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改革精神迎接中国专利法的实施
中国专利局局长 黄坤益
我国专利制度的筹建是紧接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1979年开始的。我国专利制度的实施又是紧接着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将在明年4月1日开始。这反映了我国专利制度的建立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同经济体制改革的密切关系。无论是对内搞活经济,还是对外实行开放,专利制度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实施专利法的意义
(一)振兴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以法律保障对科学技术知识、人才的尊重,使有志之士报国有门
当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历史证明,发明成果在生产中广泛应用,有时可以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但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和经济体制上存在的弊端,不承认技术发明是财富,更不承认是商品,没有法律保护,可以无偿占用;分配上搞平均主义,有发明和无发明一个样,甚至复杂劳动还不如简单劳动报酬多。这就严重挫伤了科技人员和单位从事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社会主义科技事业缺乏活力。当前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十条都重要,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九条,概括起来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主要又是要尊重其成果。这不仅要体现在党的政策上,而且要在国家的法律上得到切实保障。这就是要实行专利制度的依据。
专利法是以保护专利权为核心的。我国专利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或者销售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还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他人专利的,除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的以外,都必须与专利权人订立书面实施许可合同,向专利权人支付专利使用费”。这就从法律上结束了对发明创造成果可以随便侵占的历史。对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的侵权行为,宣布为非法,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专利法的另一个特点是论功行赏。贡献越大,经济效益越高,获得的奖励就越重,得到的报酬就越多。专利法规定:“专利权的所有单位或者持有单位应当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奖励;发明创造专利实施后,根据其推广应用的范围和取得的经济效益,对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奖励”。这里所说的奖励,包括奖金和报酬。推广应用的范围越广,取得的经济效益越大,获得的报酬就越多。这就使“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在脑力劳动者身上得到贯彻。“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在发明人、设计人身上也将得到实现。
专利法规定:发明人或设计人“有在专利文件中写明自己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权利”。专利法所称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是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征作出了创造性贡献的人,而不是随便其他什么人。这是对作出发明创造的人精神上鼓励的法律保障,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对人才的尊重。
(二)为社会主义技术市场的开拓创造条件,促进知识流通,搞活科技
现代科学技术是在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生产基础上发展的,科学技术本身的社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当今世界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挑战,科学技术的专业分工越来越复杂。任何一个企业,甚至任何一个国家已没有可能,更没有必要研制自己所需的一切技术。这个问题要靠技术、知识的流通来解决。拿我国情况来看,技术的广泛流通是建设四化的重要环节。另外,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在社会化大生产的基础上,本身也是高度社会化的脑力劳动,因此,发明创造者之间以及同发明创造所有者、发明创造使用者之间的交换关系和分配关系很复杂。这些关系处理得好坏,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起重大影响,因此,要实现科学技术知识的流通,首先必须调节好发明创造者、发明创造所有者和发明创造使用者这三个方面的关系。光靠行政办法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这是当前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课题。
技术是商品,就应该让它象其他商品一样进行交换,在市场上进行流通。我们必须自觉地依靠和运用价值规律,用技术市场来调节这种复杂的交换关系。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需要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必将形成一个沟通科研同生产、沿海同内地、军用同民用、城市同农村以及国内同国际之间的广阔的社会主义技术市场。实施专利法就是用法律保护这种商品的流通,同已经制订的《经济合同法》以及正在制订的有关有偿技术转让等经济法规的实施相结合,将为社会主义技术市场的正常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增添活力。
实施专利法又为技术商品信息的流通,为解决封锁保密问题创造了条件。要开拓技术市场,促进知识流通,首先必须使技术商品信息畅通。专利法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在法律保护发明创造的专利权的同时,必须将专利技术向全社会公开通报。我国专利法的实施也不例外,中国专利局将出版专利公报并全文出版发明说明书、权利要求书等,向国内广泛通报;并将同世界各国的专利局进行交换,及时取得国外的专利信息。专利信息的加强将能更好地为我国技术市场的发展、为科研和生产服务。
实施专利法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形成一个专利代理服务网。它们不仅要提供专利申请的代理服务,还要为开展国内、国际专利许可证贸易提供咨询服务。这个网将为我国技术市场的兴旺发达发挥重要作用。
(三)履行保护工业产权的国际义务,发展国际技术交流合作
技术是商品而且是一种范围广泛的国际商品,在各种对外经济技术交往中都会碰到这种商品的产权保护,即工业产权保护问题。如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签订许可证合同,就有一个尊重工业产权、信守合同的问题;要利用外资办企业,就有一个对新技术保护的问题;要进行科技交流合作,就有个合作成果如何共同分享的问题。因此,履行保护工业产权的国际义务是我国当前发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保护工业产权,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些共同遵循的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今年11月14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又决定我国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向全世界表明了我国将履行公约的规定,承担保护工业产权的国际义务。因此,今后在国际经济技术交往和一切对外活动中,都要树立起保护工业产权的法律观念,懂得使用保护工业产权的法律武器,否则难免出错或失利,带来不良影响。
二、如何实施专利法
(一)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专利工作体系,保证专利法的实施
专利法的实施几乎同我国各地方各部门都有关系,需要有一个新的工作体系。什么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专利工作体系呢?总的讲,就是适合贯彻执行中国专利法要求的,包括专利管理、执法、司法、信息、代理服务、技术开发、许可证贸易、人才培养、宣传和研究等方面,基本任务就是实施专利法的工作体系。
(二)切实作好实施专利法的各项具体准备工作
1、必须根据各地方、各部门专利管理工作的需要,尽快把专利管理机构建立起来。目前全国专利管理机构的设置大都还处在定编制、搭班子的过程中,希望在专利法实施以前完成机构的设置。专利工作是一项需要高智能的工作,因此,专利工作队伍建设务必以精干为原则,必须严格挑选,待遇应适当从优。
2、专利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目前各地办短训班的作法是必要的。但专利工作人员属新型的管理人才,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今后必须逐渐由学校来正规培养。我们支持有条件的大学开设专利法、专利管理、专利文献等系(或专业),还需要着手培训一些专利师资。
3、做好专利申请项目的准备,抓申请质量。一不要搞“专利运动”,二不要象抽彩票,随便弄个方案花几个钱来碰运气。要有高质量的申请,很重要的在于专利代理网的建立,有一批明白人帮助专利申请人搞好申请。明年4月1日开始接受专利申请,今年底就需要有一批代理人进入岗位,正式开始代理的业务。
4、继续作好专利法的宣传工作。特别要使一些做经济技术领导工作的同志明白实施专利法同当前改革经济体制,开拓技术市场,搞活科技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直接关系。其次,要宣传什么样的发明创造才能取得专利权,如何申请以及取得专利权后又如何办等等。让我们共同为实施好专利法,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能有效运转的专利工作体系而努力。

书记追“借款”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在山西省绛县,县委书记李桂喜为专业户追还借款的事,传为美谈。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山楂育苗专业户戈怀郎,这几年科学育苗,产量大增,共收入七万八千余元。但是,收入到家,
“借主”上门,向他来“借”钱的人越来越多:有村、乡、县的干部,老戈不敢不借;有过去相求的熟人,老戈不得不借;有亲戚、朋友、邻舍,老戈不能不借……共被“借”走两万四千余元。有的打个条子,有的只留下句话,有的写下个名字。看来,这些被“借”走的钱有的只有去路,没有回路,有的要成为“呆帐”。
县委书记李桂喜下乡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后,按照“借主”们留下的名字,以及老戈的回忆,一户一户去追寻,终于追回一大部分“借”款,使一些想啃专业户的人歇手了。
专业户收入增加,是大好事。县委书记为勤劳致富的专业户排忧解愁追“借款”,精神可嘉。

全国机械工业厅局长会议提出
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明年基本完成
李鹏强调,政企职责分开不能搞形式主义,下放企业不是“换婆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机械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明年要基本完成。这是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机械工业厅局长工作会议提出来的。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到会讲了话。
李鹏说,政企职责分开以后,机械工业部和各地的机械厅局,不是无事可做了,而是责任更加重大,要用一种新的工作方法,管好全行业,而不能象过去那样,站在部门的立场上看问题办事情。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管好方针、政策、计划、规划、协调。有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还要管。
李鹏强调指出,政企职责要真正分开,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把原来的厅局变成行政性质的公司,以致把人财物、产供销统得更死、更紧。要把权力真正放到企业,使企业有活力、有积极性。这次下放企业,不是“换婆婆”。企业下放到城市以后,城市也不要直接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为企业发展生产创造条件。李鹏希望机械行业搞一些竞争,以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机械产品的质量。
会议就如何在明年基本完成机械工业体制改革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国务院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十条暂行规定得到全面落实;二、完成企业下放;三、完成对现有的各种公司的清理和调整,都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四、制订出机械工业部门的职责及机构精简调整方案;五、制定出管好全行业的办法和放活产供销的具体办法。

我国邮局明年发行的报刊超过三千五百种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吴锦才)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我国邮电部门发行的报刊将超过三千五百种,比今年初增加四百多种,比三年前增加一千多种。
在新交邮局发行的报刊中,行业性报纸的崛起特别引人注目。《中国商业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电子报》、《中国交通报》等专业报纸的创办,可使这些行业的干部、职工得到更为直接的专业指导。而几年前,这类报纸则只有《人民铁道》、《人民邮电》、《冶金报》等少数几家。从发展的势头看,这类报纸将成为我国报纸中的重要一支。
专业性报刊还出现了向更细的门类分化的趋势。仅全国各地的文摘报刊就有八十九种,如《台港与海外文摘》、《健康文摘》、《语文文摘报》等,可供人们按各自的兴趣选择订阅。综合性的大报也越来越多地办起专业性的小报刊,以满足读者新的需要。
邮电部为了适应报刊大发展的新趋势,满足广阔的读者市场的需求,希望各地能广开发行渠道,除邮电部门发行系统外,可动员社会力量办理代订、代销、代投,报刊社也可以择优选定发行单位或由自己发行一部分。可以预见,明年将是报刊发行出现竞争局面的一年。

开展竞争 促进改革
宜陵镇多渠道经商一活百活
本报讯 江苏省江都县宜陵镇多渠道经商,开展竞争。如今商店林立,白天人群熙攘,入夜霓虹灯闪亮,成了乡下人经济生活和娱乐的中心。
宜陵镇是从1982年开始搞商业改革的,当时目标很明确,就是把商品流通体制上的“少”和“统”改为“多”和“放”。他们首先将合作商业从供销社中分离出来,建立商业合作社,计划产品和供销社按比例分配;享受和供销社差不多的地位。其次允许和号召供销社以外的单位经商。镇供销经理部首起响应,挂牌营业,接着粮站的小吃店、文化站的茶社、劳动服务公司的小吃店、米厂的冷饮店等相继开张。再次,发展个体商业,只要本人愿意,村一级批准便可来镇设铺摆摊,个体商业、服务业很快便由二十多家发展到一百多家。现在,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一齐上,共有七八条渠道,网点三百多个。
商店林立、网点群起,供销社首当其冲。内部全面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按专业分为七个公司,统一领导,自负盈亏。同时还改革财务管理制度,干部管理制度(全部实行选举和聘用),劳动用工制度,价格管理制度。这一改革,打破死气沉沉的局面,顿时生龙活虎起来。经营品种由四千一百多种增到六千二百多种。在竞争中,供销社大大发展了,营业额年年增长,成了扬州市唯一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单位。
竞争方便了群众,活跃了经济。全镇1982年营业额突破了二千万元,比上年增加48%,去年比前年增长28.7%,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4%。 (吴熔 钱国耿)

专栏:短评

抓竞争促改革
江都县宜陵镇商业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效果。他们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多渠道经营,开展竞争。
近几年,农村商业改革已取得很大成绩:供销社逐步恢复了民办性质,出现了一批真正为农民、为生产服务的基层供销社。但是,也有不少地方的供销社改革步子缓慢,农民称这种改革为:“一张股票,一张选票,一张餐票(请吃一顿饭),一张电影票(请看一场电影)”,热闹一阵子,便又依然如故。原因是这些供销社缺少改革的内在动力。宜陵镇的事实说明,改革要有压力,使不思改革者感到不改就难以生存。要搞活流通,这就少不了竞争。
有人担心,各种形式、各种成分的商业发展起来以后,会挤掉供销社,动摇供销社的主渠道地位。别人干好了,你干不好,确有可能从主渠道地位跌落下来。但是,别人干好了,你的改革也搞好了,加上原有人力和比较雄厚的基础,主渠道的作用和地位就不会削弱,相反会大大加强。在商业领域,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实行多渠道流通,是十分正确的。面对竞争,主渠道的地位和作用不能靠卡其他渠道的行政手段来维护,只能靠改善经营管理,靠为农民、为生产服务来取胜。
目前农村不少地方的商业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还没有形成,独家经营的状况尚未打破,农民买难卖难仍未得到很好解决。希望各地领导部门象宜陵镇那样,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商业部门搞好综合改革。抓竞争,促改革,以改革求繁荣。

陕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成果大
本报讯 历时十天的陕西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引起了世界上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极大兴趣,应邀和闻讯前来参加洽谈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国外客商和外国驻华使节,近九百人。据统计,到十二月十日闭幕,已经签订合同的有一百一十六项,三点四亿多美元。

北京京西城乡物资贸易中心将开业
本报讯 为疏通流通渠道,促进工业品下乡,解决农民买“难”问题,北京市供销社京西城乡物资贸易中心十二月十五日召开第一次展销会。
京西贸易中心主要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家具日杂、纺织百货、五金交电、建筑材料和副食杂品等,实行开放式经营,产销直接见面,全民、集体、个体、本地、外地的生产者、经营者均可自由进行购销活动。

专栏:经济战线传来捷报

经济战线传来捷报
我国电视机生产有大发展
目前,我国一个月生产的电视机相当于1978年总产量的两倍,其中彩色电视机增长的幅度更大,一个月的产量相当于六年前一年总产量的四十三倍。如今,平均不到三秒钟我国就有一部新电视机问世。
云南农业全面丰收
云南省今年农业获得全面丰收,据初步统计,粮食总产量达二百零一亿斤,第一次超过二百亿斤;农业总产值达七十七亿多元,是云南省三十五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新疆农牧业全面增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战胜风雪、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农牧业全面增产。今年全自治区粮食总产量达到九十七点四五亿斤,牲畜年末存栏数比上年增加四十八万多头。 (据新华社12月15日电)

政策放宽鱼儿多
——记北京市发展淡水养鱼
本报记者 潘岗
近两年,京郊发展淡水养鱼成效显著。根本的原因,是北京市对农民养鱼放宽了政策。
过去,北京市场上只有节日才有一点活鱼供应。1981年全市国营、集体鱼场开始推行承包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当年鲜鱼产量达到八百多万斤。1983年初,市政府进一步放宽政策,规定农民在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后可以议价销售,这就打破了流通渠道单一的局面,当年鱼产量达到一千一百多万斤。今年初,市政府又对商品鱼基地的派购任务进一步缩小到20%,取消了对零星池塘的派购任务,鼓励集体、个体一齐上,使鱼的产量增加到一千八百万斤,六年翻了两番多。1981年到1983年,三年间共建了八千亩鱼塘,今年头十个月,已挖出鱼塘二万亩,投产一万三千多亩。
责任制使农民开始向渔业投资。通县西集乡和合站农民张维顺,今年自己筹集资金二万二千元,当年养鱼获纯收入六千多元。朝阳区楼梓庄乡农民赵德贵,主动将自己原来承包的池塘由二亩扩建到八亩,增加放养量,今年可产鱼八千斤。前不久,他又联合七户农民,在村统一规划下,开塘一百三十亩。市水产部门的同志感慨地说:“过去挖塘养鱼‘铁’动员也不行,现在你想‘刹’也刹不住。”截至10月底,全市国营、集体鱼场已发展到一千六百个,还出现了一千二百多个养鱼专业户。
淡水养鱼的发展,使闲置的荒废地得到充分利用。朝阳区金盏乡北马坊村在六百亩低洼地上,采取挖塘整田的办法,建成二百多亩规格化商品鱼基地,并整田三百亩。他们在这三百亩土地上栽种了葡萄和桃子,实现果鱼结合。预计三年后除产鱼十七万斤外,还可将收获十四五万斤水果。

农民夫妇访巴黎
本报记者 石德连
12月14日下午,天津大邱庄农民马德良夫妇从首都机场起飞,应邀访问法国。
马德良四十一岁,过去由于出身不好,处处受歧视,一身力气没处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普通农民象千千万万中国农民一样,开始了新的生活道路。从1982年,马德良夫妇承包了一百三十七亩耕地,当年产粮六万多斤,1983年产粮九万八千斤,今年又突破了十万斤。
今年9月上旬,法国电视一台记者组曾到大邱庄拍电视片。马德良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讲述了大邱庄勤劳致富的情况。今年,马德良一家收入一万六千五百元,是大邱庄农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记者问马德良赚的钱打算怎么花时,马德良说,已经盖了新房,装了电话,买了电视机、收录机,不愁吃,不愁穿,还打算到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
反映大邱庄变化的电视片在法国放映后,引起了法国人民的兴趣。于是法国电视一台给马德良夫妇发来了访法邀请。
登机前,马德良对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感谢法国人民的热情邀请。我要把中国农民对法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去,学习法国农民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

国营砖厂养鱼三载亏损 张世勤等承包一年盈利
本报讯 黑龙江省国营前进农场砖厂养鱼三年连续亏损,张世勤等四名退休职工承包后一年盈利三万元。
前进农场砖厂五十亩池塘过去由砖厂放养,从1980年到1982年,连续三年亏损。去年7月,砖厂退休职工张世勤夫妇、李有成夫妇承包了这个鱼塘,成立家庭鱼场。今春,他们购进武昌鱼、草鱼苗二十四万尾,自己孵化鱼苗三十万尾。张世勤坚持科学养鱼,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成功经验,有效地控制水质。
他们在承包鱼塘的同时,还在塘坝上盖起猪圈,养猪二十三头,种黄豆三十亩。用黄豆换豆饼,豆饼喂猪,猪粪肥水,实行综合利用。
一年多来,张世勤等生产商品鱼一万九千斤,鱼苗三十四万尾,获利三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张世勤等并不满足现有家底,准备明年进一步扩大池塘面积,养一千只鹅、五百只鸡,栽一千株葡萄。最近,他又扩大了十亩越冬池,并筹盖一间温室搞鱼苗孵化。
(茅茂春 郑文)

广州市大力组织“南鱼北运”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唐炜)广州水产市场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刚刚解决了“吃鱼难”问题的广州市,又在大力组织“南鱼北运”。一列列满载鱼货的列车,驶往北京、天津、上海、长春、兰州、乌鲁木齐等地。据统计,近半年来,运销北方的水产品达五万五千多担。
广州市能组织“南鱼北运”是放宽政策,调动群众养鱼积极性的结果。随着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今年全省水产品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今年1至10月,全市海洋捕捞量达三十二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生产发展使广州市水产市场十分兴旺,为“南鱼北运”提供了物质基础。

安徽马钢火车车轮轮箍厂致力于改造老企业。图为加工车间一角。本报记者 张振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