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有水快流”和大中小矿一起上方针
全国原煤产量超过七亿吨
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黄奉初)据煤炭工业部提供的情况,到今天止,全国今年已累计生产原煤七亿一千七百二十七万吨,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9.5%。
北京、山西、黑龙江、辽宁、安徽、贵州、新疆等十八个主要产煤的省、市、自治区都已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全国煤炭产量和坑木消耗、机械化程度、商品煤含矸率、工作面单产等二十多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还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工业认真贯彻“有水快流”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大中小煤矿一齐搞的方针,使煤炭生产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势头。到今天为止,全国地方煤矿已生产煤炭三亿四千三百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占全国总产量的48%。

今年产量超 明年再超产
杨庄矿为实行总承包做好准备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淮北矿务局杨庄矿发动职工树立全局观点,克服“今年煤炭产量超,明年不好包”的思想,既抓好当前增产,又做好明年总承包落实工作。
杨庄矿原设计年产九十万吨,今年预计全年产量可达二百万吨,决定从明年元月开始实行总承包。面对这一形势,有部分职工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矿井超设计能力幅度比较大,担心明年再保持较高的生产水平,日子不好过。为此,矿党委及时组织学习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联系实际,分析了明年实行总承包的有利因素,增强职工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加强开拓、掘进力量。他们还对提升和运输系统进行改造,充分发挥现有综采综掘设备功能。

沈阳市委为明年调整领导班子做准备
发布一号人才需求指令 要求推荐市级领导人选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在12月7日举行的“沈阳市人才信息网”成立大会上,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李涛,代表市委发布了第一号“人才需求指令”。请全市各人才信息站(点)和两千余名人才信息联络员,推荐沈阳市党、政负责干部人选。并当场发出人才信息卡片四万余张。
这次要求推荐的干部人选,主要是为明年召开的市第七届党员代表大会调整市级领导班子做准备的。
指令要求被推荐的人选包括:市委第一书记,书记,常委;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长,副市长以及市直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及第三梯队人选。被推荐人要具备如下条件: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路线端正,作风正派;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思想政策水平,勇于改革创新。现市委、市纪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年龄超过六十周岁的不再推荐。新进班子人选一般在五十岁以下,特别要推荐四十岁左右和三十多岁的;新进班子和第三梯队人选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包括自学成才的)。

担负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淮北桃元矿井施工任务的淮北七十一工程处,截至11月7日已完成全年成井461米施工计划。图为工程技术人员在验收井壁。  耿广泉摄

邓小平会见尼迈里时强调
经济改革和干部年轻化是我国战略决策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丹总统尼迈里时强调说,经济改革和干部年轻化是我国的战略决策。
经济发展速度超过预计
邓小平在向苏丹贵宾介绍我国情况时还说,近六年来,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一系列政策见了效,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原来的预计。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三年就完成了。现在全国上下都尝到了甜头,大家都非常高兴。
尼迈里对邓小平说,我们对中国通过改革发生的变化表示赞赏,为中国在日常工作和改革中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邓小平说,中国现在的变化还小,如果到本世纪末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那就会发生比较显著的变化。中国恐怕要到下一个世纪的头三十年或五十年才能发生大的变化。到那时,中国将会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本世纪末,中国还只能达到一个小康社会的水平,人民生活会普遍好起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每发展一步,人民生活水平就会有所提高。现行政策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这不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不会产生大富翁。
邓小平在谈到干部年轻化的问题时说,年轻人精力充沛,他们的知识比我们年轻时还要多。我们要把年轻人逐步放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去。
尼迈里向邓小平介绍了苏丹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
和平特别有利于第三世界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邓小平说,现在世界上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两大问题,就是东西问题或叫做和平问题,和南北问题。他说,和平有利于世界人民,特别有利于第三世界。看来,和平是有希望的。战争是同霸权连结在一起的。我们要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第三世界是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力军。第三世界是最希望和平,最不希望战争的。发达国家也不希望打仗,也希望和平。当前的国际形势是,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总的说来,和平力量在发展。争取和平的斗争是艰巨的,但它是有希望的。南北问题对第三世界是个现实的问题,首先要摆脱贫困。发达国家要继续发展,也会面临这一问题。南南合作可以推动南北合作。进行南南合作的条件是存在的。
尼迈里说,中国走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苏丹也要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他对中国始终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的关系表示赞赏。他对中国给予苏丹的援助表示感谢。
中国苏丹关系一直很好
邓小平说,多年来,我们两国关系一直是很好的。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几乎没有什么不同。这是我们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两国关系是会继续发展下去的。至于帮助,那是相互的。我们帮助你们一点,你们帮助我们很多。
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陪同尼迈里访华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
新华社记者摄

机械工业部在整党中
抓政企分开 促工作改革 使用户满意 为翻番服务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机械工业部在整党中,抓住关键环节,议大事,理问题,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以政企职责分开为突破口,加快改革步伐。
经过学习和对照检查,机械工业部找出部领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产品质量差、品种少、水平低、经济效益不高这个主要矛盾,抓得不狠,措施不力;在开创新局面中,改革创新精神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确定抓两个环节:
第一,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他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业务指导思想确定为:“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为实现党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从三个方面把业务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机械工业要适当超前,既要在技术水平发展上适当超前,又要在发展速度上适当超前,努力争取到2000年,使四化建设所需要的技术装备基本上立足于国内。
——依靠技术进步和改进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提高技术水平、提高经济效益。要打好几个硬仗,努力发展大型发电、矿山、冶金、化工、装卸设备和各种汽车以及多种农业机电产品,发展数控和高精度机床,发展一万五千种新产品,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加强科研建设,加速引进技术、人才和资金,发展合营企业,尽快把技术拿到手。
——克服“老大、自满、护短”的思想作风。把产品结构、产品质量、设备成套、销售服务的状况,作为有无这种作风的“检测点”。
第二,以政企职责分开为突破口,加快改革步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机械工业虽然进行了若干改革,但是,由于没有解决政企职责分开这个关键问题,工作仍然被动。在整党中,通过认真调查研究,确定机械工业各级管理部门实行简政放权与扩大企业自主权同步进行,逐步实现政企职责分开;把机械企业原则上下放到中心城市,自愿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政企分开的目的,是解决条块分割的问题,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发展横向联系,实行专业化大生产,为机械工业加快发展开辟道路。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三笔帐算出积极性
江苏八市集资四亿余元办电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南通、盐城、淮阴、连云港等八市集资四点八七亿元,与国家合资在谏壁发电厂、扬州发电厂和新海发电厂扩建发电机组,扩建总装机容量为一百四十万千瓦,其中由江苏集资建设九十万千瓦,“七五”期间投产。全部机组建成投产后,可使全省装机容量增加45%,年发电量增加七十亿度,工业年产值可增加三百五十亿元左右。
集资过程中,全省大江南北一齐动员,各地普遍算了三笔账:一是“七五”期间电力供需账;二是缺电拉闸损失账;三是集资办电效益账。办电一万千瓦,约需集资八百五十万元,年分电六千四百万度,每度电创产值按五元计,可增加产值三点二亿元。这几笔账一算,算出了地方集资办电的积极性。
江苏省集资办电,确定了以下原则:民主协商,平等互利,不搞行政摊派;谁集资,谁用电,早集资,早用电,多集资,多用电,不平调,不明增暗减;十年还清,以后利润用于建新厂,以电养电。

专栏:凡人新事

一兵带来两颗心
“新兵来了!”哨所里的战士们争先恐后奔到车前,接过新兵手中的背包和提包。
“哐啷!”一声,一名新兵的提包不慎掉下,杂七杂八的刀叉器具和书本撒了一地。这名新兵窘红了脸,一边弯腰收拾地上东西,一边不好意思地说道:“是我爸爸叫我带来的,让我在部队也替他多尽一点义务……。”
这名新兵叫李光伟,是吉林省四平市人,他父亲是位高级厨师,小李从小耳濡目染,也学了一手。今年征兵工作一开始,他父亲就领着已参加工作、挣大钱的唯一儿子到人武部第一个报了名。临走时,特地把祖传的《百味菜谱》和自己最喜爱的菜刀、铜勺交给小李,语重心长地说:“到部队好好干。我老了,不能亲自戍边为国效劳。你到部队后,把手艺教给大伙,多替我培养几个掌勺的啊!”
就这样,小李带着自己和父亲的两颗报国之心,来到吉林省武警三支队三中队,这个长白山密林中的哨所。
战零

人民银行为迎接1985年
发行乙丑(牛)年纪念币一套
本报讯 为迎接1985年,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984年12月14日发行乙丑(牛)年纪念币一套,其中金币一枚、银币一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北京颐和园石舫,背面牛的图案选自我国唐代著名画家韩滉所绘《五牛图》。金币直径二十三毫米,重八克,成色91.6%。银币直径三十三毫米,重十五克,成色90%。
乙丑(牛)年纪念币由中国造币公司精工铸造,由香港北京金币公司负责国外总经销。

西藏农牧业今年获丰收
西藏农牧区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超过九亿六千万斤,比去年增长两成多;牧业克服了去年严重灾害造成的影响,牲畜的总增长率和商品率均超过去年。目前存栏的二千一百多万头(只)牲畜的膘情和母畜怀胎率显著好于去年。

商业系统珠算比赛结束
全国商业系统首届珠算技术比赛十三日在大连结束。黑龙江商业代表队、上海一商局代表队和辽宁商业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

大化水电站一机组发电
装机容量为十万千瓦的广西大化水电站三号机组,十二月十二日正式并网发电。该站是广西红水河梯级开发的第一座大型电站。
(据新华社)

科学院遗传所采用体细胞杂交方法
培育出四种新植物
自然界都没有过,一种是世界上首次出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杨惠民)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遗传操作实验室采用体细胞杂交方法培育出四种自然界从未有过的新植物。其中烟草瘤和矮牵牛融合成的一种新植物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出现。
体细胞杂交是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工程新技术。它是在两种虽有雌性和雄性但不能杂交的植物中分离出原生质体(即去掉细胞壁的植物细胞),然后采用一系列办法对原生质体进行融合、诱导,生成新细胞,让它在人工合成的培养基上发芽、生根、成株。
遗传所遗传操作实验室是1972年开始研究这一技术的。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把互相不能杂交的植物粉蓝烟草和矮牵牛、普通烟草和拟矮牵牛、烟草瘤和普通烟草进行融合,都得到了新的植物。这一科研成果告诉人们,有雌性、雄性但不能进行杂交的植物可以通过原生质体融合的办法产生崭新的杂种,今后人们就可以有目的地去培育自己需要的新品种了。遗传所遗传操作实验室现在已建立了一整套有效的体细胞杂交技术,这项新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上,将对农作物提高产量和增加新品种起很大作用。

专栏:今日谈

“中间扒皮”
杨柳谢
一批紧俏的钢管,每吨六百二十元,后几经倒手,每倒一次,加价一、二百元,到了用户手里,竟有高达一千五百元的。经手的中间人根本没见到实物,只是一张提货单在手里转来转去。就这样,他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
这是改革中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从事“中间扒皮”的人,打的旗号也是搞活经济,但这同搞活经济毫无共同之处。这是不折不扣的买空卖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为了真正搞活经济,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刹住这种“中间扒皮”不正之风。

加深对农业是基础的认识
本报评论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个论点人们已经很熟悉。今天再提这个论点,是因为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很有加深认识之必要。
以往,人们看重农业,主要是看到农业与吃饭直接相关。任何国家,特别是我们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国,吃饭确是第一大事。这件事办不好,其余一切都谈不上;这件事办好了,人民生活就有了基本保障。但是,仅仅因为吃饭问题而重视农业,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在近几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人民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另一方面,城乡商品经济都有所发展。如果不研究这种新情况,仍然停留在原来的认识水平上,就与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了。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除了人要吃饭这个原因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农业能够向工业提供原料,二是农村是城市工业产品的大市场。在封闭型的自然经济阶段,前一个问题不突出,后一个问题不具备条件。但随着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大规模商品生产的发展,农业对工业的重要作用逐步显露出来。一方面,农业能够源源不断地向工业提供大量原料,离开了农业的原料供应,许多工业会成为无米之炊。这一点是永远改变不了的,因为工业再发达,也取代不了农业,农业会创造出工业无法创造的东西。我们目前轻工业原料的70%,是由农业提供的。另一方面,经济发达的农村,是工业产品的大市场,工业产品主要靠它来消化。我国农村有八亿人,尽管工业产品可以出口一部分,可以在城市销售一部分,但最大的潜在市场是在农村。如果没有农业的高度发展,农民的购买力低下,大量的工业产品就销售不出去,工业生产就会萎缩,甚至会被窒息,丧失再生产的活力。在国民经济中,农业是基础,工业是主导,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需要协调发展。世界上有些国家在发展经济中,曾经只注意高速度发展工业,忽视农业,结果农业变成短腿,农村凋敝,日子很不好过。我们应该吸取这个教训。
近年来,许多地方对农村产业结构进行了初步调整,注意发展农村工业,使群众尽快富起来。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在农村,“无工不富”是对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重工轻农,第一条还是“无农不稳”。农村无论什么时候,都应以农林牧渔业为基础。农村经济要综合发展,绝不是简单地创造新的工业区,而首先是创造先进的农业区,创造先进的大农业,促进自然界的良性循环和生态平衡,用先进科学技术、工业化的手段生产出大量的农产品。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是一个整体概念,既包括工业,也包括农业。如果农业上不去,工业就会被拖住后腿,即使一时上去了也不牢固,最后还会掉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工农业产值的翻番,是建立在农业发展、农业翻番基础之上的。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工业、科学技术、国防的现代化,都不可能实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过去,我们坚持并在实践中贯彻这一方针,很对。现在,发展商品经济,改革经济体制,进行四化建设,仍然应该坚持并在实践中贯彻这一方针。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的加深,“基础”的内容会不断丰富。但这个方针是不容忽视的。
当前农村形势确实很好。形势越好,越要提高广大干部对农业是基础这个认识的自觉性,密切注意农村经济发展、变化的新情况,重视解决新问题,把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明年农业的持续高速度发展,并保证城市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保护旅客利益
上海打击倒卖车票非法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火车站和公安部门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的非法活动,从10月17日至11月30日的近一个半月时间内,共查获八十二名倒卖车票的不法人员。公安部门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罚款、没收车票、治安警告乃至刑事拘留处理。
进入10月份以来,铁路上海站的客流量出现罕见高峰。10月份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二成多,11月继续上升,每天上下车旅客达十万人次以上。由于客运能力不相适应,“买票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少数不法分子乘机套购车票高价倒卖,严重损害了旅客利益。目前,铁路上海站正进一步加强对车票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