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十七岁的中国留学生张风波脱颖而出
才华与成就震动日本学术界
本报东京专电 正在日本京都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张风波,以其出色的研究成果,引起日本经济学界的注目。
张风波今年二十七岁,是上海外语学院的优等生,1980年由武汉市选送日本留学。在开始的两年内,他以全优的成绩攻读完大分大学经济学硕士课程,取得了四十学分,而这所大学的教授会原定他学完这些课程的时间要三年以上。1983年初,张风波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立京都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课程。近一年多来,他相继发表二十篇有关经济问题的研究论文,编制出多项供经济分析用的电脑程序和近五百多个经济数学模型。
专攻经济政策学,重点研究利用微型电脑进行经济分析的方法,这对一位文科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确有不少困难,何况这在日本也只有极少数人刚刚摸索。张风波打破学科界限,虚心向日本经济学、数理学等学科的教授们求教,刻苦地学习各项专业知识,终于总结出了利用微型电脑进行经济分析的方法,初步解决了经济学上的若干难题。
在日本,发行国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学者们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至今也没有作出结论,有的日本学者甚至认为,要对这一问题作出解答是不可能的,张风波利用微型电脑进行了精确计算之后,提出了新的概念,并分析了日本学者未能得出结论的原因,他先后用日文写出《日本发行国债与经济增长》、《发行国债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及其限度》等学术论文,有的被刊登在日本财政学界唯一刊物《财政学研究》的卷首。他还应邀在本年度日本财政学会上发表论文,用微型电脑对日本国铁的经营赤字的原因进行探讨,日本财政学会理事西村纪三郎教授在大会上说:“张风波先生以最先进的方法研究这一课题,他正在做日本学者尚未能做到的研究。”日本运输经济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中村贡在阅读了他写的七篇关于交通经济学的论文后称赞说:“你所从事的卓越的研究工作,是任何日本人也从未做过的。现在还很难找到一位日本学者能同你进行讨论。”
利用微型电脑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是一门把数理统计分析的方法、电子技术同经济学理论结合在一起的复合科学。它不仅要求有系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而且还要求掌握牢固的数理统计知识,熟悉编制电脑程序和运用电脑的方法。目前,在日本,许多学者虽然也利用电子计算机处理进行经济分析,但是,多半是委托大型电子计算机中心来进行。这种方法的缺点是,经济学者只提出方案,而难以直接建立数学模型和编制计算程序,往往很难反映经济学者的意图。同时由于委托电子计算机中心进行计算,需要经过许多环节,费时费人力,又费钱。有的日本学者说,写一篇论文往往需要投入几十万日元的科研费,至少需一年的时间。然而,张风波依靠一台微型电脑,自己动手编程序,建立模型,既节约科研费,也大大提高科研效率。他几乎是一个月完成两篇经济分析论文。在复合科学中取得自由,也许就是这位青年取得学术成就的重要原因。
刚到日本时,张风波并不是学经济的,他先考上大分大学日本语言学研究生,研究日本现代文学,也曾译过文艺作品。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使他改变了原来的志愿。想到要发展经济,必须采用先进的经济分析方法,他下决心学习利用电脑来分析经济问题。他努力研究中国经济,大量查阅老一代学者写的有关著作,并将中国经济学家的论著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勤奋的劳动终于换来了令人喜悦的成果。
(骆为龙)

无为县重视报纸批评
严肃处理侵占校园事件
本报讯 安徽青年报记者许正珂、本报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无为县一名离休干部无视国家有关规定,在无为中学校园内超标准围院建楼,其儿媳打伤该校原副校长老伴一事,本报于十一月八日作了披露后,引起很大反响。无为县委最近已作出严肃处理。
县委认为:离休干部徐某某占住校园是错误的,长期不搬出更是错误的,县委没有及时处理这一事件,也有一定责任。现任县委领导对此作了自我批评。县委决定:一、责成徐某某作出书面检查,视其态度再作处理;二、徐某某搬出校园,其住房由有关部门按规定标准,择地另建,原住房全部划归无为中学;三、县委有关部门违章为徐某某出具住房不足的假证明,致使徐某某从广西原单位取得超标准建房费,县委也责成有关人员作出检查;四、县政法部门应责令徐某某儿媳向被打伤的王育璜老伴赔礼道歉,并赔偿医药费。
为了接受教训,县委决定发出通报,告诫全县以此为戒,保证学校房地财产不受侵犯,要求大家重视和关心学校建设。此外,县委对无为中学周围二十七户居民把门开在校园内,在校园内洗晒衣物、放养家禽的问题,也作出了处理。
目前,徐某某已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表示坚决服从县委决定。

专栏:编余

流水前波让后波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历史唯物主义认为首先应当是“时势造英雄”。现在,造就一代英雄的时势又来到了。在四化建设新时期,时代在呼唤人才,人才则脱颖而出。这几年,在科学、文化、经济等许多领域,都有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以其出色的成就相继崛起,使国内外的同行大吃一惊。二十七岁的留学生张风波在日本经济学界激起的一场令人喜悦的“冲击波”,又是生动的一例。
后生确实可畏,尤其他们生逢盛世,中国人民中蕴藏的创造力正在他们身上集中地表现出来。对此,老年人、中年人看了都应该高兴,这正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所在。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当年曾经象张风波一样在国际科技界叱咤风云的老科学家们,如今是“廉颇老矣”,精力和创造能力都难同青年人相比了。许多老科学家们都懂得“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道理,他们既“让”又“扶”,让年轻人上来。毫无疑问,有老同志的扶持,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脱颖而出的。
·叶伴·

和千百个年轻人的心连在一起
南大校长与学生共商改革之计
本报讯 最近,南京大学校园传出一大新闻:新任校长曲钦岳教授召开学生“记者”招待会,发表“施政”演说,与学生们共商学校改革大计。
会场气氛热烈,挤满了全校各系的小“记者”,他们时而屏息聆听校长慷慨陈词,时而向校长频频发问,时而和校长热烈争论。从课程设置到后勤改革,从机关“精兵简政”到学校长远规划,从地皮紧缺到资金不足,校长和同学无所不谈,生动地体现了校长的民主治校精神和南大同学的主人翁责任感。在会上,校长提出的决策是:
一、提倡和树立“思想活跃、学习主动、生活幸福、人才辈出”的新的教与学的方法。
二、创造第一流的外语学习环境,在南大筹建一个外语学习电台,每天24小时播音,开设高、中、初三级课程,以加强学生外语听力训练。
三、允许学生“旷课”自学,只要完成作业,考试合格,照计学分。基础课、政治理论课等由几个教师同时开,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听课。
四、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开辟“第二课堂”,要求学生“基础扎实能力强,外语好”。
五、改革后勤服务体制,实行承包制。
六、精简机关工作机构,今后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先学管理,包括校长在内。
这些改革措施受到了大学生们的一致赞同。一场学生“记者”招待会把校长和千百个年轻人的心连在一起了!
     (叶青)

长波长光缆系统 实用中经受考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产长波长多用途光缆系统,在今年发射第一颗同步通讯卫星的时候,经受了考验,传输信道畅通,图像清晰,色彩逼真。这表明我国长波长光缆的研究开始进入实用化阶段。
这个光缆系统包括长八公里的光缆、终端机等,是由电子工业部二十三所负责研制的。这是我国目前交付使用的最长的无中继站长波长光缆系统之一。
长波长光缆系统是国际光通讯技术发展的方向。我国过去大多使用短波长(波长为零点八五微米)光缆,这种光缆传输的信号衰减较大,中继距离较短。长波长(波长为一点三微米左右)光缆的衰减仅为短波长的三分之一。二十三所研制的长波长光缆采取六芯骨架型。在敷设、使用过程中经受了风雪、雷电干扰和冲击、拉力、弯曲和鼠害等方面的考验。该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八十年代初国际上商用产品的水平。
这个系统于12月21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高士其从事科普与文学
创作五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一位曾经被外国医生预言只能活五年的病人,不仅顽强地活了半个多世纪,并创作了大量的科普作品和文学作品,从而成为人们尊敬的科学家。
12月21日下午,中国科协、作协和科普创作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高士其从事科普与文学创作五十周年座谈会”。正在外地的邓颖超同志特意送来一只装满鲜花的花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这位坚强的革命战士和优秀的科学家表示衷心祝贺。
出席座谈会的有康克清、周培源、包尔汉、茅以升、王首道等领导同志和首都科学界、文艺界知名人士二百多人。少年儿童代表向高士其爷爷赠送了鲜花,并给他佩戴上红领巾。

杨—米尔斯规范理论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今天上午,二百多位中国物理学工作者齐集北京科学会堂,举行了杨—米尔斯规范理论学术会议的开幕式。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在会上介绍了三十年前杨振宁教授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米尔斯提出的规范理论,以及这个理论的发展情况。
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在讲话中赞扬了杨振宁教授和米尔斯教授在学术上的贡献和杨振宁教授对中国科学发展、培养年轻人的热忱。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振宁和米尔斯教授分别讲话。杨振宁教授当场把两篇有关规范理论的著名文章送给了到会的中国学者,并表示很高兴应邀前来参加这次为期三天的讨论会。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国老一辈的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钱三强、王淦昌、张文裕、彭桓武等教授。

我国育成全雄性子代罗非鱼
据新华社武汉十二月二十日电 一种比雌性罗非鱼生长快、个体大、成活率高的全雄性子代罗非鱼在我国培育成功。十二月十七日,农牧渔业部水产局组织有关专家在湖北省英山县对这项科研成果进行了鉴定。
罗非鱼性别人工控制及其生产应用的研究,是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中国电影刊授学院成立
本报讯 经文化部批准,由夏衍等任顾问、陈荒煤任院长的中国电影刊授学院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成立。该院先开设电影电视文学系,学制暂定二年。

首都戏曲界座谈纪念“富连成”社创立八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12月20日上午,首都戏曲界在京举行纪念“富连成”社创立八十周年座谈会。
“富连成”(初名“喜连升”,又名“喜连成”)是著名京剧科班。1904年,由牛子厚出资、京剧演员叶春善创办,肖长华等长期任教,至1948年停办,历时四十四年,先后培养出“喜、连、富、盛、世、元、韵”七科学生近七百人。其中有雷喜福、侯喜瑞、马连良、于连泉(筱翠花)、谭富英、叶盛章、叶盛兰、高盛麟、裘盛戎、李世芳、袁世海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这是我国京剧史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造就人才最多的一所科班,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敞开大门请伯乐 党外人士荐贤才 辽宁省委破人事工作禁区
破除神秘用电脑 现代设备进机关 南京市府改传统办公方式
《辽宁日报》△省委打破党外人士不能涉足人事工作的禁区,邀请一百三十余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名流推荐省市和厅局领导班子成员
《新华日报》△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内建设微机网络,明年全部开通使用后,市府和下属业务部门可通过微型计算机进行网络通讯,进行经济信息管理,并实现办公自动化
《重庆日报》△綦江县桥河乡与境内的綦江齿轮厂妥善解决被征地和征地农民就业问题,使多年的“冤家”结了“亲”
《云南日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山区现有一万多少数民族农民、三万多驮马跨县串乡从事营业性运输
《山西日报》△偏关县委清除“左”的影响,两年提拔六十二名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县级中层领导
《南方日报》△广东省丰顺县组成拥有三十部汽车和十三艘机帆船的农民车船队,承包运输甘蔗进榨糖厂,使榨季“运蔗难”问题迎刃而解
《大连日报》△大连机车车辆厂在全国十个铁路局的二十一个机务段聘请用户质量信息员,为东风四型内燃机车建立产品质量信息网
《北京日报》△北京八中设“特优生奖”,鼓励学生面向未来,早日成才
《广西日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天生桥(低坝)水电站,开始浇注第一块混凝土
《湖南日报》△耒阳县七个粮库的二十八名干部职工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勾结,倒卖粮票二百三十四万余斤,主犯被依法逮捕
《贵州日报》△仁怀县不仅生产茅台酒,中级酒的生产也有很大发展
《甘肃日报》△金川公司提前半个月完成一万五千吨电解镍的全年生产计划
《内蒙古日报》△锡林浩特市个体户孙发自筹资金建成能存放四十万斤肉的现代化冷库
《黑龙江日报》△七台河车站积极为地方和煤矿企业服务,到年底可多运煤一百一十多万吨
《安徽日报》△桐城县农民叶桂生赴大庆油田和三矿联办漆刷和塑料制品厂,生意兴隆
《文汇报》△上海提前一年零十一天完成“六五”计划规定的工业总产值指标
《宁夏日报》△宁夏南部山区今年种草一百三十万亩,是解放以来种草保留面积的一点五倍
《浙江日报》△湖州市郊区政府作出决定,谁要鱼谁投资,这一决定引起不少单位的兴趣
《沈阳日报》△于洪区宁官村调整产业结构,全村90%的劳动力从事村办工业、家庭饲养等业
《河南日报》△沈丘县围绕商品生产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全县成立养牛、养鱼、食用菌、塑料大棚等群众性专业研究会十八个

我将参加日本筑波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获悉:我国决定应邀参加明年3月在日本筑波科学城举办的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这个博览会的主题是“人类、居住、环境与科学技术”,目的在于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反映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博览会从1985年3月17日开始展出,9月16日结束。目前,中国等近四十个国家和三十多个国际组织已决定参加展出。
我国将由国家科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组织有关部门和公司参加展出。展出内容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科学与技术,除展出一批我国古代的科学成就之外,还将展出包括陆相生油地质理论、人工合成核糖核酸、显微外科、杂交水稻等一批重大的现代科技成就。第二部分是文化与生活,主要展出具有我国民族特点的各种文化与生活方面的用品。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首次举办
评选一九八四年亚洲“十佳”揭晓
本报讯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首次评选的1984年亚洲最佳运动员,经过全国体育记者通讯投票已经揭晓。
评选出的十名运动员是:男运动员,中国田径选手、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朱建华(408票),中国体操选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三块金牌获得者李宁(406票),日本体操选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具志坚幸司(354票),日本柔道选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柔道比赛无差别级冠军山下泰裕(318票),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选手、汤姆斯杯团体冠军主力队员林水镜(228票);女运动员,中国女排选手、获得“三连冠”主力队员郎平(369票),中国击剑选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花剑金牌获得者栾菊杰(357票),南朝鲜篮球选手、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篮亚军队队长朴赞淑(292票),菲律宾田径选手、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两块金牌获得者德维加(286票),中国羽毛球选手、世界女子羽毛球锦标赛冠军队主力队员李玲蔚(144票)。
在21日的揭晓大会上,当选的运动员都得到由著名版画家李平凡画的瓷画盘。朱建华等五名中国选手在揭晓仪式上领取了奖品,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菲律宾驻华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分别代表具志坚、山下泰裕、德维加领取奖品。其他当选运动员的奖品将委托亚洲体育记者联盟转交。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将把评选出的名单送往亚洲体育记者联盟,参加该联盟举办的评选1984年亚洲最佳运动员活动。(附图片)
从左至右:上,朱建华、李宁、具志坚幸司、山下泰裕、林水镜;下,郎平、栾菊杰、朴赞淑、德维加、李玲蔚。 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

体育记者采访鞋即将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青岛橡胶九厂已设计生产了一种专供体育记者在赛场采访时穿用的采访鞋。这种《双星》牌采访鞋具有穿着“简便、轻盈、潇洒、舒适”的特点。

专栏:体育

在印度国际足球赛决赛中
辽宁队战胜西澳大利亚队夺冠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1日电 印度DCM足球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辽宁足球队以六战全捷荣获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决赛中,辽宁队以1∶0战胜了西澳大利亚队。
DCM足球赛是从本月7日开始的。

专栏:体育

为“山东大汉”加油
——山东体育工作述评
一年前的第五届全运会上,热情的上海观众盼望着“山东大汉”大显身手。遗憾的是在二十五个项目的二百七十七枚金牌中,山东仅仅拿到四枚,名次从上届第九位跌到了第二十一位。人们关心的足球桂冠也从手中丢失,被拒于十强之外。
“山东大汉”令人失望的成绩,激起齐鲁大地的强烈反响。一封封来信“飞”进山东省委大院。省委从这些批评声中认识到:振兴体育的工作首先需从改变领导的精神状态做起。在整党中,他们把抓好体育工作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多次进行讨论研究。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体育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年初开局面,四年卓有成效,十年全面振兴”的奋斗目标。10月,再次召开振兴山东体育座谈会。省政府作出决定:省级体育经费每年递增7%。同时,对各级体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了一批能够开创新局面的新生力量。
振兴山东体育的局面能不能打开,关键在于能否把落实政策的工作抓紧抓细。运动员们是肯奋力拚搏的硬汉子,但硬汉子更需要组织上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为此,省委和省政府作出决定:对原省体育学院运动系和省体育学校的学生确认学历;将省优秀运动队改办为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的人员和单位进行奖励。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今年11月,省委、省政府举行茶话会,表彰奖励了1984年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荣获“精神文明队”的运动队。在此之前,他们还召开全省体育战线表彰大会,对三十五年来为山东体育事业作过贡献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以及离休退休体育工作者,进行了嘉奖。同时,还召开了有各界专家参加的“体育战略讨论会”。政策,出人才、出斗志、出成绩,它激励着“山东大汉”朝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奋力登攀。
目前,山东省全社会办体育的热潮正在各地兴起。全省千余处体育传统项目的学校正式建立起来,八万多个村庄中已有四万七千多个建立了拥有体育队、篮球场、乒乓球室的“青年之家”。枣庄市增拨一百多万元建成了一座体育馆。山东省体育基金会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已收到单位和个人捐款一百一十五万元。
本报记者 贾建舟

专栏:体育

江铸久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又胜一盘
本报讯 中国棋手江铸久七段12月21日在日本东京箱根进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三轮比赛中,执黑子中盘胜日本小林觉七段。中日围棋擂台赛是中国围棋协会、新体育杂志社和日本棋院共同举办的,双方各派八名第一流棋手,采用打擂形式进行。在10月份进行的前两轮比赛中,日本依田纪基五段胜中国汪见虹六段,中国江铸久七段胜日本依田纪基五段。
12月23日,江铸久将与日本淡路修三九段进行第四轮比赛。
               (郝克强)

专栏:体育

第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在新德里开幕
第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12月20日在印度新德里揭开战幕。
中国男女选手蔡振华、谢赛克、惠钧、何志文、童玲和倪夏莲在第一天的小组比赛中全部获胜。
参加本届杯赛的有来自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二名男选手和十名女选手,比赛将于23日结束。
亚洲杯乒乓球赛从去年开始每年进行一次,只设男女单打项目。
  (据新华社)

湖南省桃源县教育局举办培训班,按正规幼儿师资学习课程培训农村幼儿教师。一年来,一百八十名农村幼儿教师先后参加培训,提高了教学和管理水平。图为培训班学员在县直幼儿园实习。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