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荐一篇调查报告
这篇调查报告有比较,有分析,能够帮助人们启迪思想,开阔眼界,值得一读。
近几年,总的来说,农村经济发展很快。然而,具体到某一地区、某一村庄,情况又不完全一样,有的发展较快,有的发展较慢。我们应当象廊坊市的同志那样,迈开双脚,到实际中去做一番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认真地进行分析和比较,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从而用先进地区的经验去推动落后地区的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领导经济建设中,我们应该坚持这一工作方法。目前,不少同志还缺乏组织大规模商品生产的经验。而调查研究是最好的学习。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我们就能学会原来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获取新的知识。
——编者

同一地区的农村经济为什么发展有快有慢?
——廊坊市郊区二百个村的调查
最近几年,河北省廊坊市郊区村庄的经济发展有快有慢,拉大了距离。发展快的村人均收入已达千元,慢的只有一二百元,甚至更低。为了弄清原因,实行分类指导,市委办公室组织了近百名干部,对经济发展快的一百个村和经济发展慢的一百个村进行了调查比较。这两百个村庄,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区别:
经济结构不同。发展快的百村,1983年工副业收入占工农业总收入的42.1%,发展慢的百村只占19.8%,比发展快的百村低22.3%。
劳力结构不同。发展快的百村务工经商搞服务的劳力占劳力总数的57.1%,发展慢的百村只占21.8%,比发展快的百村低35.3%。
产业结构不同。发展快的百村,大都是农、林、牧、渔、副、工、商、运、建、服务“十个轮子”一齐转;发展慢的百村,多是较单一地从事种养业。
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发展快的百村1980年至1983年工农业总产值平均递增23.4%,比全市平均速度高7.8%;发展慢的百村递增速度是12.8%,比全市平均速度低2.8%。
群众生活水平不同。发展快的百村,1983年人均收入四百九十二元,最高的人均千元以上;发展慢的百村人均收入二百六十八元,最低的只有几十元。
为什么拉开了这样大的差距?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不一样:
(一)领导班子的状况不一样。发展快的百村,主要干部有二百七十八名,平均年龄四十二点三岁,比全市农村干部平均年龄低一岁半,其中四十岁以下的一百四十八人,占干部总数的53%;初中以上文化的一百三十四人,占总数的48.2%。他们思想比较解放,视野比较开阔,敢于开拓。发展慢的百村,二百六十四名主要干部平均年龄四十四点七岁,还有三十二个村没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干部。他们中的部分人,至今仍怕“政策变”,不敢大胆抓商品生产。
(二)发展乡镇企业的劲头不一样。发展快的百村中有七十二个村走的是“农业保驾、工业发家”的新路子。这些村办企业是村、联户、个体一齐上,因此发展很快。现已办各类企业四千四百多个。今年工副业总收入可达四千万元,占工农业总收入的58%。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农业是“饭碗”,搞好了能解决温饱问题;副业是“菜篮”,搞好了能改善生活;工业是个“钱口袋”,搞好了才能真正富起来。
发展慢的百村中,没有村办和联户办企业的“白点村”有四十一个,1983年企业收入占总收入不足30%的有五十九个。这些村的乡镇企业为什么这样不景气?除资金、人才、门路等方面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之外,主要是思想认识有问题。一是满足于手里有些余钱剩米;二是认为工业“玄”,发展乡镇企业怕鸡飞蛋打;三是因为过去批判资本主义时挨过整,或因盲目上马摔过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三)对智力开发的认识和态度不一样。发展快的百村,光从京、津等地请进的技术人才就有近百名,并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为本地培养技术人员三百二十六名。靠这些人,办企业八十七个,今年新增产值九百六十万元。
发展慢的百村,只有十三个村引进外地人才十一名,其余八十七个村庄在引进人才上是“白点村”。
(四)优势发挥得不一样。发展快的百村中,九个村靠城吃城,发展以城市为依托的工商服务业;四个村发挥资源优势,利用荒废土地烧砖制瓦;三十八个村发挥资金优势,集资办厂,以钱生财。由于各自的优势发挥得好,这百村中有六十七个成为以一业为主的专业村。
发展慢的百村,不是没有优势,而是没有利用优势。例如二十四个村的重荒重碱地和坑塘四千六百亩,至今利用起来的还不到一千亩;三十五个村农民有存款二百多万元,未用来兴办各业。
(五)流通领域的状况大不一样。发展快的百村,大胆组织农民进入流通领域。百村共有运输专业户八百一十二户,村均八户,拥有汽车六十三辆,各类拖拉机四百三十多台,大车三百多辆;还有推销员、业务员三千二百多名。1983年,这些村的推销业务人员推销了一亿二千万元的工业品和农副产品。
发展慢的百村,运输专业户比发展快的百村少一半。推销业务人员不到发展快的百村的六分之一。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廊坊市委、市政府正认真总结发展快的村的经验,研究帮助发展慢的村加快发展速度,以促进农村经济全面高速发展。
(摘自廊坊市委办公室的调查报告)

完善责任制的探索
——天桥百货商场结合责任制实行工资改革
陈宪鑫
最近,北京天桥百货商场为在经营承包责任制考核中全年积分最高的一百一十八人,晋升了一级工资。大家高兴地说:实行责任制,我们天天有压力,月月有甜头,年年有盼头,到老有奔头。
这个商场从去年1月份开始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当月,按照承包合同规定,平均每人应发奖金六十三元八角。这笔奖金如何发放?商场从职工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作了研究。他们认为,奖金是体现多劳多得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而工资才是多劳多得的主要分配形式。商业零售企业有旺有淡,有盈有亏。如果把责任制奖励基金完全通过奖金形式按月发放,就不能持久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他们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奖金收入不固定,职工又往往把它看作“飞来凤”,不少人拿到就随手花掉了。但职工对工资的看法则不同,职工和家属都把工资看作“法定”收入,纳入家庭生活计划,少拿一元也会心疼。因此,这个商场根据多数同志的意见,决定进行工资改革,将奖励基金尽可能化作工资形式进行分配,少部分以奖金形式按月发给。当时,同行业中许多单位每月发放奖金的数额比较多,但天桥商场每人每月平均只发奖金十二元五角。而奖励基金的大部分留作企业用于工资改革。
天桥百货商场的工资改革是紧密结合经营承包责任制进行的,而且成为推动责任制的强大经济动力。第一步,他们把全商场二百三十四名职工中四十三种不同工资种类和标准统一为八级、十五个标准。经过上级批准,将商业十级工资制改为八级,适当提高了起点工资标准,以解决商业职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原各种工资标准就近靠级,就高不就低。使全商场职工每人平均增加了五元一角的月工资。
第二步,实行了店内工资。店内工资是按照经营承包责任制的规定,按月考核每个职工完成各项定额和优质服务指标的成绩,除据此发放奖金外,还将这些分数积累起来,作为全年晋级的依据。符合标准者再经过技术业务考试就可向上浮动一级。根据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一年的责任制考核分数,全商场有一百三十六人达到分数线。又经过考试,有一百一十八人成绩合格升了级。商场还规定,职工升级后,如果第二年或第三年达不到原来升级分数标准,已经升的一级还要浮动下来。只有连续三年合格方可转为固定工资。商场还规定,职工在本商场退休,按企业工资计算退休金,调出商场时,即收回企业浮动工资。职工对这种工资制度的评价是:“月月有甜头”,即按月拿奖金;“年年有盼头”,即干得好年终有升级的希望;“到老有奔头”,即退休后可以多领退休金。这种企业工资制的最大好处就是把职工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例如,商场经营得好,超额利润多,企业就可以有较多的钱为更多的职工升级,否则,升级人数就要相应地减少。如果经营亏损,全商场的职工不但不能晋级,而且已经晋级的也得浮动下来。因此,职工不仅关心自己如何完成任务,而且十分关心商场的经营效益,维护商场的信誉,这就促使职工加倍努力地工作。天桥商场去年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比前年营业额增长4%,利润增长21%;全员劳动效率和费用水平在全国六十家重点百货商场中名列第一,其它经济指标也名列前茅。今年1—10月份,营业额又比去年增长7.4%,利润增长3%,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又有新的提高。

专栏:长话短说

谈“挂钩”
雨晴
不少同志都有这种体会:企业内部实行责任制好,就是落实起来难。一些单位的责任制落实不下去,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的是看这些责任制是否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
现在,比较流行的“挂钩”方式是发放奖金。从道理上说,谁干得好,多得奖金;干得差,就少得或不得。但实际并非全都如此,有的企业做事喜欢“二一添作五”,用发“平均奖”的方式息事宁人;也有的企业稍好一些,奖金虽有档次,但差额不大,多劳者多得的有限,少劳者并不少拿多少。这样“挂钩”没有真正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
去年初,当商业企业实行改革,一度出现奖金发放过滥的情况时,天桥百货商场没有这么做,他们把奖励基金中的大部分,用作企业内部工资制度的改革,并摸索出一套较为完整的工资定级升级细则。当时不少国营商店的职工一个月可得比较多的奖金,唯独天桥商场仍然是十来块钱,以致有的职工家属登门询问经理“是不是奖金让丈夫偷花了”。
现在,天桥商场的职工得到了实惠:一年干得好,就可以升一级;几年连着好好干,可以连着升;坚持干到老,退休工资就会比没有改革的企业高出许多。难怪天桥商场的职工称赞工资改革是:“年年有盼头,到老有奔头”了。
天桥商场的经验是:把企业办得好与坏同职工利益结合起来,把责任制同职工工资改革挂起钩来,把职工眼前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这个办法可供借鉴。

万里会见新西兰海外贸易和销售部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海外贸易和销售部长迈克·穆尔和夫人一行。
万里指出,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为中国同新西兰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穆尔说,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新西兰的农业和林业经验可为中国所用。他表示,新西兰在经济合作和贸易方面将对中国更加开放。

李鹏参观国际航空技术展览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这里参观了由世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一十家厂商参加的国际航空技术展览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李鹏观看了展出的各种客机、战斗机的模型以及发动机、雷达、通讯导航系统、维修设备等实物和图片。李鹏同各厂家代表热情握手,并听取了他们对于各种飞机和设备性能的介绍。
李鹏对记者说,这个展览展示了世界现代航空工业的新技术,有许多方面是值得中国学习的,同时对加强中国和世界航空工业界的合作是很有好处的。他表示,中国可以在飞机制造、空中卫星和电子导航等领域同各国探讨技术合作。
航空工业部副部长何文治、主办展览的香港华进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庄重文等陪同参观。

尼迈里总统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访问中,我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和对话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他说,苏丹和中国的紧密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了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建立以平等为基础的公正并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各国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这种合作不为霸权主义控制和强权政治提供条件。
尼迈里说,现行的世界经济体制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而且对发达国家也是一种危险。目前发达的工业国家的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发展中国家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下降。穷国无力偿还债务,富国也失去了推销产品的市场。
尼迈里在回答关于苏丹的难民问题时说,进入苏丹的难民分为两种。由于战争原因进入苏丹的难民有一百多万人,由于灾荒原因进入苏丹的难民有十二万人。他呼吁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为这些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关于苏丹进行改革的情况,尼迈里说,苏丹现在正在进行权力下放的尝试。中央政府不断加强地方政权,努力帮助各地提高粮食产量。目前苏丹已基本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
尼迈里总统今天下午前往中国伊斯兰经学院的礼拜殿做了主麻聚礼拜,并听取了有关经学院的介绍。尼迈里总统的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玉器厂。

晋东南城乡工业密切协作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晋东南地区城乡工业走扩散、靠拢、协作之路,积极发展城乡联合。到10月底,全区各县(市)已实行联合、产品扩散的有六千余个企业。产品包括冶金、机械、轻工、建材、煤炭、食品等八大类近五百种。这样做的结果,既扩大了县营工业的生产能力,缓和了县营工业因地皮狭窄、产品更新换代引起的各种矛盾;同时,也有效地支援了乡镇工业生产,改变了十四个县(市)的产业结构,使乡镇企业发展到一万八千个。农村经济中的工业比重迅速增加。
实行城乡经济联合是晋东南地区在城乡综合改革中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个地区的襄垣县化肥厂一度处于资金紧张、厂房狭窄、劳力不足的困境,影响生产的发展;而与它相邻的?亭、兴庄、北里信等村镇又为急需寻找工副业生产门路发愁。通过协商,化肥厂将炭块加工、化肥包装、塑料袋编织、印字、装车、搬运等六道生产工序让给农民经营。农民在化肥厂周围办起一批小型“车间式”企业,使这个厂的困难得以解决。到现在,全厂实现利润达到三十多万元。农民也从这些小企业中得到实惠,人均年收入都在一千五百元以上。
晋东南地区实行城乡经济联合,使县营和农村乡镇企业都能发挥优势,起到了共同得益的效果。(陈茂盛 岳定安)

利用资源 开矿挖宝
东海县乡镇矿业蓬勃兴起
本报讯 江苏省东海县积极开发当地矿产资源,促进乡镇工业发展。目前,全县二十三个乡、镇,家家都搞矿产品加工,村办、户办的矿产开采、加工企业有三百八十多家,开发利用的矿石有十一种,创造产值占全县乡镇工业的四分之一。
东海县矿藏量丰富,品种繁多,具备开采价值的就有二十多种。矿源比较集中的石英、蛇纹石、白云石、?石等属露天矿,开采简易,加工方便,销路广泛。各乡利用这一优势,自筹资金,兴办采矿和各种矿产品加工业。石英是玻璃、冶炼、化工、铸造工业的优质原料,遍布全县。各乡、村先后办起石英砂、石英粉加工厂三十一个,每年供应十四个省市三十多万吨产品。对水晶、云母、长石等较为分散的矿藏,县里鼓励村队和农户就地开采,统一收购,有能力的可就地加工。仅以水晶为例,全县每年向国家提供水晶四五百吨,占全省水晶收购量的一半以上;并涌现出一大批村办、户办的水晶加工厂。一些乡村还办起了金刚砂厂、金属硅厂,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销往香港、泰国、古巴等地。
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东海县积极扶持重点矿、厂。聘请外地和本市、县工程技术人员为乡镇矿、厂制定开采规划,搞好勘察设计,选择加工项目;在销售上,由县矿产站牵头联系,采取批量定货、上门服务的办法,疏通销售信息渠道,形成了一批稳定的销售网点;在资金上,全县每年拨出五六十万元,帮助重点矿、厂改善开采作业条件和提高加工设备能力,扩大生产规模。
(戴心平)

调整农业结构 走向集约经营
富港村农业总产值在三年中增长两倍
本报讯 江西省上高县界埠乡富港村农民从本地实际出发,抓种植结构、劳力结构、家庭经营结构调整,农业总产值由三十万元增长到九十余万元,在三年中增长了两倍;今年人均收入可超过一千元。
富港村有一百零一户人家,五百四十三口人;有耕地一千九百八十亩,人均耕地三点七亩。实行责任制以来,农民普遍实行了地膜育秧、药肥同施和少犁少耙等新技术、新方法,粮食亩产由六七百斤上升到一千五百多斤,户均卖粮食一万八千多斤。粮食多了,农民手头还不富裕,下一步怎么办?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干部根据本村离城较近,交通方便等条件,从前年开始,带头帮助农民从外地引种西瓜、花生和蔬菜,拿出全村耕地面积的15%用于发展经济作物。在前年初步调整的基础上,去年又拿出5%的土地种大蒜、芋头、药材等。由于栽培技术不断提高,每亩经济作物的平均收入比单纯种稻谷增加一百元。近三年来,这个村的粮食年年增产,但粮食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却由64%下降到38%。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的产值,由占农业总产值的18%增长到30%。工副业产值也从17%上升到31%。
(熊曲达)

专栏:采访札记

大连的待垦“花园”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大连市郊的马桥,坡地缓平,海湾宁静。许多中外企业家看后,都说它是大连的一个待垦的“花园”。然而,到马桥看过后,立即动手垦荒“栽花”的人,眼下还不多。不少人的眼光还是盯在大连的老市区上,想早投资早得利。
确实,老市区的吸引力和潜力是很大的。别的且不提,就说这里的一千九百个工业企业吧,大多数设备还是四十年代或五十年代的,亟需改造。稍加改造,便见起色。如大连重型机器厂从西德引进二十几种仪器设备,生产出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方坯连铸机,钢水成品率提高了15%,基建投资节约40%。仅有七百多职工的大连录音器材厂,过去产品滞销,自从引进一些外国的精密加工设备,与国内粗加工设备配套以后,生产出新的录音机芯主导轴,质量好,价格低,十一个省市的厂家都来订货,销售量在国内市场占90%。目前,大连正在一手抓马桥这样的开发区,一手抓开放老市区,制订了“先易后难”、“以老带新”的路子。这样做,可以较快地积累资金,积累经验,逐渐形成中外合作的气氛,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加大“窗口”的吸引力。
然而,马桥开发区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它就象个“甜橄榄”,越嚼会越有滋味。它距大连市区仅有七海里,距大连港只有四公里。面对大海,背靠东北腹地,具有海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通向世界各地。大型的现代化深水港工程已经列入计划。地质构造稳定,适于多层建筑。还有充足的水源、电源和丰富的物产。欧亚大陆桥将要在这里搭起,马桥将是连接几大洲的“金桥”。许多观察家认为,在这里建成的新港,可以与荷兰名港鹿特丹媲美。
到马桥开发区看过的一些客商,曾提出过合资经营的产品进入我国国内市场的问题,大连市长当众许诺:“外商确实提供先进技术产品,我们也将酌情让出部分国内市场允许其产品按一定比例内销。”这颗定心丸使不少人感到安心定神。一些来自欧、美、阿拉伯的实业家要在马桥“栽花”了。正当海事中心移向太平洋区的年代,能在大连找到如此理想投资的场所,他们唯恐落后。当然,仍在观望者至今还有,他们还有些怕风险。但大连市坚定不移地实行开放政策的决心和事实说明,到马桥来投资,来“栽花”,风险其实是小的,成功的希望则是大的。
我国的投资环境将越来越好。大连的大门敞开着,谁到马桥早“栽花”,无疑谁就早“摘花”。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 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正式在京开业。该事务所是全国性的专业律师业务机构。专门在涉外经济贸易、资源开发、金融和工业产权方面向中外客户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以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国际间友好合作的新形势。
《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上卷)出版发行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专业性百科全书《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上卷),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工作,十二月十四日正式出版发行。
这部《全书》共上下两卷,比较系统地整理了我国企业管理的历史沿革,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并且全面介绍了国内外企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它以工业企业管理知识为主,兼顾交通运输业、商业和农业企业的管理特点;侧重从微观角度介绍办好企业必须具备的管理知识,并涉及宏观方面的管理问题。它是从事企业管理的干部和教学、研究人员的一部适用的工具书,也是探讨向企业管理科学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重要参考书。
《全书》下卷将于一九八五年二月与读者见面。
“振华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在港营业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合资经营的“振华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十二月十四日在港正式营业。中方母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和皇家银行代表为公司揭幕剪彩,三百多中外知名人士出席祝贺。
十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信息交流会结束
十五个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信息首次交流会十二月十四日在天津结束。
这次城市改革信息交流会由上海市和天津市发起,并得到北京、重庆、武汉、广州、南京、西安、沈阳、哈尔滨、大连、青岛、常州、沙市、深圳等城市的赞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十二月十四日电)

陕西省定边县种羊场因地制宜发挥本地优势,培育出良种毛肉兼用细毛羊三万多只。图为正在放牧的良种羊群。
陈宝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