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城建部门不应随意占用铁路用地
编者按:铁路用地,是铁路部门依照国家颁布的《铁路留用土地办法》和《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合法留用和征用的土地,由铁路部门管理,严禁随意占用。但有的地方城建部门,未经铁路部门同意,便随意批准占用铁路用地。在这方面,辽源、通化的情况是严重的,已经造成了明显恶果。希望当地领导同志予以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吉林辽源市建委在四平至梅河口铁路线八十一至八十二公里曲线里股、距铁路线路二十米处(侵入铁路用地界内十四米)批准建了数栋六层住宅楼。大楼建成后,形成一道高大的屏障,遮挡了进站信号机,火车司机只能在六百米处(规定为八百米)看见信号机,迫使机车不得不减速缓行。因为有这些楼房,机车鸣笛形成回音,给行人和车辆造成错觉,加上瞭望条件降低,极易造成人身伤亡和行车事故。从1982年6月到1984年7月,因此而发生十三次伤亡事故,共死亡八人,重伤六人,撞毁汽车一辆,造成行车事故一起。
通化市城建局未经铁路部门同意,把新通化车站用地批给地方企事业修建住宅楼,楼群把车站货场围了起来,造成货场十分狭小,客户发送货物车站无法受理,有的发货单位只好把大量待发的货物堆放在货场外的马路上,有的不得不到三十公里外的二密车站发货。尤其是住宅楼的一些住户,每逢春节便从楼上往货场放鞭炮、焰火,迫使车站昼夜派人看守货场,以防火灾。
通化市城建局还不顾铁路部门的反对,在新通化站调车作业频繁的调车场上开建了一个顺交道口,在道口旁又建起一栋四层住宅楼,遮挡行人车辆,不仅妨碍司机瞭望,迫使机车减速运行,大大降低了调车作业效率,而且也不断造成交通事故,甚至撞死行人。
地方城建部门随意批准占用铁路用地,不仅给铁路部门在铁路用地的管理方面造成混乱,而且直接影响了铁路建设规划。
通化铁路分局离休干部 姜文举
原吉林铁路局离休干部 郎逸龙

专栏:消除污染造福人类

青岛蓄电池厂污染严重
青岛蓄电池厂位于市区的延安三路,这一带人口稠密。蓄电池厂的大烟囱昼夜不停地向外排放着黄白色的烟尘。据环境保护部门测量,这个厂排放的铅尘浓度已达每立方米二千零六十四毫克(国家颁布的最高允许标准为每立方米三十四毫克),严重污染着方圆几公里的空气。在厂周围居住的人们,因吸了带着强烈刺激性的气味而时常恶心,无法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一些同志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回音。希望市领导过问一下这件事,限期让蓄电池厂治理污染。
山东青岛市居民
王智惠等四十三人(签名)
·答复·
来信反映的问题属实。我市已确定将蓄电池厂搬迁到楼山后边,有关部门正在筹办解决这一问题。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问事窗

国家领导人正式访问和非正式访问区别何在?
问:为什么我国领导人出访或其它国家的领导人来访被分别说成是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友好访问、工作访问、非正式访问、私人访问?它们之间的区别何在?请解释。 北京 金崇印
答: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出国访问,按其性质大致可以分为正式访问和非正式访问两类。
正式访问一般是指一国领导人应另一国领导人的正式邀请对邀请国进行的访问。这类访问均有较隆重的礼仪活动,如欢迎仪式、正式宴会、领导人会见、会谈等。为了强调访问旨在增进两国间的关系,也有称正式访问为友好访问或正式友好访问的。近年来,我国领导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相互间进行的访问,大多属于这种性质。国家元首的正式访问还可以称为国事访问。
除正式访问外,还有一类访问是非正式访问。这类访问的礼仪活动一般均从简。其中国家领导人以私人身份进行的访问称为私人访问,出访时途经某国所进行的访问可称顺道访问,而由于某种原因不便公开报道的访问则称秘密访问。
此外,两国领导人为磋商重大问题而需举行会晤,往往采用工作访问的形式。这种访问的时间一般较正式访问为短,多则两三天,少则几个小时。也有某些国家领导人相互间进行定期工作访问的。李斌

专栏:消除污染造福人类

大同第二发电厂浓烟满市区
山西大同市市民对大同第二发电厂所造成的空气污染意见很大。清晨,站在市区东南五公里处通往浑源县的公路上,可以见到第二发电厂的大烟囱浓烟滚滚,如同黄龙,游荡在整个市区上空。
据有关部门测定,如果第二发电厂一百二十千瓦第一期工程按年发电量达到八十亿度计算,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将达七千吨,飞灰达四万吨,全都混入空气中。假如这些有害物质全被大同市一百万市民“受用”的话(这仅是假设),那么大同市民每年人均将吸入二氧化硫七公斤,飞灰四十公斤。对如此严重的污染,大同一些市民抱怨说:“二电厂吃了我们的煤,喝了我们的水,冒了一股烟,留下一堆灰。”
目前,大同第二发电厂第一期工程仅有一台机组发电。我们搞建设,要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子孙后代。因此在新建厂的同时,要考虑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北京矿工报 朱高山

专栏:街谈巷议

整天送往迎来 县长如何工作
某县县长10月12日早饭前,收到这样几条信息:上午八时省某公司经理要走,请送一下;上午10时左右省里一个检查组要来,请会见一下;地区某局副局长已经来了一天了,中午能否陪吃一餐饭?等等。这位县长苦恼地说,我这个县长成了招待员,不去招待吧,下边主管部门不高兴,上边来人不满意,说你摆臭架子;你要去应酬,整天干这个,还有多少时间干工作!当然,县里主管部门也有难处:如果县级领导不应酬一下,对方轻则说你这个部门不受县里重视,重则是某些能够很快解决的事,还得再经一番波折。所以,主管部门的人死缠硬磨,无论如何非要请县长“亲自出面”应付一下不可。
目前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业务部门、综合部门一般来说是健全的。上级来人了解情况,听取汇报,这些部门是可以胜任的。如果涉及面广,或发现什么问题,必须和县里主要领导人交换意见,是可以的。但事事都要县长出面,把时间用在应酬上,实在不可取。
河北 杨振武

专栏:批评以后

黄石市无机盐厂污染已受到控制
你报和中国环境报对黄石市无机盐厂的严重污染提出批评后,黄石市政府两次召开常务会议,责成市环保局、化工局迅速落实治理污染的各项补救措施。
无机盐厂的领导人对治理污染也有了新的认识,实行了经济承包责任制,签订了奖罚合同。化工局长赵崇新自10月25日起,每周两次跟班劳动,把问题解决在现场。过去停停开开的湿法解毒车间现在全部正常运转,一个月处理量顶过去两年,解毒后的铬渣,经化验均未检出六价铬。硫酸亚铁—石灰法处理含铬废水装置于11月7日试车成功,处理后废水含铬量达到排放标准。旋风除尘和布袋除尘已启用,一台四吨锅炉安装了消烟除尘器。这个厂还受到经济处罚,被罚款一万元,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处分。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远柏

专栏:答复反应

在“松树王”上刻划者被罚款
你报9月27日第七版“耳闻目睹”栏刊登的《“松树王”遭难》的批评信和照片,经我县林业局等部门调查,情况属实。9月18日,北京八十中和二十七中的金帆、夏燕东等八名学生游览松山风景区时,在“松树王”上刻了自己的名字和校址。调查清楚后,已责成金帆等学生作了检查,并罚了款。
鉴于松山风景区游人日益增多,我县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北京延庆县委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剪彩也需要改革
我在电视屏幕上经常看到,一些部门为某项工程竣工,某个展览会开幕,某座纪念馆、纪念碑落成举行剪彩仪式。且不论剪彩这种仪式是否确有必要,单就耗用的丝绸来计,从中央到地方每天不知有多少部门要举行这种仪式,要剪断多少丝绸,这不也是一种浪费么?
我也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外国特别是日本举行的剪彩仪式,他们剪的不是丝绸带而是彩色纸带。日本经济比我们发达,尚且如此节俭,我们何不学习一下,对剪彩也来一个改革呢?
山东烟台市 张宏安

专栏:批评以后

臭泥塘已变成新街道
5月3日你报第七版“耳闻目睹”栏刊登的《大街变成臭泥塘》的批评信和照片,引起了我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拨款一万元,修建新街道。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长二百多米、面积一千五百多平方米的“臭泥塘”,已建成了一条崭新的大街。
广西合浦县沙田边防派出所 傅永明 梁丁 傅亚东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萧县黄口火车站地下道积水长存!
素有徐州西大门之称的萧县黄口镇,座落在陇海铁路两侧,有八万多居民。以前南北两边跨越铁路的行人、车辆,均经过镇东、镇西和镇中三个道口。1982年,陇海铁路设复线,黄口火车站扩建,西道口修成人和汽车通行的地下道,沟通了苏、鲁、豫、皖的交通。镇中的道口改建成人行地下道,上部覆盖段长达五十多米,穿越六股铁轨的货场。这两个地下通道的建成,群众都说是大好事。
但是,去年地下道竣工不久,便开始积水,时通时阻,有时积水达一月之久。铁路两边的行人、车辆过往,只好绕道三四里。有些行人怕绕道,索性跨越六股铁轨,翻爬货场围墙而过。今年6月汛期至今,人行地下道一直积水。夏天雨季积水达两米多深,许多青少年来此游泳洗澡,在露口处的栏杆上练习高台跳水,妇女在通口两边的台阶上洗衣刷鞋。
据了解,黄口火车站地下人行道排水设备齐全、完好,排水房中只要一人推一下闸刀,半个工作日就可排除整个地下道的积水。可是,由于部门之间长期扯皮,铁路主管部门不过问,地方管不了,结果只能任凭积水长存。
安徽广播电台记者 董步湘
通讯员 李超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无视铁道部文件的规定 大浦火车站还在乱收费
最近,铁道部已下达文件,严禁铁路部门乱涨价、乱收费。但是,在我县的大浦火车站,对贩运蛋品家禽的贩运户,最近几天每担还收取进站费二元五角。贩运户要求看看上级文件,车站工作人员却只能拿出衡山车务段劳动服务公司的一个公告。人们纷纷责问:一个车务段劳动服务公司的公告能够作为向个体户收费的依据吗? 湖南衡东县个体
劳动者协会大浦分会
陈辉文

专栏:耳闻目睹

谁家的铲运斗赶快拉走
价值三万余元的铲运斗,搁置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至阳原县十五公里处的公路上已有半年之久。日晒雨淋,油漆脱落,部分小零件被人拧走。这段公路狭窄,铲运斗在此久停,严重地影响交通安全。呼吁物主赶快将这台铲运斗拉走。
河北阳原县铁道部
第十六工程建设局 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