分开、专业协作、经济合理,搞活企业经营管理的原则,根据各个行业的不同情况和特点,组织各种形式的经济实体和经济联合体,实行产供销统一。要逐步扩大企业自主权,采用多种方式,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应变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要大力发展多层次深加工,实现品种多样化、标准化、系列化。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建材产品市场调节部分,提高商品率;特别是扩大农房建筑材料的供应,逐步满足广大农民需要。
建材工业是世界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充满活力的产业。建材部门职工要抓紧有利时机,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为进一步开创建材工业的新局面,促进四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专栏:应用推广新技术

改造老材料 发展新材料
曲万年
房屋建筑材料量大面广,它包括墙体、屋面、保温、隔热、吸声、防水和装修材料等。它是建筑业的物质基础,是建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产值和耗能都占建材工业的一半以上,年运输量在10亿吨以上。因此,房屋建筑材料的技术进步,改革传统材料,发展轻质、高强、多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对提高基本建设的经济效益,节约能源,节约土地,改善城乡人民居住条件,以及缓和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都有重大作用。新型建材的许多品种,还可以大量利用工业废渣和农业废料,有利于对资源二次利用和环境保护等。
新型建筑材料,是与砖瓦灰砂石等传统材料相对而言的,品种多样。这些材料,民用建筑可以用,工业厂房也可以用;高层建筑可以用,低层建筑也可以用;城市可以用,农村也可以用;砌块、大板、大模和框架轻板等新兴的建筑体系可以用,传统的砖混建筑也可以用。
近几年,我国一些大中城市建成了一批新型建材工厂,采用新型建材建造了一批住宅、商店、办公楼、旅游饭店和工业厂房,初步显示了新型建材的优越性,受到了好评。推广使用新材料较早、较好的苏州市,已建造框架轻板建筑35万平方米。其中1982年建造9万平方米,占全市当年住宅竣工面积的四分之一,施工单位人均年产值12,799元,人均竣工面积120多平方米,全年利润90多万元,比当地砖混住宅建筑施工单位高一倍,工期缩短三分之一,在全国建筑行业中是比较先进的。在哈尔滨,用加气混凝土和石膏板等新型建材建造的住宅,每平方米的造价已与砖混建筑接近。采用25厘米厚的加气混凝土墙比用49厘米厚的砖墙,室内温度可提高摄氏2至3度,使用中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年可少用采暖用煤7.5公斤;较砖混建筑自重每平方米减轻一吨,每户因此可增加使用面积几平方米。
由此可见,我们要改变房屋建筑材料落后面貌,促进建筑业、建材工业现代化,必须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
要积极推进墙体材料产品结构的改革。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轻质、高强、多功能的墙体材料,使现有的加气混凝土、建筑砌块、石膏板厂尽快完善,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努力推行复合墙板和复合墙体;另一方面要积极改革粘土砖,发展空心砖和非粘土砖。
要特别重视保温隔热、防水和装修材料的发展。发展保温隔热材料,对于节约能源有特殊意义。在工业方面,当前主要采用珍珠岩、蛭石和硅藻土制品作保温,如采用矿棉、岩棉和玻璃棉等高效保温材料代替,则每立方米每用一年可节省10吨煤左右。建筑业是保温材料的最大用户,它的用量在发达国家已占保温材料总量的70—80%,如矿棉制品用于建筑保温,使用一吨每年就可节约2.5—3.7吨标准煤。
发展装修和防水材料,可以美化建筑面貌,提高建筑功能,创造舒适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改善施工条件,提高施工效率。国外在建筑上采用有机高分子装修和防水材料日趋普及,花色品种繁多,日新月异。工业发达国家的建筑塑料,已占塑料总用量的四分之一。目前我国的有机高分子装修、防水材料产量很少,差距很大,是很有发展前途的领域。由于采用有机高分子装修材料,住户可以自己动手美化住房。一些城市居民争相采购,一些富裕农户也已开始采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量会越来越大,绚丽多彩的装修材料将更多地进入千家万户。

水泥工业要有个新发展
郭钢
水泥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国家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都需要大量的水泥。我国钢产量不多,木材资源不足,烧粘土砖又要大量毁坏耕地,这就规定我国建筑工程只能以混凝土结构为主,水泥的需要量必将越来越大。在同样载荷下,混凝土结构比钢结构节能50%,比砖木结构节能30%。从节能意义上讲,大力发展水泥工业尤为必要。
建国以来,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是比较快的。从1949年到1983年,三十四年增长了160多倍。“六五”计划规定的1985年的水泥生产指标,已提前两年达到。1980年以来,地方小水泥的产量每年都要增长1,000万吨以上。1983年大中型水泥企业有8条新生产线建成投产,新增生产能力326万吨,是大水泥新增能力最多的一年。去年12月建成投产的冀东水泥厂,年生产能力150万吨,是我国迄今生产能力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一座大水泥厂。
我国水泥工业的科技水平也有提高。当前国际上先进的水泥窑外分解技术,我们已基本掌握。1983年,在江苏邳县水泥厂和新疆水泥厂分别建成的日产700吨水泥熟料的窑外分解工艺线,通过部级鉴定,与同规格的旧工艺线相比,产量提高一倍以上,能耗降低30%以上。
我国水泥工业虽然取得上述成绩,但水泥产量一直不能满足国家各方面的需要,每年都有很大缺口。为了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作为建材工业最主要行业的水泥工业,应该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当前应扎扎实实地做好打基础的工作,为今后更快发展创造条件。在今年和今后二三年内,要抓紧十多个在建的大中型项目的建设,同时要认真做好一批勘察设计项目的建设前期工作。(附图片)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几种主要建材产品的发展情况 钱立 制表

平板玻璃前景灿烂
魏亮明
我国生产平板玻璃已有60年的历史。1983年我国平板玻璃的产量已超过4,000万标准箱,等于1949年产量的37倍。但是,这个数字同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每年进入农村市场的平板玻璃数量很小,远远满足不了开始富裕起来的广大农民的需要。
今后几年内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在不断加强原有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国家已批准新建16个大型平板玻璃项目和8个中型玻璃厂。这些项目,有的正在施工建设,今、明两年内将相继建成投产;有些正在积极做好前期工作,落实物质条件,将于“七五”期间建成投产。这批项目,包括秦皇岛耀华玻璃二厂、南宁平板玻璃厂、洛阳玻璃厂浮法二线,还有太原、秦皇岛、江门、南京金陵等8条新建、扩建生产线。这批项目建成后,新增年生产能力将近4,000万标准箱。到1990年全国平板玻璃年产量可望达到7,000多万标准箱。
随着技术进步,将逐步改变玻璃工艺落后的状况,先进的浮法玻璃比重将大幅度增加,产品质量将有所提高,产品品种和玻璃深加工将有一个大发展。热反射玻璃、各种夹丝玻璃、中空玻璃、大型平钢化玻璃、薄弯钢化夹层玻璃、特种玻璃、制版玻璃以及彩色玻璃、单面透视玻璃,将陆续出现在市场上,供应城乡建设的需要。

别具一格的现代建筑陶瓷
建筑陶瓷是随着人类物质生活文明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出现的。现代建筑陶瓷既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又具有给人以美的享受的艺术价值。
我国是陶瓷的故乡,最早的建筑陶瓷是陶水管
(现称陶管),产生于四千年前的夏代。后来又出现了建筑用板瓦、筒瓦等建筑陶瓷。现代建筑陶瓷的出现和发展,只有60多年的历史。除了琉璃瓦、陶管以外,我国生产墙地砖最早的工厂是唐山陶瓷厂。该厂于1914年开始研制红地砖,后来发展了各种卫生陶瓷的生产。
陶瓷是科学和艺术的综合产物。它是为人类的物质生活服务的,对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建筑陶瓷制品的造型、色泽、装饰都同人类社会物质、文化生活发展水平相关联。目前我国生产的卫生陶瓷、釉面砖、墙地砖、传统的琉璃瓦、陶管等建筑陶瓷制品,已成为建筑工程的重要装饰材料之一。它已广泛用于旅游、医疗、体育、科研、文化、教育、城镇住宅、交通工具等方面,并有部分产品远销国外,享有声誉。
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有些农户也开始使用建筑陶瓷产品来装饰自己新建的住房,主要用于地面、锅台、炕围、墙裙、水池等。现代化旅游宾馆、饭店的建设,对建筑卫生陶瓷的需要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讲究。这些高级建筑物的建设和使用,要求我们今后在建筑陶瓷的品种、质量、色泽、配套等方面,要有一个新的发展,达到新的水平。 郑本良

水泥今昔谈
魏运铎
有人说,如果没有水泥,就没有近代化的都市建设。这话并不为过。高楼大厦,道路桥梁,码头水坝,如果缺少水泥是很难建成的。
水泥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并不太长。1756年,英国人约翰·司米顿为了要在英国南部海岸建造一座基础深入海底的灯塔,绞尽了脑汁,并做了无数次试验,发明了一种能在水中把碎石凝结起来成为坚固的人造石的材料,这就是水泥的雏型。约翰·司米顿被人称为土木工程师的鼻祖。但是,制造水泥的方法,直到1824年才被另一位英国人约瑟夫·阿斯普定确定下来,并取得专利权,正式称为波特兰水泥。以后生产水泥的方法不断改善,生产规模日益扩大。现在世界水泥年产量已达9亿多吨。
我国的第一座水泥厂,是光绪二年,即1876年,由英国人在开平矿务局开设的。1906年,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的第一家水泥厂在唐山建立。继而在广州、上海又兴建了几家水泥厂。到抗日战争前,旧中国水泥的生产能力只有一二百万吨。1949年解放时,水泥年产量是66万吨。解放后水泥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年产量已突破一亿吨,但仍然供不应求。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究竟需要多少水泥呢?工业发达国家,平均每人每年400公斤左右。我国目前每人只有100公斤,而且大部分是小水泥。由此可以想见,要接近工业先进国家水平,将来我国每年需要的水泥可能超过3亿吨。
(附图片)
去年建成的北京新型建筑材料厂,利用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能生产石膏板、岩棉、轻混凝土框架等成套新型房屋建筑材料。图为该厂岩棉产品正在进入成品库。 国家建材工业局政研室供稿

工业废渣利用大有可为
吴正直
什么是“工业废渣”呢?物质生产过程中的某些固体排泄物,由于没有加以利用,作为废物抛弃,称为“工业废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年排煤矸石、炉渣、尾矿、粉煤灰、矿渣等五种主要的工业废渣约3亿多吨。这些废渣污染环境,占用大量土地,损害人民健康。根据马克思提出的把某一产业部门的生产排泄物“再转化为同一产业部门或另一产业部门的新的生产要素”的理论,在社会物质生产领域中,应该建立起象自然界的“食物链”一样的系统,把这些废渣进行综合利用,变害为利,以便充分发挥物质资源的全部效能。
建材部门的研究成果和生产实践证明,许多废渣在建材生产中都有广阔的用途。这是因为,这些废渣的化学成分多数都和硅酸盐原料相近,可以作为硅酸盐建筑材料的原料来使用,有些粘土质废渣经过煅烧还具有一定的活性;加之,有些废渣还含有一定的碳分,具有一定的热值可资利用,从而使废渣利用给建材生产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多年来,建材部门广大职工积极研究利用各种工业废渣作为生产建筑材料的原材料,1983年建材生产利用废渣量为4,500万吨左右,约占年排量的15%。利用废渣,使水泥增产了1,300万吨,占水泥总产量的13%;生产了掺有废渣的各种墙体材料折合成砖710亿块,占全国砖产量的38%。
在建材生产中利用废渣有以下的好处:一是可减少废渣对环境的污染,二是每年可节约堆渣及烧粘土砖所毁土地4,000亩,三是每年可利用热量、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385万吨,四是为排渣部门每年节约废渣处理费5,000万元以上,五是每年还可以为国家上缴一部分利润和税金,六是可解决1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但是,目前发展是不平衡的。在水泥生产中掺水淬矿渣,其宏观效益和微观效益都很好;而在墙体材料生产中掺粉煤灰,虽然其宏观效益很好,但由于现行体制和政策上的问题,许多企业的微观效益却不理想,亏损面达到38%,粉煤灰利用量仅达到设计能力的67%。随着鼓励利用废料、节约土地、节约能源政策的逐步落实,对污染环境、浪费土地、浪费能源单位的限制性政策的实施,我国利用工业废渣生产建筑材料的事业必将大步前进。

专栏:建材小知识

建材小知识
新型建筑材料
“新型建筑材料”是在我国建材行业通用的一个专业术语。所谓“新”,是与砖、瓦、灰、砂、石等传统建筑材料相对而言的。它所指的,主要是近几年来在我国陆续发展起来的新的墙体、屋面、保温、隔热、吸声、防水和装修建筑材料,包括石膏板、加气混凝土板、各种轻型复合墙板、建筑塑料、建筑涂料、建筑粘结剂等。 匡明
玻璃纤维
玻璃纤维是指以硅、铝质等矿物作为主要原料,在熔融状态下高速拉制或吹制而成的新型纤维材料,具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电绝缘和隔热、吸声、减震等优异性能,已在国防军工、电机、电子、石油、煤炭、建筑、邮电、交通等部门广泛应用。 波涛
玻璃钢
玻璃钢是一种复合材料。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和树脂为原料,经过各种成型工艺制造而成,国外称它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它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绝缘、透波、成型简便以及结构可设计性好等特性,是节能、节水、代钢、代木的新型材料,已在国防军工、化工防腐、建筑、船艇、交通运输、机械、电器、微波通讯、农林渔业以及人民生活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薄立刚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将两片平面玻璃用熔接、焊接或胶接的生产工艺,使玻璃层中间形成干燥的空气作为绝缘介质层,具有特殊性能的玻璃。
中空玻璃是一种良好的隔热、隔音建筑透明材料。普通双层中空玻璃比单片玻璃可降低能耗25%~30%,减少噪音30分贝。四层隔热中空玻璃比普通隔热玻璃窗的节能效率高60%。中空玻璃可用于高级宾馆、恒温恒湿厂房、自动控制室、净化室、医院等高级建筑物。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住宅建筑也将逐步用上中空玻璃。
 宫纪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