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简化程序 讲究实效 厉行节约
电子工业部破除“会八股”树立新会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施宝华)来自各地的电子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一致称赞:今年的全国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别开生面,破除了“会八股”,树立了新会风,真正解决了问题。
电子工业部门的一些同志在整党中,对过去开会流于形式、不讲实效的“会八股”提出了很多意见,有的同志还编出顺口溜批评说:开会也有八股调,程序齐全不能少。报告发言照本念,何用耳朵来费劳?会议事务何其多,简报多如雪花飘。会议结束打算盘,三万五万报销掉。若问会开得怎么样?拿出材料一大包。
电子工业部党组决心扫除“会八股”歪风。今年2月21日开始的全国电子工业厅局长会议,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部长作报告不照本宣科,而是围绕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作说明,阐述自己的观点;讲话不请秘书拟稿,自己准备。分组讨论发言,出席者不轮流念事先准备好的总结材料,而是围绕讨论的主题,谈看法,提建议。会议简化了程序,取消了预备会、开幕式、闭幕式等形式主义的活动,还精简了会务,取消了内容空泛的简报和没有什么新鲜内容的所谓经验介绍材料。部领导自始至终参加分组讨论,直接听取意见,取消了过去层层听汇报的制度。
会议对各地同志反映的能解决的问题,都雷厉风行地解决。在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吉林省电子部门的同志反映,他们有一种产品要申报部优质产品,报到部里后,几个司局互相推来推去。参加小组会的江泽民部长当即问清情况,并责成元器件局解决这个问题。

四川省委统战部抓紧落实政策
新华社成都2月28日电 (记者王文俊)四川省委统战部在整党中结合本部门的业务工作,边学边议,统一思想,抓紧落实政策,受到了党外爱国人士的赞扬,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省委统战部的党员、干部在整党中围绕本部门在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这些年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没有肃清,落实政策的工作还搞得不彻底,有必要进一步清理落实。今年1月初,省委统战部对省级机关66名被错划为右派的统战人士的改正结论进行了全面复查,发现其中46人的结论还留有尾巴。统战部当即抽调力量组成落实政策小组,抓紧对这46人的情况逐一复查,并且认真听取本人意见,结果只用半个月时间,就给这些同志重新作了结论。这些同志对统战部在整党一开始就抓紧解决这一遗留问题交口称赞,认为这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胜利。

吉林省直机关领导干部
带头归还拖欠的公款
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王甡生、梁星)吉林省省直机关第一批整党单位的处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边整边改精神,带头归还拖欠的公款。到目前为止,52个整党单位中的处以上干部已归还公款27,934元,占应还金额的91%,少数尚未还款的干部也已作出了具体的还款计划。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这些单位清还拖欠公款的速度大大加快,共收回公款7万多元,这个数额占了职工拖欠公款总数的一半以上。

“念念有词”与“不甚了了”
晨 平
“歪嘴和尚”念经,好经也给他们念歪了。不久前,杨尚昆同志看望“南京路上好八连”,借用老百姓打的这个比喻,来说明我们在执行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不能当“歪嘴和尚”。这对今天还习惯于按“左”的一套行事的干部说,有鲜明的针对性。
由“歪嘴和尚”想到了另一种“和尚”。他们还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作一本“好经”来念的,并不象“歪嘴和尚”那样,对深受老百姓欢迎、给祖国带来万千气象的“好经”有抵触,不赞成,甚至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或断章摘句,为我所用。我们有些干部,也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好。但是,对这本“好经”,口中念念有词,心中不甚了了,只停在嘴上,没落到实处,好政策并没有在他那里变成新气象。这就象一位老同志批评的那样,抗日战争时期有些人一开口就是“芦沟桥一声炮响以来……”,现在有些人,一开口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句本来应该有充实内容的话,竟被他们变成了新的口头禅。至于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地方和单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究竟有没有显著变化,是否出现了新局面;他们是否把自己的工作服务于或服从于党的总任务和奋斗目标,得到的答案往往并不令人满意。
这种“录音机”式的念经法,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的表现,也是党风不正的一种表现。党的方针、政策在全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就要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基本原则,寻找解决自己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正确答案,做创造性的工作。要做到这一点,就得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甚至还要冒点风险。那些惯于照本宣科的人,恰恰不愿下这番功夫,害怕冒这点风险。在他们看来,原则来原则去,只要把上边的文件念得一点不差,即使不解决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没有什么起色,群众很不满意,也犯不了什么错误。相反,以破旧创新的精神去解决老问题,开拓新天地,却危险得很。两相比较,还是甘当念经“和尚”保险。“无所建树不为过,只要一句不说错”,这种衡量干部的旧眼光,助长了照转照搬、不务实效的坏风气。如果我们今天仍听任这种坏风气继续下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岂不成了一句空谈?
胡耀邦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希望我们领导干部精神境界要高一些,要看得远一点,看我们的国家,看我们的后代,为党的事业不怕丢掉个人主义的东西。这话很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那些只知“念经”并不准备下气力去付诸实现的同志,更应受到触动,得到启示。

康克清在全国妇联为庆祝“三八”节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
全社会齐心协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妇女组织负责人和其他妇女人士座谈会上说,全社会要齐心协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重视妇女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这个座谈会是全国妇联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而召开的。康克清主持了座谈会。她希望大家通过各种工作,促进家庭团结,社会安定,为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个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她还希望各民主党派的妇女人士对妇联的整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在会上介绍了自去年全国妇女五大以来妇女工作出现的新局面,介绍了去冬今春开展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制宣传月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效果。她指出,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要教育妇女自尊自爱自重自强。
农工民主党中央妇女学习组组长李健生、民盟中央妇委委员杨敏如、九三学社妇委会主任李孝芳、民革中央妇委会副主任张素我、民进中央妇女组组长柳无非、民盟妇委会副主任陆士嘉、九三学社妇委会副主任胡媄、致公党中委叶佩英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她们希望继续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妇联在加强农村妇女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城市各单位的妇女工作。要加强对妇女的教育。要爱护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有成就的妇女干部,帮助她们解除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要注意发挥退休妇女的作用,组织她们为培养下一代和其他社会事业贡献力量。要注意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各地筹集的儿童福利基金要用在为全体儿童服务的事业上。

学习华山抢险英雄的献身精神
团中央在西安召开命名大会,分别授予华山抢险英雄集体和个人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突击手称号
据新华社西安2月29日电 (记者景杰敏、朱忠良)共青团中央今天下午在西安召开命名大会,授予华山抢险英雄集体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的称号,授予在抢险救人中表现突出的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徐军、王连刚、胡湖、石俊、姚晨、邓永志、冯国辉、李博、田新军、胡敏和西安体育学院学生盖文亮11位学生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命名决定。大会向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的华山抢险英雄集体颁发了奖旗和奖杯,向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的11位学生颁发了奖状、证章和纪念品。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在会上作了题为《肩负历史责任,争做时代先锋》的讲话。他说,华山抢险的英雄事迹,展示了当代青年,当代大学生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崭新精神风貌,对于正在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兆国说,我们新的一代大学生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是大有作为的、是大有希望的。党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就是学习华山抢险英雄的献身精神,自觉地担当起为党为人民做贡献的社会责任,做又红又专的一代新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百万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定能够成为继往开来的一代,开拓进取的一代,大有作为的一代,一定能够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行动,让历史作出这样的结论:我们无愧为八十年代的大学生!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董继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祥,分别代表陕西省委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手)的先进集体(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华山抢险英雄集体代表魏兰新也在会上发了言。

赵紫阳分别会见四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厄瓜多尔新任驻华大使阿吉雷、缅甸新任驻华大使吴拉瑞、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马拉斯和即将离任的卢旺达驻华大使卡马利。

中苏第四轮磋商将自三月十二日起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中国和苏联双方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特使第四轮磋商将自3月12日起在莫斯科举行。
王振宇说,参加磋商的中国政府特使是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

叶飞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员户塚进也和事务局次长居崎司率领的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客人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在上海和南京参观后于27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3月2日离开北京回国。

为了党的事业
——记北京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林兆信
本报通讯员 简五一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年近古稀的军医、优秀共产党员林兆信,由于工作成绩优异,最近荣立二等功。林兆信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心肾科主任。1979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时他已是65岁的老人了。
林兆信患胃癌,做了胃切除手术。但在生病住院期间,他不顾自己的病痛,常常拖着衰弱的身体到其它病房,询问别人的病情。为了让他安心养病,医院领导不得不采取措施,限制他的活动,但无济于事。有一次,他在院子里散步,看到一位医生急匆匆地向病房奔去,一问才知道科里正在为刚住院的一名重病人实施抢救治疗。林兆信立即同那位医生一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使病人脱险了。在场的同志劝他回去休息,可过了一会儿,他又悄悄回到病人床前。
林兆信常说,作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工作人员,就要努力向白求恩学习,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任。他不但身体力行,而且严格要求科室其他同志。当军医,他工作兢兢业业;当科主任,他把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病房住进新病人,他总要耐心检查医生的初诊记录、治疗用药。为了提高青年军医的医疗技术水平,他亲自备课、教学,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整理出二十多万字的资料,对四十多种疾病进行分析探讨,帮助青年军医进步成长。
作为共产党员,林兆信自觉做到:送上门来的礼品——不收,找人“走后门”的事——不干。一次,一位县委书记出院后,特地让人把名酒、好烟和土特产品送到林兆信家里,他严肃地说:“你们书记是不是共产党员?是共产党员就不能搞这一套”。多年来,林兆信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抵制不正之风,维护了党性的尊严,也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周围的同志和亲人。他的六个孩子,全都是经过组织分配安排工作的,有的在集体所有制企业当工人,有的站柜台。至今,他的最小的儿子还在铁路上做埋电线杆的外线工作。由于工作条件艰苦,流动性大,找了几个女朋友都吹了。孩子回到家里,想让父亲给求个人情,换换工种。林兆信曾在高干病房当过几年科主任,如果给哪位领导同志打个电话,事情可能会办成。可他坚决不那样做,而是耐心说服孩子安心工作。有人说林兆信是个“肠子不拐弯,办事不入门”的人。林医生却说:当医生的,只有为病人解除痛苦的职责,没有利用职务为个人捞取私利的权利。

上海广州等地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便民利民和植树种草活动
连日来,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昆明、贵阳等地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便民利民、植树种草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
共青团上海市委决定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美化上海、美化生活、美化心灵、创文明单位”的活动。2月26日和27日两天来,全市青少年已植树30多万株。
共青团广州市委组织的美化羊城“青年工程”,28日已在“沙溪小公园”和“沙溪儿童乐园”破土动工,并争取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完成这两个公园的建设任务。
西安市15万名青少年27日参加了城河护坡种草劳动,一个下午就栽了1万多平方米的爬根草,为古城披绿做出了贡献。
26日,哈尔滨市15,000个“贴心人小组”和20万青少年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到大街小巷为群众服务。
由昆明团市委组织的上万名青少年2月29日带头打扫环境卫生,揭开了美化春城环境的序幕。
连日来,贵阳市各机关、厂矿、学校和服务行业的6,000多名青少年组成280多个小组,分别在市内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摆摊设点,开展时事政策解答、科技咨询、修补自行车等项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建设“文明贵阳城”做出了贡献。

长沙市一学雷锋服务队被授予“青年精神文明建设红旗”称号
曾经受到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的长沙市清水塘街道“学雷锋一条龙联合服务队”,最近被共青团长沙市委授予“青年精神文明建设红旗”光荣称号。
清水塘街道“学雷锋一条龙联合服务队”是1981年3月成立的。它联合清水塘地区的医院、粮店、菜店、煤店、肉店等10个服务部门共40多人,由街道团委牵头,采取包干负责的办法,常年为本地区“五保户”、老红军和烈军属等上门服务。 (据新华社)

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福州部队后勤部处理党员干部说假话事件
本报讯 记者揭衍珍报道:福州部队后勤部,通过严肃处理一个说假话骗取荣誉的党员干部的典型事例,教育党员要说真话,不说假话,做个诚实的共产党员。
福州部队后勤部所属单位的一个党员干部,在向上级机关汇报粮食产量时,把亩产1,200来斤报成2,018斤,总产量多报了3万多斤。为此,他被记三等功一次。2月中旬,后勤部纪委责成有关单位给予他党纪处分。

余干县破获一起集体贪污案
电影院负责人吴海王胜祥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姜惠林报道:江西省余干县电影院从1982年至1983年9月,在院经理吴海、副经理王胜祥等策划下,集体贪污、私分公款35,310元。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吴海、王胜祥已被依法逮捕。
余干县电影院经理吴海、副经理王胜祥等人,从1982年起,就采取种种恶劣手段,贪污公款5,050元。由于一直无人追究,他们就更加大胆妄为。在县电影公司经理齐光华、县文教局副局长何自达纵容包庇下,从1983年起,以非法的承包合同为幌子,采取造假帐、制造假发票、截留冷气费收入、多注销余票、擅自提高门票价格等等手段,侵吞公款。在吴海、王胜祥等人腐蚀下,才参加工作几个月的年青人,竟也贪占了六七百元之多。
吴海和王胜祥二人为迎奉上级,求得庇护,以所谓“夜班补贴”为名,每月给县电影公司经理齐光华等人20元。齐受贿后,暗中支持吴、王。县文教局副局长何自达,还把儿子安插在电影院工作。中共余干县委和县政府已责令何自达、齐光华停职反省、听候处理。

辽宁凤城县满族文工队是一支由满族农民组成的乌兰牧骑式文艺演出队。自1980年成立以来,他们走遍全县的村镇、林区,行程3万多里,演出超过千场,观众达60万人次。他们表演的节目内容健康,形式活泼,受到群众的欢迎,被有关部门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