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农村工作任务
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
促使我国农村的产业结构合理化
胡耀邦同志会前亲自部署调查研究工作,赵紫阳、万里等同志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柳梆 姬斌)我国农村形势发展很快。要使农业比较协调地发展,要使农业生产取得更好的效益,办法就是放开,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要使农民关心市场情况,按照社会需求来安排生产,促使农村产业结构合理化。政府要用经济手段进行管理,国营商业要参与市场调节,既保护生产者的利益,也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这样做,农村这盘棋就更活了。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21日下午在中南海对参加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的同志提出的任务。
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是由中共中央于12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的。胡耀邦同志曾在会前亲自部署了调查研究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万里、习仲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出席了14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全体会议。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胡启立主持了这次会议并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习仲勋。在赵紫阳接见代表时,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王丙乾也在座。
参加会议的同志带来了落实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各地农村商品生产蓬勃发展的新消息,认真总结和交流了近一年农村改革中的新经验,并联系国民经济的改革形势,分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提出了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具体政策建议,上报中央国务院审批。
农村面临加速发展商品生产有利时机
会议认为,我国农村经过五年多成功的经济改革,党中央连续三年发出了三个一号文件,集中了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得到了全体农民和农村干部的热烈拥护和积极贯彻执行,迎来了新的形势。农村广大干部群众革新创业精神空前高涨,正在为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商品生产而奋发努力。几年来农业生产全面增长,主要农产品供应紧缺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这就为农村产业结构的改革提供了物质基础。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特征的合作制度,推动了农村劳力、资金、技术的流动和合理结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即将全面展开,城乡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将会出现。我国广大农村正面临着加速发展商品生产的极为有利的时机。
农产品统购派购的制度必须改革
会议强调指出,随着农村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行,农村经济进入了全面发展商品生产的新阶段。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在农村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中存在着种种不协调现象。农业生产不能适应市场消费需求,产品数量增加而质量不高,品种不全,商品流通遇到阻碍;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优势不能发挥,一部分地区贫困面貌改变缓慢。
会议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对农村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缺陷是一个重要原因。其中,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过去曾起了保证供给、支持建设的积极作用,但随着生产的发展,它的弊端就日益表现出来,目前已经影响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改革管理体制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会议明确提出,打破集体经济中的“大锅饭”以后,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改革农业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使农业生产适应市场的需求,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进一步把农村经济搞活。在这一指导思想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帮助农村调整产业结构;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搞好粮食的转化,大力发展畜牧业、林业、交通运输、农村采矿等多种经营和其他开发性事业;对乡镇企业实行信贷、税收优惠;放活农村金融政策,提高资金融通效益;鼓励技术转移和人才流动;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和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完善和发展农村合作制;扩大城乡经济交往,加强对小城镇建设的指导;引进优良品种、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发展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出口。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几年农村改革取得的成就,为改革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使农业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首先是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连年大幅度增长,这就有了改革的内在要求和物质基础;而且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对农村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农村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只要紧紧抓住并善于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制定更符合农村实际、更易于为群众接受并调动农民积极性,更能收到实际效果的政策和措施,推动农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之向合理化方向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就会在健康的道路上更快地前进。
农村干部要敢于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万里在讲话中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全国政治、经济形势作了高度的评价,围绕如何进一步发展农村商品经济问题提出了很有指导意义的意见。万里指出,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毕竟是一个比较贫困落后的国家。要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个长期的艰苦的创业过程,目前的成就没有任何值得自满之处。还应当看到,我们对组织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还没有经验,这方面的人才数量少、门类缺、力量弱。有些旧观念、老框框已很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有个重新学习的过程,尽快适应的过程。这就要求农村各级干部敢于在实践中探索、创新,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敢于丢掉陈腐的东西,改变那些观念上、体制上、政策上、作风上不适应的东西,冲破那些阻碍改革的东西,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精心指导农业的发展,并善于掌握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万里在讲话中谈到关于农村产业结构的变革问题时说,短期内一下增加了很多商品粮,是一个需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过去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米多了,又缺“巧妇”了。希望大家都来学做结构变革的“巧妇”,抓紧粮多棉多的有利时机,加快农村产业结构的变革。
会议期间,杜润生就在改革农产品计划管理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农村商品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生产与消费关系、先进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关系以及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等重大问题,作了阐明。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

鞍钢第三炼钢厂
改造老炉不停产不减产 建设新炉周期短速度快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我国制造的最大的现代化转炉——鞍钢第三炼钢厂新建的三号转炉,在12月28日炼出第一炉钢。
第三炼钢厂原有五个平炉,二个转炉,在技术改造中扒去两个平炉建三号转炉,一年要影响钢产量三十多万吨。为了弥补这个损失,他们边生产,边改造,充分挖掘生产潜力。结果今年钢产量比去年增加四万吨,利润增加六百三十万元,每吨钢材降低成本五元,三号转炉提前一年建成。赵紫阳总理号召全国学习他们的经验。他们建设三号转炉,从第三炼钢厂的实际出发,打破传统的施工程序,采用“倒排工期”的方法,做到改造一项,见效一项。

全国统配煤矿新增二十一处原煤生产能力增一千七百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黄奉初)据煤炭工业部介绍:加上今天正式投产、年产一百三十万吨的河南平顶山八矿第二期工程,一九八四年全国统配煤矿共有二十一处新建和改建扩建的煤矿投产,新增能力达一千七百九十二万吨。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统配煤矿原煤新增生产能力最多的一年。这批新建和改造扩建的煤矿中,还有年产一百万吨以上的山西古交西曲矿、内蒙古霍林河南露天矿和伊敏河一号露天矿一采区、辽宁铁法小青矿、贵州盘县土城矿等。

全国新建小水电一千四百多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崔俐莎)我国小水电建设形势喜人。水利电力部新近的初步统计表明,今年全国新建成小水电站一千四百二十一座,新增装机四十七万多千瓦;小水电发电二百一十六亿度,比去年增长了8.41%。

丰沙大双线电气化铁路通车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我国目前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京包线北京丰台——河北沙城——山西大同电气化段正式通车。12月30日北京时间14时正,由韶山一型电力机车牵引的1503次列车汽笛长鸣,从北京丰台西站驰向山西大同。这条引入首都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将使该线明年晋煤外运量突破六千万吨。

中空玻璃生产线在上海投产
本报上海12月30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1985年我国建筑材料增加一个新品种——中空玻璃。第一条引进的中空玻璃生产线在上海耀华玻璃厂正式建成,今天上午举行投产典礼。
中空玻璃适用于各种民用和工业用建筑,具有隔热、保温、恒湿和防噪音作用,节能效果比较显著。

仪征化纤一期工程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费强)仪征化纤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今天在聚酯生产线上进行投料试生产并获得成功。
仪征化纤工程是我国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位于南京以东七十多公里的仪征县境内,总设计规模为年产四十八万吨涤纶纤维和聚酯切片。

云南橡胶增产产量达三万吨
新华社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鱼世昌)云南省今年橡胶增产,据统计,干胶产量达三万吨,比去年增长11%。近几年来,云南省南部和西南部各族农民,发挥自然优势,积极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橡胶树,民营胶林面积从1978年的二万多亩扩大到二十六万多亩,其中今年新定植五点四万亩。另外,由于科技工作者培育出抗寒橡胶品种和抗寒植胶技术,使胶林避免了去年冬季的冻害,绝大部分受害胶林开春后都能正常割胶。

辽宁盖县第二轻工业局在改革中做好离休干部工作
离休干部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化
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报道:辽宁盖县第二轻工业局在企业改革中,注意研究新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使老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中央提出的离休干部“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方针得到落实。
盖县二轻系统除一个是国营企业外,其余都是集体企业,家底较薄,资金困难。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由统负盈亏改为自负盈亏,一些领导成天忙于生产,一度忽视了老干部工作,对老干部关心不够。他们除了逢年过节派人送几张年画和挂历外,其余就没有什么活动了。为此,一些老干部有意见。针对这个问题,局领导建立了走访制度,每年春秋两季到老干部家访问,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机关上下形成了尊老敬贤的风气。局里一些重大决策,都听取老干部的意见;举行重大活动,老干部特殊照顾;建立老干部健康卡片,配备一名有经验的医生,专门为老干部服务;每星期一局机关小浴池专门为老干部开放;为老干部建立游艺活动室;每月发给三元书报费订一份党报和自己喜爱的杂志。
为了增加老干部的福利待遇,又不增加国家和企业的负担,他们还成立了为老干部服务的综合公司,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经营,做到“以老养老”,老有所为。
做好了“老有所养”的工作,老干部心情舒畅。他们有的自愿担任了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有的担任义务物价员,有的担任义务治安员,还有的担任了清洁员,既活动了筋骨,又为社会服务。

黄河入海处河道封冻河水四溢
两千石油工人被冰水围困孤岛 军民团结奋战使亲人脱离险境
新华社济南12月30日电(通讯员于长林、记者蒋永武)两千多名被冰水围困在黄河入海口海滩上的石油工人和民工,经过当地军民连日奋力抢救,截至昨天下午六时有一千多人已被救出,其余的也被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从12月25日开始,黄河入海口地区气温骤降,河道封冻,河水受阻四溢,27日下午漫出堤岸,包围了垦利县孤岛地区的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区,方圆百里之内水深达一至二米,两千多名石油工人和民工被冰水围困,爬到了高坡、井架、工棚顶上,情况危急。
胜利油田指挥部和当地的东营市市委、市政府、东营军分区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营救工作。党、政、军领导同志冒着寒风赶到现场,指挥工人、民兵夜以继日地破冰救人,使六百多名工人、民工迅速脱离了险境。
29日,济南军区空军出动三架直升飞机,先后起落上百次,营救遇险群众。有四名群众被冰水围在一个面积只有二三平方米的高坡上,飞行员采取单轮着陆紧急措施,把他们救了出来。
据抢险现场指挥人员报告,目前,溢出的黄河冰水已处于稳定状态,无继续上涨漫溢的趋势。

专栏:社论

把农村生产转上商品经济轨道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近举行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以至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新任务和指导思想,强调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一步把农村经济搞活。这对于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使农民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尽快地富裕起来,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刚刚过去五年。这五年,是我国农村大变革、大发展的五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近几年中央一系列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亿万农民投身伟大的改革实践,创造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给整个农村经济带来勃勃生机,群众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商品生产的发展势头一年比一年好。五年来,全国主要农产品持续增长,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业生产的成就,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供了物质基础。即将全面展开的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又将推动农村改革,逐步形成城乡之间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加速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极其有利的时机。
把农村生产转上商品经济轨道,是一项伟大的历史性战略任务。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指出:“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条件。”由于我国农村还没有摆脱自给半自给的经济格局,市场调节的作用和范围比城市更大更广,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对农村尤为重要。解放以来,我国农村生产长期循着“自给型”、“供给型”的轨道,农产品大部分自我消费,所余几乎全部由国家统购包销,基本上是“国家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生产什么国家就收购什么”。近年来由于农村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同上述情况形成了日益尖锐的矛盾。当前农业生产适应市场、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很差,产品数量增加而质量不高、品种不全,常常发生出售困难、流通不畅的现象。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必须改革经济管理体制,促进农村经济向商品化转变。
为了实现这个转变,需要进一步贯彻放开搞活的方针。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改革统得过多过死的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从明年起,除个别品种外,不再下达农产品统购派购任务,按照不同情况,分别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农村生产将转入“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这样,农民有了更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国家则通过经济手段进行调节,使农村经济更加富有活力。与此同时,农村还要实行进一步开放山区、林区政策,放活金融政策,鼓励农民发展乡镇企业、办交通、采矿的政策,鼓励技术转让和人才流动、扩大城乡经济交往和对外开放的政策。这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政策,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尽快地发展农村的商品经济。
改革农村产业结构,逐步由种植业为主转向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只有使产业结构合理化,打破“八亿农民搞饭吃”的局面,才能提高农村生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大量转移劳动力,改变不合理的人口布局和工业的布局,走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发展分工分业,改革产业结构,同农村生产的商品化是相辅相成的。商品生产的发展,必然导致分工的发展;分工的专业化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社会产业结构的改变。我们要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要求,促使农业内部、农村经济各产业间协调发展。发展商品生产同发展合作经济的目标是一致的。大规模发展商品生产,尽快提高生产力,按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完善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合作制,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路线。
把农村生产转到商品经济的轨道上来,将会引起各个方面的极其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变化,思想上、作风上、方法上也来一个“转轨”。这就是要转变那种用行政手段“催种、催收、催购”的方法,努力学会运用价格、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来促进经济发展,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持经济秩序,运用信息手段来进行经济决策,自觉地按照价值规律来组织生产。按照商品经济的客观规律办事,是一项艰巨而生疏的任务,加强学习尤为重要。对于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课题,我们要诚心诚意向群众请教,发动群众来解决;有了群众的创造,办法也就出来了。
我国农村正处于深刻转折的时期,新的历史机遇把我们带上一个新起点。过去五年多,只是农村商品经济大发展的序幕,真正的高潮还在后头。让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亿万农民,勇往直前,迎接这个新高潮的到来!

专栏:凡人新事

双目失明之后
在承德平安堡煤矿医院,有一个闻名遐迩的盲人按摩医生,名叫何文源。
何文源原是平安堡煤矿的助理工程师。七年前,由于事故双目失明。然而,小何没有沉沦,他想到煤矿工人常年在井下,许多人都患有腰腿疼病,自己虽然双目失明,还有双手,可以为解除他们的痛苦贡献点力量。于是他学会了按摩。
何文源的诊室开张之后,由于他的按摩医术较高,治愈率达90%以上,又耐心周到,每天患者络绎不绝。但小何并不满足,在治病的同时,又探索按摩治疗矿山多发病、常见病的路子。
何文源按摩出名后,亲属希望他回家乡长春市开诊所,收入可远远比原来高。但何文源说:我的心在矿山。 吴秀云

专栏:图片新闻

贵阳南站东场枢纽铺轨
我国西南高原山城贵阳市,交通十分不便。解放后,国家先后投资修建了四条铁路干线。目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贵昆铁路电气化工程已动工。图为贵阳南站东场枢纽正在铺轨。
李春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