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今日“萧何”追“韩信”
9月23日上午八点钟,我区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届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时间已到,县委第一书记周光清和县长麻绍玉同时接到一个消息:县民族中学副校长兼物理教员刁安顺、历史教员杨伍略、物理教员谭胜才三对夫妇,带着小孩和行李,乘车前往安顺市和六盘水市应聘。去了。周光清当即指派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龙再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高瑞平、县卫生局长石汉明和县民族中学教导主任陈启法乘坐两辆小吉普前去追赶挽留去了。他还用电话紧急通知盘信区委、大兴乡党委和铜仁地区教育局,请他们将汽车拦住,协助做好挽留工作。
刁安顺夫妇与杨伍略的爱人张劲梅的车子在盘信区被拦住。周光清很快与这三位同志通了电话:“……松桃人民需要你们,你们的具体困难县委会帮助解决。实在要走,我不能前去送行,敬请原谅!”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触动了他们的心,刁安顺夫妇犹豫了,张劲梅受感动了;龙再英和另外几位领导同志赶来再次表达诚恳挽留的心意后,他们同意留下了。
两个多小时后,龙再英等又在铜仁县境内的石灰坡追上了谭胜才夫妇和杨伍略。经挽留,杨伍略同意返回松桃工作。谭胜才夫妇因父亲年迈离休定居在六盘水市无人照顾,龙再英副县长只好放行。
刁安顺十六岁的大儿子和第三个刚满五岁的小孩都是哑巴,家庭的不幸和大孩子的就业成了他时常忧虑的事情,过去很少有领导人过问。今年暑假期间,他分别与安顺市和六盘水市签订了应聘合同,这两个地方的接收部门都同意立即为他的孩子安排工作。杨伍略的两个小孩都考上了高等院校,没有什么大困难,主要是想“曲线”调回老家四川。9月中旬,周光清书记和麻绍玉县长曾分别登门做过他的工作,但一时还未做通。
县委新班子今年8月接任之后,深感苗乡需要人才,立即给在外地工作的一百八十名松桃籍知识分子写信,希望他们为家乡的建设献计献策,提供信息,帮助引进技术和人才,欢迎他们回家乡工作。偏偏在这个时候,这三位教师离开松桃。这对刚上任的县委领导触动很大:本县的人才都留不住,外地的人才能引进来吗?
9月24日早上,县委的七名常委、四名副县长和政协主席、科协主席等十三四位领导同志来到城头的红旗大桥上,欢迎刁安顺和杨伍略夫妇回来,并用小车将他们送回县民族中学。当天在学校召开了座谈会,刁、杨等同志都很激动。
10月份以来,县里召开了全县组织工作和各单位支部工作会议,重点研究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真正从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他们的问题。会上,县委还决定拨出专款,在今冬明春为民族中学、二中、医院、农业局等单位增建宿舍,重点解决知识分子的住房困难。对刁安顺的孩子也做了妥善安排。通过这些措施,稳定了正打算调离的知识分子。到11月上旬,已有八名知识分子从外地调来松桃工作。
贵州铜仁地委宣传部 余道君

专栏:问事窗

为什么要放手发展第三产业?
问:你报10月29日第一版刊登的《改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新闻中,报道胡耀邦总书记在山东视察工作时提出:放手发展第三产业。什么叫“第三产业”?它包括哪几个方面?请解答。
湖北襄阳县泥咀区农民 黄朝忠
答:第三产业,是近代西方国家对产业结构的一种分类说法。按这种分类方法,第一产业主要是比较直接取之于自然界的农业,第二产业主要是加工制造业,第三产业主要是前两者以外的非直接的物质生产部门。由于这种分类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并为国际间普遍采用,所以我国也准备采用,目前正在制定分类指标体系。多数同志认为,把第三产业划在“非直接物质生产”这条分界线上是恰当的。其范围大体上包括商业与贸易、金融与保险、旅游和娱乐、仓储与运输、文教与卫生、信息与通讯、科研与咨询、旅馆与饮食,以及修理、理发、美容和其它劳务性服务等等,有的是为生产服务,有的为社会发展服务,有的为人们的生活服务。
我国的第三产业,建国三十五年来虽有较大的发展,但与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相比,显得非常不适应。一是少。1983年第三产业的产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从业人员只占全部就业人员的15%,而国外初步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其第三产业的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35%左右;二是比例下降。我国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1952年是28%,1957年是29%,1983年降到20%以内;三是发展极不平衡。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比例,上海为24%,四川只有7.6%。差距最大的是传统的服务业、公用事业和饮食业,它们的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1983年只有1.8%,其中服务业只占0.6%。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进一步理顺国民经济比例关系,贯彻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政策,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第三产业是在第一、第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又为第一、第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没有发达的第三产业,就不可能有高效、优质、价廉的第一、第二产业。它们之间,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存在着互相适应的比例关系。如果不尽快改变第三产业的落后状况,要进一步搞活经济是不可能的,更不能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据世界银行的预测,随着技术进步的发展,今后第三产业的产值和从业人员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最近,中央领导一再指示,要在第七个五年计划中让第三产业占据应有的地位,要进一步把第三产业放开,要全民、集体、个体一起上,要使第三产业有名有利等等,这对发展第三产业将是极大的推动。我国人力和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发展第三产业的物质保证。在我国,不仅劳动密集的第三产业应迅速发展起来,知识密集的第三产业更应得到较快的发展,并逐步走向现代化。
国家经济委员会调研室 罗元明

专栏:探讨与研究

全国会计可统一使用借贷记帐法
近几年来,财会工作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如颁发了《会计人员职权条例》、《会计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会计人员工作规则》等。财会人员学习业务知识蔚然成风。
但是,财会工作光有体制上的改革是不够的,记帐方法的统一,也应同步进行。目前我国实行的复式记帐法有:借贷记帐法、增减记帐法、资金收付记帐法等。这种多元化的记帐方法,弊多利少,不便于编写统一教材,不便于印制统一格式的会计帐簿、记帐凭证和会计报表。各行各业的会计人员在处理经济业务上,“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不利于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对这个问题,县以下基层单位的会计体会最深。因此,目前我国实行的多元化的复式记帐法亟待统一。其好处是能不断提高教学人员和业务人员的素质,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还可创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标准、高效率。
那么,究竟采用哪一种最为科学呢?
我认为:借贷记帐法是当今世界上一种科学的严密的记帐体系。借贷记帐法采用一元化的记帐规则,术语简明精干,逻辑性强,适应性广,借贷分明,左右清楚,综合平衡一望而知,不但每项记录体现了每次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而且把帐户左右两方的内在联系,同资金运动的内在联系,紧密地结合起来,每个帐户左右两方都体现了对立统一。借贷记帐法既适应企业部门的成本会计,又能适应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为此,我建议全国统一采用借贷记帐法。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财政局 杨廷宏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要求活跃文化生活
请为农村培养文艺人才
最近,县政协文教组到北马、龙口、芦头等五个乡镇,作关于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情况的专题调查。这些乡镇的干部和群众呼吁:要为农村培养一点文艺人才。他们说:“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我们手里的钱多了,花几万元买文娱器材不成问题,但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也是枉然。”
我县文化也比较发达,目前已经普及了初中教育,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约占青年总数的80%以上。但是,这些青年中识简谱懂乐理的人寥寥无几。龙口镇曲家村想选一个懂文艺的青年领头办“青年民兵之家”,可全村上百个青年中竟找不出一个识简谱的。
高、初中毕业生的音乐知识为什么如此贫乏?有位高中音乐教师说:音乐课在高中是排不上课程表的。在这里,连学校规定的课外活动时间也常常被文化课挤掉。有时,音乐教师找些学生开展点文娱活动,班主任知道了就大加指责,学校领导也怕文娱活动影响学生复习功课,降低升学率,便处处限制。所以,音乐教师只能应付差使似的给学生们教教歌。
针对目前的情况,农村干部群众要求:县级高、初中,应开办专业或业余的文艺班,乡镇所属的中、小学有条件的,也应开办业余文艺班;县、乡两级由教育部门负责,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文艺汇演;地、市以上的教育部门应多办些文艺院校,剧团或戏校录取生也应列入学校的升学率。
山东黄县龙口文化馆馆长 孙振懿

专栏:答复反应

采取具体措施 纠正错误做法
编者按:北京市首都汽车公司的这个答复,态度是诚恳的,措施也是具体的,希望他们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打算怎么办?读者要求尽快看到他们怎样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决定。
看到你报11月10日第五版刊载的凌扬同志题为《不能这样招徕游客》的批评信和记者的《是坚决制止的时候了!》的调查汇报,我公司立刻派专人前往前门售票处进行了解。经查,党报的批评是中肯的、属实的。我公司售票处售出的旅游车票上虽加盖了“旅游”二字的印章,但没有盖在“报销凭证”四个字上,并且图章的字迹不清。我们诚恳接受批评,并坚决纠正这一错误做法。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财政制度,我们已经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要求举办旅游班车的第二分公司坚决执行市人民政府的决定,在未印制新型旅游车票前,必须在旅游车小票额车票的“报销凭证”四个字上加盖清晰的“旅游”二字印章。
二、公司责成安全业务部设专人定期检查第二分公司各旅游班车售票网点,如再发现未盖“旅游”二字印章的小票额车票,或未盖在“报销凭证”四个字的地方,除扣发当班售票员提成(奖金)外,并扣发分公司经理全部提成(奖金),以示处罚。
三、立即印制无“报销凭证”字样的旅游车票,待新的旅游车票印好后,旧票当即停止使用。
北京市首都汽车公司

专栏:街谈巷议

要加快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 改变边远地区缺医少药状况
一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医药卫生工作还很落后,农民得了某些小病,如感冒、头疼等,要跑十几里、上百里才能找到医生。有的乡村买几片“去痛片”、一盒“清凉油”、一瓶“红药水”,也要跑十几里路。由于农村缺医少药,病人往往从小病拖成大病。我县喜妹乡鸭浪村,去年四月份发生肠道传染病,由于缺医少药,不能及时得到防治,致使百分之六十的人染病,时间长达六个月之久。这里的农民反映,现在是穿不愁,吃不愁,用钱不愁,就是治病愁。
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医药卫生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农村,特别是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去做一番调查,体察那里群众缺医少药的疾苦,切实搞好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人们的想法是:
要鼓励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集资办医疗卫生事业,支持有一定医疗技术的人员在农村开业行医。如果每个乡、村都有一个卫生所或医务室,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就可大为改观。
不要随便把基层的医务人员调到县城。大专院校毕业的医务人员,分配时应重点照顾基层。县区医疗部门要建立定期巡回医疗制度。
农村各级党委要在政治上关心医务人员,在生活上为医务人员及时排忧解难。业务上要建立培训基地,迅速拟定培训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要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各级医务工作者,不管是在医疗机构还是在防疫保健机构工作的,下乡工作时,都应背上药箱,有病治病,无病就搞预防工作。
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冯家一 郑民奎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学校乱罚款不利于孩子成长
前不久,我市个别小学校竟对学生实行罚款:学生迟到罚款五角;往地下掉一个纸条罚二角;坐花池边罚五角;上沙土堆罚二角;作业少做一道题罚二角;没做作业罚三角;到校内老师家属院去玩罚一元;早读说话除罚二角外,还把书没收,等等。罚款的项目数不胜数。有的学生被罚后不敢和家长说,为了弄到钱就到工地和工厂去偷铜、铁卖钱。
小学生一般都好动、顽皮,他们做错事不是有意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愿意做好学生的。对做了错事(有的很难说是错事)的学生,学校不去教育,反而采取罚款的办法,这不是糟踏我们的教育事业吗?罚来的钱又到哪去了呢?
河北邯郸市制锨厂 张国光
邯郸市个别小学校对学生罚款一事,在本文见报以前,当地教育部门已及时作了纠正,罚款已退还给学生。本报所以公开发表这封来信,是希望有类似情况的中、小学作为借鉴,从中吸取教训。
——编者

不应对学生实行经济处罚
最近,我们走访了区内几所小学,听到学生反映,学校对学生实行经济处罚:作业抄写潦草罚五角;抄写漏一个字罚二角;考试不及格罚三角。有的教师威胁学生说,罚的钱,回家给我拿来,拿不来休想进教室。有的学生受罚不敢对家长实说,便谎称学校要电费、讲义费。有的学生屡次受罚无钱“过关”,只得偷拿家长的钱;有的学生怕罚款,逃学旷课。
把经济处罚手段用在学生身上是有害的,这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有关部门对此应引起充分注意,并立即刹住这种不正之风。
安徽宿县三铺区 沈道银 康良栋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自费订阅报刊的农户越来越多。然而,农村报刊的投递,一般只送到村或村干部家里,不送到农户家。希望在村这一级建立报刊发行站,依靠社会力量搞好发行工作,把报刊直接送到农民手中。 湖北沔阳县 熊泽民
△最近,我们到某县车站乘车,听到车站通知旅客上下车只说本地话,不说普通话。江苏来的三位旅客,本来要乘九点二十分的班车到漳州,因听不懂闽南话,结果误了点。希望各基层车站,通知旅客上下车,既要讲本地话,也要说普通话。
福建平和县 吴维汉
△电视台安排的“儿童节目”时间较晚。如11月4日中央电视台播放儿童电视片《杜小飞的自由》,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开始。河南电视台前些日子播放日本连续剧《聪明的一休》,也是安排在晚上九点多钟。希望电视台的叔叔阿姨们,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尽量把儿童片安排得早点。
山西长治市少先队员 陈红芳等三人
△我们部队很多战士用的是搪瓷脸盆,一碰撞搪瓷就会脱落。有的战士买塑料脸盆用,使用四五年还完好无损。因此,战士们喜欢使用塑料脸盆。希望驻地有关部门组织一批塑料脸盆投放市场。
江苏新沂县驻军某部 迟军

专栏:答复反应

汇兑检查员工作马虎受通报批评
你报10月27日第五版《一笔电汇,连出差错》一文中反映的情况属实。这起差错主要是我局马岭邮电支局汇兑检查员杨某工作马虎和业务生疏所致。
我局已通报批评了杨某的错误,并给以罚款十元的处理。为吸取这一教训,我局已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一个差错带来的危害”的讨论,要求全体职工今后切实杜绝类似差错。我局还分别访问了有关用户,并赔礼道歉。
甘肃庆阳县邮电局

专栏:立此存照

未冷还暖时候
——辽宁锦州第二医院所见
劲舟摄
院内、屋旁、窗下,堆起百吨取暖用煤。
未冷还暖时候,这煤悄悄自燃起来。暗火运行,烟随风飘,日夜不息。
煤堆不紧不慢地燃烧着,人们不慌不忙地生活着。数月过去,几十吨原煤,已成灰烬。
为什么任煤自燃而无人过问?这简直成了一个谜。
医院是治病的地方。对这种视而不见、见而不理,任凭国家财产遭殃的毛病,不知可有什么良方治得?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