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春寄语

富而勿骄
邵而为
中国有传统的美德,穷有穷道,富有富道。背道而行,穷则丧志,富可败家,为人所耻笑。
人穷了,日子当然不好过。但人穷志不穷,穷得有志气,贫而勿谄就是美德。
人富了,日子自然好些。但能不能真正过得好,却也不决定于钱的多少,富而骄就是暴发户的通病,算不得美德。骄是指骄奢,俗谓之“挥金如土”,漫无节制。
“手中有钱腰杆硬、语气粗”,这就颇露骄气。它的反面必然是“手中无钱腰杆软、语气细”,近谄了。手中有钱漫天花,逢年过节,红白喜事,讲排场,摆阔气,请客几十桌,吹吹打打,乱哄哄的象赶会,以为越热闹脸上越添光彩。其实是“虚热闹”,无知者跟着起哄,有识者是不会跟着凑热闹的。起哄者越多,当事者头脑越发胀,钱有限而排场无限,到头来以此背债倾家者古今皆有,好在何处?
富起来了,要把生活搞得好一点、美一点,自然是应该的。但是千万别忽视,生活富起来并不等于精神富起来,腰缠万贯而精神一贫如洗的人中外皆有。生活富起来了,更应该加速精神文明的建设,使自己变成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什么人精神最贫穷?没有理想的人最贫穷;不读书、不学习的人最贫穷;不讲道德的人最贫穷;追求低级趣味的人最贫穷;缺乏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人最贫穷。这种人一旦富起来,也可能很快骄起来。“富贵不能淫”,他们根本做不到,因为缺乏精神支柱。
治穷之道在于勤劳,治精神贫穷之道在于勤奋读书,双穷根治,国家振兴才有希望。
我们的生活才刚刚好起来,离“小康”还差得远。然而,富而骄的社会风气滋长得却很快,特别是在农村和城市的不少青年中,使很多人尝到有难以应付的苦头,而又抵制不住。他们不懂富而勿骄的美德,生活稍变就以俭为耻,唯奢是趋,甚至为此而破家犯罪者。这就悔之晚矣。
每逢春节时,“万象更新”的春联贴在门上,不是光为了好看,凡是该“更”的都要“更”一“更”。小富而骄就属该“更”之列。

专栏:访问记

终南山下看社火
北雁文 苗地插图
雪后初晴,我和朋友上终南山下的周至县看社火。这个历史上有名的“金周至”,在陕西关中素有“戏窝子”之称。什么集贤的鼓乐,广集的高跷、狮子,王婆寺的龙灯,蔡家村的旱船、地游子,清河的曲子,军寨的道情,真是千姿百态,各领一格。然而,称得上关中民间艺术一奇的,这便是楼观八家庄的《牛斗虎》了。于是一上路,我们便径直奔八家庄而来。
锣鼓开始,一天真烂漫牧童,横笛于一健壮的黄牛背上,悠然自得。突然一只猛虎龇牙咧嘴闯将进来,那向来温良忠厚的老黄牛,勃然奋起,同恶虎展开了殊死搏斗,经过无数回合的较量,恶虎大败而逃。于是山沟里又传来牧童悠扬的笛声和琅琅书声。
整套节目,细细演来,足两小时。但是挤得水泄不通的人群,却安静得墙堵一般,那纯朴健美的民间舞蹈语汇令人叹服,然而那深刻的生活哲理更引人思考。看来,期冀安宁,追求幸福,仇视邪恶,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又暗暗叹服:似这般大运动量的表演,没有一个好体力是绝然难以办到的。可是,当锣鼓停息,从那19斤重的虎头面具下钻出来的却是一个须发斑白的老大爷的头。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和老大爷攀谈起来。原来,这个节目还有一段悠久的来由呢。相传清乾隆年间八家庄有个樵夫杜辉,家境贫寒,但善书画,喜歌舞,平日以打柴卖画为生。一天他在终南炼丹峰下的山沟里砍柴,忽遇一金钱大豹强掠一放牛村童,牛一面用身子护着牧童,一面同大豹搏斗,最后战胜了大豹,驮着小主人得意回村。杜辉当即创作出一幅《终南牛斗豹》的壁画,后来又编成舞蹈。大概是出于老虎的舞台形象比豹子更威风壮观的考虑,便把牛斗豹改成《牛斗虎》了。此后二百多年,这套歌舞成为这个村每年春节社火的一个保留节目,这个老大爷就是它的第六代传人。早在1955年春节,他的表演就曾倾倒了省城西安的观众,曾被确定为进京节目之一。晃眼将近三十年,老大爷已是古稀之人了。“那么,这个节目,会不会失传呢?”
“不会的,爹已教会我虎头表演术的全部功夫,去年春节闹社火,虎头就是我演的呢!”哟!答话的是刚才的“虎尾”表演者赵明同志,真没想到他正是老大爷的侄儿。他接着又说:“我二十一岁的儿子也喜欢上了这套节目,他一整天的摸爬滚打,功底不错,我决定,把这套技艺全传授给他和其他年轻人。”他说得周围的人个个点头。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意地笑了。

看《吴俊发画展》
彦涵
吴俊发同志是我国著名美术家。早在十七岁时即已开始版画创作活动,迄今整整四十年。他在漫长的岁月里,踏遍祖国四面八方,经历丰富的生活体验,成为创作的无尽源泉。他以饱满的热情把那些人情风貌,山光水色,绘成无数佳作,奉献给广大群众。
他是金陵版画一派的有力推动者,对中国水墨画、民间年画、画像石刻和明代木刻都进行深入的研究,能吸取其精华,融为一体,铸成新作;这些版画彩墨套印濡染,天然成趣,对我国版画艺术的发展,别开生面,作出可喜的新贡献。
俊发同志在金陵版画的艺苑中,有其独自的艺术成就;他在版画中具有水墨画的特色,而在水墨画中又含孕着版画的因素,可谓珠联璧合,新颖脱俗,实为可贵。深信这些作品展出,将会再一次带给人们精神上美好的享受和启迪。

《女大学生宿舍》的两镜头
韩尚义
最近不少人都在议论影片《女大学生宿舍》(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喻杉、梁延靖编剧,史蜀君导演),特别是知识青年和大学生们,他们感到影片基调明快爽朗,风格清新,有当代大学生的生活节奏。
这篇短文不想谈全片的得失,仅从极普通的两个镜头的处理上看看导演的构思。
艰苦勤学的大学一年级生匡亚兰,她幼小失去母爱的心灵创伤,使她决定退回母亲的汇款,并主动放弃助学金,来到工地上搬运砖头挣钱。同宿舍的同学到工地找到她后,也一起帮她搬砖拉车,可是那个曾经误解过她的宋歌只是抱有歉意地站在一边,这里导演拍了她一个内疚的近景,当人们正想知道宋歌会向亚兰说些什么时,导演却来个远景——通过前景的红砖夹弄见尽头处有宋歌和亚兰两个姑娘,既没用变焦距的推近,也没让她们说什么。这是导演相信观众对影片中画面的贯串归纳和联想会得到正确的认识——这两个姑娘已经互相谅解和信任。如果拍近镜头,你让她俩说什么呢,无非是一般化的歉意而已。人们在生活里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许多朋友热闹地会见时,却会有个别的站在远处,也许他还是更亲爱的朋友呢!
另一个镜头则是“远则近之”的处理,那就是辛甘还不太了解高班同学兰为时,就对他表示恋情,可是他们之间的感情是远的,而导演却用近景来表现他们:“兰为咬着嘴唇想着什么,辛甘突然离去,兰为抬头”。这里双方都没有说一句爱或不爱的话,导演只是利用镜头的近逼,人物的表情和观众心理的联想(包括辛甘曾问过夏雨“你写过爱情诗吗?”)丰富补足了人物的艺术形象,特别当辛甘委屈地对亚兰说:“你知道什么,这是我的初恋!……”真是耐人寻味。
两个镜头,都是导演的精心构思。前者的“远”更显得导演以客观态度来反映人物的内心。后者的“近”则是以人物主观愿望来作细致的描写。远近不同镜头运用都能调动观众想象力,使他们的思维处于积极状态,达到某种程度的参与创作。(附图片)
匡亚兰、辛甘等新生偶然闯进了高班的会场。 赵俊宏摄

专栏:杂谈

似与不似之间
孙逊
我国已故的绘画艺术大师白石老人说过:“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这段话既深得我国传统绘画的个中三昧,又颇切中当前绘画创作的时弊,值得细细玩味。
本来,绘画作为造型艺术,是以真实地再现对象为己任;但我国传统的绘画却在再现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融入了表现的成份。我国古代画论很早就提出“传神写意”的说法。所谓“传神”,就是强调绘画不仅要求形似,更重要的要达到神似,“传”出对象内在的生命之“神”。而所谓“写意”,则是要求通过所描绘的对象抒发出画家的思想感情,表现画家个人独特的生活感受和审美趣味。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我国传统绘画理论的中心命题。
作画不能“太似”,“太似为媚俗”,这当然为真正的艺术家所不取。但作画也不能“不似”,“不似为欺世”,同样为认真严肃的艺术家所不屑。环顾当今画坛,“媚俗”之作固然甚多,但“欺世”之作亦为数不少。我国传统的绘画理论贵神似,重写意,但并不是说作画就可以完全不讲形似,否定造型的真实。如果一个人连形似还未真,而就想乱笔涂鸦,信手传神,那只能是白石老人所指斥的“欺世”。
当今,西方绘画从古典现实主义转向现代派的重表现。现代派因为强调表现,而完全抛开再现的传统,完全不要对象的形象,这就又走到了“欺世”的一个极端。
艺术的抽象作为一种表现手法是有借鉴作用的,但完全用抽象的色块代替形象的描绘,只能断送艺术的发展。绘画不能没有形象,就如同人不能没有脸面血肉一样。七拼八凑的几何图形,鬼画符般的线条符号,最终都将证明与艺术无缘。

袖中自有声情美
夏发
在陕西秦腔剧团任教的京剧教师李德富同志,自幼学艺,师承欧阳予倩和芙蓉草,已经历了四十个艺海春秋;他在不断的演出、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探索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旦角表演艺术程式,特别是他的水袖艺术,已引起了戏剧界和舞蹈界的好评。
早在五十年代,李德富便开始了对水袖的研究,他在学习、研究、继承京剧“四大名旦”的水袖艺术的基础上,加以大胆的突破和创新,总结发展了21个字的水袖舞法。尤其可贵的是,他的袖技,绝不单纯卖弄技巧,而是讲究水袖要舞得传情动人,与人物剧情融为一体。陕西秦腔演员马兰鱼主演的《宇宙锋》,就是他亲手教排的。李德富运用了上百种袖技,刻画了通过装疯、敢于违抗父命圣旨的封建社会的叛逆女性形象。李德富的水袖技巧的表演,形态优美,神情逼真,真乃袖中自有声情美,学前辈而又独创一格。
李德富还匠心独具,创造发展了一种七尺五寸长的水袖舞(见左下图,李云摄)。为了练就一身长水袖绝技,他艰苦磨练,勇于探索。一个水袖舞蹈动作有时要反复练上千万遍。李德富的长水袖舞蹈艺术,不仅影响着戏曲界,还影响着舞蹈界。北京舞蹈学院就曾请他到北京专门教授水袖艺术。李万春、张云溪等京剧名家,也请他为北京戏曲界作了示范表演。京剧演员刘长瑜、杨春霞等,纷纷登门求艺。京昆表演艺术家俞振飞观赏了他优美传情、百态千姿的长短水袖等表演的影集后,特为李德富挥笔写下了“长袖善舞”四个大字。现在,李德富的袖技之花,正越开越艳。

征集“中学生的歌”。最近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青年报》社、中国音协北京分会、北京市教育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发起“中学生的歌”歌曲征集活动。

《袖珍诗丛·青年诗集》最近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共十册一套。其中有叶延滨的《不悔》、刘国萍的《在国际饭店大门前》、杨牧的《夕阳和我》、周涛的《牧人集》、骆晓戈的《乡村的风》、骆耕野的《不满》、章德益的《大漠和我》、高伐林的《年轻的人》、梅绍静的《唢呐声声》、聂鑫森的《地面和地底的开拓》。这套丛书由贺敬之作序。

漓江舟行(国画)  吴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