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四日通过)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正在推动着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这场改革,是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其目的就是为了建立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总目标。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共青团要为实现这一根本任务而努力奋斗。在厉行改革、振兴经济的新形势下,共青团担负着推进经济改革、造就一代新人的重大历史责任。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创造性地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立志学习成才,创造美好生活,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带领青年为经济振兴而投身改革
青年是构成我国劳动者大军的主体部分。党和人民热切期望青年一代在经济改革和四化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青年拥护改革,改革需要青年。农业改革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改革可以进一步为青年提供用武之地,打开成才之门,展现幸福之路。带领青年投身改革是共青团的重要使命。
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就要通过有针对性的、生动的宣传工作和教育工作,帮助青年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清这场改革的性质、任务和目的,激发投身改革的热情和责任感,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本职岗位上英勇劳动,多做贡献。要引导青年服从改革的大局,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和繁重的岗位上去,到人民迫切需要的、有广阔发展前途的服务行业中去,抢挑重担,争做表率。要教育青年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做勤奋工作、遵章守纪的模范。要引导青年认清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树立全局观念和科学态度,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正在全团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应该同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帮助广大团员正确认识改革、自觉参加改革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就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本地区、本单位经济改革的需要出发,扩大团的工作领域,开展各种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利于发挥青年聪明才智的活动。在近几年的改革实践中,农村各级团组织为促进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帮助青年建立“两户”(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协会、科技咨询、信息服务机构和旨在发展商品生产、安排农村剩余劳力的各种经济联合体;城市一些团组织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组织青年承接各种类型的“青字号”工程,建立“五小”协会、青年管理小组、科技攻关小组、青年班组、青年承包队等,这些都是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新发展,是服务经济建设、扩大团的工作领域的有益尝试,对此应认真研究,总结推广,不断创新。
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就要大力激发和鼓励青年的创造精神,支持青年改革积极分子。要支持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主动担负起管理企业的重任和带头搞承包,不要把他们看作是“出风头”;要支持青年创办各种类型的集体、个体企事业,发展服务行业,不要把他们看作是“低人一等”;要支持青年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争创一流,先富、快富起来,不要把他们看作是“一切向钱看”;要支持青年自立、自强,敢于发表独立见解,敢于在业务技术或学术上有所创造、有所建树,不要把他们看作是“狂妄自大”。在改革实践中,已经涌现和正在涌现出一大批有朝气、有胆识、有作为的青年改革积极分子。团组织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引导他们既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夸不倒、骂不垮。总之,团组织要热情支持青年的改革精神和改革行动,使他们在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带领青年投身改革,还要正确对待改革中出现的两种不同的问题。改革是群众性的探索和创新的事业,它在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完善、提高,还要不断排除各种干扰。对于青年在改革中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失误甚至失败,我们要采取关怀爱护的态度,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续探索;对于那些从本单位和个人的利益出发,假借改革之名,不择手段谋取私利,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败坏改革声誉的歪风邪气,我们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党政部门反映,坚决地与之斗争。
二、引导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立志成才
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一个新的腾飞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着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新技术革命的挑战。经济的振兴有赖于科技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为了尽快缩短我国在科学技术和管理方面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了适应改革和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为了亿万人民的富裕幸福,我们必须引导青年发愤图强,刻苦学习,立志成为既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操,又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富于创造精神,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宣传提高劳动者科学技能对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大作用,帮助青年认清学习一切先进的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经验的重大意义,端正为祖国而学习的动机,树立终生学习、终生受教育的观念。要通过开办扫盲班、文化补习班、自学辅导站、技术培训班、各种知识讲座,建立智力开发中心、青年读书小组等多种形式,支持青年自学成才,鼓励和带领他们把学习、实践、创造融为一体,在掌握先进的生产技能和提高操作水平方面奋发有为;在学习、运用现代化管理知识和引进、消化、应用新技术方面奋发有为;在捕捉新信息、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方面奋发有为。
帮助青年学习,要实行分类指导,对文化基础不同、技术水平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的青年要提出不同的要求:农村青年包括乡镇企业青年,要一手抓致富,一手抓学习,走科技致富道路;城市在职青年,要从本职岗位的需要出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尽快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在校的大、中学生,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能力,开拓知识面,为投身四化建设做好准备;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和具有各种业务专长的青年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成为向科学技术进军的骨干力量;国防战线的青年,要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和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本领,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军地两用人才。
在普遍提高青年一代科学技能、生产技能和文化素质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做好培养、扶植、推荐各种青年人才的工作,鼓励青年冒尖。四化建设和改革迫切需要大批青年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文学艺术家及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共青团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在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工作,团的干部要努力做青年人才的知心朋友;对他们之中的成绩突出者,要大力宣传和表彰;要关心他们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还要尽力为他们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鼓励和引导青年一代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是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兴衰的一项战略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协同社会有关方面,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明确奋斗目标,制定长远规划和具体措施,为青年成才搭桥铺路。全体青年都要立下这样的决心:经过一代、两代的顽强奋斗,使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发达起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三、倡导青年为克服旧观念和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要一起抓,这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共青团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还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动、具体、实在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道德和人生观。在当前,要紧密结合改革的实际,带领青年自觉地克服“左”的思想和旧的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影响,倡导与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的新的生活方式,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应当看到,在十年内乱中泛滥起来并给党和国家带来巨大灾难的“左”的思想至今并没有彻底肃清,从长期封建社会沿袭下来的旧的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影响仍不可低估。比如,把发展商品经济、运用价值规律视为“搞资本主义”;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看作“两极分化”;把实行对外开放当作“崇洋媚外”,以及不思进取、惧怕变革、墨守成规的保守观念;习惯于吃“大锅饭”、把共同富裕理解为同步富裕的平均主义观念;囿于资历、嫉贤妒能、不愿任能举贤的论资排辈观念,等等。所有这些,都是阻碍改革事业、影响青年成长的无形羁绊。共青团要发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一方面,要带领青年同社会上以及自身的“左”的思想影响和旧观念、旧习惯决裂,坚决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另一方面,要引导青年从自己做起,树立变革的思想,勇于冲破阻碍改革的陈规陋习、条条框框,极大地振奋起积极的、向上的、进取的精神,并以这种精神状态去影响他人,带动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
倡导青年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地说,生产方式制约和决定着生活方式,但生活方式的变革也会对生产方式的进步产生促进作用。一个大的社会变革,往往是同生活方式的变革联系在一起的。在变革生活方式的实践中,青年是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为了适应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他们要求快节奏、高效率地处理各种事务;要求在生产发展、收入增加的前提下,逐步使自己的物质生活更富足,精神生活更充实,这些都是正当的。不能把现代生活方式当作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更不能把贫穷当作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应该而且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共青团要引导、带领青年破除那些落后、愚昧、腐朽的东西,在全社会率先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要鼓励和指导青年合理消费、科学消费,既反对忽视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限制消费的倾向,又反对不顾生产状况,提出过高消费要求的倾向;要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美化青年的生活,使他们的生活日益充实、丰富。在鼓励青年大胆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应使他们认识到,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是获得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从而自觉地把追求的愿望同创造的实践结合起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改善个人生活。
四、搞好团的自身改革,增强团组织的活力
在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共青团也面临着自身改革的任务。这既是客观形势提出的严峻课题,也是团的工作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为改变共青团工作不适应现实生活要求的状况,全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共青团的工作和自身建设的许多方面仍然不适应改革形势的要求,其突出表现是:团的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缺乏应有的活力,团在推动经济建设和团结教育青年、为青年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团的自身改革应着眼于增强团组织的活力,从全局出发,从实际出发,以适应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生产力高速度发展、更好地为青年服务为目标。
当前,要进一步确立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以四化为中心活跃团的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要从工作内容、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领导方法等各方面不断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团的工作内容,要紧密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团的思想教育,要运用善启发、多激励、生动活泼的方法,注重发掘青年内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团的基层组织,要根据行政区划、部门和生产、经济组织的变化因地制宜地来设置;团的活动方式,要从基层和青年的实际需要出发,灵活、多样,特别要多开展在统一思想指导下的、自下而上的中小型活动;各级团委机关对基层工作的领导,要由指令多变为多指导,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青年服务。
为了增强团组织的活力,要进一步树立“全团抓基层”的思想,下决心搞好团的基层建设,使每一个基层团委、团支部都成为全团工作的活跃的“细胞”。当前,在巩固农村基层团组织整顿成果的同时,要根据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大力抓好城市企业团的工作。一定要明确,企业改革后,团的工作不能削弱,而是要在适应改革的过程中得到加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企业团组织要迅速适应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之后的新情况,在党委领导下,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企业活力和提高青工素质开展团的工作;要注意发挥知识分子团员的作用;要把团的工作纳入企业责任制,使团的工作成为企业工作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广大团干部要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大胆实践,摸索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有利于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新路子,开创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五、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担负着带领青年在经济改革和四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和为党的事业培养、输送各种优秀人才的双重任务,这就对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各级党委的关怀下,目前全团已拥有一支数量可观、素质较好的团干部队伍。但也应看到,还有不少同志的思想理论修养、文化知识、科学技能、工作能力等,还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对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近几年大批团干部走上新的岗位,为党的事业输送了人才。但由于补充不及时,一些团委班子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缺额现象。各级团委要高度重视并主动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团干部的选拔、配备、管理工作。
抓好团干部队伍的建设,要体现改革的精神,努力探索适应改革新形势的新途径、新办法。当前,特别要注重选拔那些有开拓精神、有知识、有能力、热爱青年工作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团员担任团的各级领导职务,搞好各级团委领导班子年龄上的梯形配备;要调整团干部队伍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着力发现、选拔一批具有各种专门知识和技能的优秀人才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采取在职学习和脱产轮训等方法,提高在职团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技术、管理水平;要在不违背团章规定的前提下,逐步摸索和完善基层团干部的聘选、招考、交流等制度;要改变单纯依靠专职团干部开展工作的状况,尽快建立一支以专职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具有各方面人才的宏大的团干部队伍;还要切实解决团的工作中存在的“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逐步做到团干部的工作成果和他们的政治荣誉及物质利益密切相联。
全团各级干部都要认清形势,刻苦自励,努力使自己尽快地具备多方面的优良素质。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增强经济观念,关心世界经济发展状况和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了解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从而使团的工作同四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提高科学技能,努力学经济、学技术、学管理,力争成为本行业、本部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发扬创新精神,敢于冲破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旧框框、旧套套,努力探索适应改革形势的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要培养求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青年群众,关心青年利益,不讲空话,多办实事,扎扎实实地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为亿万青年服务。总之,每一个团干部都要努力成为通晓本行业务,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人才。
共青团在六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要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人民的富裕幸福再创新业绩。共青团十一届三中全会号召全团各级组织、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高昂振奋的精神状态、创新求实的工作作风、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团员、青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英勇奋斗。

西藏总结交流做好党的工作端正党风的经验
保证党对西藏各项特殊政策的贯彻实行
新华社拉萨12月14日电 最近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做好党的工作,端正党风经验交流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端正党风,以保证党对西藏的各项特殊政策的贯彻实行。
这次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区在实行一系列特殊政策情况下做好党的工作的经验,表彰了十三个先进单位。地处喜马拉雅山区的洛扎县推行生产责任制后,一些基层党支部一度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洛扎县委及时对全县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整顿。整顿后的各基层党支部深入宣传党的经济政策,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致富服务。共产党员通过建立“联系户”等形式,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帮助困难户发展生产,使全县很快出现了党风正、民心齐、生产发展的景象。洛扎县向会议提供的经验,使与会者认识到:西藏放宽各项经济政策,决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党的领导,可以放松党的纪律。
为了使西藏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中央每年给西藏大量财政补贴,各地也给西藏以多方面的支援。在这种情况下,西藏一些地方没有单纯依赖国家,而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治穷致富。在会上介绍经验的藏北双湖办事处(相当于县)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治穷致富,使六年前还是“无人区”的双湖今天经济有了很大发展。
一些单位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搞活经济和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努力端正党风的经验。这些单位在西藏实行特殊政策后,对国家工作人员套购国家物资,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走私贩私,私分国家资财等违纪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从而保证了经济上搞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

李先念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决定,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任免名单如下:
任命韦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秦加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赵振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任命卫永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杨克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芳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林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禹惠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康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邢忠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龚普生(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兼任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汪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兼任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嵩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莫燕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俊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侯野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免去张俊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任命倪政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杨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叙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李强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连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申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田逸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柳雨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任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家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王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善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任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高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任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宋寒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施乃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苗九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曹元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张世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温业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丁国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免去卫永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委内瑞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又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詹世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周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中国刑警组织加强同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际刑事警察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负责人刘文、朱恩涛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参加国际刑警组织以来,已经与巴黎总部及其成员国开始了通讯联络和信息、情报交换工作。
由公安部刑事侦察局组建的中国国家中心局也已经接到来自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和一些成员国的各种通缉、通报、快信和电传信息,并成功地办理了国际刑警组织委办的一些案件,主要是诸如诈骗、贩毒一类国际性案件。中国也已开展了要求其他国家刑警组织给与合作的业务。
中国是今年9月5日正式加入国际刑警组织的。在国际刑警组织第五十三届年会上,三分之二多数的票数通过决议,按中国申请书的全部内容接纳了中国为成员国。
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是为了在反对国际性犯罪活动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并增强与世界各地刑事警察组织的联系。
刘文说,考虑到历史的原因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现状和任务,中国刑事警察机关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后,同意台湾警察当局以“中国台北联系局”的名称(其地区名称应为“中国台湾”)派代表留在国际刑警组织内,并可以与该组织继续保持业务联系。在这个前提下,中国警察当局也可以与台湾警察当局就席位和工作方式等问题进行讨论。
朱恩涛指出,台湾只能以中国台湾地区警察组织名义派代表留在该组织内,根本不存在什么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的“附带政治条件”的问题。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只是恢复了长期被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占据的中国席位。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刘文说,关于香港刑警组织1997年以后在国际刑警组织的地位问题,中国警察机构可以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和中国政府“一国两制”的原则进行具体商定。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内地刑警当局已经和香港刑警组织开始了合作,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关系。当然,目前的这种合作只是相互交流信息,相互委托要办的事务,而不是刑警直接去对方侦查办案。
刘文说,中国国家中心局的任务是负责对外联络、情报汇集、组织案件侦缉和指导以及开展国际犯罪对策研究等。

荣毅仁访问巴林等四国后抵达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乘飞机抵达香港。
荣毅仁是应中东银行——国际商业信贷银行邀请,访问了巴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四国之后,顺道来香港访问的,主要是检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香港分公司的业务情况。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祁烽,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等。

专栏:资料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
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是各国刑事警察部门合作和联系的一个国际组织,是收集、掌握和研究国际犯罪对策的中心,成立于1923年9月,前称为“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1956年改为现名,总部设在巴黎。
国际刑警组织负责各成员国之间的情报交换;搜集各种刑事犯罪案件及罪犯指纹、照片、档案;通缉追捕重要罪犯和引渡重要犯罪分子;编写有关刑事犯罪方面的资料。该组织设有电台发射系统,同有关国家保持经常的通讯联系,并组织国际追捕。
它不是联合国所属组织,但是联合国承认的政府间组织,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等有工作联系。它现有一百三十六个成员国。(朱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