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改革给古城安阳带来生机
河南省安阳市是个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多种行业的新兴工业城市。
安阳市自从1983年冬作为河南省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以来,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指引下,实行简政、放权,在三十多个工商企业中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选拔专业人才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另外还招聘了各种技术人才五百多名。由于充分发挥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许多重大技术难题都得到了解决。
通过改革,各企业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端走了“大锅饭”和“铁饭碗”,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经济效益都明显提高。今年1至11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07%,利润增长26.75%。全市有五十九种产品被评为国家和省的优质产品,其中有些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安阳市在搞活经济的思想指导下,还抓了流通体制的改革,建立了工业品、农副产品、副食品、生产资料四个贸易中心,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商品展销会、交流会、订货会三十多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达二十多万人次。这些改革和活动,活跃了市场,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几年来全市共引进三十多个技术项目。
目前安阳市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决心把改革引向深入,为四化做出新贡献。
江步永 张世勋 张雅心 摄影报道(附图片)
在企业改革中,安阳市自行车公司为提高产品质量,走“小而专”的联合道路。他们生产的“飞鹰”牌自行车,荣获国家优质产品称号。这是中日两国同行正在交流经验。
安阳市内衣厂以改革为动力,开展创优质产品的活动。今年有两种产品分别获国家“银质奖”和新产品“金龙奖”。他们召开大会,表彰有功人员。
安阳市家用电器总厂,通过改革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今年产值和利润比去年都翻了两番。他们生产的电动吹风机畅销国内外,在香港被誉为“霸王”产品。
在安阳市商业系统经济体制改革中作出贡献的一商局长张清寿(中)被人们誉为“智多星”。他正在和个体户亲切交谈,虚心听取意见。
全国汽车配件定货交流会在安阳市召开期间,各地的一些企业来这里摆摊设点,推销产品,疏通了商品渠道,活跃了市场。
安阳市文峰区建筑公司经理王忠厚(左),是从北京招聘来的工程师,他发挥技术专长,搞活了企业。这是他和有关人员正在检查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