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人民热烈支持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决议
《劳动新闻》强调北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不变
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 朝鲜各城市,近几天来分别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支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七届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创造朝鲜和平的条件,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决议。
据报道,各界代表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指出,朝鲜提出的朝鲜北方同朝鲜南方和美国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和最高人民会议向世界各国发出的呼吁书,反映了朝鲜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宿愿,是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结束长期不正常的朝美关系和南北关系,开创和平统一祖国新局面的现实的合理方案。
发言者谈到,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充分考虑到了当事者的意愿。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没有理由加以拒绝。
各界代表还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周围,努力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为早日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新华社平壤2月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尽管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大规模的“协作精神八四”联合军事演习,朝鲜要实现“三方会谈”建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
社论指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席会议2月4日通过致全体党员的信和下达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命令,“是为对付可能发生的武力入侵而采取的自卫措施”。它表明了朝鲜全体人民和军队“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革命的胜利果实不受敌人侵犯”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社论说,朝鲜问题不应该依靠“实力”,而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社论要求美国尽快响应朝鲜的“三方会谈”建议,同朝鲜缔结和平协定,从南朝鲜撤走美军。
社论号召朝鲜全国军民保持战斗动员态势,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掀起新高潮,坚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
另据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席会议4日的新闻公报发表以后,得到了各界人民的热烈响应,许多人纷纷在报纸和电视台上发表文章和谈话,坚决拥护联席会议对形势的分析以及所采取的措施。

专栏:专论

军备竞赛对苏联经济的影响
陆南泉
苏美日内瓦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战略核武器谈判和常规武器谈判相继中断,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军事优势的军备竞赛,又将进入一个不断升级的新的阶段。这对苏联经济无疑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进一步的军备竞赛将使苏联的资金更加紧张。在七十年代,苏联的经济增长率大幅度下降,由过去长期保持的较高发展速度转入持续低速发展。进入八十年代后,1981年和1982年的国民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2%和2.6%,这都低于“十·五”计划时期(1976—198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据西方估计,苏联要在军事上同美国争夺优势,就得把军费开支的年递增速度继续保持在4—5%这个水平上。一般认为,苏联七十年代的军费开支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而八十年代将上升到13—14%。这显然与它的经济增长速度不相适应,其结果必然使资金更加紧张,不得不进一步抑制民用经济部门的发展。拿农业部门来说,苏联要在1990年以前实现大幅度地增加农产品产量,除了调整农业政策外,还需要继续对农业进行大量投资。但是,进入八十年代后,由于资金不足,苏联对农业投资的增长速度已大大下降。“十一·五”计划期间(1981—1985年)农业投资比上一个五年约增加12—15%,这比“九·五”和“十·五”计划期间分别增加60%和31%要低得多。再拿运输部门来说,由于投资不足,运输能力与生产的发展一直不相适应。据苏联有关方面估计,因运输困难,在工业部门每年要损失65亿卢布,农业部门要损失40多亿卢布。而近几年来苏联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却只占国民经济各部门投资总额的2%多一点。
当前,苏美两家争夺军事优势,已不再是简单地表现在数量上,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研制质量更高的先进武器。这要求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力量。现在,苏联工业生产的五分之一,机器制造业的三分之二用于军事需要。随着以质量为主的军备竞赛的加剧,势必使更多的工业生产能力和技术力量卷入军工部门,重要的原材料和先进设备也必将优先满足军工部门的需要。但是,据估计,苏联的经济力量只及美国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整个经济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水平更低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苏联要继续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对它的经济来说,显然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负担。
其次,军备竞赛增加了调整工业结构的困难。长期以来,苏联工业内部结构很不合理,主要是与军工密切相关的甲类工业片面发展,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乙类工业则长期落后。苏联把对工业部门的投资主要用于甲类工业(一般要占整个工业投资的85%)。甲类工业中某些部门增长速度很快,如七十年代,机器制造业增长了1.7倍,其中电子计算机增长了9倍,仪表制造业增长了2.3倍。而同期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只分别增长了48%和39%。特别要指出的是,整个七十年代,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提供的机器设备很少,还不到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产品的1%。这就限制了乙类工业的发展。
这种不合理的工业结构,影响着苏联整个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近几年来,苏联一直力图调整上述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但是,调整工业结构与军备竞赛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目前,苏联仍将把发展与军工有关的重工业放在首位。“十一·五”计划虽然规定乙类工业的增长速度稍高于甲类(分别为27—29%和26—28%),但是,生产消费品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这两个部门计划规定的增长速度分别只有18—20%和23—26%,其增长速度均未超过甲类工业部门。另外,长期以来,每当遇到矛盾和困难时,苏联总是用削减发展乙类工业投资的办法来满足甲类工业发展的需要。苏联历史上曾有两次规定乙类增长速度超过甲类(“二·五”和“九·五”计划),但均未实现。正由于这种情况,苏联市场供应一直紧张,消费品严重不足,居民手中大量货币不能买到需要的消费品,就使苏联通过提高收入来刺激劳动者生产积极性的办法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目前,苏联广大职工劳动纪律松弛,旷工、怠工严重,虽然原因很多,但与持有货币而不能进行正常的消费有很大关系。
此外,继续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还将影响苏联国内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现实的苏联经济中,存在着一个极其复杂和尖锐的矛盾:一方面,从克服经济领域种种弊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扭转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降的客观需要出发,迫切要求对现行的低效率的经济体制进行重大的改革,而另一方面,又受各种因素的牵制,其中包括受对外政策的制约,重大的改革又难以进行。
苏联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而能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军事工业的发展,有赖于核武器及运载工具的数量和质量。从这个角度看,苏联现行经济体制有利于把大量资金、资源集中投入武器生产和空间计划,并在国内维持庞大的军队。苏联正是利用这种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来弥补它在经济力量方面同美国的颇大差距。
当前,苏联迫切希望改变现行的经济体制、管理形式和管理方法,使之与已变化了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但是,苏美军备竞赛的不断升级,却使苏联在改革现行经济体制时只能在不削弱其与美国争夺军事优势中的地位这一范围内进行。在这种条件下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往往会遇到许多问题。显然,苏联沿着军备竞赛的道路走下去,必将给它的经济带来更加难以克服的困难。

萨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反对大选
访委期间与一些拉美国家首脑会晤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5日电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温戈昨天在这里说,萨尔瓦多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和平而不是举行选举。
委内瑞拉的《国民报》今天报道了萨尔瓦多游击队政治组织的这位领导人的讲话。温戈是到这里参加委内瑞拉新总统海梅·卢辛奇就职仪式的。
温戈强调指出,定于今年3月25日在萨尔瓦多举行的大选主要是适应美国关于这次选举的政治利益的需要,它符合美国力图恢复萨尔瓦多现政府的威信以及改善其受到损害的形象这样一种对外政策。
温戈说,革命民主阵线将提出一项政治解决萨尔瓦多问题的建议,建议通过谈判成立一个有广泛阶层参加的临时政府。
当谈到美国对萨尔瓦多进行直接干涉的可能性时,温戈说,这不单是一种假设,而是一种危险的可能。美国政府的打算是通过大选使这种干涉合法化,因为这种干涉可以应一个选举产生的政府的请求来进行。
温戈还说,他在委内瑞拉期间,曾同参加卢辛奇就职仪式的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巴拿马总统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布兰科、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以及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等人进行了会谈。他昨天还会晤了委内瑞拉新总统卢辛奇。

美国增加对中美洲的经济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里根总统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决定采纳基辛格委员会关于增加对中美洲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建议。
里根在白宫对国会领导人说,政府不久将向国会提出一项法案,要求在1984财政年度向中美洲地区提供4亿美元的追加经济援助。在今后5年里,美国向这一地区提供的经济援助将包括59亿美元的拨款基金以及20亿美元的保险费和保证金。
根据上述法案,在今后两年,美国还将向美国支持的有关中美洲国家政府提供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向萨尔瓦多政府提供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追加军事援助。目前,美国国会已经批准每年向萨尔瓦多政府提供六千四百八十万美元军事援助。

尼加拉瓜决定推迟大选进程
新华社马那瓜2月4日电 “尼加拉瓜之音”电台今天广播说,尼加拉瓜由于受到来自洪都拉斯的飞机的袭击,决定不定期地推迟大选进程。
这家电台援引尼加拉瓜选举委员会的公报说,面对由美国唆使的从洪都拉斯对尼加拉瓜进行的武装侵略,尼加拉瓜的选举进程没法继续下去。因此,选举委员会决定,将不在原规定的2月7日向国务委员会提交选举法草案。

苏联将向尼加拉瓜赠送石油
据新华社马那瓜2月4日电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宣布,苏联将向尼加拉瓜赠送五万吨石油。
奥尔特加是在出席了委内瑞拉新总统卢辛奇就职仪式后回到马那瓜时宣布的。他还说,伊朗也将向尼加拉瓜提供大量石油。
据报道,在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取得政权后,苏联不断向尼加拉瓜提供经济援助。到去年为止,苏联已向尼加拉瓜提供了2亿美元的贷款。去年底,两国又签订了两笔分别为5,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火箭发动机出误差 卫星偏离预定轨道
美航天飞机发射的首颗卫星失去作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3日为美国西部联合公司发射的通讯卫星,一度失踪后,现已被发现。
这颗卫星原定发射45分钟后进入特定轨道,但因本身的火箭发动机发生误差,偏离了圆形轨道,沿着一条环绕地球的椭圆形轨道运行。这样,这颗卫星已无法发挥作用,也没有希望再将其推入预定轨道。
尽管第一颗卫星发生故障,航天飞机仍将于6日格林威治时间15时15分(北京时间23时15分)发射第二颗通讯卫星。这颗卫星是美国为印度尼西亚政府发射的。它因首颗卫星一度失踪,而推迟两天发射。另据报道,“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根据预定计划放出的塑料气球,也已爆炸,无法作为两名试穿新型航天服在太空行走时实现太空会合的目标。

印驻英一外交官可能遭绑架
本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驻英国的一名外交官失踪,可能被绑架,因而印度驻世界各国的大使馆2月5日已处于戒备状态。
路透社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可能被绑架的这名外交官是印度驻英国伯明翰的高级专员助理马特尔。事件发生后,一名印度高级官员立即飞往英国,以协助伦敦警察厅刑事部进行调查。印度驻各国的大使馆已奉命加强安全措施。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为何改组
乐山
随着新年的到来,美国千千万万电话电报用户,突然发现他们极为熟悉的钟形标志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各种单据上不翼而飞,代替它的是象征电波通讯的一个球形图案,而西方世界这个最大的私人企业分布全国各地的22个地方营业公司变成了7个独立的公司,各有其名,但保留了钟形标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创立迄今已达99年、垄断美国电话电报系统长达10年之久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终于改组了。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公司改组。与之相比,1911年洛克菲勒的美孚石油公司的改组,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1885年成立的。最初由波士顿财团所控制,后来由摩根财团与洛克菲勒财团平分秋色。七十年代以后,其他一些财团也有所染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拥有一家巨大的工业子公司——西部电器公司。1982年,西部电器公司是美国的第22家最大的工业公司。它不仅垄断了电话机生产,而且还从事军火生产,成为五角大楼最大的军火承包商之一。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还拥有著名的电子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这所实验室网罗了数千名科学家从事电子研究和电子产品研制。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资产达1,530多亿美元,职工超过100万人。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改组是根据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美国司法部在1982年达成的协议进行的。1983年12月30日午夜钟声响起的时候,该公司已放弃它全国22个地方营业公司的所有权。这些公司将分别并入7个新的、独立的地区性的控股公司。改组后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除掉继续经营美国国内长途电话业务以外,它继续保持西部电器公司和贝尔实验室。
在航天工业突飞猛进、微型计算机、信息传送等等各种尖端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只有甩掉臃肿的机构和生产上所受到的一些限制,才能在尖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与资本主义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角逐。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查尔斯·布朗说,“我们掌握了主动。现在我们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美国《幸福》杂志认为,这次改组对西部电器公司说来,是一种允许它进入先进电讯技术市场的“许可证”,“西部电器公司从此可以不受限制地闯入从电子元件到工厂自动化系统的任何市场”,“潜在的对手都在注意它的动向”。
事实确实如此。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最近出价2.75—3.88亿美元,与英、法等国的工业公司争夺大西洋的有线电视的定货;它与一些外国公司达成协议推广贝尔实验室的电子计算机程序设计方法;它已购买了意大利制造办公室自动化设备的公司——奥利维蒂公司25%的股份。所有这些紧张的业务活动,说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在无线电通讯设备、微型电子计算机、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方面“大展宏图”。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改组,是美国许多大企业在第四次技术革命中加强竞争能力的一种手段,经过改组以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留下的资产仍有343亿美元之多。它的发展计划将给它带来巨大的利润。

专栏:图片新闻

2月5日(农历正月初四),旅居英国的华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度春节。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一),美国纽约的华人放鞭炮、耍狮子,欢度春节。
图为最近在日本北海道冰雕节上展出的巨型冰雕人物与冰滑梯。
图为最近美国俄亥俄州冰雕爱好者创造的84年奥运会火炬台巨型冰雕。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