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过去只图吃饱 现在讲究吃好 湖南鼓励种植优质稻米
昔日独家经营 如今百舸争流 长江加快形成水运结构
《湖南日报》△全省评出四十五个优质稻米品种,省政府做出四条规定,鼓励发展优质稻米生产,以提高大米竞争力
《长江日报》△长江水系航运企业已由几十家发展到七百多家,数以万计的运输专业个体户的生产,使长江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成份、多渠道的航运结构
《河北日报》△承德市纪委就企事业整顿办公室部分验收人员在企业整顿验收中用公款大吃大喝、收受礼物等问题通报全市,要求参与吃喝的领导干部做出公开检查,并退回接受的礼品
《安徽日报》△岳西县大胆探索林业改革的新路子,实行“两山并一山,同作自营山”,从根本上解决乱砍、滥伐的问题
《北京日报》△北京市各级职工技术交流站,结束多年吃补贴的历史,今年攻克技术难关六千九百多项,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几千万元
《沈阳日报》△沈阳薄板厂外协员李臣利用工作之便受贿一万多元,在李臣被逮捕后,这个厂的原副厂长王瑞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厂长张恩国被免职
《福建日报》△晋江地委、行署召开大会,表彰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已超过一亿元的陈埭镇,奖给两辆汽车,并给该镇三位主要领导各晋升一级工资一年
《辽宁日报》△历史文献上记载的秦代碣石宫遗址,在辽宁省绥中县万家乡海滨被发现,其规模比原来人们想象的大得多
《中国电力报》△水电部贯彻国家、地方、企业、集体一起办电,大中小型电厂一起上的方针,“七五”期间地方集资三十五亿元办电
《中国农民报》△广东斗门县白藤湖旅游联合发展公司主办的全国第一个农民度假村,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业,以八折优惠价接待全国各地集体度假农民
《云南日报》△昆明市官渡区成立退伍战士人才交流中心,发挥部队培养的“两用人才”技术特长
《山西日报》△汾西县今年初把二十五个优秀干部派到贫困山区的五个乡镇当领导,今年这些乡镇都有明显变化
《广西日报》△广西农垦系统今年兴办家庭农场以后,据十一个场统计,有十八户收入在一万元以上,二千八百多个工人平均收入一千元以上
《陕西日报》△三原县南关村四年来大力发展工商业,到今年工商业收入已占总收入的90%,成立了股分公司,农民成了股东,允许外村人入股
《贵州日报》△贵阳矿山机器厂坚定以质量取胜的经营思想,全厂提前一年半达到了“六五”计划的水平,实现了四年产值翻一番的任务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能否更上一层楼
——写在亚洲杯足球赛决战前夕
中国足球队在第八届亚洲杯比赛中,越踢越好,令人高兴。今(16日)晚,中国队能否一鼓作气,取得最后胜利呢?
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轻装上阵
年轻的中国队队员们能不能放下思想负担,轻装上阵,是能否打好决赛最关键的问题。本届亚洲杯比赛,中国队首场比赛就因思想紧张和不适应场地环境而负于伊朗队。此后,全队甩掉思想包袱,放开手脚比赛,果然连战连捷。假如因为冠军奖杯在望而想赢怕输,自己束缚起手脚,那很可能功亏一篑。行百里半九十。希望中国足球健儿乘胜前进,登上亚洲足球冠军的宝座。
战术上必须作好充分准备
沙特阿拉伯队是亚洲一流强队。今年4月在奥运会外围赛中,先后打败了新西兰、科威特和南朝鲜等强队,进军洛杉矶。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沙特队四战四胜,进十九球,一球未失,足见不是等闲之辈。
这次在新加坡,沙特队表现并不很突出,好几场都是在终场前几分钟才死里逃生的。沙特队过去一直由巴西教练执教,具有南美风格,经常变换采用四三三和四四二两种阵式。他们以边路进攻为主,有时也打吊冲,四十五度角的高传球很有威胁。两名身高一米八○以上的前锋,头球攻门很厉害。九号马吉德个人突破能力强,经常强行突破到禁区内射门,被称为神射手,在奥运会外围赛对新西兰、科威特和南朝鲜等队的比赛中,他每场都踢入两个球。另一个危险人物十一号默海森在奥运会外围赛时,四场球得五分,场场进球,这次对科威特队比赛时,他攻入唯一的进球。这两名前锋还善于打漂亮的二过二。中国队必须派专人盯死他们,限制其活动范围,并同他们拚抢头球。
中国队除了坚持打快攻、打两边以外,由于沙特队防守时后卫收缩较紧,禁区外中间空当较大,中国队要充分加以利用,可从这一区域向两边传球,然后再传回中路,制造攻门机会。沙特队水平不稳定,但踢得顽强,每次比赛都能毫不松懈地坚持到最后。所以中国队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吸取南朝鲜、叙利亚、科威特、伊朗等队的教训,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松口气的情绪,自始至终保持旺盛的斗志。
宋亿太(本报新加坡12月15日电)

专栏:体育

1984年羽毛球大奖赛决赛
韩爱萍取得女子决赛权
韩健李玲蔚在半决赛中败给印尼选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丹麦选手弗罗斯特和印度尼西亚选手林水镜将在1984年羽毛球大奖赛中相遇,争夺第一名。
在半决赛中,弗罗斯特和林水镜都是以15∶8和15∶4分别战胜印尼选手苏吉亚托和中国选手韩健而进入决赛的。这是韩健同林水镜的第十次交锋。在前九次中,韩健五胜四负。
在今晚进行的女子半决赛比赛中,印尼选手李英华以七比十一、十一比七和十一比四战胜了中国选手李玲蔚。中国另一名选手韩爱萍以十一比三和十一比四战胜了英格兰的特罗克。
李英华和韩爱萍将在女子决赛中相遇。
这是李玲蔚近几年来的第一次失利。

专栏:体育

《足球世界》杂志明年改为月刊
本报讯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适应足球运动的发展,使读者及时地了解国内外足坛的信息和动态,《足球世界》杂志将从1985年改为月刊。

专栏:体育

中国垒协在昆明欢聚
庆贺我女垒迅速崛起
本报昆明十二月十五日电 我国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优秀垒球运动员、教练员,今天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欢聚,畅谈中国垒球协会成立五年来我国垒球运动的新发展。
垒球在我国是一个年轻的体育项目,近年来发展很快。
一九七九年,中国垒球协会正式加入国际垒球联合会,一九八三年,中国女子垒球队获得香港国际邀请赛冠军,一九八四年又在洛杉矶获得国际杯女垒比赛亚军。
到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回顾了我国垒球运动发展的历程,庆贺中国女子垒球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跨进了世界强队行列。
正在昆明参加集训的运动员们表示,要加紧刻苦训练,争取打好明年的第二届世界青年垒球锦标赛和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
(周珊)

专栏: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第二阶段
八一队雄风犹存 陕西队进步明显
本报成都12月13日电 全国男篮联赛第二阶段分组预赛赛程过半,八一、江苏、陕西、吉林、辽宁和济南部队队保持不败。
12日晚,八一队同北京队比赛十分引人注目。八一队派老将上阵,雄风犹存,防守严密,稳扎稳打。北京队快速推进,配合默契,攻守兼备。上半场,北京队以39∶37领先。下半场,八一队加强区域联防,利用高大中锋,发挥阵地战优势,抑止对方快攻,最后以81∶79两分优势险胜。陕西队同广东队的比赛也打得很激烈。陕西队内线攻势强,外围很活跃,最后以79∶64获胜。
到目前为止,四川、山东和北京队的战绩均为三胜一负。(柳英苹)(附图片)
北京队队员同八一队巨人穆铁柱在篮下争抢。
刘先修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防守起家 全面发展
——著名二传手沈富麟谈中国男排发展方向
全国男排甲级队在郑州联赛期间,我访问了曾为我国男排立过战功的上海队队员兼教练沈富麟。
沈富麟正值“而立”之年,他在排坛奋战了十三年,是世界著名二传手之一。当谈到当前世界排球运动发展总的趋势时,他说:“全面、快速、高度、灵活、准确,这是个总的方向。不久前的日本杯比赛,美国队与苏联队的交锋代表了当今世界男子排球最高水平。这两个队综合了欧亚两大流派的打法。世界各强队都在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使队员能攻善守,打破主、副攻的机械分工,注重高空优势下的高点快攻,而且在灵活多变中准确地完成战术配合,力争网上优势。”
“面对这种形势,中国男排该怎么办?”他把话锋一转,接着说:“中国男排应走全面发展的道路。快速多变是我们的特点,我们曾经靠这一优势在亚洲站住了脚,在世界达到了五、六、七名的水平。与世界强队比,我们的攻防技术有差距,特别是防守。我们要克服重攻轻守的倾向。进攻水平愈高,相应的防守要更高。否则,怎么能在防守的基础上进行快速反击,争取多得分呢?我个人的意见,面对世界强队,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队应以防守起家。我们要在全面的基础上,在一些不显眼的技术上,形成我们自己特有的独创的技术、独到的战术和独具的风格。”
我们又谈到国家队和各省市队如何同心协力,攀登世界男排技术顶峰。沈富麟颇有感触地说:“国家队的成员要在保持全队技术水平稳步提高的前提下不断更新,使之永葆蓬勃的朝气。各省市队是国家队的基础,要各有一套独特的战术体系和打法,源源不断地为国家队培养有各种各样绝招的尖子人才。这样,国家队才能成为一支长盛不衰的攻坚队伍。”
王洪潮

专栏:编余

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多年来,一些农村的孩子、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上学,只有“黑屋子、破桌子、土凳子”的简陋条件。这在四化建设中,与形势的要求极不相称,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有人举出某些国家的例子,说人家村子里最好的房子往往是学校,就禁不住感慨和羡慕起来。我们国家大、底子薄,如果给每所农村学校都盖房子、添桌椅,这笔钱不得了,国家还没有这个力量。
现在好了,农村经济搞活了,不少农民手里有了钱,他们不愿意再让孩子当文盲,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受委屈。于是各地集资办学蔚成风气。这是在情理之中的事。然而,农民办学的积极性之高,又常常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山西省平定县南坳乡西锁簧村致富农民盖宫殿式的校舍,就是一例。在这个山区村落,有如此富丽堂皇的学校,莫说在村里,在全县恐怕也是一大建筑了。今天的新农民在办教育上有这样大的气魄,肯花这样大的力量,不正是使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吗!叶伴

专栏:记者来信

报纸揭露福建林业勘察设计院问题后
省领导立即决定——抓紧处理 责任者胡搅蛮缠——不做检查编辑部:
本报和光明日报11月21日刊登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原党委书记盖诚压制打击知识分子的报道后,中共福建省委十分重视。正在外地检查工作的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立即打电话告诉省委有关部门,要抓紧处理好这件事。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胡召集各有关部门领导开会,决定由省纪委牵头,各部门配合,尽快解决盖诚压制打击知识分子的问题。省林业厅党组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诚恳接受报纸的批评,认为盖诚所犯的错误“事实清楚,性质严重,认识很差,态度很坏”,此事长期没有解决,是由于厅党组的软弱无力。现在由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带领的工作组已到设计院处理这件事。
但是盖诚却顽固坚持错误,继续胡搅蛮缠。他在给省委领导的短信中说,报道“所列事实,纯属捏造、歪曲、无中生有”。林业厅党组成员集体找他谈话,要他正视错误,做出检查,吸取教训。他竟拍桌子,说:“我没有错,不做检查”,
“你们要整我,我不怕”,“我准备上法庭,准备开除党籍,还准备牺牲”。厅纪检组长批评他的错误言论,他却说“我建议撤厅纪检组长的职”。工作组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他又私自录音,说“我要向中央告状”。工作组的同志对记者说,我们希望盖诚正视错误,改正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光明日报记者 白京兆

佛山塑料皮革业崛起的诀窍
更新知识和引进设备并举
本报讯 广东省佛山市塑料皮革工业公司重视设备引进,更重视人才培养、知识更新,使先进设备迅速“显灵”而成为“活宝”。1979年以来,该公司以产值和利润平均每年分别递增21.6%和22.5%的速度崛起,成为佛山经济的一大支柱。
近五年来,佛山市塑料皮革工业公司先后从国外引进价值三千八百万元的各种先进生产设备六十二台(套)。面对更新的设备,公司的技术力量显得严重不足:现有的科技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0.68%,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国际新技术、新产品不熟悉。于是,公司在起用原有科技人员的同时,以优厚待遇招聘外省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由四十八人增至一百六十人,占职工总数2.2%。同时又多方创造条件,优先让科技人员到港澳和国外考察、参加贸易洽谈。在广州地区大专院校帮助下,公司已举办八个专业技术培训班,还举办现代技术讲座一百二十九期。
佛山塑料皮革工业公司明确规定,对中级科技人员每三年给予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脱产进修学习,初级科技人员则为二至三个月。
(蔡东士)

全国药政工作座谈会强调
制止乱开药厂药店 取缔经营假药劣药
本报讯 记者姚堤从全国药政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为了贯彻落实将在1985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各地卫生药政、药检部门将对全国药品生产、管理、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普查普检,并根据检查情况,分期分批发放《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和《制剂许可证》。凡是达到规定标准、验收符合要求的,一律发放“三证”。对于那些在生产、管理和经营上违反规定的单位,坚决令其停止生产、经营。如能在限期内整顿合格者,经过验收,可补办许可证。
为了鼓励各地卫生部门研究、创制新药,同时保证新药安全有效,会议专门研究了如何加强对新药的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和做好新药的质量监督等问题,决定设置药品监督员。
会议期间,部分代表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某些单位和个人不顾条件,不讲科学,乱办药厂,乱开药店,乱搞各种药品制剂,甚至贩卖假药、劣药等现象,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据这次会前对二十个省、市、自治区药品调查的不完全统计,从1983年至1984年上半年,已经取缔假药、劣药一百多万斤,取缔非法药贩二万多人次。1984年又在全国范围内清查处理了假黄芪、假天麻等十八种药材的伪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为了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在《药品管理法》未正式实施前,各地卫生部门务必按照原有规定严格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
这次会议拟订了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的实施方案,将提交明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

七十六项优秀医药科技成果获奖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国家医药局最近在成都的一次会议上,向七十六项优秀医药科技成果发奖(包括五项国家发明奖和两项国家经委技术开发奖),其中获国家医药局优秀成果奖的六十九项,是去年和前年通过鉴定,今年评选出的。
这批优秀成果中,有不少国内首创的新药品和水平较高的技术。四川抗菌素研究所研制的“利福定”,是世界上首次用于临床的新药物,对结核病和麻风病有良好疗效。广州医药工业研究所研制的抗血栓药物“毛冬青甲素”,是从中草药毛冬青中提炼合成的新药,比国外各类心血管药物疗效好,使用安全,还可保护心脏细胞。CT技术(通过电子计算机重建图象)是七十年代世界先进技术,上海医疗器械研究所等单位研制的颅脑CT,填补了我国CT技术的空白。
这批优秀成果,产生了相当大的经济效益。河南新乡地区药材公司把金银花叶横生乱长的传统栽培方法改为单株直立栽培,使金银花亩产由二十斤增加到三百五十七斤,产值由每亩七十元增加到一千元以上。

专栏:文物

徐州发现兵马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江苏徐州市新近发现了一千多件汉代兵马陶俑。
考古人员考证后指出,徐州汉代陶俑的发现,对研究汉代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它的价值仅次于西安秦代兵马俑。
《新华日报》报道说,这些兵马陶俑是徐州市砖瓦一厂工人本月初在市郊狮子山下工地推土时发现的。徐州市博物馆考古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发掘。他们从离地面三米多深的两个长方形的土坑中发掘出近一千一百多件陶制汉代兵马俑。
这些陶俑分为兵士俑、盔甲俑和跪坐俑三类,俑体着红、白等色,俑高三十厘米左右。兵士俑身着战袍,盔甲俑头戴盔甲,有的还背负剑壶,形象生动,威风凛凛。

首都一些作家和教育工作者建议少儿课外读物应启发孩子动脑动手
本报讯 首都一些作家和教育工作者建议,少儿课外读物的内容应以启发孩子的动脑动手能力为主,不要再给孩子们列多少习题。他们的建议是在山西人民出版社十二月十五日在京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的。该社最近为小学生出了一份《课堂内外周报》,分小学高年级和中低年级两种版本。该报体现了启发孩子动脑动手这个思想。
(柯愈春)

“祖国在前进”征歌获奖歌曲揭晓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祖国在前进”征歌获奖歌曲已经揭晓,十二月十四日在京举行了发奖大会。
这次征歌活动历时半年之久,通过层层选拔、推荐,从近三百首歌曲中评选出了合唱、男女声独唱等二十九首优秀歌曲。 (张世英)

职工业余美术书法摄影获奖作品展开幕
全国职工业余美术、书法、摄影获奖作品汇报展览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今年十一月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全国职工业余美术、书法、摄影展览的九百六十九件作品中的二百一十七件获奖作品。作者大多数是在基层工作的职工。

长汀县修理瞿秋白囚室
福建省长汀县正在着手修理瞿秋白烈士囚室和筹建瞿秋白事迹陈列室。
明年六月是瞿秋白烈士在长汀县英勇就义五十周年。国务院文化部文物局为修理瞿秋白囚室和筹建他的事迹陈列室,给长汀县拨款二十五万元。(据新华社)

太行山里添大厦 致富农民育栋梁
中间是一座大方端庄的现代化大楼,两侧是飞檐斗拱的古朴亭台,楼前是几株玉兰花灯柱……这是什么地方?是宾馆?是招待所?是办公楼?是博物馆?都不是。这是山西省平定县南坳乡西锁簧村农民集资办的学校。
西锁簧村地处太行山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乡亲们富起来了。他们首先想到要盖一所好学校,于是,自愿集资四十万元兴建了这座宫殿式的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摆的是全新的桌椅,室内有暖气设备。校园里还有五千平方米的操场、游泳池、旱冰场……农民为啥这么舍得花钱呢?学校大门挂的一副楹联作了回答:“小康发春华喜野地起园林盛栽桃李;大同结秋实看江山添阁厦正待栋梁。”
墨青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