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积极完善经济立法
朝鲜开展同外国合资经营
新华社平壤12月21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在实施合资经营法初见成效的同时,正在积极完善有关立法。
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参事李柱善说,根据朝鲜9月8日公布的合资经营法,朝鲜和法国已于10月8日签订了第一个合资建设合同。这一合同规定,朝法双方将在平壤市东南大同江中的羊角岛上,合资兴建一座四十六层现代化的大同江饭店,投资比例各占一半,动工后的二年七个月内建成。
在积极实施合资经营法以外,朝鲜还大力开展合作生产等经济活动。目前,朝鲜正同保加利亚合作生产叉车,同苏联合作生产蓄电池、小型电机等产品。
李柱善说,为了顺利地进行合资经营,朝鲜正在积极进行所得税法、外汇管理法、劳动管理法等法律条例的拟订工作,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内陆续公布。

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引起强烈不满
本报联合国12月20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12月19日,美国正式宣布将于本月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个决定在联合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受到许多国家外交人士的批评。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1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倘若有人认为某一组织不能正常工作,需要纠正错误,那么就应该留在这些国际组织里继续努力并争取纠正所出现的错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日上午收到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名义发出的关于美国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的正式通知后发表声明,对美国退出该组织表示遗憾,并希望美国尽早重新回到这个组织中来。教科文组织联络处主任迪恩在同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对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强烈不满。他说,美国的决定同专门研究教科文组织活动的美国科学机构和团体所搜集的证据背道而驰。这些机构曾经发表报告和声明,促请美国为了国家利益而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里。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20日也对此表示遗憾。他表示法国将继续支持教科文组织在职能和管理方面所进行的改革。
美国是去年12月宣布将于今年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美国宣称,它决定退出这个组织的主要理由是:教科文组织过于政治化,该组织提出了建立世界新闻交流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违反了美国的新闻自由和市场自由的原则。美国还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管理不善,缺乏效率,浪费金钱,等等。尽管助理国务卿格雷戈里·纽厄尔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教科文组织进行的改革是“真诚的”,但是,美国认为还不能令人满意。因此,美国还是决定退出这个组织。
最近一年来,国际社会曾作出许多努力,劝说美国不要退出教科文组织。非洲统一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国家会议和七十七国集团都分别通过决议和发表声明,对美国宣布将退出教科文组织表示遗憾,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它的这个决定。欧洲共同体十国也要求美国推迟一年退出教科文组织。在美国国内,许多有影响的科学界和文教界人士,以及一些国会议员也都主张美国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内。但是,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舆论的正当呼声和合理要求,还是坚持退出教科文组织。
联合国观察家指出,美国采取这个错误的行动,决不是偶然的。近年来,美国由于在教科文组织内处境日益孤立,在一些问题上经常受到大多数国家的谴责和反对,因此十分恼怒。美国不断运用经济手段,对发展中国家施加影响和压力。美国代表甚至公开宣称,美国将根据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投票和对美国态度来决定是否向他们提供经济援助。美国对教科文组织所采取的行动,正是它在经济上向一个国际组织施加压力的具体例证。教科文组织共有一百六十一个会员国,它每两年的预算总额为三点七四亿美元,其中美国提供的份额占25%。很显然,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目的,是想在财政上给这个组织制造困难,并迫使它改变美国所不喜欢的做法。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很不得人心的。教科文组织驻联合国联络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将会给这个组织带来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互相支援,积极支持教科文组织的工作,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专栏:述评

一次互相探索的访问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委会主席戈尔巴乔夫应邀率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从本月15日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自1967年当时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英以后,苏联向英国第一次派出这样高级别的代表团。
这次访问虽然名义上是英苏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但主要活动是与英国首相和外交大臣会谈。英苏双方很长时间未进行最高一级接触,彼此都有需要向对方表明自己对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戈尔巴乔夫一下飞机就表示,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复杂,防止核战争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而不要错过。撒切尔夫人也强调,英国、北约包括美国都真诚地希望达成一项武器控制协议。戈尔巴乔夫带来的契尔年科给撒切尔夫人的信表示,苏联对东西方关系及下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苏美外长会晤采取积极态度。
当然,双方的分歧也是明显的。塔斯社指出,虽然双方都认为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应当缓和下来,但对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却看法不一。据英国报纸报道,对于在美苏限制中程核导弹谈判中是否应把英、法核力量计算在内这个问题,双方仍坚持原来的立场。对于英方提出的诸如人权之类的问题,双方有所交锋。总的来看,会谈的气氛是缓和的,英国方面认为是友好的,建设性的和工作性的。
由于美国目前推行的“星球大战”计划引起了苏联的严重不安,这个问题自然成了这次访问的中心议题。戈尔巴乔夫反复提出,美国应停止这一计划。英国方面表态是谨慎的,只说希望降低军备竞赛的水平。此间舆论认为,尽管撒切尔夫人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态度有所保留,但也极力避免在这个问题上让苏联在北约内部打进楔子。戈尔巴乔夫17日表示,如果不禁止太空武器,就没有希望停止核军备竞赛。有的报纸认为,这是给下月的苏美会晤提出程序问题。有的报纸甚至推测,如果美国不先停止太空武器试验,苏联有可能退出会晤。但是,工党领袖金诺克19日会见戈尔巴乔夫后说,戈尔巴乔夫表示苏联对苏美外长会晤“没有任何先决条件”,“我们参加新的谈判是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的,就是所有的问题都应该紧密地联系起来加以考虑”。于是有的报纸评论,苏联又把谈判的大门打开了。此间人士认为,这些看来都是意在投石问路,因为据说美国对在日内瓦会晤中究竟采取什么态度至今尚举棋不定。
在这种情况下,撒切尔夫人22日前往戴维营会见里根总统就格外引人注目了。
撒切尔夫人会见里根这天恰是戈尔巴乔夫离英回国的日子。看来东西方关系正处于微妙的时候。它是否会随着自然界的冬去春来而转暖,现在还很难说,关键还在于苏美两国究竟有多少诚意。但可以预见的是,1985年,英苏之间,甚至整个东西方之间的往来可能会有所增加。(本报伦敦12月21日电)

完善管理体制 加速科技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改革不断取得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12月2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自1981年开始实行完善经济管理体制的“一整套措施”之后,经济状况逐步好转。今年工农业生产又取得可喜的成就,整个经济出现新的起色。
据捷克斯洛伐克报刊报道,今年前十一个月的生产成果表明,国民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2%。作为国民收入主要来源的工业生产,将增长3.8%,达到七十年代末期以来最高的增长速度。在工业生产中,电子工业等消耗原材料少、技术密集的重点发展部门,显著超过原定的增长计划。一批对加速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工程,如原子能电站,彩色电子显象管厂等相继投产。
农业生产连续三年丰收,今年谷物总产量达一千二百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外贸继续保持顺差局面。同经互会国家的贸易额将大大超过原定增长10%的指标。向资本主义国家出口的任务可望完成,欠西方的债务进一步减少。
捷国民经济的整个效益得到改善。全国总的生产费用降低1%,大大超过“六·五”计划期间平均降低0.36%的水平,因此今年被称为“经济效益年”。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加快趋势不是偶然的。为了使经济迅速转向集约化发展轨道,今年突出抓了两项工作。一是大力贯彻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一整套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这套措施。通过扩大工农业生产单位及一些外贸企业的自主权,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大抓科技发展与技术革新。党和政府把发展和推广科技发展成果作为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强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的根本手段。如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明确提出传统的机械制造业要尽快实现电子化、自动化和机器人化的明确方针。

英国一列货车在隧道里爆炸
新华社伦敦12月20日电 英国一列载有一千三百吨粗柴油的货车今天在英格兰北部的一条两英里长的隧道里爆炸,曼彻斯特、利兹和这一地区一些城镇之间的铁路交通因此而中断。
这起事故是由于三节油罐车皮脱轨后一节车皮翻车而造成的。
据报道,人们今晚仍可以从几英里外的地方看到巨大的火柱和烟浪从隧道的通气井中喷涌而出。人们担心,这条重要的隧道会在高温中坍塌。
这是该地区一个月之内发生的第二次油罐车爆炸事件。本月4日,一列从利物浦开往斯卡伯勒的客车在曼彻斯特附近的索尔福特和一列油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大约七十人受伤。
据统计,今年以来,英国铁路已发生十起重大事故。(附图片)
英国消防队员正在浓烟滚滚的爆炸现场紧张工作。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札记

难补的窟窿
里根总统终于下决心削减军费了。他宣布1986财政年度美国军费开支将削减八十七亿美元,三年内共削减二百八十一亿美元。
里根总统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不赞成削减军费,现在却不得不改变初衷,为什么?
因为他面临的国内头号难题是高达二千亿美元的庞大预算赤字,如不及时控制,势必给增长速度已经放慢的美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后果,有人甚至说会触发一场新的经济衰退。
可是这把削减预算的大斧究竟往哪里砍呢?国防开支是个大头,不少人主张减少国防开支。可是国防部长不同意。以重振美国国威为己任的总统也下不了这狠心。因此,最近在美国最高领导层内,围绕着削减预算赤字一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国防部长对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是一顶再顶。可财政部长和预算局长则力主从国防费用上开刀,强调从“经济上”保卫美国与“从军事上”保卫美国“同等重要”,并威胁说如不削减军费,削减民用开支三百四十亿美元的计划国会也难通过,以此逼五角大楼让步。在一片喧嚷声中,里根不得不决定减一些军费以平息风波。
当然,对于每年近三千亿美元国防开支来说,八十七亿美元不过是九牛之一毛。这种削减对弥补二千亿美元赤字的大窟窿能起多大作用,也是疑问。可是从这场政府内部争吵来看,无限制的军备竞赛,美国也是吃不消的。那么,从这个逐步升级的梯子上下来几档,同对手保持一个低水平的军事力量均势,以补住这个越开越大的预算赤字大窟窿,岂不更好?
·肖西·(附图片)
里根(左):“喂,车长……。我想您已经收到了我留下的削减国防预算的条子了吧!”
坦克车上英文为“国防部”,露头者为国防部长温伯格。
原载美国《时代》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