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省长帮助农民解决养猪困难
12月6日下午,一辆乳白色的中型客车开到辽宁省新民县张屯乡南窑村农民牛德民的家门口。当省长全树仁走下汽车时,牛德民紧步走上前去,紧紧握住省长的手说:“感谢省长帮助我解决了养猪的困难。”全树仁同志风趣地说:“你给我的那封信写得好啊!这不,今天把我们省里、县里的人都‘写’来了。”大家都笑了。
共产党员牛德民,今年三十六岁。11月25日,他给全树仁省长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今天晚上,乡政府让我们村完成生猪换购任务,由于我们没有发展专业养猪,完成换购任务有困难,这使我非常难过。农民富裕了,竟连城市人民吃肉问题都不能解决,我们没有脸向上级和工人老大哥交代。我准备明年建成一个家庭养猪场,养猪一百头以上。一是带个头,二是扩大猪源,三是解决肉食供应。希望省长能帮助解决二十头母猪,两头公猪。全树仁收到信后,立即在信上给省农牧业厅负责同志批示:一个共产党员富了不忘党和国家的要求,一定要支持。请你协助解决。11月27日,全树仁同志到北京开会,仍然十分关心这件事,几次要秘书问一下解决没有。12月2日,他回到沈阳,得知农牧业厅已经帮助牛德民解决了二十二头优良种猪,非常高兴,决定亲自同省、县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一起到牛德民家,看看他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尽快把养猪场搞起来。
在今年刚建成的新房会客厅里,牛德民同省长坐在一个双人沙发上,兴致勃勃地谈了他明年的打算:饲养二十二头种猪,三十头后备母猪,四十头育肥猪,同时搞一个家庭人工授精站。省长听了牛德民的规划,连声说:“好!好!你给全村作了个示范,通过你带这个头,明年这里要变成个养猪专业村,共产党员就要带这个头,为全社会做贡献。”说到这里,省长把身子转向牛德民,用亲切的口吻说:“牛德民同志,今天我们就是来为你们服务的,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尽管说吧!”当牛德民谈到建三十间猪舍,需十五吨水泥、三吨钢材和四米木材时,随同的新民县负责同志说:“这些问题我们负责解决。”当谈到需要一台小四轮拖拉机和一套人工授精设备时,省里随行的一位负责同志说:“我们负责解决。”这时,省长挥动了一下手势,“好!就这么定了,我们县、省的同志回去马上落实。”接着,省长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帮助牛德民研究了怎样建猪舍更经济,怎样解决饲料和搞科学养猪等问题。
夜幕降临了。当全树仁向牛德民及其家人告别时,牛德民再三恳求他有机会多来家做客,全树仁说:“等你明年肥猪满圈时,我一定来。” (据《辽宁日报》)

专栏:短评

谈“亲自出马”
怎样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学会“亲自出马”的领导方法很重要。
各级领导机关下设不少办事机构,大量工作应当依靠这些职能部门去做,领导干部无需也不可能事必躬亲。但是,对那些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领导干部要“亲自出马”,以点带面。成天忙于迎来送往,开会划圈,该亲自动手抓的事不抓,就不能算好领导,还可能贻误大事。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说得好:“虽有忧勤之心,而不知致治之要,则心愈劳而事愈乖”。
近几年,不少领导同志在抓好大政方针、全面工作的同时,亲自处理一些有影响的具体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报纸上曾经报道过的抓豆腐、抓野蛮装卸、抓种树种草、抓卖粮难问题等等。今天报道的辽宁省省长全树仁同志抓养猪的事又是一例。这样做,不仅正确、迅速地解决了具体问题,而且总结出经验,取得了指导改革的发言权,还有助于造成领导机关为基层服务,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良好风气。
刘伯承同志说过:“越是到了紧急关头,领导干部越是要亲自动手,实地侦察。”现在,搞四化建设、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新问题、新事物、新经验层出不穷,更应提倡领导干部到改革第一线侦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好作风,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认真学习文件 不搞形式主义 不做表面文章
安徽省第二期首批整党单位开始整党
本报合肥12月15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和省委部署,安徽省第二期首批整党单位,经过动员之后,已陆续进入学习整党文件阶段。
参加第二期第一批整党的单位有十七个地市、七十三个县(市)直的党政机关、部分县级以上企业事业单位、大型厂矿、科研单位和省属二十所高等院校的党组织。参加整党的党员共十九万多名,占全省党员总数的98%以上。
安徽省第二期整党工作,是在省委于上月召开的常委扩大会上部署的。各地市、县委结合本地的情况,都作了具体的安排。十七个地市都成立了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了相应的整党办事机构,并分别召开了第二期整党动员。他们按照党中央关于整党决定,贯彻自上而下、分期分批整党的原则,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边整边改,切实解决党风问题,尤其是警惕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党内出现的不正之风。
这次开展的第二期整党,是在第一期整党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参加整党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对这次整党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一是紧密结合经济体制改革,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解放思想,消除“左”的思想影响,使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真正做到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为改革服务;二是认真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真正从思想上根除派性,增强党性,增强团结;三是切实进行党员标准教育,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揭露和纠正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尤其纠正利用改革之机搞新的不正之风;四是在克服派性和核查“三种人”基础上,搞好领导班子建设,搞好第三梯队的建设。
为了加强对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许多地市对地市直机关和所属县市派出了联络员。
目前,进入学习文件阶段的各整党单位,大都采取脱产集中学习的形式。各地市委的领导同志在精心组织、精心指导本地区整党的同时,带头(分批)学习;有的地市还把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批集中起来学习,先走一步,以取得经验,指导全盘。在学习中,各地市委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集中精力学好文件,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多快好省地对干部进行对口培训
中组部召开干部中专教育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西安12月15日电 (记者张严平、刘尔宁)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干部中专教育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西安结束。会议提出干部培训工作要坚持多快好省的原则,在目前要特别重视干部的中专教育,各行各业要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干部进行对口培训。
座谈会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从11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部分省市和中央各有关部委负责干部教育工作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第二次于12月10日至15日在西安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中宣部、教育部、劳动人事部、农牧渔业部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六十多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照华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今年4月要求组织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几千所党校、干校和高等院校的干部专修班、培训班,对四十五岁以下、没有达到中专文化程度的干部进行培训;加快培训速度,尽快提高他们的文化程度和思想政治水平;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干部,学习的内容和要求达到的目的,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具体规划,妥善安排。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在认真学习中央书记处指示的基础上,讨论、研究了落实的办法。会议认为,中央书记处提出对四十五岁以下、不到中专文化程度干部的培训,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从年龄看,这部分干部是工作到二○○○年前后的各条战线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代人;从人数看,这部分干部有五百多万,占全国干部人数的四分之一,完成这部分干部的中专培训,对加速实现我们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有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在我国目前的国民教育和干部教育中,中等专业人才培训不得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用单一的大专或大学本科毕业生来满足建设事业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人才的需要。这种状况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和生产构成的多层次性对人才结构的客观要求,不仅浪费了培养高级人才所支付的经费,更重要的是浪费了时间和人才,直接贻误了四化事业的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从两方面开展工作,完成干部中专教育以及其他培训任务。一是要充分发挥现有党校、干校、中等专业学校的作用。二是走改革的道路,凡是不符合多快好省地培训人才的方式都应该进行改革;凡是符合多快好省地培训人才的办法都可以大胆尝试。

各司其职简 政放权 克服官僚主义
广州市解决基层办事难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吕毅子)广州市领导机关在整党中简政放权,克服官僚主义,主动为基层解决办事难的问题。
今年初,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调查研究了本市三件久拖未办的典型事例: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请示修建科技情报大楼,历时七年无答复;广州市国际海员俱乐部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兴建,九年未建成;黄埔区呈请批准筹建华侨墓园,一年未批复。市委解剖了广州市办事难的原因,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党政不分,许多该请示政府部门批办的事情往往转到市委来处理,造成层层请示,公文旅行;另一方面,市里的权力过于集中,一些可以由下面决定的事也要由市里拍板。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领导作风,市委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市委和市政府明确分工,市委书记和市长各司其职。
——继给南方大厦等一批企业扩权之后,给另外七十个企业扩权。对各区、县、局、总公司也进一步放权。
——精简会议。上级的工作部署凡下达了文件或主要内容已在报纸上公布了的,就不再召开基层干部大会传达;一季度开一次区、县长会议上下通气,互通情报。
——正副市长和市政府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处理日常的市政工作,每人各有一个“固定联系点”。基层请示解决的问题,只要能在现场或联系点上解决的,就不拿到机关来解决。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
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1985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队在开展这一活动中,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和军委座谈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各部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的军队工作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的重要意见,从理论上加深对实行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各部队可邀请地方党政机关、企业改革先进单位以及转业、退伍后在改革中作出贡献的同志,给部队作报告,也可就近参观在改革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让大家亲眼看到党的政策的威力,看到改革的实际效果,从而提高广大指战员关心大局,服务于大局,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通知说,对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的关于在改革中严格遵守政策、执行纪律以及警惕、防止新的不正之风的指示,要在部队中进行一次集中的教育,并普遍检查一次执行情况。
通知要求各部队把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进一步开展起来。要了解当地1985年经济建设、特别是重点工程建设的规划,从地方需要和部队的实际出发,作出支援的打算和准备。要和地方协商,进一步搞好军民共建和军地共育人才的活动。在“拥政爱民月”和“文明礼貌月”期间,要切切实实地为烈军属、困难户、孤寡老人、残废人等做几件好事。

中国和苏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丹民主共和国今天就尼迈里总统访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新闻公报(1984年12月15日)
一、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于12月10日至1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尼迈里总统同李先念主席举行了会谈,会见了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双方有关负责人还分别进行了对口会谈。这些会谈和会见,都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尼迈里总统阁下和夫人及其一行在北京还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在访华期间,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友谊。
二、双方满意地看到,中国、苏丹两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和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持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互相赞赏和高度评价对方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各自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所作的不懈努力。
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尼迈里总统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为克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严重困难而进行的努力。
三、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基础之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经过商谈,两国在北京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等项协定。
访华期间,尼迈里总统阁下重申了对李先念主席访问苏丹的邀请,李主席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尼迈里总统对他本人和随行人员在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深切感谢。

为抢救兵器和战友英勇献身
北空政治部批准陈友祥为革命烈士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地空导弹某团四连连长陈友祥,在组织赴靶场实弹打靶过程中,为抢救兵器和战友英勇牺牲。12月14日,北空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12月3日,北空地空导弹某团四连奉命撤收兵器,准备开赴靶场进行实弹打靶,在这过程中,连长陈友祥指挥一辆油机车进入行军编队序列,当油机车进入一个约二十五度的斜坡处时,由于地冻路滑,油机车突然自行下滑,下滑前方三米处就是深二十多米的大沟,在这紧急关头,陈连长一面用力推牵引杆向左猛打方向,一面大声指挥:“赶快刹车”、“垫三角木”。但是,手摇刹车已经无法有效使用。二排排长赶紧把两块三角木垫在车轮底下,操纵员徐冠洲也跑到车前用力顶住车身,这时,继续下滑的油机车已经接近沟边,眼看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友祥丢开牵引杆,一个箭步冲到车前,用自己的身体顶住车厢,同时用左腿死死抵住油机车的左前轮。车终于在距沟边仅十厘米处的地方停住,但陈友祥同志却被车轮压住了胸部。
陈友祥1976年入伍以来,年年受奖。当排长时,他的排被评为先进排。担任连队干部后,他处处为人表率,关心战士,工作扎实,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赵树峰 李献忠)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成立三十五周年
赵紫阳总理到会讲话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生前曾担任名誉会长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为庆祝成立三十五周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以及耿飚、胡愈之、姬鹏飞、吴学谦、乔石、程子华、周培源、包尔汉等同志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外交界和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主持了招待会。赵紫阳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三十五年来,外交学会作为我国人民外交的重要渠道之一,同世界各国的许多政治活动家、社会知名人士和有关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宣传我国的内外政策,介绍我国的成就,研究国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学习别国有益的知识等方面作了不少有益工作。我希望外交学会的同志们今后要充分探讨和运用人民外交的特点,积极进行广交朋友的工作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加强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姬鹏飞同志分别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三十五周年表示了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结束在四川的视察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王文俊)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从十二月五日至十四日在四川进行了视察,今天离开重庆前往湖北。
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成都和重庆视察时,听取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及工厂法试点情况的汇报。视察组对四川省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头开得好表示满意。

尼迈里总统和夫人离京回国
李主席到宾馆同贵宾话别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回国。
离京前,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同尼迈里总统和夫人话别。
尼迈里对李先念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历史性的。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富有建设性的。
李先念说,中国和苏丹友好关系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
尼迈里祝中国人民在新长征中不断进步。
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和夫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议定书、贷款协定、粮食换文和项目可能性考察换文今天在京签字。
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和苏丹财政、计划经济部长曼苏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上述文件上签字。
李先念主席和尼迈里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些文件的内容包括:
中国自1984年7月至1985年6月进口五千万美元的苏丹商品,苏丹进口等值的中国商品。中国政府自1986年至1990年向苏丹政府提供一笔无息贷款。中国向苏丹赠送两千吨玉米。中国对苏丹进行纺织厂扩建、水稻种植、草药利用的可能性考察。两国并将交流防治风沙的经验。

习仲勋设宴欢迎多米尼加革命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晚上在这里说,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拉美所有国家建立并发展友好关系。”
习仲勋是在欢迎由主席维森特·桑切斯·巴雷特率领的多米尼加革命党代表团的宴会上祝酒时说这些话的。他说,桑切斯主席率团首访我国,“标志着我们两党正式友好交往的新起点”。
桑切斯在祝酒时指出,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曾为独立和自由进行过斗争。现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采取社会民主主义,其目的是为人民利益服务。
今天下午,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会见了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人大和民主党派的情况。

新西兰海外贸易和销售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西兰海外贸易和销售部长迈克·穆尔和夫人12月14日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应邀出席。
双方在讲话中都表示,穆尔部长这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新西兰驻华大使司马尔也出席了宴会。

福州军区原顾问
詹化雨同志逝世
新华社福州12月14日电 福州军区原顾问詹化雨同志因病于12月3日在福州逝世,终年七十三岁。詹化雨同志追悼会12月10日在福州市举行。
徐向前、韦国清、方毅、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韩先楚、张劲夫、洪学智、帕巴拉·格列朗杰、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全国政协、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及有关单位,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福州军区司令员江拥辉主持,政治委员傅奎清致悼词。
詹化雨同志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战争年代,他历任班长、队长、团长、纵队参谋长、军政委等职,参加过红军时期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区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的淮南地区反顽斗争、津浦路西地区反扫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的鲁南、淮海、渡江、淞沪等战役和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可贵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军委测绘局政委、西藏军区副政委、福州军区副政委等职,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为开创军队测绘事业、为增进民族团结、加强部队建设勤奋工作,贡献了力量。
悼词说,詹化雨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邓力群会见朝鲜美术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画家崔昌成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术代表团。

王丙乾会见波兰外贸商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会见波兰外贸商会主席卡尔斯基,双方在友好交谈中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

↑陈慕华和曼苏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李鹏陈慕华分别设宴欢迎和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和夫人一行。
李鹏在宴会上讲话时说,维护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包括中、泰在内的所有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深为关切的问题。
他说,为了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独立的正义事业,为了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泰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反对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披猜说,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会议上,泰国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在柬埔寨问题上,我们有着相同的政策和态度。我们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以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披猜副总理和夫人一行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李鹏副总理和夫人,刘述卿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泰国贵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陈慕华说,中泰两国贸易的趋势是向上发展的,今后应努力开拓新的领域。她说,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两国已进行了十几个项目的合作,如合作生产摩托车、开办养鸡场和玻璃厂等。这些合作项目进展都很好,我们感到很满意。
披猜说,泰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前景是广阔的。为进一步促进这种合作,我认为重点应放在合资经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