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走在勤劳致富道上的两个党员》一文,提出了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即农村较早勤劳致富的共产党员,应该以什么态度迎接整党?或者说,应当怎样正确地理解整党?本报收到不少农村来信,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解答。新乡市郊区有两个党员,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态度,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是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估计这类事在其它地方也一定会有。看来,这已成为目前继续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鼓励农民勤劳致富工作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欢迎大家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共同讨论,提高认识。
走在勤劳致富道上的两个党员
河南省新乡市郊区人民政府 赵来修
农村率先勤劳致富的共产党员应该以什么态度迎接整党?据最近调查,河南省新乡市郊区农村有两个党员,态度截然不同,在群众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平原乡骆驼湾村共产党员赵维贞,是靠养貂先富起来的。1981年以来,他每年养貂100多只,收入七八千元,成了全区有名的养貂专业户。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传达贯彻以后,农村中对先富起来的党员议论纷纷,有个别人甚至说到整党时要和这些党员“算账”。赵维贞听到这些议论以后,害怕了。为了到整党时好过“关”,就决定不当专业户,忍痛将100多只貂全部宰杀,并一再表示要和其他社员一样,“老老实实种好责任田”。他改变态度以后,周围的农民也忧心忡忡地说:“人家党员都不敢干了,我们该咋办!”
牧野乡大朱庄村共产党员傅仕秀,是一个蘑菇制种专业户,每年可收入四五千元。他听到类似的议论后,没有害怕,坚信党的政策不会变,只是按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凡是来他家引种的,他都亲自到用户家里讲经验,传技术,现场指导。去年,曾先后到过3个县两个区的60多户农民家里。当他看到冬季种植蘑菇都是在室内,投资大,不易大面积栽培时,就想找到一个冬季室外简易种植法。他自费到郑州生物研究所和新乡师院生物系请教,耗资3,000多元,试验成功了室外弓棚大面积栽培蘑菇。接着,就免费办起了蘑菇技术讲授班。农民说:“和老傅在一起,心里觉得热呼呼的。”

严奉荣为什么摘下光荣匾
中共湖南省华容县委会 唐镇洲
正确对待先富起来的农民,除了政治上给他们壮胆,热情支持以外,我认为,还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先富起来农民的经济利益。
一年前,我县团洲公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这个公社的团华大队农民严奉荣,1982年全家总收入过万元。年底公社赠给他家一块“富裕之家”的光荣匾。《人民日报》在一篇报道中也列举了严奉荣勤劳致富的事例。想不到这样做却给严奉荣带来了苦恼。春节期间,什么“送财神”、“唱渔鼓”的,一个接一个的上门明讨暗要。半个月时间,严奉荣就为“打发”这些人花费了100多元钱。后来,他又收到某大学一名学生的来信,信中说:只因家庭经济困难,请求周济,借人民币100元……伸手的人多了,严奉荣哪有那么多钱财应付?于是悄悄地从大门口把那块光荣匾取了下来。
不摸严奉荣的家底、不知他打算的人,还以为他为人小气,其实不然。他和许多刚富裕起来的农民一样,由于过去底子薄,富裕起来的时间还不长,眼下手中虽然有点余钱剩米,但要改善生活,更要扩大生产,需要投资的项目实在太多。前年,严奉荣挂上光荣匾后,他对人家说:“我抱了银娃想金娃,争取更上一层楼”。他计划搞好承包地的土壤改良,培养地力,提高棉花单产;添置一套动力轧花机械,增加副业收入;送一个儿子到公社水电站学习水利、电力技术;还打算烧一窑红砖建房子,改善住宿条件。屈指一算,仅此四项就需要7,000余元。后来,向他敲竹杠的人多了,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得不到保证,他只好打退堂鼓。
在团华大队,严奉荣当初挂上光荣匾时,有些农民说:“老严的今日,就是我们的明天。”家家户户订规划,争取来年把光荣匾挂到自己家门口。严奉荣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悄悄地摘下了光荣匾。有的人便认为“树大招风,人富惹祸”,在与他人发生经济往来时,总是躲躲闪闪。有的人只求温饱,不求发展,甚至今朝有酒今朝醉。富裕农民的经济利益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周围农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年初,团洲公社党委就保护富裕农民的经济利益作出了“五不准”的决定:1、不准任何单位向富裕户增加摊派;2、任何单位、部门在供应生产资料和收购农副产品时,不得克扣或卡压富裕户;3、不准干部到富裕户家中吃喝,或低价购买农副产品;4、不准任何人向富裕户强行挪借或利用封建迷信敲诈勒索;5、不准损害富裕户的生产设施,掠夺他们的劳动成果,坚决打击对富裕户进行偷摸扒窃的刑事犯罪分子。一些大队和生产队还把保护富裕农民的经济利益作为乡规民约的内容之一。这样,富裕农民又有了勤劳致富的劲头。去年,严奉荣收入比上年增加1,500元。年底,他又把“富裕之家”的光荣匾挂到新建的楼房门口。
一花引来百花开。去年,全公社收入过万元的户,由前年的32户增加到100多户。

生物措施、工程措施、耕作措施并举
栖霞县农业五年翻番
本报讯 通讯员柳经祥报道:山东栖霞县采取积极措施,大搞小流域综合治理,保护水土资源,恢复生态平衡,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1983年,农业总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和粮、油、果交售量均比1978年翻了一番多,创历史最高水平。
栖霞县地处“胶东屋脊”,五十年代是个山青水秀的山区县。后来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大搞毁林开荒,全县林木覆盖率由过去的21%降到17%,破坏了生态平衡,增加了自然灾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栖霞县委、县政府认识到,保护好水土资源,是开发山区的前提。他们采取的主要治理措施:一是生物措施。他们采取封山造林育草,以封为主,封造管结合的方法,陆续封山育林育草35万亩、留野生树苗430万株。二是工程措施。他们对水力侵蚀严重的毛沟、支沟、干沟以及蓄水工程,用闸谷坊的方法,来控制泥沙,保护沟岸,缓和水势;对有水源条件的沟壑,修建水库、塘坝。三是农业耕作措施。他们采取大犁深耕地,加厚活土层和挖沟挡堰的方法,控制水土流失。经过四个冬春,全县搞大犁深耕春田30万亩,占春田总面积的60%以上。同时,挖沟挡堰、深刨11万亩,块块土地都形成了“外噘嘴、里流水、沉积坑、簸箕嘴”的地势,都做到了旱能蓄水,涝能排洪,减少了水肥流失。
由于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栖霞县初步改变了“穷山恶水”的面貌,自然生态基本恢复了平衡。目前,全县林地面积已占宜林面积的85%以上,林木覆盖率又达到了21%。全县75%的地域已基本控制了水土流失。近年来,虽然连年干旱,但粮油产量持续增长。

客商在特区发展公司召开的座谈会上认为
深圳投资前景甚为广阔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月2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邀请了34位投资客商举行座谈,孙凯风总经理主持了座谈会。客商们兴致勃勃赞扬深圳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表示要真诚合作,继续投资。
德兴中国发展公司经理庄永德先生,英辉船厂经理陈德忠先生,正大康地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正纲先生,对深圳特区投资环境日渐改善,市政府对各公司的发展给予大力协助,表示满意。
到特区来投资能否获利,这是每一个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香蜜湖度假村总经理冯志强先生说:“香蜜湖度假村1982年4月正式动工,我的背后没有任何财团作后盾,只知道奋力去干。现在度假村初具规模,生意不错。从1983年下半年起,每个月获纯利100万港元,好‘犀厉’!我原来根本没有估计到。”
谈到今后的发展计划时,华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伙泰先生说:“我们华城有限公司的目标是把深圳旧城改造成一个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区域。香港有‘宋城’,新加坡有‘明园’,深圳要建华城——中华之城,以商业为主,兼营旅游,全国各地的建筑风格、土特产品和地方风味在这里都能看到、买到、吃到,成为中国的一个缩影。现在工程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拆迁开始,三月当中便可宣布整个规划。”冯志强先生也极为高兴地宣布说:“香蜜湖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平整土地,准备建一个仿日本‘迪斯尼’乐园的游乐场,比香港的海洋公园还要大,还要好。我和我的太太都成了深圳人,我们要在特区再干三十年。”
最后,大家就改善深圳的电讯、交通、出入境手续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中肯的批评。

专栏:农村来信

发展畜牧业要着眼于商品生产
最近,记者到甘肃陇东的庆阳、平凉地区采访,看到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这里的农民养畜不少,一些县、社(乡)养畜已超过了每户平均“两头大畜十只羊”的指标,但农民仍然很穷。究其原因,主要是干部、农民缺乏商品生产观念,养畜主要是为了自用、自食。还由于饲养方法落后,不注意改良牲畜品种,畜群周转慢,羊的饲养周期一般要五六年,大牲畜是一直养到死,很少出售。
有些牧区不重视商品生产,只强调存栏,不强调出栏,造成经济效益低、收入少。据环县统计,1982年全县养羊49.9万只、大牲畜10.2万头,户均有大牲畜2.3头,羊11只,但是全年出栏羊仅8.5万只,出肉122万斤,剪毛88万斤,农民人均收入现金不足10元。而一些重视商品生产的地方,养畜的经济效益就好得多。正宁县榆林子公社从1980年起,农民改良品种,改变饲养方法,重视出栏,使养羊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羊毛和羊绒的交售量增长了一倍半,达到16,000多斤,平均每只羊提供的商品毛比1979年增长了5倍。
畜牧业的经济效益不高,影响了农民种草种树的积极性,甚至使一部分人对种草种树能否治穷致富产生怀疑。这种状况迫切需要改变。发展畜牧业必须着眼于商品生产,着眼于提高经济效益。要着重在三个环节上下工夫:
一、改良牲畜品种。陇东地区以及整个甘肃中部地区现在养的大多是土种山羊,出肉出毛很少。如改养细毛羊,每年每只羊可剪毛8—9斤,是土种羊的5倍;每只羊可出肉30斤左右,是土种羊的两倍。那么,在保持现有羊只数量的情况下,羊毛、羊肉的产量和商品量就可以成倍增长。
二、改变饲养方法。目前陇东地区天然草场载畜过量,牲畜因饲料不足体重下降,品种退化。如改用人工种草,割草喂养,每亩地的产草量可提高四五倍,用同样多的地就可以养更多的牲畜。圈养还有利于封山育林、育草,解决林牧矛盾。就是在荒山荒坡较多的地方,也应从长计议。
三、发展产前产后服务事业。组织商业、供销、植保、畜牧兽医和社队企业各方面的力量,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技术、种畜,积极开展加工、储藏、运输、销售服务工作。尤其是农村供销社,要改变坐等购销状况,主动为生产服务。
新华社记者 陈惠明

专栏:长话短说

存栏与出栏
大江
甘肃陇东地区牲畜存栏多出栏少的情况,在我国牧区是很普遍的。前几年,有一个牧区县甚至发生了这样的事:时已初冬,却不准肥滚滚的牲畜出栏,连卖一只羊也要经县长批准——因为县里要“创”牧业生产新成绩,争取年底存栏数突破百万头大关。
围栏中的牲畜,不同于国库中的黄金,也不同于熊猫、金丝猴等珍奇动物,并非存得越多越好。发展畜牧业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提供又多又好的肉、奶、皮、毛,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不仅要尽快地育肥牲畜,而且要及时地出栏,使之成为商品。如果单纯追求年末统计表上的存栏数,不让已育肥的牲畜及时出栏,结果必然是:城里缺少肉吃,工厂缺少原料,牧民没有钱花,草场因过量载畜而严重退化,牲畜因饲草不足而掉膘,陷于“夏壮、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中。反之,如果千方百计在提高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上下功夫,那么牧业生产必将出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增长的新局面。
在牧业生产中,保持一定的存栏数特别是母畜的存栏数十分必要。但存栏与出栏必须保持适当比例。一味强调“存栏越多越好”就不对了。在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的今天,畜牧战线重存栏轻出栏的思想,应该彻底转变。

专栏:经济短波

江苏省社队工业发展迅速
只有十多年历史的江苏省社队工业,去年产值达到158亿元,超过197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全省75个县、市、市郊区中,有38个去年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9个超过了5亿元,最发达的无锡县已经达到12亿元。
去年,全省社队工业实现利润17.4亿元。除了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和社员分配外,还拿出几亿元用于文教卫生事业和小集镇建设。

专栏:经济短波

广西决定敞开大门
欢迎各省区前往投资开发资源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决定敞开大门,欢迎江苏和其他兄弟省、区来广西投资和输入先进技术,共同开发广西资源,发展民族地区经济。
广西地处亚热带,适宜各种亚热带作物和林木的生长,有八百多种土特产资源。但由于资金和技术力量不足,对自然资源开发得很不够。

专栏:经济短波

宝钢中央水处理厂制成工业水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中央水处理厂经过一个星期的设备联动试车,已于2月21日成功地将浑浊的长江水制成洁净的工业水,为今年第一季度给宝钢总厂各分厂正式供水创造了条件。宝钢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天需要用水四五百万吨。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束鹿县农机“两户”发展快
河北省束鹿县出现农民自办农机热潮,到目前止,全县农机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二千七百多户,拥有各类农业机械一万零九百多台件。
为藏历新年办物资交流会
今年三月三日是藏历木鼠年新年,拉萨市商业、手工业部门为此举办物资交流会,大量供应节日商品,六天的贸易额达六十五万元。
西安大气飘尘量明显减少
西安市环境卫生监测部门最近公布的材料表明:全市城区的大气飘尘量一九八三年比上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九点七。过去那种“风起尘沙满城飞”景象已大为改观。
一亩鱼池产虹鳟鱼近九万斤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去年利用涌泉流水的一亩水池养虹鳟鱼,产量达八万九千多斤。是我国目前淡水养殖虹鳟鱼单产最高的一亩鱼池。
蓟县农民去年交售鲜蛋多
天津市蓟县去年收购鲜蛋一千六百六十二万斤,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一倍多。

专栏:经济短波

第二汽车制造厂发动机厂最近安装成功连杆螺栓孔加工自动线。加工精度高,工效可提高60%。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农业生产商品率达到75%的山东省昌邑县西永安村,在技术夜校中开设专题训练班,培养懂经济、会算帐的管理人员。现已有22名农民经考试被录取为会计员。这是会计员在交流使用微型电子计算器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李 锦摄

“万元户”又有新打算  本报记者孙忠靖摄于四川省什邡县隐峰公社吴万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