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盛赞中英联合声明
现代外交互有信心的重大行动签字仪式标志着强烈和平愿望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近两天来,许多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纷纷发表消息和评论,赞扬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英中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现代外交中互相有信心的重大行动之一”。
瑞典《瑞典日报》同一天也发表文章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对中英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瑞典通讯社19日在一篇报道中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增长了香港人民对未来的信心。
意共《团结报》20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消息,并指出,“签字仪式标志着强烈的和平愿望”。
南斯拉夫通讯社19日在一篇报道中认为,中英签署联合声明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事件”。报道说,香港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利于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苏丹《新闻报》20日发表文章说,香港问题的解决有利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统一。
一些拉美国家的报纸和电视台也详细报道了中英正式签署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消息。阿根廷《民族报》发表短评指出,这个文件的正式签署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

泰国外长和报刊指出
香港问题解决有利于东南亚和平稳定
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榜样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杨木、朱振国)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授权新闻司司长沙瓦尼·空西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英两国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对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的巨大贡献,它为友好国家间和平、友好地解决它们的争端树立了榜样。
沙瓦尼说:“泰国外交部高兴地看到中英两国政府和平、友好地解决了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条款是讲究实际的。泰国同中国和联合王国都有良好的关系,看到香港在本地区内能够长期保持贸易和金融中心地位,我们感到鼓舞。泰国和香港之间存在着多种贸易和金融关系,香港的稳定和繁荣,理所当然地有利于泰国。”
沙瓦尼最后说:“香港问题的解决,将对东南亚地区的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中国是个大国,但她一贯倾听小国和大国的呼声,考虑它们的利益。在解决香港争端时,中国政府确实考虑了英国人民的利益和香港居民的愿望。总之,泰国热烈欢迎中英联合声明。”
朱拉隆功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坚·提拉威今天下午也对新华社记者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对香港居民、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是最好的。在目前条件下,它是切实可行的。
另外,此间泰文、华文报纸今天继续就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一事发表评论,认为中英关系前景美好,今后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为世界舆论所瞩目。
泰文《祖国报》今天发表的评论说,香港问题的解决对中英两国都有利,又可促进中国同英国以及中国同许多国家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华日报》在《时事透视》栏中说,台湾问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香港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一个榜样。《新中原报》在《时事简析》中评论说,中国与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后,中英的友好合作必将迅速得到发展,双方将迈开经济合作的新步伐。

专栏:综述

第三十九届联大的成就
本报记者 陈忆村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第三十九届联大于18日下午宣告休会。
据悉,由于种种原因,包括全球谈判、塞浦路斯和两伊战争等问题的十多项议程,将推迟到明年4月联大复会时继续审议。
从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和审议某些重大问题时的气氛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当前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深感不安和担忧。各国代表纷纷要求美苏举行谈判,改善关系,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里根及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会晤。随后,双方在11月宣布两国外长于明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谈。尽管如此,一些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人士在同本报记者交谈时,仍对美苏外长会晤能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表示怀疑。要求裁军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本届联大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本届联大还广泛地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的经济合作问题。面对非洲严峻的经济形势,联大一致通过了《关于非洲严重的经济形势的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它们日益恶化的经济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帮助非洲国家度过经济难关,救济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的非洲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关于本届联大审议的海洋法议程,到12月9日签字截止日为止,共有一百五十九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秘书长指出,一个国际公约受到如此压倒多数的支持,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次会议将对所有的国家产生影响”。
广大发展中国家虽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面临各种困难,但是它们在联合国仍然是一支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力。它们坚持独立、和平与中立的立场,不仅继续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反对以色列侵占阿拉伯国家的领土,而且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要求无条件地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给予纳米比亚独立。它们拒绝了美国对纳米比亚问题决议案提出的十一项修正案,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坚持正义,敢于顶住大国压力的坚强意志。
此外,经过联合国秘书长和有关方面的长期调解、斡旋和磋商,塞浦路斯发生争执的双方已定于明年1月17日在纽约举行最高级会议。联合国人士指出,这使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向前迈进了一步。
本届联大已决定明年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们期待着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经济,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联合国18日电)

乍得内战又起 反政府军伤亡百余
卡扎菲说利军已撤 法国指责利军尚留
本报讯 据法新社21日报道,乍得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再度爆发战斗。乍得政府军在乍得东部的盖拉省至少打死古库尼部队一百多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帕尔马(西班牙)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日在西班牙的帕尔马对记者说,在乍得的利比亚军队已全部撤走。他说,可以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到乍得去证实这一点。
卡扎菲强调,任何人想去乍得看看都可以,北部和南部都要看。但是他拒绝任何人到乍得北部的阿乌祖地带去视察,声称它是“利比亚的一个组成部分”。
根据利比亚和法国达成的协议,两国军队分别从乍得南部和北部撤走。两国11月10日宣布完成撤军后,法国一直指责利比亚仍在乍得北部留有军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特里波利开始执行安全计划
据黎巴嫩政府和北方各派达成的协议,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的安全计划从二十日开始执行。隶属于政府军的第二旅的七百五十名官兵在当地治安军的协助下,从二十日凌晨四时开始进驻特里波利市的各交通要道和主要据点,顺利地接管了全市的治安工作。
罗保签署发展经济科技合作纲要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同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日夫科夫二十日签署了两国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的长期纲要。这是罗马尼亚同经互会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这类文件。
波欢迎美对它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欢迎美国撤销对恢复波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资格的反对意见。他说,“这一决定是美国政府以现实主义态度对待波兰的又一表现。”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首脑开会
第二十届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首脑会议二十日上午在布拉柴维尔闭幕。会议研究并通过了旨在加强成员国团结与合作的报告和十三项决议。喀麦隆、刚果、中非共和国、加蓬、乍得和赤道几内亚六个成员国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扎伊尔和卢旺达的国家元首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

巴基斯坦公民投票结果
齐亚·哈克将连任总统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0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在12月19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公民投票中,齐亚·哈克赢得了支持,将在今后五年里继续担任巴基斯坦总统。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斯艾·努斯拉特于20日晚通过巴基斯坦电视台向全国宣布了这次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在参加投票的二千一百万名选民中,有98%的选民投赞成票,全国的投票率约为62%。努斯特拉代表选举委员会说,这次公民投票“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是公正的”。(附图片)
19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参加公民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

黎以撤军谈判毫无进展 墨菲穿梭外交仍无结果
本报大马士革和开罗12月2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王士芳报道:黎巴嫩同以色列进行的撤军谈判,从11月8日开始,至12月20日共进行了十一轮,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因圣诞节和新年即将来临,双方决定自12月21日至明年1月7日休会。同时,正在以黎之间进行穿梭外交的美国副国务卿墨菲在弥合有关各方的分歧上也未取得明显结果。
以色列坚持侵犯黎巴嫩主权的无理要求,是谈判未能取得进展的根本原因。以色列借口黎巴嫩政府军在以军撤出后无力维持黎巴嫩南部治安,提出分阶段撤军的“一揽子计划”。以色列计划的基本目的,是企图将利塔尼河和黎、以国际边界之间的地区,交给由它扶植的“南黎巴嫩军”,实际上就是置于以色列的军事控制之下。黎巴嫩政府坚持以色列无条件全面撤军,并由黎巴嫩军队负责以军撤出后全部地区的治安,但却遭到以色列的拒绝。
在黎以撤军谈判陷于僵局后,以色列多次进行威胁说,如果谈判失败,以色列将考虑“单方面地”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企图在黎巴嫩政府尚未与国内各派力量就安全部署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重新在黎巴嫩挑起大规模内战。在12月20日举行的第十一轮谈判中,以色列代表团甚至扬言,如果黎巴嫩不接受以色列提出的要求,如果本年度内仍然得不到黎巴嫩政府的积极回答,以色列将考虑在新年之后是否继续进行谈判的问题。
正当黎以撤军谈判陷于僵局之际,美国副国务卿墨菲正在中东进行穿梭访问,就中东和谈和以色列撤军问题进行调解。但美国一贯偏袒以色列,拿不出解决根本分歧的公正方案。因此,以色列气焰愈加嚣张,不断提高“单方面撤军”的调门进行要挟。据透露,以色列已向美国要求增加1986年度对以色列的军事经济援助。外国观察家认为,以色列正在向黎巴嫩和美国两方面抬高撤军要价,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从目前情况看,黎以谈判明年即使如期复会,前景仍将是艰难曲折的。

叶飞离曼谷回国
新华社曼谷12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在结束对泰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乘专机回国。
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今天前往宾馆看望叶飞并向他道别。
泰国国会下议院第一副议长沙迈·西里占到机场为叶飞送行。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欧洲共同体向我提供无偿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欧洲委员会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决定给中国的三个发展项目提供二百七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约合一百九十四万美元)的无偿援助。
这笔援助将分别用于北京地区的种子和蔬菜的栽培,大连的人工饲养对虾以及发展海南岛的种植业。

工业化的起步
人民日报记者组
泰国给我们的突出印象是,它一直坚持在发挥农业优势的基础上推动工业化的进程。根据我们在其它东南亚农业国家的了解,这也是它们共同的宝贵经验。
飞机飞越泰国森林覆盖的北部山区上空,继续向南飞行,一望无际的田野平原豁然展现在我们眼前。曼谷这个著名的城市,在湄南河三角洲和泰国湾的环抱之中,象是镶嵌在绿洲和碧海之间的一颗宝石。我们不禁意识到,泰国真是美丽而富饶,它的农业具有多么优越的发展条件。
泰国只有旱季和雨季,即使是以粮仓著称的湄南河三角洲,也只能种一季水稻。但泰国一直大抓发展农业的措施,使五千多万莱(每莱合二点三四市亩)的耕地,年产稻米近两千万吨,成为世界大米主要出口国之一。重要的是,泰国十分重视克服只种植水稻的单一性,发展木薯、玉米和其它农作物,其中木薯的生产已跃居世界首位。泰国海岸线长达二、三千公里,渔业资源丰富,由于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捕捞业,泰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虾出口国。此外,泰国在阻止滥伐树木、保护广阔林区、发展优质原木特别是柚木的产销方面,也作了很大的努力。
近几年来,泰国进一步推行“农村发展十年计划”,兴修水利,推广良种,提高农业集约化,同时大力开发农村落后地区,促进经济与社会的综合发展。我们先后参观了泰国皇家和有关政府部门举办的几项重要农业和社会实验。在碧武里佳蓬山旁,皇家拨出一万多莱荒地,安置无地农户,资助他们开荒安居。农林部在北柳府搞了一个农业试验中心,两千多莱贫瘠山坡地上,修建水库,改良土壤,育植树苗,因地制宜地试种各种果木。农林、工业、教育和卫生四个部还联合建立了一个模范村,那里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举办小型工业,并根据农户的不同经济条件,改善住房和环境卫生,使村民生活过得更好更健康更有意义。这些实验都是有针对性的,要为解决泰国每年一二十万失业农民涌进大城市、改造大片砂瘠地区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供一些实际经验。
泰国重视发展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东南亚曾流行一种做法,片面强调工业化,贬低发展农业对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性,使一些农业国家一度发生过重工轻农的失误。泰国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始终把发展工业置于发展农业的基础上。据介绍,从五十到六十年代,泰国工业和农业的增长率,前者虽高于后者,但可以说基本上是同步提高的。七十年代以后,泰国继续扩大农矿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以增强国内资本的积累,并大量吸收外资,发展加工工业和制造工业,扩大工业品的出口。由于一再受到西方转嫁危机之害,农产品的出口随之减少,工业品出口相对增加较快。但这并不是泰国改变农业政策的结果。今年上半年泰国工农业产品的出口都有很大好转,工业品出口值继续增加,农产品出口值更创历史纪录,这就是证明。
我们参观了泰国的摩托车、液化天然气、化工和玻璃等制造厂,这些厂在同外资合营或利用外国先进设备和技术进行现代化生产中,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培养了本国技术人员,增强了本国资本的控制权,而且基本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摩托车已可基本自给,化工和玻璃产品还有出口,增加了外汇收入。泰国利用外资和技术发展汽车装配业,也使本国不再进口汽车。近二百家饲料厂引进外国先进技术,采用本国盛产的木薯和玉米等作原料,生产了大量饲料,并同时发展饲养业,既大大促进了国内畜牧业的发展,又不断扩大了饲料出口。有的饲料公司已发展为跨国公司。
泰国发展的工业,有“代替进口”的,也有面向出口的,但主要是发展农矿产品的加工工业和能够利用本国原料的制造业。这也就有利于发展农业,进一步保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根据官方提供的材料,泰国过去四个五年计划的执行结果,经济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7%以上。
泰国工业化的起步是踏实的。工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从五十年代的15%提高到了30%以上。按照联合国的划分标准,人们把泰国列为“半工业化国家”。目前泰国正在根据八十年代重新调整的发展计划,继续发展初级产品加工工业,同时努力建立一定的基础工业,提高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能否实现这个更为艰巨的目标,对泰国来说,将是重大的考验。(附图片)
湄南河口一瞥。 本报记者 景宪法摄

我国一位患急病的船员得到日本有关方面救护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记者龙占泉、朱铁英)17日,在驶往加拿大途中的中国“桂海”号远洋货轮上,船员高毅力突患重病,由于日本有关方面热心帮助,于昨天住进东京海员保险医院脱险。
9日,“桂海”号从上海启程驶往加拿大。17日中午,当船行至太平洋东经一百五十五度、北纬三十二度附近,高毅力突然出现严重胃出血症状。当时“桂海”号距加拿大还有十四天的航程,所在位置距日本最近。货轮负责人通过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向日本求援。日本海上保安厅闻讯后出动载着两架直升飞机的两艘救护船前往营救。日方救护船于20日零时三十分找到“桂海”号,因风浪过大,船只难以接近。上午七时二十二分,风浪稍停,直升飞机放下悬梯,将高毅力和随船医生吊上直升飞机,飞往东京。病人一到东京羽田机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救护车立即将病人运往东京海员保险医院。早已闻讯的医院的医护人员也都作好了救护准备。经过检查,高毅力被确诊患胃溃疡大出血。在日本医务人员的医治下,高毅力的病情已经稳定下来。

中国民航驻东京办事处正式开办售票业务
本报东京12月20日电 中国民航驻东京办事处今天宣布,为适应中日之间不断增加的友好交流和为顾客提供方便的需要,从今日起,将正式在日本开办售票业务;并将从明年起在中日航线增加运力。
中国民航驻东京办事处今天举行开业典礼。日本航空公司常务董事利光松男、中国驻日使馆临时代办丁民等到会祝贺。

日本成立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徐启新)由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发起的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今天在东京成立。
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会长、日本兴业银行顾问正宗猪早夫在成立大会上说,中国在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下,国内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成立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是为了发展日本同大连以及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合作。
正宗说,目前在日本已有一百三十家法人团体、二十三名个人报名参加这一组织。
大会通过的1985年事业计划包括协助大连市改造现有企业和协助沈阳市对铁西区的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另外,还将与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协商确定同这两个省的合作项目。
会上选举日本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内外政策研究会会长大来佐武郎为顾问。
中国辽宁省代表团、大连市代表团和沈阳市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专栏:日本通讯

条件齐备 水到渠成
——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成立会旁听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随着中国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卓有成效的政策,同中国深入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在日本企业界,正出现比较扎实的对华投资热潮,而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的成立,就是这一热潮的具体体现”。
这是记者今天在参加日本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成立大会时,从日本经济界人士那里听到的众口一辞的看法。今天成立大会的气氛,也给人以切身感受。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坐的,是日本知名的经济界人士,他们之中,有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前外相、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大来佐武郎,日本兴业银行顾问正宗猪早夫被推选为协力会会长;数百名出席大会的企业界代表,很多是大企业的中坚人物。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是在日本的三大经济贸易团体(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经济贸易中心)的推动、由著名的经济界人士发起成立的。今年6月,担任大连经济恳谈会会长的正宗先生率经济界人士访问大连,与中国方面相约成立对东北地区经济合作的组织。今年11月,由四十六位知名人士组成了发起人会,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一百三十家企业团体和二十三位个人报名参加。它包括了四个经济研究团体和几乎所有的日本第一流的金融界和企业界的代表人物。
该协力会的宗旨是“以促进日本与中国东北地区(大连市、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的经济技术交流为目的”。正宗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东北地区地大物博,是中国第七个五年计划重点投资的地区之一,有极大的经济起飞的潜力。在经济技术交流中,有许多项目需要超越个别企业、相互合作才能推进的重大工程。此间人士说,日本这么多的企业、银行、研究机构联合起来,同外国的一个地区进行具体的经济技术合作,在日本还是第一次。
许多朋友谈到,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日两国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过去一段时间,中日贸易额由于种种原因在一百亿美元上下徘徊,中日合资企业只有十几家。但今年以来形势好转,贸易额预计可增加35%,合资企业数将增加一倍。此间一位人士说:日本的经济结构正由重、厚、长、大型向轻、薄、短、小型转化,与中国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合作,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
“大连经济开发协力会”的成立,对日本与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日本极个别人对中国迅猛的经济起飞不无疑虑,但正如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先生所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日本的繁荣,只能采取衷心合作的态度。他的话无疑代表了日本有识之士的正确主张。
(本报东京12月2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