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沙特阿拉伯的大力调解下
黎总统到大马士革同叙总统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2月2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今天中午,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抵达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这是杰马耶勒1982年9月就任黎巴嫩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叙利亚。
杰马耶勒原定去年11月访问叙利亚,后因阿萨德的健康原因和叙黎关系的恶化一再推迟。杰马耶勒的这次访问,是沙特阿拉伯从中进行大力调解的结果,标志着叙黎关系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据报道,黎叙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题是废除黎以协议、黎巴嫩局势和黎叙双边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废除黎以协议问题。叙利亚一直坚决要求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黎巴嫩政府则曾坚持,黎以协议是确保以色列撤军的手段,在没有其它替代方案之前,不能废除。最近,军事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反对派武装迅速控制了舒夫和阿莱山区,攻占了贝鲁特西区,取得了军事上的很大胜利。而政府军则一再失利,多国部队又相继撤离,杰马耶勒总统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2月17日,杰马耶勒在沙特的斡旋下,接受了包括废除黎以协议和要求外国军队撤出的8点建议,但遭到叙利亚的拒绝。叙利亚提出一个反建议,强调黎巴嫩必须无条件首先宣布废除黎以协议,然后才能开始谈判解决黎巴嫩问题。
据黎巴嫩报纸透露:杰马耶勒总统已决定废除黎以协议,并将这一决定向阿萨德总统作了通报。因此,他同阿萨德的会谈,就有可能探讨在黎巴嫩真正实现停火、恢复全国和解会谈和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的途径。观察家认为,杰马耶勒的访叙之行,不仅对黎巴嫩问题的解决和叙黎关系的发展,而且对整个中东形势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安理会再次推迟表决关于黎问题的法国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2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自本月15日以来就黎巴嫩问题进行的讨论今天仍陷入僵局,并再次推迟对法国建议的表决。
本月初,法国建议安理会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向贝鲁特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取代多国部队。该建议虽已两次易稿,但迄今未提交安理会进行表决。
目前的僵局反映了美国和苏联的基本分歧。
美国提出,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外国部队全部撤出黎巴嫩。而苏联则要求美国及其盟国停止它们对黎的一切军事干涉。
安理会将在法国再次修改其建议后继续开会讨论。
一位联合国官员说,向黎巴嫩派遣联合国部队还需要得到黎交战各方的同意,而且在黎巴嫩目前战争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一些国家是否愿意派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也是一个问题。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讨论稳定经济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8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讨论贯彻稳定经济长期纲领的情况和共盟下一阶段的任务。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马蒂奇在会上作报告说,南斯拉夫在去年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重要的经济成果,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今年年初南斯拉夫的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这就要求共盟盟员和全体劳动人民做出巨大努力,进一步负起责任,实现稳定经济长期纲领和1984年经济发展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马蒂奇指出,在实现稳定经济的任务方面,有些共盟组织对已确定的政策和共盟九中全会和十中全会的决定只在原则上和口头上给予支持,而没有彻底地贯彻执行。目前这已成为关系到南共联盟政治行动能力的一个大问题。马蒂奇强调指出,贯彻稳定经济的政策是共盟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共盟盟员和各级领导必须彻底改变迄今为止的工作方法,必须团结一致,同全体工人和劳动人民一起为稳定经济而斗争。

阿拉法特说约巴会谈将为双方合作奠定基础
新华社安曼2月2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说,约旦—巴勒斯坦对话的目的是要在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历史性关键时期为双方的合作奠定基础。
阿拉法特在向驻安曼的一支巴勒斯坦解放军战斗部队发表讲话说,阿拉伯民族正面临着一项十分危险的计划,其目的是削弱阿拉伯国家并制造一些宗派性的小国。
在谈到巴解组织的合法性问题时,阿拉法特指出,上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已经确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始终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同一天,约旦—巴勒斯坦联合委员会在安曼召开会议,讨论了支持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办法。
参加会谈的约旦代表团由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苏莱曼·阿拉尔率领,巴解代表团由执委会委员阿布·西塔和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率领。

2月28日,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杰哈德的陪同下,视察了在约旦的巴解部队。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游击队上月频繁出击歼敌一批有生力量
袭击苏驻喀布尔使馆和苏军保安部队司令部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2月份在塔哈尔、查布尔、尼姆鲁兹和巴格兰等省频频袭击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在同苏联接壤的塔哈尔省,游击队于2月中旬摧毁敌军在赫瓦贾古尔地区的一个重要据点;并袭击了敌人从塔勒坎去赫瓦贾古尔的一支车队,打死打伤40名苏军,打坏坦克5辆。
游击队2月9日袭击查布尔省省会卡拉特市政府,消灭4名卡尔迈勒政权官员和两名士兵。
在阿富汗西南部的尼姆鲁兹省,游击队于2月7日挫败了企图向坎格地区进攻的一支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击毁敌人坦克一辆。
游击队在2月6日对坎大哈市商业中心的一个哨所发动了奇袭,打死9名敌军士兵,打伤12名。
在巴格兰省,游击队最近在纳赫鲁伦地区袭击了一支军车队,打坏坦克3辆。
阿富汗游击队在2月5日成功地控制了巴格兰省和塔哈尔省两省省会巴格兰市和塔洛坎市之间的公路。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被迫带着被打死的8名士兵的尸体撤退了。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游击队本月20日至23日凌晨用火箭、迫击炮和机枪袭击了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馆,馆内的建筑物遭到破坏。
与此同时,游击队还袭击了苏军驻喀布尔保安部队司令部和苏军的一座大粮仓,袭击并焚烧了四个警察哨所,捣毁了6辆军车。
游击队的猛烈袭击迫使苏军和喀布尔当局加强了保安措施。

耶路撒冷市中心发生爆炸
新华社贝鲁特2月2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今天上午当地时间9点半,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的雅法大街上有两个炸药包爆炸,21人被炸伤。
电台说,在出事地点还发现了第三个炸药包,以色列警察当局立即封锁了现场,并逮捕了一些“可疑分子”。

英数十万人抗议政府禁止工会在通讯总部活动
新华社伦敦2月28日电 英国各地数十万人今天举行各种抗议活动,反对政府禁止在政府通讯总部保留工会组织和从事工会活动。
参加抗议活动的有交通运输、工矿企业和社会服务行业的工人,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职员。他们采取了午间集会、街头集会和一小时或半小时停工等多种抗议形式。今天下午,英国政府机构的所在地白厅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伦敦及其他一些地方的部分铁路和公路交通被中断,一些全国性报纸明天也将停刊。
位于伦敦西南部的政府通讯总部是英国的电子监听中心。它与美国国防部的国家安全局密切配合,形成了一个世界范围的监听网,专门搜集其它国家的电台和无线电通讯联络的情报。
上月25日,英国政府以确保通讯总部的工作正常进行为由,宣布从3月1日起禁止工会组织在该总部的一切活动。这一决定立即遭到该总部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对。通讯总部的一些工会组织曾向政府提出建议,要求政府同意保留在通讯总部的工会组织,工会则保证今后不会因为罢工等行动中断总部的正常工作。但是工会的上述建议遭到了政府的拒绝。

日社会党党代会提出建设“新社会党”
本报东京2月2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社会党第48届全国定期代表大会今天在东京日本教育会馆闭幕。大会号召全党加强团结,为建成一个贯彻现实路线的“新社会党”而奋斗。大会讨论和通过了社会党1984年度活动方针。这个方针规定:一、社会党作为第一在野党,应在世界和平等重大问题上站在不妥协的立场;二、对于与国民日常生活有关的问题采取现实态度;三、以取得政权为目标,执行相应的政策。
这次大会,是继去年9月举行的第48届大会的续会。当时因要准备大选,在选出以石桥政嗣为委员长的新领导后即暂告休会。近十年来,日本社会党在国会的议席不断减少,自去年9月进行人事改组,“制止了长期低落的倾向”。在今天的会上,石桥政嗣委员长提出今后采取“现实路线”,加强与公明党等在野党的合作,大大加强和发展社会党。

喀麦隆判处前总统阿希乔死刑
新华社雅温得2月28日电 喀麦隆军事法庭今天下午宣判前总统阿希乔死刑,并没收其全部财产。
喀麦隆军事法庭是23日开庭对身在国外的阿希乔和其他有关人进行公开审判的。据喀麦隆政府特派员提出的起诉,阿希乔因去年6月策划危害国家安全的阴谋而犯有颠覆罪和阴谋杀人罪。与被告阿希乔犯有同罪的两名军官也同时被判处死刑。
在这次公开审判中,喀麦隆军事法庭还接受了政府特派员提出的对前总理迈加里和前武装部队国务部长阿布杜拉耶·迈卡诺等人进行的起诉。理由是,迈加里等人参与了去年企图推翻政府的阴谋,同样犯有颠覆罪。
阿希乔是1982年11月辞去总统职务的。现任总统保罗·比亚就职后曾改组政府。去年6月,阿希乔离开喀麦隆前往法国。8月,保罗·比亚逮捕了包括前总理迈加里在内的一批图谋危害国家安全的分子。
喀麦隆军事法庭这次宣判阿希乔死刑后,已对他发出了逮捕令。

专栏:国际札记

特殊公民
据报道,金边伪政权已发给移居柬埔寨的三十万越南人公民证,还有二十万越南移民正在等待领取柬埔寨公民证。这是越南当局为了加紧推行使柬埔寨
“越南化”而采取的一种手段。
其实,近几年迁移到柬埔寨的大批越南人早已成为特殊公民,金边傀儡按河内的指示发给他们公民证,不过是使他们取得“合法”外衣而已。这些特殊公民大都分布在洞里萨湖和金边周围等鱼米之乡,强占柬埔寨的富庶土地,掠夺柬埔寨的丰富资源,或者在各级伪政权中获得重要职务。河内主子曾经授意金边傀儡颁布法令“欢迎”他们,并规定他们在政治上受到特别保护,经济上享有免交一切赋税等种种特权。在越南当局的精心策划下,越南移民越来越多,遍及柬埔寨十九个省份中的十七个省。有的地区,越南移民已占当地居民的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金边市百分之七十的居民是越南人。
向柬埔寨大量移民是越南当局实现其灭绝柬埔寨种族和霸占柬埔寨领土的严重步骤。但是,依靠武力不能征服柬埔寨,同化政策也是不能得逞的。金边傀儡可以发给越南移民公民证,但是这并不能保证他们在柬埔寨稳坐江山。最近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攻克磅同、菩萨等城,使侵入洞里萨湖沿岸的越南移民纷纷南逃,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王志光·

背离中日联合声明精神
横滨司法当局无理判决六名旅日侨胞有罪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据来自东京的消息报道,横滨地方法院于2月28日开庭,以所谓“侵入”横滨华侨总会建筑物的罪名对6名旅日侨胞作出判决,分别罚款10万和15万日元。
横滨地方法院是在此案拖了长达8年之后作出这项判决的。
横滨华侨总会建筑物本是华侨的公有财产,但是横滨地方法务当局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的1975年,竟然准许少数人以所谓“中华民国留日横滨华侨总会”的名义进行登记。这是违背中日联合声明原则的,理所当然地激起当地华侨的不满。1976年5月22日,旅居神奈川县和横滨地区的华侨代表,本着发展中日友好、促进祖国统一的意愿,前往横滨华侨总会建筑物,与强行霸占该建筑物的少数人就建筑物的使用问题进行交涉,要求结束这种不正常状态。但是,横滨警察当局对该地区华侨内部处理公产问题进行干预,竟以“非法侵入建筑物”的罪名拘留19名华侨,尔后又对其中6人起诉。
中国有关方面曾就此事多次向日方进行交涉,要求日方公正处理此案,宣布6名华侨无罪。但是,横滨地方法院最后仍不顾中方的严正立场和要求,对6名华侨判处罚款。
据悉,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29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对横滨地方法院的不公正判决表示遗憾。

国际民航组织发表调查报告
指责苏未按正当程序拦截南朝鲜客机
本报讯 据报道,国际民航组织最近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指责去年9月击落南朝鲜客机的苏联驾驶员并没有按照正当程序拦截这一架民航飞机。
这份报告是国际民航组织主动邀请专家对这一不幸事件进行调查研究的结果。调查时还参考了苏联驾驶员和地面控制人员的通话记录。报告书说,没有迹象显示苏联驾驶员曾经按照国际航空法的规定让这架民航客机看见苏联的飞机,也没有证据显示南朝鲜飞机的驾驶员事先知道自己的飞机已经被拦截。报告还说,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苏联指控这架飞机负有间谍任务的说法。

血泪的控诉
陈炼斌
为了全面控制柬埔寨,实现霸占柬埔寨的野心,越南当局正在用种种手段加紧奴役和迫害柬埔寨人民。最近,一批来自马德望、暹粒、柏威夏、菩萨等10个省份敌占区的柬埔寨居民,在民柬控制区某地控诉了越南侵略者的罪行。他们以自己亲身经历的血泪斑斑的事实告诉人们,越南当局决不象它自吹的那样是柬埔寨人民的“拯救者”和“解放者”,而是企图灭绝柬埔寨民族的罪魁祸首。
“战略村”,是侵柬越军为了控制各地柬埔寨居民,阻止他们同抗越爱国武装力量取得联系的一种重要手段。越南侵略者把三四个村子的居民集中到一个村子里,建立了所谓“战略村”。村子外面筑上围篱,规定村民出村必须请假,而且下午4点前必须回村。谁如果未经允许走出村1公里,越军就开枪射击,不少无辜的老百姓惨死在他们罪恶的子弹下。一位来自暹粒的难民说,他的哥哥就是因为出村未“请假”,被越军枪杀在村子外边。磅清扬的一位妇女控诉说,他们村的一个村民一天在田里干活,下午4点回村,刚到村口就被越军抓走了。他的亲属见他未归,到处寻找,有几个走出了村子,越军当场开枪打死了3人。这位村民也被关进过监狱。
侵柬越军为了限制游击队和老百姓的行动,还在村子周围埋下地雷。如果村里老百姓被炸死伤,他们就诬蔑说是游击队埋的地雷,挑拨人民和游击队的关系。如果炸了老百姓的牲畜,他们就把牲畜吃掉,而且还强迫老百姓赔500瑞尔的地雷费。在越军法西斯控制下,柬埔寨大片田地荒芜,生产停顿,人民生活十分困难。
为了防止老百姓和游击队联系,侵柬越军经常突然挨家挨户搜查,发现谁没有请假出村,就抓去严刑拷打。马德望的一位受害者控诉说,“有一天,越军突然窜进我们村,这天正好我去村外寻找做犁扶手的木料。他们就留下7名越寇抓我。我一回到村子,越寇不由分说地把我五花大绑押到他们的营房,倒吊起来毒打,最后还把我投入监牢。”磅士卑的一个妇女说,侵柬越军1980年有一次就把他们村在村外田里劳动的50来人全抓了起来,一个一个地审问,要他们交代与游击队的关系,最后当场枪杀了3个村民。从马德望监狱逃出的一个村民说,仅马德望省的蒙县就有好几百人被关进了监狱。
在监狱里,侵柬越军用酷刑拷打等各种办法折磨柬埔寨人。柏威夏的一个从监牢中逃出的村民说,越寇每顿饭仅给每人3汤勺饭,有时连一点盐都不给,3个人一天给一小瓶水喝,而且即使这么一点也是时有时无。他们还规定3天才让出牢房大便一次,牢房里臭气熏天,无法忍受。侵柬越军每天都要拷打审问抓来的柬埔寨人,有的甚至一天两三次。关在马德望监狱里的一个孕妇被他们打得流产了,血污染红了牢房。那些被关进牢房的人大都被戴上镣铐。审问时,有的被越寇投入池塘呛水,有的被上电刑,有的甚至在头上浇汽油,浇开水,以致活活烧死烫死。还有的被埋在土里,仅露出上半身,直到折磨至死。
侵柬越军在柬埔寨不仅随意抓人杀人,还肆意掠夺柬埔寨人民的财物。强迫柬居民交纳钱粮供越军挥霍,否则就以“通游击队”论处。他们对田里的谷物瓜果,熟的抢吃掉,未熟的糟蹋光。对柬埔寨文物,能抢走的就抢走,不能抢走的就破坏掉。从暹粒逃出的一个难民揭露说,通往吴哥的路上,参天古木、佛像和石雕等,几乎被侵柬越军砍伐抢劫光,能运走的都运到越南去,不能运走的全被破坏了。
侵柬越军在柬埔寨奸淫妇女的罪行更是令人发指,凡是单独外出的妇女,几乎都被他们凌辱奸污。这帮毫无人性的禽兽,甚至连寺庙中的老尼姑和未成年的小女孩都不放过。
侵柬越军不但肆无忌惮地在柬埔寨烧杀奸淫,还加紧向柬埔寨大量移民,妄图实现“越南化”计划。现在已有五十万越南人移居到富饶的湄公河流域和洞里萨湖周围。他们霸占了柬埔寨人民的田地、渔场、房屋、农具和耕牛,把柬埔寨人赶到荒野山林,逼进无法生产,缺吃少穿的绝境。
目前,这批难民投奔民柬控制区后,都已加入了抗越斗争的行列,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越南侵略者赶出自己的国土。

专栏:加拿大通讯

温哥华的“中山公园”
本报记者 许德迁
在加拿大西海岸温哥华市内繁华的“唐人街”地区,一座中国古典式的庭园正在兴建中。这座庭园占地约两英亩半,小巧玲珑,整个布局和建筑都仿效中国明代苏州庭园的艺术风格。
这座庭园名为“中山公园”,是当地华人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的。温哥华是华人最早来到加拿大的城市。从本世纪初开始,这里就形成了华人聚居的“唐人街”,迄今仍是北美洲规模最大的“唐人街”之一。孙中山先生早年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他当年的住宅就在这座庭园的附近。当时,受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的华人关心中国的安危与盛衰,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现在华人用这座庭园来纪念孙中山先生,再一次表达了他们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
按照设计,从一个满月形的门洞跨入园内,迎面便是一个位于庭园中央的人工湖。有两条弯曲的堤岸和一座小桥,通往湖心亭。湖的周围准备种植柳树,湖的两侧正在修建几处楼阁。回廊和铺石子的小路相互连接,其间还要种植苏州庭园中常见的各种花卉。虽然庭园尚未竣工,但已初具规模。可以想见,在整个庭园建成后,北美游客置身其间,将如亲临姑苏名胜一般,优雅宁静,从而会暂时忘却园外的喧哗。
几位年老的华人对记者说,这座庭园的兴建,标志着华人对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国家的贡献。当年,华人从温哥华出发,参加了“太平洋大铁路”的修建工程。许多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尔后,华人又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同其他各族人民一道,对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联邦政府和各族人民的高度赞扬,成为这个“多元文化”国家中的少数民族之一。这几位老华人说,今天在温哥华兴建一座中国式的庭园,同样是为各族人民增添一个具有独特风格的文娱和憩息场所,丰富这个国家的“多元文化”。
自从华人发起筹建这座庭园以来,加拿大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给了积极的支持和援助。建筑经费预计约需600万加元,华人认捐120万加元,联邦政府和省、市政府都给予巨额资助,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也捐赠款项。正是在各方大力支援下,庭园施工进展顺利。
中国江苏省政府捐赠了约值50万加元的建筑材料和设施,并将派出中国园艺家和技术人员来温哥华协助施工。1月下旬,当赵紫阳总理抵达温哥华访问时,这座正在施工的庭园尚未能接待游客,但在门前披上了节日的盛装,高悬大幅欢迎赵紫阳总理的标语。一些负责筹建工作的华人热情地说,当今年庭园完工之时,他们殷切冀望中国领导人能够来到这座庭园观赏,共享中加友谊的欢乐。(附图片)
温哥华“中山公园”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