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同越军激战 夺回部分农沙美营地
越军增援部队向安比营地蠢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亚兰消息:柬埔寨抵抗运动人士27日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四千五百名战士27日向占领农沙美营地的越军发动反攻,经过激战,越军被迫放弃了这个营地的大片地方,民柬部队控制了农沙美营地的西北部分。
柬埔寨抵抗运动人士说,在夺回农沙美的战斗中,总共打死越军三十多人,打伤一百多人,民柬部队伤亡五十多人。目前战斗仍在继续,越军不断从附近的基地用大炮、迫击炮和坦克炮还击并反扑。
据报道,自农沙美营地25日失陷后,民柬部队不断发动反攻,派出多批小股部队袭击越军,破坏越军的补给线。目前,双方正在亚兰以南的整个地区作战。越军大批增援部队正在向安比营地进发。(附图片)
侵柬越军疯狂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驻地,迫使大批柬埔寨难民逃入泰国境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丧心病狂的挣扎
连日来,数千名侵柬越军在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最大营地农沙美发动攻击。侵略者侵入营地后,纵火焚烧全部民房,居住营地内的六万多平民被迫逃入泰国,再次沦为难民。越南当局这种以柬埔寨平民为作战目标的残暴行径,再一次暴露了它凶残而又虚弱的本质。
进入这个旱季不久,越南当局便不断向柬泰边境地区增调军队,发动对柬埔寨爱国抗越武装的进攻,叫嚷要“消灭红色高棉”。但是,实际上迄今为止,它进攻的是宋双总理和西哈努克主席领导下的爱国武装控制下的营地,而在这种进攻中受害的首先是手无寸铁的平民。这就表明:第一,越南当局企图用叫嚷“消灭红色高棉”来麻痹一部分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然后向他们发动进攻。这说明越南当局企图用分化瓦解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予以各个击破,来摆脱自己的困境。第二,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已经三鼓而竭,成了强弩之末。他们对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游击战术已经无能为力,只能用残害平民、烧毁平民营地的“胜利”来维系他们的士气。然而越南当局的这些目的都是达不到的。可以肯定,越南侵略军的攻势,将象历年的所谓旱季攻势一样,在团结一致的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打击下,再一次以失败而告终。
越南侵略柬埔寨,已经给柬埔寨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和痛苦。现在越南侵略者竟然以残害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为能事,这种丧心病狂的挣扎,除了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之外,绝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

黎巴嫩总统再度访问叙利亚
协调黎以军事谈判立场克服执行安全计划障碍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昨天上午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短暂的访问,这是他今年第三次访问叙利亚。
杰马耶勒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昨天和今天上午进行了三轮会谈。据叙利亚电台报道,两位领导人集中讨论了以色列从黎巴嫩的撤军问题和扩大黎巴嫩政府军部署范围的安全计划。
阿萨德重申叙利亚支持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军的努力,在不损害黎巴嫩主权、独立的条件下收复被占领土的斗争。
观察家们认为,这反映了叙利亚在协助解决黎巴嫩问题中的“突出作用”。在纳库拉举行的黎以军事谈判是在得到叙利亚的同意之后才开始的。叙利亚虽然没有直接参加这一谈判,但叙利亚的态度对谈判的进程却有重大影响。目前,正当黎以军事谈判陷入僵局,以色列频频发出要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威胁的情况下,杰马耶勒对叙利亚的访问被认为是黎叙之间进一步协调对军事谈判的共同立场并谋求应付以色列可能实行单方面行动的对策。
在实施扩大黎巴嫩军队部署范围的安全计划方面,叙利亚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近两个月来,黎巴嫩政府一直在酝酿沿着沿海公路部署黎巴嫩政府军的安全计划。但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拒绝这一计划。他认为,政府军偏向基督教长枪党民兵,政府军这一部署会使德鲁兹民兵的控制区处于对手的包围中。这一安全计划因此搁浅。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曾与琼卜拉特进行多次会谈,说服社会进步党改变立场,支持黎巴嫩政府的计划。在叙利亚的调解下并经过黎巴嫩各派的紧张磋商,黎巴嫩内阁于12月26日通过了修改后的安全计划并委托军事委员会执行这一计划。人们认为,杰马耶勒的访问有可能为执行这一安全计划铺平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对柬泰边界局势表示关注
呼吁给流离失所的柬埔寨平民提供救济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联合国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7日发表声明,对柬泰边界局势表示关注。
本月25日,两千名侵柬越军对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马德望省的农沙美营地发动进攻,迫使大批柬埔寨平民撤到泰国境内避难。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声明中指出,这场战斗给流离失所的柬埔寨人造成了更大的困难和损失。他呼吁避免危及柬埔寨平民的生命,并要求联合国有关机构官员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向柬埔寨平民提供救济。

泰报说越军旱季攻势必败
本报讯 泰国《中华日报》、《新中原报》27日发表社论,认为越军在柬埔寨继续发动旱季攻势必败。
《中华日报》指出,越南军队正在接近泰境地区对民柬三派军事据点再次展开“旱季攻势”。11月下旬,越军攻占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农占,一点也占不到便宜,数日后便被击退。越军战斗力越来越差,对既无险阻地势,只是平地,守兵不足三千,武器装备又比较落后的农占,竟占而不能守,这还有吞并全柬的希望吗?社论说,前天凌晨,约一千名越军又在大炮、T—54型坦克和多辆装甲车的支持下,攻占了农沙美营地,并纵火焚营。但可以肯定,越军今年的旱季攻势,将会和过去数年一样,以失败告终。
《新中原报》的社论说,据泰国军方人士指出,越军每年的“旱季攻势”都是虎头蛇尾,开始时攻势相当凌厉,而且曾占领若干民柬基地,但当民柬部队采取游击战术,进行反攻时,越军就会站不住脚。社论说,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三派日益团结,加强了战斗力,士气日益高昂,上月对越军避强攻弱的行动,发挥了出乎越军意料之外的战斗力。越军对柬抗越三派武装部队,想逐个击破的希望,已初告失败。

以军在黎南部屡遭袭击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7日电 据黎巴嫩“警卫者”电台广播,黎巴嫩南部的“抵抗阵线”战士今天凌晨在赛达北部伏击以色列的一支车队,打死、打伤以军十余人。
这家电台说,从今天凌晨到中午,抵抗战士向以军一共发动了七次进攻。
另据黎巴嫩国家电台今天广播,一辆以色列军队的巡逻车今天上午在黎巴嫩南部的安萨附近遭到炸弹的袭击,车上三名以军士兵受伤。
近来,黎巴嫩南部的抵抗战士打击以色列占领军的武装活动越来越频繁,占领军的车队或哨卡几乎每天都遭到袭击。

印国大党(英)在大选中领先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大选28日开始计票。据印报托报道,计票开始九个小时后的结果表明,由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领导的国大党(英迪拉派)在已计票的二百零八个选区中的一百八十三个选区领先。印报托说,初步的趋势表明,国大党(英迪拉派)将获大胜。

波兰公审神甫被害案件
据新华社托伦12月27日电(记者汤德乔)波兰托伦省法院今天开庭公审波兰天主教神甫波比耶乌什科被害案件。
托伦省法院法官、波兰最高检察署和托伦省检察署代表,以及被害人的和被告的辩护律师出席了公审。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弟弟约瑟夫·波比耶乌什科和司机瓦·赫罗斯托夫斯基列席公审。托伦市各界代表和天主教神甫旁听公审。
四名被告——原内务部某处处长格·皮奥特罗夫斯基大尉及其下属彭卡拉上尉和赫米耶莱夫斯基上尉、原内务部某司副司长皮耶特鲁什卡上校——出庭受审。
托伦省法院首席法官阿·库亚瓦主持了今天的公审。省检察长莱·皮奥特拉辛斯基在法庭上宣读了对四名被告的起诉书。起诉书指出,上述三名凶手犯了“谋害神甫的罪行”,而皮耶特鲁什卡上校“被指控怂恿并协助三人完成上述罪行”。起诉书要求法庭伸张正义,依法惩处被告。
今天的公审持续了七个小时。(附图片)
解开手铐……格·皮奥特罗夫斯基大尉(左二)及其他三名被控杀害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原内务部官员,27日在波兰托伦省法院出庭受审。 本报电视照片

苏丹军队打死六百名“非法分子”
新华社喀土穆12月28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12月28日报道,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一位人士说,苏丹武装部队在苏丹南部朱巴—博尔公路上的一次战斗中,打死六百名“非法分子”。
这位人士说,苏丹的一支机动部队25日在苏丹南部琼莱省的一个地区同“非法分子”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使“叛乱分子”遭到惨重损失。
这位人士还说,苏丹政府军已经有十八人死亡,八人受伤。

我大使向土耳其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安卡拉12月28日电 中国新任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詹世亮28日在这里向土耳其总统埃夫伦递交了国书。埃夫伦高度评价土、中之间的传统友谊和近年来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

我大使向肯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内罗毕12月28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在这里接受中国驻肯尼亚新任大使卫永清递交的国书时,高度赞扬肯尼亚和中国关系的发展,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

尼泊尔首相参加我承包工程奠基仪式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27日电 由中国国际水电公司在尼泊尔投标承包的尼泊尔雇员福利基金中央办公大楼和商业中心大楼,12月27日在这里举行奠基仪式。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参加奠基仪式。

几比国家元首出席我援建工程开工典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政府26日在比绍为由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的建设,举行开工典礼。几比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贝尔纳多·维埃拉出席仪式并为项目奠基。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2月27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塔亚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孙浩。
孙浩是毛里塔尼亚12月12日政变后受塔亚接见的第一位外国大使。

新加坡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新华社巴黎12月28日电 新加坡驻法国大使戴维·马歇尔今天在巴黎说,新加坡决定在1985年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已于昨晚将这一决定通知了该组织。
他说,新加坡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一事已经酝酿了三年,它不是建立在对教科文组织批评的基础之上,也同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行动完全无关。
他指出:“我们认为在联合国内小国的贡献增加了,而大国的贡献却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甚至还下降了,这是不公正的。”他还透露,新加坡目前正在考虑它对联合国其余机构的立场。
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亨利·洛佩斯今天在这里证实了新加坡的决定,并对此事表示遗憾,指出它“损害了该组织的普遍性”。
新加坡是继美国、英国之后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三个国家。

法国将发射电视直播卫星
新华社巴黎12月27日电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决定发射电视直播卫星,以加速实现全国电视系统的现代化。
法比尤斯说,法国第一颗被命名为TDF1的电视直播卫星将于1986年7月发射,另一颗被命名为TDF2的电视直播卫星将于1988年发射。
法比尤斯说,法国的电视直播卫星将可以向西欧绝大部分国家转播四套电视节目,用户只要安装一个廉价的接收器即可收看到电视节目。
据报道,这种电视直播卫星与一般需要许多地面转播站的电视转播系统相比具有许多优点,如使用方便,效果良好等。

维持高价毁水果 暴殄天物
十亿马克付流水 咄咄怪事
新华社波恩12月27日电 据波恩消费者协会今天透露,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在今后几个月中销毁价值十亿马克的水果。
据这个协会了解,最先销毁的将是八百万吨新收获的意大利柑桔,然后是三十六万吨苹果。整个销毁行动将耗资五亿五千万马克,西德的纳税人将负担一亿六千万马克。
波恩消费者协会批评这种做法是共同体官僚政策造成的“古怪的结果”,是违反消费者利益的。单是为销毁所耗的资金,就足以维持一百万非洲人一年的生活。
欧洲共同体的农业政策规定用固定价格收购农场主的果蔬产品。当产量过大时,共同体当局就用销毁产品的方法来维持果蔬的市场价格。

繁荣的起点
人民日报记者组
从新加坡一家饭店顶层的旋转餐厅隔窗远望,蔚蓝的大海,宽阔的港口,历历在目。长达十二公里的五大深水码头上,停靠着各国远洋货轮,还有许多船只在伸向大海的各个泊位上下锚;无柱或高层的货仓一排接着一排,大贮油罐一个挨着一个……这就是世界第二大港——新加坡港。
港口与城市同发展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因为新加坡本身就是一座大城市。新加坡同时是一个海港国家,因为海港哺育着城市,城市又推进港口现代化。新加坡国土小,缺乏资源,就发挥本国的地理优势,把新加坡建成国际交通、贸易、金融中心。新加坡人自豪地说:“海港是新加坡繁荣的起点。”
新加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马六甲海峡的咽喉,地处东西方海上交通的要冲。海面风平浪静,多处水深十几米,加以潮差小,周围又有许多小岛成为天然防波堤,这里具备着建港的优越条件。早在一百六十多年前,殖民地当局就宣布在新加坡建立自由贸易港,但那时只把它作为转口货物集散地,因而建港的规模有限。新加坡建国初期,主要发展“替代进口”工业,对外贸易仍以转口为主,港口扩建的进展还不快。到新加坡把工业发展方向转向“面向出口”,同时大量引进外资和技术、进行“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建港工作才大规模展开,迅速达到今天的水平。
如今,新加坡港每天都有一、二百艘货轮到港装卸货物、添油加水。仅在1983年,就有六万五千多艘、总注册吨位五亿六千多万吨的远洋货轮,挂着八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家船务公司的旗帜进出新加坡港,全港年吞吐量达一亿吨以上。新加坡还建立了修船、造船厂,为外国造船修船,并发展自己的海运力量。目前,新加坡已拥有居世界第十三位的商船队,共有商船一万七千多艘,总吨位七百一十四万多吨,海员近一万四千名。
走向自动化电脑化
新加坡港口建设有几个突出特点。首先是建港速度快,效率高。在现有的五大深水码头中,有两个是近十几年建成投产的。1974年建成的巴西班让码头,扩建了三个深水泊位和三个浅水泊位,货物处理量达六百多万吨。1972年建成的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拥有八个泊位,为世界上六十多家箱运船务公司服务,年处理货物量近两千万吨,在世界集装箱码头中名列第五。随着工业区进口原料、出口产品的增加,裕廊港已从一个泊位扩建到五个泊位,年处理货物量七百万吨。
目前新加坡港的现代化和电脑化已具相当规模。除了港务局日常办公业务已逐步电脑化外,历史悠久的岌巴码头实现了完全自动化,今年还建成了全地区第一座能贮放一万五千吨货物的电脑化货舱,货物通过电脑操纵的输送带能自动装放在多层架上,使处理货物量增加三分之一以上。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现代化程度更高,全部实行机械化和电脑化操作。全港海事现代化也走在世界前列。一年多前,在圣陶沙岛建成的海岸地面通讯站,转播太平洋地区四分之一的海事电话通讯和约七分之一的海事打字电报,使新加坡成了继日、美之后第三个能和太平洋船只直接进行电信联络的国家。
新加坡港务管理先进,服务全面周到。一艘外轮到港,移民厅和卫生检疫人员立即登船办理海关和停港手续,然后昼夜装卸货物,一艘万吨轮装载的货物十小时就可卸完,码头上有供客商租用的设施。客户使用当地货舱,二十八天内不收费,超过天数也只收舱位费。船只停靠,每百吨一小时只收一新元靠泊费。
政府投放大量资金,设立强有力的港务局,是新加坡港取得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1964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对海港施行一系列发展计划,以港务局取代海港局,进行卓有成效的领导。港务局的领导机构由交通、贸易、工业部门和船务、石油等私人公司的负责人组成,委派有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主管各署。据统计,1983年该局总资产已达二十七亿新元,总营业收入六亿多新元,净盈余三亿多新元。
朝着不夜海港迈进
新加坡正在兴建一座四十二层楼的港务局大厦,将采用最新技术提高设计工作、港务管理和通讯服务水平。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加紧兴建第九个泊位,供第三代五万多吨集装箱船停泊。岌巴码头也在扩建,以使船只停泊和集装箱点查工作电脑化。裕廊河口四百多米长的海岸码头的建造工程也已开工。新加坡港正进一步朝着不夜港和最有效率的繁忙大港迈进。(附图片)
正在扩建中的丹戎巴葛箱运码头。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农业空前丰收
巴基斯坦农业研究委员会主席阿米尔·穆罕默德二十七日对记者说,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三年的七年内,巴基斯坦由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进行科学研究,粮食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保证了自给和出口。小麦、稻米、棉花和甘蔗等主要农作物都显示了不断增长的趋势。小麦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糖产量增加了两倍。
越南粮食生产未完成计划
河内报纸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官方报告说,一九八四年越南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产三十万吨”,“只完成增产指标的百分之二十六”,工业生产也不景气。报告没有提供粮食总产量的具体数字,但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一九八四年的粮食总产量是“一千七百多万吨”;而计划指标是一千八百万吨。
多哥今年粮食获得好收成
多哥今年的粮食获得好收成,主要粮食作物玉米和高梁的收成分别达到十六万五千七百吨和十四万零九百吨,分别比上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五和百分之七点七。
波议会讨论明年财政预算
波兰议会经济计划、预算和财政委员会主席扬·卡明斯基二十七日说,波兰明年创造的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三至三点五,商品和劳务的销售值将增长百分之四至四点五,劳动生产率将增长百分之三至三点五。卡明斯基是在波兰议会会议上作关于明年财政预算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英煤矿工人罢工使煤进口量剧增
据英国能源部公布的最新数字,由于旷日持久的煤矿工人罢工,英国今年头十个月的煤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五。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