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策灵活措施得力 保证农民养猪得利
四川省养猪事业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目前,四川省每天有一千二百吨猪肉调往京、津、沪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今年全省生猪调出量可达三百六十万头,比历史最高调出年份增加71.4%。今年四川人均占有猪肉四十五斤,居全国之冠。省内城乡市场猪肉敞开供应,价格平稳。这是四川大力发展养猪业的结果。
四川从1977年起,生猪连年增产。今年年末存栏数可达五千五百万头,出栏三千八百万头,猪肉产量四十五亿斤。这三项指标和出栏率、头均重量、母猪头数,都比去年增长。全省现有四百多万头母猪,仔猪价格趋于上升,估计明年养猪业将会持续发展。
四川省各级领导都重视抓养猪,把它作为农业的一大优势,从政策措施上鼓励养猪业发展,即使有些时候出现“卖猪难”,也不压价、拒收,不限制发展,不改变奖售政策。省里把国营商业部门“一把刀”经营变为“多把刀”、多渠道流通,允许农民完成派购外自宰自销,允许个体商贩经营猪肉,允许农民个人或联户开屠场、肉店,鼓励农民杀猪进城卖鲜肉。一些边远山区过去对养猪限制较多,现在省里规定:海拔八百米以上的川东大山区,农民养猪取消派购。如果农民愿意交售给食品部门,不得拒收。
综合运用现代养猪技术,用定产服务、技术承包方式积极搞技术推广,也是四川生猪持续增产的重要经验。省畜牧部门把仔猪补饲、经济杂交、饲料生喂、配合饲料和青贮饲料、快速育肥等科学养猪方法,配套推广应用,收效良好。省养猪研究所和重庆北碚畜牧兽医站,去年和一万五千农户订合同,承包四万头猪配套科学喂养,出肥时间提早四到六个月,平均每头猪增加收益二十九元。今年,川中二十七个县推广仔猪补饲和经济杂交,农民可增收六千万元。
养猪业发展使大量粮食转化成猪肉。去年和今年,四川用于养猪的粮食都在一百亿斤以上,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强。

李鹏在全国城市煤气工作会议上说
应把城市生活能源过渡到城市煤气
本报讯 “煤气事业是第三产业,是服务性的生产行业。应把城市生活能源逐步过渡到城市煤气,这是一个战略方针。”12月20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全国城市煤气工作会议闭幕式讲话中,阐明了这一问题。
李鹏说,煤气是城市生活能源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很多的优点:方便群众生活,节省时间;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热效率高,节约能源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城市煤气发展较快,“七五”期间要有进一步的发展。我国煤气资源丰富,发展城市煤气要贯彻因地制宜,多种气源并存的方针;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原则,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集资兴办煤气事业,国家给予扶持。
李鹏还指出,要用经济杠杆,调动城市煤气生产和管理企业的积极性,实行优质优价,建立一个合理的价格体系。城市煤气是一种优质燃料,现在石油液化气供不应求,可以考虑再拿出一部分石油来制液化气。新开的液化气,价格可适当高一点,以满足群众需要。
(肖欧)

加快发展养猪业
本报评论员
四川养猪事业大发展,城乡市场猪肉供应充裕,价格平稳,不但基本满足了本地需要,每天还有一千二百吨猪肉运往全国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这是四川放手发展畜牧业取得的成就,也是四川农民对国家的一个可贵贡献。
四川养猪事业为什么发展得快?他们的根本经验,就是一个“活”字,具体说就是大胆破除旧框框,因时因地制宜,采取灵活的政策措施,保证农民养猪得利。他们取消了部分地区的生猪派购任务;改“一把刀”经营为“多把刀”经营,多渠道流通;饲料生产和供应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科技服务形式多样。这样他们就把生猪产销的各个环节都搞活了,使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持续高涨,生猪生产生机勃勃地持续发展。
和四川的情况相反,现在全国不少省、市生猪生产连年下降。原因何在?是那些地方缺少饲料吗?不是。全国粮食连年大丰收,有的地方粮食大幅度增产,而生猪却下降得厉害。过去常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粮多、猪多、肥多”,似乎粮食多了,猪就必然多。可是有些地方却不是这样,这是什么缘故呢?这里,各地固然有各自的原因,但一个共同点是,政策变动,比价失调,农民在养猪生产中无利可得,这样,就挫伤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
当然,生猪属于国家二类商品,实行指令性计划。但是,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指令性计划则是必须执行的,但也必须运用价值规律。”而不少同志往往只强调指令性计划一面。生猪既是商品,就有个价值规律的问题,不重视运用价值规律,把产供销各个方面捆得很死。指令性计划是必须执行的,但如何执行得好,兼顾国家和农民的利益,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比如,在一定情况下,根据市场等各方面条件,运用价值规律来调节生猪生产,购销放开,价格随行就市,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允许有地区、季节、质量差价,等等,这些做法都是合理的,也是政策允许的。总之,只要我们把各方面的工作做活,生猪生产下降的局面是完全能够扭转过来的。四川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提出,要争取使畜牧业有一个大发展,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养猪仍是第一位的事。我们要认真学习推广四川的经验,力求在较短时期内,使生猪生产能普遍上升。

变“一把刀”为“两把刀”
山东生猪生产回升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生猪生产出现了回升的好势头。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年末生猪存栏数可达一千五百八十九点四万头,当年出栏肥猪一千一百九十四点六万头,比去年分别增长1.7%和3.1%。
去冬今春以来,为了扭转生猪生产连年下降的局面,山东省在政策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烟台市今春向农民宣布:恢复养猪饲料地,实行生猪派购政策,拿出一部分资金改善地方种猪,对养猪户酌情给予补贴,从资金、物资、技术、防疫等方面帮助专业户发展养猪。这样一来,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提高了,今年,烟台市的生猪存养量比去年增长9.9%。
山东省许多地方实行“两把刀”的政策,放手发展个体屠宰户,有效地搞活了流通渠道。活跃在各地的屠宰户,就地收购,就地宰杀,就地销售,既解决了农民的“卖猪难”,又解决了群众的“吃肉难”。肥城县由于大力发展“两把刀”,给养猪业带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全县出栏的肥猪比去年增长21%。
山东省粮食丰收,为发展养猪业提供了充足而又廉价的饲料。临沂地区利用这一优势引导农民发展养猪,生猪生产连年大幅度上升。今年全地区生猪存栏数达到三百七十五万多头,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长4.9%。
山东各地还非常重视推广科学的养猪方法,在改良品种方面,他们坚持做到公猪外来良种化,母猪本地化,肉猪杂交化;在改进饲养方面,他们坚持做到改熟饲料为生饲料,改稀饲料为稠饲料,改单一饲料为混合饲料,这样,缩短了育肥期,提高了出栏率。今年,全省肥猪出栏率达到76%,比去年提高了9%。

城市煤气应有一个大发展
——全国城市煤气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肖体焕 欧庆林
我国的城市煤气,按其来源来分,包括煤制气、油制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矿井瓦斯气等。大力发展城市煤气事业,是合理使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方便居民生活和促进工业生产的重要措施,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
从1864年上海建立第一家煤气公司算起,我国煤气事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长时间里,发展比较缓慢。解放初期,只有九个城市有简陋的煤气设施,年供气能力三千九百万立方米,用气人口才二十六万八千人,城市人口气化率为0.67%。建国以来,煤气事业迈开了新的步伐,但步子迈得最快的,要算新近几年。据统计,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五年中,用气人口增加一倍。到1983年底,全国二百八十九个城市中,已有九十八个有煤气设施,占城市总数的33.9%。年供煤气约七十亿立方米,用气人口二千一百一十多万人,城市人口气化率达20.2%。公共福利用气户近四万户,工业用气户达四千九百余户,用气量约占供气总量的50%。城市煤气的供应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综合经济效益,民用煤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三百二十万吨,节省民用煤补贴费四千二百多万元。仅上海工业用气,每年可为国家增加产值十三亿六千万元。
我国城市煤气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跟不上四化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随着工业生产的增长、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多,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许多城市,由于没有或缺少煤气,工业企业和居民大量烧煤,严重污染环境。一些城市由于煤气发展慢,影响了工业生产的产量和质量;煤气得到保证,企业生产面貌大不一样。如北京灯泡厂,没有煤气时,产品合格率只有50%,使用煤气后,提高到90%以上。上海市轻纺、电子、仪表、电器等行业,使用煤气以后,产值都大幅度上升。
怎样加快“煤气化”的进程呢?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煤气工作会议上,许多同志认为:
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多种气源、多种途径、合理利用能源的发展方针。应大力发展煤制气,优先使用天然气,合理利用液化气。适当发展油制气,积极回收工矿燃气。“六五”期间,煤气建设与国民经济调整相适应,以节能为重点。“七五”期间,要以节能和技术改造为核心,采取利用工矿企业余气和新建煤气厂并重的原则,对内部和外部气源厂进行挖潜改造,扩大供气能力。
二要广辟资金来源。建设煤气工程投资比较大,一般每发展一个用气户需八百到一千元。必须调动国家、地方、单位和个人几个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财力、物力和人力。
三要改革煤气行业的经营管理。煤气企业应该打破“大锅饭”,实行责、权、利的统一,使之真正成为独立经营的、充满活力的经济实体。城市煤气是由气源、输配和应用三个部分组成的,任何一个部分管理不善,便会导致人们生活、生产不便,甚至发生安全事故。而当前不少城市,在煤气的产、供、销、用、建等方面相当混乱,多家管理,各行其是,这种状况急待改变。
四要大力开发制气、输配、应用的新技术。一方面要立足于国内,组织全国煤气行业和其他方面的技术力量联合攻关;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国外成熟的先进技术和设备。

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提出
金融体制改革明年重点抓六项
新华社武汉12月20日电 (记者陈继增、黄家仿)昨天在武汉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提出:金融体制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明年重点要抓好六项改革:
一、实行新的银行信贷资金管理体制。即实行“统一计划,划分资金,实贷实存,相互融通”的管理办法。改变过去信贷资金使用上“吃大锅饭”的办法。
二、改进技术改造贷款管理办法。国务院已决定,企业技术改造贷款由人民银行按计划进行控制。过去银行与主管部门联合“戴帽”下达技术改造贷款的办法,改为主管部门提出贷款建议数,由银行独立审查,自主决定。各有关银行要根据国家的经济政策和项目的经济效益,认真进行审查,择优发放贷款。
三、逐步改变企业流动资金敞口供应的办法。现在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多,一个重要原因是流动资金贷款掌握不严,敞口供应。现在集体企业和按集体办法管理的国营企业留的利润较多,有条件积累一部分扩大再生产的流动资金。因此,明年这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所需要的流动资金,银行原则上只能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不能全部包下来。这样做,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节约资金,有利于银行腾出一些资金多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
四、制定银行管理条例。为了行使中央银行职能,要制定银行管理条例,报国务院审批,用法令形式具体规定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的业务领导关系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五、增加信用流通工具。现在城乡商品经济有很大发展,但信用流通工具种类少,现金交易量大,给商品交换带来了不便。为改变这种状况,明年拟增加本票、旅行支票等几种信用流通工具。
六、开办国库券抵押、贴现业务。国务院决定,明年国家发行的国库券,可以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个人购买的,可以在银行办理贴现。

专栏:市场随笔

保证熟食质量
蒋学良
到附近私人熟食摊上买了二斤肉丸子,谁知一下锅,铲子一动,丸子碎了,成了一锅羹。细一看,原来肉丸里掺了过多的萝卜丁之类。
一些地方熟食质量所以差,一是卖者以次充好;二是有关管理部门检查走过场。
对经营熟食的行业来讲,改革是为了改善经营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而绝对不能趁改革、搞活之机,变相涨价,坑害消费者。

陈希同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欢迎外国企业家在北京投资
各国驻京记者可与北京市的各部门、企业直接联系采访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12月20日晚,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北京饭店为各国驻京记者和北京市新闻界举行迎新年招待会。
陈希同在讲话中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市认真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关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政治上更加安定团结,经济建设蒸蒸日上。农业总产值预计可达到三十一亿元,比1983年增长16%;农民平均年收入预计达到五百八十二元,比1983年增长12%。198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可达二百八十亿元,比1983年增长12%。城市建设和管理也有了进展。
陈希同强调,对外开放政策是我国长期不变的国策,北京市将继续坚定地实行这个政策。北京市有上万家工厂需要进行技术改造,有许多事业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我愿意借此机会再次郑重宣布,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我们欢迎各国的企业家到北京投资,或独资经营,或合资经营。
陈希同在讲话中还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各国驻京新闻记者可以直接与北京市的各部门、厂矿企业联系,进行采访。他热诚欢迎各国记者朋友和北京市新闻界对北京市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将把这些批评和意见当作改进工作的鞭策。

洛阳利用古都资源发展旅游事业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长武振国12月20日对首都新闻界人士说,洛阳市准备利用古都资源,发展旅游事业,振兴洛阳经济。
洛阳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曾是九个朝代七十位帝王的京都,是全国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洛阳附近还有闻名中外的少林寺、中岳庙、传统的工艺美术品唐三彩和洛阳牡丹久负盛名。
武振国说,洛阳市准备明年新建二万平方米的高级宾馆和古典庭院式宾馆、龙门温泉疗养院,联合组建旅游车队,开发旅游产品,把“九朝古都”建设好。

为改革鸣锣开道
——记南京第二机床厂党委书记曲志超
费强
南京第二机床厂是去年4月全市国营企业中第一个端掉分配上“大锅饭”的。
厂党委书记曲志超积极投入了这场改革。
1982年底的一天,上班三个小时了,曲志超在机械加工车间看到一个穿得整整齐齐的工人,在车间里荡来荡去,一双手是那么干净,没有一点油污。在十来天里,这件事曲志超向别人讲了好多次。
“大锅饭”养懒人,害了一批年轻人,伤了一批勤快人。这个制度非改革不可!
新的奖励制度搞出来了。它体现了奖勤治懒的原则。五车间党支部书记找到曲志超:“老曲,我们车间的戴中国,这个月一个人干了五个人的定额,按规定要给他三倍的工资,你看能不能发?”
曲志超了解到,别的车间也有类似情况。六车间有个叫谭乐业的工人,干起活来是一员猛将,到发工资那一天,他计算自己这个月可拿八十多元的奖金,可是他象干了什么亏心事似的,直等到别人都下班回家,他才悄悄地找到会计,把钱领回来。
靠劳动堂堂正正挣来的钱,为什么在一些同志的眼里却那么可怕?曲志超意识到工厂的分配制度变了,过去长期形成的是非观、价值观、荣辱观却不是轻易能够改变的。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厂门口的玻璃橱窗吸引了一批批工人。橱窗内是刚刚贴出的光荣榜,每张光荣榜上有一张八英寸的照片,下边分别写着戴中国等人的名字。
光荣榜上还写着钱数哩:“戴中国,一百五十一元。”
这一天,曲志超走到哪里,就被哪里的工人围住了。“曲书记,你真敢让我们富吗?”“有什么不敢!你们不是看到了吗?那两个橱窗就是为你们准备的。谁干得好,贡献大,谁奖金拿得多,谁就上光荣榜!”
过了两天,曲志超进一步在全厂骨干大会上向职工们说:“我们希望全厂涌现出一大批勤劳致富的人。只要他们自己有入党要求,条件具备,党支部要优先发展他们入党。工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也都从他们当中选拔!”
此后,谁在全厂同一工种中完成工时定额最多,厂工会主席、车间主任就敲锣打鼓把红旗插到他的岗位上。厂团委月月公布当月完成定额最多的前十名工人名单,并请他们向全厂青年讲自己的感受。铸造车间月月超额完成定额的女铸造工人徐秀兰被选为厂先进工作者,又被工厂推荐为南京市劳动模范。
这一件件新事,把职工们的干劲鼓动起来了!过去,早上七点钟上班,七点半还有一批职工才进厂;现在,早晨六点半,好多工人就在车间里忙着做准备工作了。这里,已经形成一种气氛:谁勤快肯干,谁就政治上光荣,说话也当当响;谁偷懒,谁就没有市场。
今年5月,曲志超被选为区人民代表。8月,曲志超和全市五十四个在改革中取得成绩的工厂厂长、党委书记们一起,受到了中共南京市委给予的晋升一级工资的嘉奖。

专栏:珍闻

四川挖出“冬眠”四十多年的团鱼
重庆合川县新近发现了一只高龄的团鱼(俗称王八),据考证它在地下已“冬眠”了四十多年。
《北京晚报》报道说,重庆合川中心航管站在建房施工过程中从二点三米深处挖出的这只黑褐色团鱼约重三百克,看去很瘦小,但放进水中之后很快就恢复活力,四处游动。
报道援引史料记载说,地处渠江、涪江和嘉陵江汇合处的合川县,一千二百多年以来屡次被洪水淹没。
据有关方面估计,这只团鱼是涨洪水时被带来,洪水退却时被埋在淤泥之中的。由于它埋在二米以下,四周淤泥密实、湿润,上面又有房屋遮挡,下层温度常年保持在二十摄氏度以下,正好适合“冬眠”。

陕西彩色显象管生产超计划
本报讯 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彩色显象管生产计划。
这个厂今年计划产十四英寸和二十二英寸显象管八十万只,截至11月底,共生产了显象管八十六万六千多只,相当于年计划108%,比去年全年产量增长73%。利税也大幅度增长。(郑耀林)

我国黑白电视机质量提高
本报讯 我国黑白电视机质量迅速提高,一些优质名牌产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黑白电视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过去仅五百小时左右,现在已达五千小时左右,一些优质名牌产品可达一万小时以上。1983年、1984年两年黑白电视机共获得十三个国家质量奖。1984年七十五种产品参加评比,有三十五种型号获得一等奖。

中国摩托车技术服务部开业
本报讯 12月20日,中国摩托车销售技术服务部在北京崇文门外大街开业。这个服务部以技术服务为中心,加强生产、销售、维修、技术之间的联系,大力推广新技术,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加速我国摩托车产品更新换代。

烟台莱山机场开始启用
新建成的烟台莱山机场已开始启用。
(据新华社)

专栏:长话短说

贡献大的多得
王政
去年4月,南京第二机床厂端掉了分配上的“大锅饭”后,工人的收入与劳动成果挂上了钩,有一个工人去领奖金的时候,象做了亏心事似的,不敢公开去领。
厂党委书记曲志超知道了这件事,感觉到“大锅饭”打破了,但是,人们长期形成的旧思想、旧观念没有改变。改变人们的旧思想、旧观念,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改革,推动生产,这是新形势下企业的思想工作的内容。
曲志超联系本厂的实际,鼓励工人勤劳致富:“谁干得好,贡献大,谁奖金拿得多,谁就上光荣榜!”“谁偷懒,谁干得差,谁就少得,说话也没有市场”。干得出色的,不仅上了光荣榜,而且从他们中间选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这比空洞的说教管事得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职工的顾虑打消了,干劲鼓起来了,企业的生产出现了新气象。我们的企业如果都造成这样一种气氛:干事的光荣,不好好干的可耻,何愁生产不腾飞。

近年来,四川成都市郊区农民进城兴办了农产品贸易中心、花鸟鱼市场和其它商店,使市场更加繁荣活跃。这是成都市青石桥农民在花鸟鱼市场出售鲜花。
农民进城兴办各种服务业,既方便了市民生活,又为农村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