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吃鲜肉人人欢喜 搞改革步步艰难
本报记者 舒展
12月11日,小雪轻扬,北京市黄土岗马场鲜肉门市部里挤满了顾客,有的还是从城区一大早赶来买肉的。看看那一块块新鲜猪肉,您就会明白,人们为什么会涌到这儿来。
这是一家农民办的屠宰场,早上屠宰,立即摆卖。收购、屠宰、销售紧相衔接。去年收购一千四百多头猪,今年到11月末收购一千八百多头。全部工作只用十二名农民。去年盈利一千多元,今年头十一个月盈利五千多元。鲜肉价格与国家牌价一样。由于环节少,人员少,成本低,薄利多销,深受群众欢迎。丰台区桥南一带已有一千多户人家上万人口吃上了鲜肉。
几十年形成的猪肉统购统销体制,从收购、运输、屠宰、储运、批发、零售,环节繁多,郊区农民从卖了猪再吃到陈肉,得经过多长时间、多少关口和人手呵!成本增高,年年赔钱,国家补不胜补,消费者意见一大堆。有人说,这叫做国家花钱买不满。
然而,这条购销新路子却得不到有关部门的支持,真是横垄地拉磙子——一步一个坎儿:申报营业执照,三个月;呼吁与国家收购同样奖给农民饲料粮一事,两个月;请一个检疫员,没人理睬,只得自己培训;商业部门规定,从12月份起每卖猪肉一斤补贴一角钱,到了这儿完全落空。
看来,现在到了解决猪肉购销新渠道的时候了!

国务院批复
天津市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国务院批复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的报告》指出,天津市要充分发挥当地的优势,认真抓好改革和开放,努力把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技术先进、工业发达、文化昌盛、商业繁荣的经济中心和国际性的贸易港口城市。
批复要求天津市一定要把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重点放在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上,要有计划地加强能源、交通、市政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要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工业的改组相结合,加速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耗能低和节约原材料(包括节水)的产业,逐步实现技术新、消耗低、效益高的工业发展目标。
批复同意天津市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引进技术的起点要高些,要尽可能多地引进国内需要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努力发展适合天津特点的新兴产业,开发新产品;要为天津市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的技术进步服务,上一批能在全行业起带头作用的项目;要建设能充分利用本地和国内资源、能扩大出口创汇的项目;要发挥开发区紧靠港口的优势,发展港口加工工业。
批复指出,开发区的建设是天津全市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老市区的工业改造同开发区的建设要通盘规划,紧密衔接,各有侧重,相互促进。
批复还就天津市的能源、交通、邮电建设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
国务院的这项批复是12月6日作出的。

专栏:长话短说

好一幅“鸭子”闹江图
江畅
湖南临湘县江南乡,位于长江南岸,不少农民有从事水运业的习惯,有“水鸭子”的美称。十年动乱,“水鸭子”被赶上了岸。去年7月以来,全乡出现了二百二十多个水运专业户,成立二十个水运联合体。他们跑长沙、过湖北、上天府、下江浙,今年头十一个月,运货十五万吨,获利近三十三万元。水上运输业的发展,带动了江南乡的种植业和加工业,促进了商品生产。群众说:“‘鸭子’下水闹长江,船运带活江南乡。”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长江流经十个省、市、自治区,沿途汇入许多支流,全流域面积超过一百八十万平方公里,干支流航运总长八万多公里,还有几万公里的支流航运,有一个纵横交错的水运网。这是搞活商品流通的极好条件。今年,由于实行“有水大家行船,有港大家靠船”,长江水运事业有了显著的变化。在浩浩的江面上,“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状况正在开始改变,这是很可喜的。
充分利用水资源,繁荣水运事业,必须坚持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当前,尤其要大力发展农民水运专业户,放手让农民办水运。他们有劳动力,可以自筹资金造船买船,经营起来很灵活。农村发展水运,一业带多业,可谓一举数得。
我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还有众多的中小河流,其中流域面积在一千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一千五百多条,如果这些地方的农民都象江南乡那样,何愁水运事业不兴旺!

国务院批复
关于做好广州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国务院于12月5日对广东省人民政府报送的《关于做好广州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报告》作了批复。批复要求广州市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运用中央给予的权限和优惠政策,更好地利用外资,努力引进先进技术,推动科技进步,加速生产建设,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又要加强与腹地的协作,为广东全省和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
批复指出,必须把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好的项目。广州市工业配套能力和科技力量较强,引进技术的起点一定要高些。要致力于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新产品开发和发展在国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拳头”产品。
批复同意广州市在抓好老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内的建设项目应与全市的生产建设规划紧密衔接,不要自成体系,搞小而全。重点是引进和开发新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对全市工业的发展起先导作用。
批复说,国务院已批准广州市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并享受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广州市应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条件具备的指标可在1985年开始执行。
批复还要求广州市自筹资金增加发电能力,以解决能源紧张的矛盾。

我国包装工业开始改观
近年来改革包装项目七百多个,取得经济效益三亿元
本报12月13日常州专电 记者赵志文报道: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包装企业的自主权,努力改进包装不善的状况,促进包装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是国家经委最近在常州市召开的全国第四次包装工作会议上,对全国包装工作提出的要求。
近几年来,我国包装工作面貌开始有了改观,特别是开展全国包装大检查以来,全国共改革包装近八百项,减少损失,增加收入近三亿元。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就改进包装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抓好全国包装大检查,明年的目标是减少损失十到十五亿元,抓住大户,表扬好的,批评差的。

纺织工业在建大中型项目
全部实行投资包干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到11月底止,正在建设中的我国纺织工业大中型项目已全部实行了基建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实行这一改革比较早的一些建设项目,在缩短工期、节约投资、提高工程质量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纺织行业的大中型建设项目,过去由国家投资包建,承建单位吃“大锅饭”,干得好与不好都与自身利益无关,因此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往往工期拖长,资金浪费。实行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以后,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先期实行改革的赤峰第二毛纺织厂和浙江涤纶厂基建工程,承包后所用投资比计划减少10%以上,工期缩短半年多。安达毛纺厂实行投资包干后,对各项开支都精打细算,仅办公费就比承包前减少了36%。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是纺织行业最大的建设项目,通过投资包干,管理加强,过去那种吃“大锅饭”、敞开口花钱的状况已经扭转。位于河南周口的棉纺织印染厂基建工程,过去是个工期一再延长的“胡子工程”,投资耗费大,曾经受到上级领导点名批评,今年实行改革后,也很快完成了基建任务,目前已竣工投产。

专栏:经济短波

长沙、南京间通航货轮方便两省经济交流
长沙至南京定期货轮的通航,方便了湖南、江苏两省经济的交流,为商品流通提供了新的渠道。定期货轮从今年6月1日开航以来,运载各种物资六千多吨。

专栏:经济短波

中山市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广东省中山市的第三产业获得了迅速发展。现在,全市“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已达二十二万人,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占在业人数的40%。

专栏:经济短波

香港汇丰、渣打两银行将于明年发行新版钞票
香港汇丰银行12日宣布将在1985年初开始陆续发行新版钞票,以取代目前流通的旧钞票。渣打银行也计划在明年发行新钞票。
新钞票删除了旧钞上有关“殖民地”的字眼,并采用全新的图案设计。新钞票将在香港印刷。

专栏:经济短波

工业技术引进经济管理讲习班结束
以培训从事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工作的中层领导干部为目标的工业技术引进经济管理讲习班12月13日在北京结束。 (据新华社)

政策稳定 措施得力
山嘴村五年繁育万头仔猪 大沟乡一年交售万头肥猪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营口县官屯乡山嘴村,自1980年以来,五年繁育优良仔猪一万余头。
山嘴村过去曾有饲养母猪的习惯,批“资本主义”时,把群众饲养母猪的积极性打掉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党支部把恢复仔猪生产当作致富的重要途径来抓。村里干部带头养母猪,为养母猪户提供酒糟,帮助群众解决运力和培养防疫人员,使这个村的仔猪生产很快发展起来。全村二百五十户,户户养猪,一百八十六个养母猪户共饲养母猪二百二十一头,今年11个月产仔猪三千五百余头。
沈阳市苏家屯大沟乡今年已向国家交售一万多头商品猪。近几年,大沟乡为了发展养猪事业,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实行仔猪保价,仔猪销售价每斤不足一元时,由乡、村补足一元;每养一头公、母猪,给四分至六分饲料地;养十头猪以上的户,售给平价饲料;以低价给养猪户供应红砖建猪舍。这些措施鼓励和保护了农民养猪积极性,解决了各种具体问题,生猪生产持续发展。(附图片)
八戒对下联
周立作

专栏:市场随笔

“寸三”为何物?
颜玉华
某县城新建的百货大楼开业了。大楼外观造型之美,店内商品之丰富,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然而,叫人扫兴的是商品标签上的别字实在太多:衬衫写成了“寸三”,电视机写成了“电四支”,童装写成了“同庄”,墨水写成了“木水”,甚至还有把瓶胆写成“并旦”的……令人啼笑皆非。
爱开“别字商店”的人,往往将别字说成是简化字。其实,简化字是有严格规定的,不能随心所欲地生编乱造。不在商品标签和发货票上乱写别字,这既是“文明经商”的一个内容,也是方便顾客的一个方面。

一种多功能煤炉在南京问世
本报讯 一种多功能搪瓷煤炉最近在南京问世。
这种煤炉可供六口之家用,每昼夜只烧四块蜂窝煤。这种煤炉配有热水、蒸饭和烟囱等附属装置。它上火快,打开炉门五分钟就能上火做饭。它能抗风,利用余热好,可同时做饭、炒菜、烧水,冬天还可通过烟囱管道散热取暖。这种炉子最大的优点是结构合理,节煤效果显著。(廖杨)

乳山县积极兴办食品工业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发挥本地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食品工业。全县乡镇村办粮油加工、糕点、饮料、糖果、淀粉等企业达二千多处。食品加工业“两户一体”二千五百多个。农产品加工后平均增值一倍多。
乳山县粮食等各种农副产品大幅度增长后,县委和县政府看到,如果不能及时将农民手中的剩余农产品加工增值,势必出现“谷贱伤农”的后果,影响农业生产的继续发展。因此,去年以来,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发展食品工业,主要是:
一、从政策上鼓励,从资金上扶持乡镇、村队和农民兴办食品工业。凡要求新上食品加工项目的集体和个人,都优先办理营业手续、供应建厂物资;到城镇开业的,优先安排营业场地;资金不足的,优先提供贷款。仅今年上半年,全县为食品行业发放贷款三百多万元,出现了集体、个人齐发展的可喜局面,产品也由单一的粮油加工发展到生产饮料、糖果等多种产品。
二、搞好原料、配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县里近两年来都有计划地安排种植甜菜、芝麻、大豆等作物十万多亩,并发展饲养业,保证食品工业有充足的原料和配料来源。
 三、加强科研力量,发展传统产品和拳头产品。他们在今年初成立了食品研究中心,制订发展规划,开发新产品,搜集信息,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招聘科技人员,目前,全县食品行业招聘技术人员近百名,对食品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
胡泽太 汤小光

新乡县食品加工创名牌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县发展乡镇食品工业,重视商品信息和技术改造,创出了名牌产品,食品加工企业由去年的五十四家猛增到一百零四家,产值、税利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
为加速食品工业的发展,县里成立了食品工业中心,建立了食品实验厂,负责传递信息,传授技术,引进项目。他们从抓大众化食品入手,改造和扩建了二十二座面粉加工厂,使年加工能力达到一亿一千万斤,部分厂开始生产精粉,兼做挂面。乡办、村办腐竹厂发展到十二座,年产量一千八百多吨。小冀东街“京华食品开发公司”生产的腐竹,在全国订货会上多次被评为优质产品,不仅成为首都的畅销商品,还打入了国际市场。七里营林川酒厂试制成功的地龙酒,经省级鉴定质量符合部颁标准,在开辟寓食于药的新型食品资源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刘承武

在福州打电话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前些日子在香港访问电话公司时,那里人士对福州市的电话很满意。北京和其他地方对福州市的反映也好。到福州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1982年前,福州市的电话是装不上、打不通。现在,在市内打“5”字头的电话,接通快,音质好。从福州可以直拨全国大部分城市以及香港。省内各长途台也可以通过福州程控交换机直拨香港和全国大部分城市,绝大多数在几分钟内接通,有的一拨即通。程控电话还具有多种功能,如可以按时叫你起床,三方同时通话,还有不需拨号的热线电话,跟着你跑的转移电话等等。
1万门和130平方米
福州市程控电话从1982年11月开通使用到现在,参观者络绎不绝,到今年10月,这里已接待五千人次。福州电信局局长风趣地对我说:这里快变成旅游观光点了。其实,真去看程控电话交换机,外行者是看不出多少名堂来的,这里只是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机架和一台台电子计算机。万门程控市内电话交换机房,只占130平方米,相当于一间大会议室。机器的体积小,重量轻,每平方米负重只300公斤,普通房子即可安装,不必大动干戈,征地、拆迁、盖大楼。福州电信局就是利用原有机房安装的,既节省投资,又赢得时间。从1980年12月与日方签订合同,到1982年11月投产,总共只用了二十三个月。在机房里,一班只有一个值机员,只消给机器下达各种指令,进行“人机会话”。当初,福建引进程控电话交换机,在全国还是第一家,比香港也还要早一些,属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技术,比较先进。福州市目前的使用面占自动电话的62.5%,“3”“4”字头是原有国产电话,新老并用。
“机”入寻常百姓家
私人出钱装电话,目前国内其他城市比较少,一是装不到,二是装不起,可是在福建却出现了好苗头。由于程控电话机的引进,福州市现在私人出钱装电话的已有229户。虽然这个数字比起电话事业发达的先进国家和地区来,是微不足道的,但就我国现状来讲,毕竟是可喜的苗头。福州电信局负责人认为:邮电既要为四化建设服务,又要很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在福州,机关、企业安装电话,要收初装费750元至1,500元,买一个号码。私人住宅装电话,不收初装费,只收工料费100元左右,每月基本月租4元多,加上电话费,用户每月花费约七八元,不到一条高级香烟的钱,一般人是拿得起的。电信局的负责人说:我们对形势估计不足,原预测万门程控市内电话用至1986年满够,可1984年还未过完,一万门已装了七千五百门,再过些日子,就快装完了。他们已准备再扩充二万门程控市内电话交换机,七百条电路的长途电话交换机(其中一百条是国际电路),目前正同外商洽谈。扩充增装以后,他们将大量发展私人电话,使电话机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州市的程控电话收费,不以月计,也不以次计,而是以时计费,通话三分钟,四分钱,提倡讲短话。这办法果然灵,相声里所讽刺的没完没了打电话的现象少了,讲短话的多了。电信部门也增加了收入。
向光缆发展
电话是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电讯畅通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城市至关紧要。福州电信部门准备在福州至马尾的25公里间,铺设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光导纤维电缆。一根头发丝粗的光导纤维,可以开通一千九百路电话,通话清晰,受干扰少,比金属电缆有更多优越性,他们现正与国外电话公司洽谈,准备择优引进。这无疑会促进福州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引进技术人才
共同开发建设沉睡宝地
本报讯 通讯员郭涛报道: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近年来解放思想,改变不适应发展牧区经济的规章制度,大量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和人才,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民族工业和地方工业,共同开发和建设草原边疆。
乌拉特中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旗境内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的有煤、石油以及有色金属等二十四种有工业开采价值的矿藏,发展民族和地方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素有“中旗遍地都是宝”的说法。可是,过去由于在“左”的思想影响下,不重视人才和技术的开发利用,使这块宝地一直处在沉睡或半沉睡中,全旗民族地方工业几乎是空白。据1978年统计,全旗十三家工矿企业有四家亏损,二家濒临倒闭,工业总产值徘徊在五百万元左右。
近几年来,这个旗的领导解放思想,给以优惠条件,大量引进外地先进技术和人才。旗畜牧局通过内蒙古畜牧科学院引进国内外优良牲畜品种和优良牧草品种,同引进技术和人才互相结合,收到显著效果。这几年这个旗每年向国家交售活畜十三万多头(只),牧民人均收入达到三百多元。同时也为发展地方工业提供了条件。旗二轻民族工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先后从上海、天津、河南、山西、包头等地引进五十多项革新技术,并以优惠工资聘请了技术员和当地搞技术协作,很快使二轻工业由过去单一出售产品原料变为现在向外地出售八十多种新颖产品的民族工业。由于引进了技术和人才,大大提高了旗办和社办工矿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提高了经济效益。去年全旗六十二家工矿企业第一次全部扭亏为盈,创造了工业年产总值一千一百六十三万元的最高水平。

太原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
大胆起用中青年知识分子当企业领导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今年以来,太原市九十四个国营企业实行不同形式的承包责任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截至10月底,实现利润七千六百三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上交利税三千八百六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太原市委和市政府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大胆起用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企业领导,使全市企业活了起来。
太原市积极整顿、调整市属县(团)级企业的领导班子。采取群众推荐、民意测验、组织考核和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办法,产生出二百三十名副厂长以上干部,中专文化程度的三十七人,占16%,大专文化程度的一百零二人,占44%,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的七十五人。这些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企业领导之后,锐意改革,成为带动太原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骨干力量。

专栏:图片新闻

安徽省利辛县望疃乡养鱼专业户汪飞,今年向市场提供的鲜鱼可达五万斤。汪飞在近一两年里先后承包了十五个生产队的六百亩水面,自筹资金一万元,放养了一百零五万尾鱼苗。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