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剖析假典型 检查官僚主义 制订整改措施
广州军区党委坚决纠正做表面文章等歪风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艾蒲、林宁)广州军区党委结合整党剖析两个虚假典型,检查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狠刹做表面文章等不正之风。
某步兵团原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中有些人犯有贪污、受贿、侵占公物等错误。军区领导机关仅凭下面报的材料,不调查核实,在1982年初把这个团树立为“先进单位”,并通报表彰。军区后勤某油库1979年以来连续发生三起重大盗油案。油库就在军区领导机关眼皮底下,后勤有关部门却未能及时发现,还将它评为“红旗油库”。在整党中,军区党委把这两个反面典型材料印发机关各个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剖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着重检查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问题。
大家认为,“文化大革命”带来的说假话、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的不正之风流毒,在有些单位还没有肃清。而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严重官僚主义,为这些虚假典型的出现和一时得逞提供了条件。某步兵团原党委和某油库发生严重问题前,军区和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组不断到这两个单位,但有的只是走马观花,偏听少数人的虚假汇报,不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有的带着框框下去总结“经验”,好话不怕多说,写材料尽给“锦上添花”;有的甚至搞不正之风,接受请吃和赠送。步兵团的十一名战士曾联名写信揭发团党委中的问题,也没有引起重视。结果,树立和宣扬了假典型,造成很坏影响。
广州军区党委一面发动大家解剖假典型,从中接受教育,提高认识,一面自下而上地制订克服官僚主义和狠刹做表面文章不正之风的整改措施。军区政治部制订了《关于改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工作的意见》,规定今后树立典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总结材料不能拔高和“掺水分”。评选先进时坚持由群众推荐,不搞平衡。凡是军区树立的典型,军区机关对他们的事迹要考察核实。出现了假典型,必须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不反映真实情况或报喜不报忧的单位和干部,要严肃批评,情节严重、影响很坏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广州军区领导机关最近召开人武部协助地方建设精神文明现场交流会。原计划在会上表彰十个先进武装部。经过研究,只表彰了在群众中确有威信的一个先进典型。

中共北京市委提出
把民主与法制建设作为根本建设来抓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于12月4日至7日召开民主与法制工作会议,提出把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作为全市的一项根本性的建设来抓。
参加这次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了宪法,联系实际畅谈了加强民主与法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学习和讨论,他们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他们说,如果再继续搞以党代政、以言代法,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忽视民主与法制那一套,就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了。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的管理干部,如果不懂得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是不称职的。今后选择领导干部和挑选后备干部,要把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作为干部‘四化’标准中知识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市委决定从今冬开始,分期分批举办民主与法制培训班轮训领导干部,并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普及法律常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北京市委副书记金鉴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加强北京市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一要抓思想认识,二要抓工作落实,三要抓党的领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方面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依靠全市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本市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大大提高一步。
北京日报12月8日还以“一项根本性的建设”为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
现在,在各级干部中还比较普遍地缺乏民主和法制的观念。这固然有历史和社会的原因,但主要的还是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不够,“左”的思想影响还未彻底清除。一些同志轻视民主,轻视法制的思想相当严重,总认为民主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认为搞民主是走形式,太麻烦,太费时间,法律束手束脚,可有可无,有了政策可以不要法律;习惯于以党代政,以言代法,家长式领导,个人说了算,甚至听到批评暴跳如雷,压制不同意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是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而得出的重要结论。如果我们不重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让上述错误思想合法化甚至得到发展,必然大大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首都的任务就会延缓甚至落空。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四项指示的需要。
北京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最后说,搞好民主与法制建设,绝不只是人大、政府和公、检、法等少数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希望各部门、各方面、各单位,既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紧密配合,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把市委提出的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各项事情办好,把首都各项建设中这一项根本性的建设抓紧抓好,不断开创首都建设的新局面。

民革成员为四化建设服务成绩显著
本报讯 记者张达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获悉:民革广大成员怀着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积极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出显著成绩。
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民革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在讲话中总结了几年来民革在服务四化及其他工作中的成绩。自1979年12月民革五大以来,民革各项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在服务四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为止,民革举办的各类业余学校已达二百二十四所,遍及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在校学员二十万人,先后结业的也已有二十万人。近年来,民革地方组织完成了六十个智力支边项目。在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人才方面,几年来经民革成员联系已引进的或已基本落实的项目七十七个,资金和技术设备约三亿多美元。另外,不少地方组织及成员个人还兴办企业三十多个,以及书画社、誊印社、翻译服务社、医院、托儿所等社会服务事业一百多个。
在服务四化中,民革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人物。如年已耄耋的民革中央副主席孙越崎、赵祖康,带头支边,赴内蒙古,就煤炭、钢铁、电力联营和城市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江西省长赵增益说——
用改革的精神抓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12月16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怎样把“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抓得具体呢?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赵增益今天在江西省表彰“五讲四美三热爱”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会议上指出:必须用改革的精神来抓精神文明建设。
他说,精神文明建设要环绕经济工作来进行,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从群众最关心的、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抓起。
在抓精神文明的工作中,赵增益指出,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把专业承包责任制的形式运用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个人。

专栏:漫话

话说“伤感情”
石角
某地几个部门的领导班子中,不懂业务的老干部较多,开创不出工作新局面,需要调整。但该地的领导迟迟不采取行动,原因是怕“伤了”这些老干部的“感情”。
把位置腾出来,让既懂业务又年富力强的干部接替自己繁重的业务领导工作,这对于个人的身体和党的事业都有利,老干部何乐而不为呢?怎么会“伤了”他们的“感情”?担心“伤感情”,才是真正伤了老干部们的感情。因为,把老干部的思想觉悟估计得太低了。难道这几个部门的老干部们都“官迷心窍”,留恋“乌纱帽”?实际情况不一定是这样的。
为人民勤勤恳恳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干部,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时会有些不习惯,这是正常的,同“伤感情”是两码事。从领导上说,在物质、政治生活上要照顾好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干部,妥善给予安置。要组织他们当中身体尚好的同志做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给他们提供为四化建设贡献“余热”的条件。那种“人一走,茶就凉”的做法,是伤老干部感情的。
当然,会有个别老干部从领导班子中被调整下来,一时想不通,产生不满情绪,发几句牢骚。这是不对的。但作为上级领导,不能因为这个而不敢去调整下属部门已不能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领导班子。该调整的不调整,会伤害干部和群众积极建设四化的感情。

陈丕显希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
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与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与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举行的座谈会上说,要把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个纲领性文件变为实际,首先需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只有思想统一了,才会有统一的行动。
他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国家的形势很好。改革只会使经济更具活力,使国家繁荣富强,使人民受益。
在沪的一些全国人大代表,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围绕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价格体制改革和人才流动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陈丕显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认为这些意见很好,很实际,都是第一手材料。他说,这些问题,中央非常关心,抓得很紧。大家摆出问题,提出意见,可以帮助中央和各级党政部门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他希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重视调查研究,组织委员、代表进行视察和调查,审议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钱敏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是十二月六日到达上海的。连日来,视察组听取了上海市副市长朱宗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关于上海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建筑行业改革、商业改革等情况的汇报,并视察了工厂、商店、住宅以及日用工业品和农副产品的贸易中心。

吴学谦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披猜说,泰中两国在政治上关系很好,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吴学谦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往来和接触,探讨合作领域,使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
披猜感谢中国方面在前不久结束的联大会议上对泰国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所给予的支持。吴学谦说,这反映了泰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正在日益提高。披猜表示,泰中两国能很好地合作,并在安理会里发挥重要作用。泰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
又讯 泰国副总理披猜和夫人一行12月16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桂林访问。
离京前,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夫人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泰国贵宾送行。披猜邀请李鹏和夫人方便的时候访问泰国,李鹏副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法制园地

股东破产之后……
新南新染厂有限公司,是深圳特区第一家由港商独资经营的企业,投资总额四千万港元。这个公司是以它的所有资产作抵押,向英国莱斯银团借款三千六百万港元投资的。1980年6月筹建,1981年12月正式投产,是一家大型的现代化印染厂。
1983年,新南新染厂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在香港破产。莱斯银团为保护自身利益,宣布行使债权人的权利,对新南新染厂有限公司实行清盘接管,并派人到深圳接管这个厂。这件事引起了香港工商界、金融界、法律界和舆论界的关注,一些香港报纸还作了报道。
深圳市有关领导部门也很关注这件事,曾就域外银行能否到内地接管抵押债务工厂的资产之事,向法律顾问处的律师提出询问,并委托深圳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具体处理这件事。律师接受委托后,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提出了法律意见书,表示新南新染厂有限公司是设置在深圳特区,并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港商独资企业,香港的英国莱斯银团不能按照香港的现行法律来深圳接管工厂,但应承认新南新染厂有限公司所欠的外债。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可以用股权转让的方法来清偿该公司所欠债务。
律师的意见得到深圳市有关领导部门和债权人莱斯银团双方的同意。1983年12月,经各有关方面协商,在香港举行了新南新染厂股权招标,由香港中冠公司买下了新南新染厂股权,并与深圳市有关公司合资经营该企业。事后,香港报纸发表评论说:“该事件的解决,关键在于中方采取保障外资债权人利益的态度”,“采取染厂继续生产,而后拍卖股权的作法,使染厂在半年时间赚了四百八十万港元。这比香港习惯的封厂、拍卖机器厂房的损失为少。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中方律师既参考了香港的法律,但又处理得比香港的做法好,债权人也承认中方保障了他们的利益”。今年年初,莱斯银团专门派人向深圳市政府致谢,表示今后要介绍更多客商来深圳投资。
沈白路

专栏:法律信箱

律师能为企事业做哪些工作?编辑同志:
律师能够帮助企事业单位做哪些工作?请回答。 王林王林同志:
简单的归纳起来,律师可以帮助企事业单位做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疑难问题或纠纷。
二、为企事业单位草拟、审查合同或其它法律事务文书,使合同或法律事务文书制订得合法、完备、准确、具体,从而保证合同的顺利履行。
三、参加企事业单位进行的重大国内经济项目和涉外经济项目的谈判,及时解答法律方面的询问,维护企事业合法权益。
四、代理企事业单位参与调解、仲裁和诉讼,配合法院和有关部门促使经济纠纷得到及时合理的解决。
五、为企事业单位办理各种非诉讼法律事务,既包括由律师代为办理的有关信贷、赔偿、转让、申请登记等事务,也包括在企事业单位与外单位发生纠纷时由律师出面进行的非诉讼调解工作。
六、向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宣传法律知识,讲解从事经济活动所应掌握的有关法律、法规等。
七、为企事业单位培养既懂业务又懂法律的人材,协助这些单位建立法律顾问机构,提高企事业单位自身贯彻执行经济法规的能力。
八、帮助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科学化。
另外,律师还可以发现和揭露一些企事业内部经济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国家、集体的财产和利益不受侵害。 编者

专栏:简讯

简讯
▲山西省原平县法院院长,带着“专业户”想什么、需要政法部门做什么等问题,率领干警深入到专业户比较集中的崞阳公社调查研究,及时受理侵害“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案件。河曲县法院在单寨、寺也、城关、刘家塔等乡镇设立了接待室,优先受理有关“专业户”的案件。 (庞夺旗)
▲上海市司法局、劳改局最近决定,对刑满、解教后在劳改、劳教单位就业的知识分子,在评定职称、晋级、使用等方面,享受同社会上知识分子同等待遇。对其中有真才实学、贡献较大、表现又好的科技人员,要大胆提级晋级。
(龚安)

专栏:法制园地

一起经济合同纠纷案
今年初,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法律顾问处受乌兰浩特市造纸厂委托,代理一起经济合同纠纷的诉讼,为这家企业索回被对方拖欠三年之久的六万二千余元货款。
1981年11月,吉林省吉林市郊区印刷厂先后从乌市造纸厂购买各种规格的纸张四十余吨,其中合同购货三十二吨,货款和铁路运费共计七万六千八百零一元。在乌市造纸厂按约付货后,对方只付了一部分货款,直至今年2月尚欠六万二千多元。从1982年底开始,乌市造纸厂先后派出十五人次向吉林市郊区印刷厂催要货款,但对方将乌市造纸厂的代表称为“不受欢迎的人”,拒之门外。1983年6月,吉林市郊区印刷厂又以“货不合乎合同规定”为借口,通过银行拒付了尚欠的六万二千多元货款。
乌市造纸厂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向市法律顾问处请求给予法律帮助。乌市法律顾问处在分析、核实有关事实和证据之后,决定派赵志学承办此案。承办人认真分析了案情,根据原告、被告的矛盾比较复杂的情况,提出了代理诉讼的工作方案,与原告代表一同向吉林市郊区法院提出诉讼。在法庭第一轮调解中,律师发表了代理意见,要求吉林市郊区印刷厂立即按合同偿还尚欠的六万二千多元货款,并按经济合同法的规定向原告偿付逾期付款的违约金。被告虽然承认自己违反了经济合同法,却又强调自己有困难,要求将还款期限推到今年年底。律师根据被告的经济状况,提出了对方可以还款的具体日期。在调解违约金问题时,被告一开始坚决不同意偿付违约金,律师据理力争,法庭支持了原告的这项请求。最后,经过法庭的反复调解,原告、被告终于达成协议:1、被告付给原告货款六万二千六百三十三元六角,在1984年7月31日以前还完,逾期不付按银行规定计算利息;2、被告付给原告违约金一千五百元;3、被告承担案件受理费六百二十元。至此,一起近三年的合同纠纷,得到了公正解决。乌市造纸厂的职工高兴地说:“法律武器真管用啊!”
(据《内蒙古司法》)

专栏:法制园地

律师为聘方排忧解难 港商对投资增强信心
香港太平洋贸易公司经理陈志云,和家乡广东省罗定县光明服装厂签定来料加工合同。1982年,陈先生运来一批尼龙布料被县工商局没收,并罚了款。陈先生为此到县法律顾问处委托莫尚锦律师担任代理人进行交涉,有关部门把布料退还给陈,撤销了罚款。但是,陈先生仍心存疑虑。县法律顾问处的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向陈先生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并表示如果需要,律师可以受聘担任他在内地的法律顾问。陈先生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建议,并聘请莫尚锦律师为法律顾问。受聘律师在严格遵守我国法律和工作纪律的原则下,为陈先生和厂方加强联系,沟通情况。一次,陈先生反映一批成衣运往香港转售给外商时,发现有一部分被弄脏和不合格,外商不接受,使他蒙受了经济损失。律师查清情况后,促使双方协商,厂方补偿了陈的一些损失,同时对生产加强了管理。
陈先生提高了在内地投资的信心后,1983年初,又与光明服装厂签订了更新设备的协议,由他向厂方提供价值二十七万六千港元的新机械设备。服装厂新厂房落成后,双方又签订了补充协议书,陈又向该厂提供价值二十多万港元的设备。现在,双方相互信赖,严格执行协议,业务往来又有了新的发展。
(罗定县法律顾问处)

专栏:国外司法一瞥

美国、匈牙利企业单位法律顾问
美国公司法律顾问产生于十九世纪末。1882年,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家公司在历史上第一个设立了法律事务部,聘请律师担任公司的法律顾问。从此,铁路、银行、保险、工厂、矿山、商行等公司企业也纷纷聘请律师,设置法律顾问工作机构,打开了美国律师为经济活动服务的新局面。
美国目前有六十万名律师,占世界首位,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律师分别在律师事务所或公司的法律事务部从事经济法律事务。随着商品、资本、技术和人员的输出以及跨国公司的发展,公司规模日益扩大,业务日趋复杂,有关的法规和问题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律师的专业分工,有公司律师、税务律师、银行律师、保险律师、海事律师、商标律师等。公司律师一般受雇于公司的法律事务部,担任公司的法律顾问。
公司律师的日常工作是为公司拟订规章制度,提供法律意见;参加业务谈判,拟写、审查、签订合同;办理广告,申请商标、专利,代办工商手续;签订劳资协议,处理内部纠纷;代理或参与调解、仲裁和诉讼。
匈牙利的工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单位都设立了法律顾问,约有六千人,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在企业单位工作。法律顾问的主要任务是为所在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如代表企业草拟经济合同,参加与外单位合作的项目的谈判,参与制订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或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否合法提出意见,在企业与外单位发生各种纠纷时,代表本企业参加诉讼活动。另外,还负有向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维护企业治安,以及受企业领导委托,对违反纪律的职工进行制裁等任务。

专栏:社会一角

社会一角
“驾车投案”山西太原市十三冶公司工人张建国,一九八一年以来,采用帮助别人推销货物、私刻公章、签订合同等手段,诈骗钱、物共九万多元,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中,他向公安部门交代了全部罪行。九月十一日,张驾驶一辆满载摩托车、电风扇、钢丝床等赃物的汽车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张已退出七万二千多元赃款及赃物。政法机关决定对张从轻处理。 简文
“殡葬活人”九月十二日中午,一支四十多人的送葬队伍行进到浙江温岭县新河车站时,被公安干警截住,并当场打开棺盖,只见一个躺在棺内的女人坐了起来。原来“死者”叫张任香,是新河区横河乡的巫婆,她谎称自己将于农历八月十八日“升天”,与杨府大神结婚,三天后还阳。她对两个儿子授意:我“升天”后,就将“尸体”放入盛有糕点、热水瓶的棺中“出葬”,不要封死棺盖,以便来日爬出。巫婆的迷信、骗人活动,被知情人报告了派出所。张任香受到政法机关严肃处理。 陈华

专栏:编后

编后
在人们平时的印象中,律师只是法庭上被告的辩护人。其实,就工作性质和范围来说,律师是以整个社会为服务对象的。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律师不仅要向公民个人提供各种法律服务和帮助,而且要向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单位提供各种法律服务和帮助,以法律手段配合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参与各种经济管理活动。
这里刊登的法律顾问参加经济合同的谈判、草拟、签订,帮助企业解决经济纠纷,代表聘方参与诉讼和非法诉讼活动,一方面说明律师在经济建设中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在我国经济法规不断健全的情况下,企业越来越需要懂得法律的人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律师将以经济建设的促进者、保护者的身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青藏高原当雄兵站的朝鲜族军医赵德虎(左一)不仅热情地为过往人员看病,而且经常送医送药到牧区,深受当地藏族牧民的赞扬。
戴继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