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做好盲人聋哑人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中国盲人聋哑人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了,我们向聋哑人表示热烈祝贺!
通过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以及盲人聋哑人的努力,到本世纪末,达到使广大盲人聋哑人身心健康明显提高,聪明才智得到发挥,物质生活和健全人一样逐步改善,过上小康生活,是这届代表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要做的事情很多,在最近几年中,特别要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做好盲人聋哑人的就业工作,努力提高盲人聋哑人文化技术水平,加强对盲症聋症的防治。
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是盲人聋哑人的共同心愿。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激发了广大盲人聋哑人劳动致富的强烈愿望。但是,由于生理缺陷、文化水平的限制,还有相当一部分盲人聋哑人未能就业,生活困难:已经就业的盲人聋哑人,与健全人相比,也缺少竞争力。这种状况影响盲人聋哑人积极性的发挥,与四化建设的需要不相适应。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正在积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各级盲聋哑人协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立志改革,大胆创新,开拓盲聋哑工作的新路子。
会议提出力争在今后五年内使城镇中有劳动能力的盲聋哑残人员大部分就业。这是一项很重要很艰巨的任务,只靠劳动部门、民政部门、街道企业安置,显然是完不成的。应该采用个体或自愿结合开业,大的厂矿企业自办福利工厂,盲聋哑残亲属所在单位安排就业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于以安置盲聋哑残为主的福利工厂,有关部门要在产、供、销方面给予优惠,扶持他们发展生产,走致富道路。现在,盲人聋哑人的文化程度普遍低,许多人是文盲,只靠现有的三百多所盲聋哑学校,解决不了他们的学习问题。应该采取政府、单位、个人办学一齐上的方针,发展盲聋哑特殊教育。要提倡在普通学校设盲班、聋哑班,单位办盲聋哑文化班、职业培训班。盲症、聋症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盲聋哑的防治和康复工作,利用聋儿的残余听力,通过训练,提高与健全人对话的能力,逐步做到“十聋九不哑”。要帮助弱视盲人借助视镜看书写字,为盲人聋哑人造福。
盲聋哑事业,是整个社会的事业,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做这项工作。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关心和尊重盲聋哑残人员,形成扶盲助聋助哑助残的良好社会风气。对于盲人聋哑人残疾人的婚姻、家庭和其他生活福利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要协同多做些工作,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以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福州军区后勤部党委重视使用自学成才的专业干部
一百三十多名自学成才的干部被提拔到师团营职领导岗位
本报讯 至11月底,福州军区后勤部党委今年共提拔自学成才的专业干部一百三十二名。
福州军区后勤部机关和所属部队虽然知识分子比较多,但目前仍有70%多的干部没有“文凭”。对此,后勤部党委在发挥有“文凭”知识分子作用的同时,明确指出:对自学完大专课程、在科研和专业上有突出贡献、以及经过考核或实际检验,在理论和工作能力上已达到本专业大专以上毕业水平的专业干部,在评职、调级、使用上与有“文凭”的干部享受同等待遇。他们先后已把一百三十多名靠自学成才、有组织管理才能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师、团、营职领导岗位,给七百九十八名自学成才的专业干部评定了技术职称。
中学未毕业的军区总院制药厂药剂师王宗城,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函授大学的药学专业课程和业余大学的化学课程,发表了许多探讨药品检验和药品改革的学术论文,并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对药厂主要产品进行工艺改革,使产品成本降低了80%,原料利用率提高了40%。同时,他又建议厂党委对工厂管理体制实行“按时计工、定件生产、超额有奖”的改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扭转了工厂濒临“下马”的局面。在调配领导班子时,后勤部党委经过认真考核,一致感到王宗城有真才实学,便力排众议,大胆提拔他为制药厂厂长,并给他评定了“主管药师”的技术职称。
由于后勤部党委重视提拔使用自学成才的专业干部,极大地激发了没有“文凭”的同志走自学成才道路的热情。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后勤部所属部队已有一千多名干部参加了函大、刊大和自修大学;各行各业一大批科研战线的“土专家”,与正规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并肩攻关,已完成了九十项科研项目。
(黄明山 黄秋生)

盲人聋哑人的贴心人——夏芝云
江苏省苏州市盲人聋哑人协会的干部夏芝云,今年五十七岁,本来应该离休了,但苏州近千名盲人聋哑人派代表到市政府请求,不让她走。
自1959年老夏做盲协工作以来,不为名,不为利,兢兢业业为盲人聋哑人服务,深受他们的爱戴。
苏州现有盲人三百多人,聋哑人六百多人。夏芝云同志对他们的名字、年龄、表现、性格,几乎都能说得出。1981年,她听说有个高中毕业生魏琴,在大学招生前夕,因患眼病致盲,精神非常痛苦,一度想寻短见,就上门去做工作,但这位盲姑娘只是哭泣。第二次,老夏又上门去,她说:“小魏,你的眼病可以由我去找苏州最好的眼科医生治疗。”魏琴一听,脸上开始露出了笑容。老夏利用陪她去医院治病的机会,给她讲美国有个又盲又聋的海伦·凯勒作出了伟大业绩的故事,又讲了中国盲人音乐教授甘柏林、钢琴讲师王叔培,都是致盲后,经过刻苦学习而成才的。后来,小魏的眼睛经过多方医疗虽然仍无效,但小魏说:“夏阿姨,我的眼虽然没有治好,但您给我增添了生活的信心。”
平时,盲人聋哑人闹纠纷、找对象、计划生育,甚至调动工作的事,都来找老夏。老夏都热情接待,不怕麻烦,尽量帮助解决。苏州盲聋哑人全部解决了就业问题,有的盲聋哑人的家庭闹纠纷能得到排解,有的盲聋哑人有了幸福的家庭,都与老夏的工作分不开。
夏芝云认为:盲人聋哑人的根本出路在于有文化、有技术。但是,苏州只有一所聋校。没有盲校,于是,她因人因地办了许多扫盲班、文化补习班,以及用上门教学等办法,帮助盲人聋哑人学文化。
苏州有三百多名盲人,现在人人会盲文,这也要归功于老夏同志。苏州是有名的“水城”,“水上之家”有上千户,老夏为了摸清“水上人家”的盲童情况,走遍了全市的每一个水上码头。 吴厚德

四届全国盲人聋哑人代表会议闭幕
通过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新的章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民政部部长、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名誉主席崔乃夫,今天在中国盲人聋哑人第四届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上指出,为盲人聋哑人服务是崇高的事业,任重而道远,为这项工作献身的人是崇高的人,他们的工作精神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敬。
崔乃夫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状况的好转,国家和社会对盲人聋哑人的帮助将会越来越多。他希望今后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的工作要根据盲人聋哑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搞得更实一些,更活一些。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成为为盲人聋哑人服务的、他们自己的组织。他说,如果这次会后各地协会一年办一件好事,到下一届代表会议时,就会带来更多的好消息。
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副主席、盲人滕伟民在致闭幕词时希望,盲人聋哑人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闭幕式上还通过了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新的章程。

专栏:漫话

有感于宣传部长立功
建达
哈尔滨星光机器厂党委宣传部长刘福荣,关心生产,支持改革,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被记功授奖,是当之无愧的。
“文革”中“突出政治”,搞什么“念念不忘”,后果极坏。现在少数做宣传工作的干部,仍习惯于从概念出发,高喊口号,空发议论,就是不愿花力气研究干部群众的思想,解决干部群众的实际问题。他们老怕别人“离经叛道”、误入歧途,总想用空洞的大道理对人家“谆谆教导”、耳提面命,用一些僵化的概念束缚生机勃勃的现实生活。这种脱离实际的宣传工作,既无益于四化建设,又误人误事,实在是一种浪费!
刘福荣同志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不尚空谈,注重实干,兢兢业业为四化建设尽力。他的宣传工作,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热情服务于经济工作,全力推动改革。比起那些空有其名的宣传家,刘福荣确实高明得多,称得上是“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干部。
但愿这样的宣传干部越来越多!

他使聋人从无声世界解放出来
赵鸣之是天津市听力康复中心主任,1959年大学毕业后,就为聋人服务。特别是在最近几年,他用移植鼓膜和听骨的方法治疗耳聋,收到良好效果,已治愈八十多例,在国内耳科学界引起重视。 移植鼓膜,要在死者死后二十四小时之内取出。但是,许多死者的亲属不同意,有的医院也怕麻烦。赵鸣之大夫,急聋人所急,和天津市十多家医院联系,千方百计说服死者亲属,进行移植。有一天晚上,水高医院突然来电话,请赵鸣之去,赵鸣之和他的爱人郭其欣马上放下饭碗,赶到医院,用三轮车把尸体拉回单位,在手术室内用了六、七个小时,才将形状只有半个米粒大的鼓膜取出来,处理好。在赵鸣之创办的耳库里,已经贮藏五十多对。这些鼓膜,治好了许多聋人。天津宁河县待业青年李振起,能绘广告画,但因耳聋,一直没有单位录用,他十分苦恼。今年春节前,他用手语向赵鸣之诉说了自己的痛苦,赵大夫对他进行鼓膜手术。现在,他双耳复听了,连手表机器的转动声,他都能清晰地听到。最近,他给赵大夫来信说:“我从无声的世界里走出来,太感谢您了!我的工作也已经安排,这一切真象做梦一样!”
去年,赵鸣之的成果获市级局级二等奖和三等奖。为了使聋儿学会说话,赵鸣之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开办了“康复中心”。从今年10月25日开诊后,一些有残余听力的聋儿,到这里来接受早期训练。经过训练,能和健全人进行语言交往了。

尹锡融创办聋哑学校
新疆石河子农八师独立团四连会计尹锡融有四个聋哑孩子。但在偌大的新疆,仅有两所聋哑学校,学龄儿童入学率不到10%。尹锡融决定要尽自己所能,打开聋哑儿童智慧的大门。
1983年3月12日,尹锡融兴冲冲地来到乌鲁木齐市,先后走访了自治区民政厅、区盲人聋哑人协会和乌鲁木齐市盲聋哑学校,倾吐自己准备联合几位职工在石河子创办一所聋哑学校的想法,得到了这些单位的支持。
尹锡融和他的伙伴们从团里招聘了四名教师送往乌鲁木齐市盲聋哑学校培训。教师回来后,聋哑学校开学了。他们实行以口型为主,手势为辅的教学方法,完成了语文、数学各科的教学任务。第一学期末,经全国统一抽样试卷测定,五十八名学生的平均分数:语文95分,数学83分。
尹锡融创办的聋哑学校,越办越好。难怪不少家长说:“孩子上学以后吃胖了,学乖了,变得干净了。”
学校的开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胡耀邦、邓小平、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复信勉励儿童努力学习,使全校师生受到极大鼓舞。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石河子市委书记、农八师政委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去聋哑学校慰问了教职员工和看望了孩子们。
李志岐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本月下旬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瓦·阿尔希波夫定于十二月下旬访问我国,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
他还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荷兰王国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将于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有记者问,“继中英谈判解决香港问题之后,最近西班牙和英国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请问中国对此有何评论”时,新闻发言人说,直布罗陀问题与香港问题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现在西班牙、英国就讨论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达成协议,这无疑为解决西、英两国之间这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开辟了通路,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在回答“中国对最近阿根廷、智利签署《和平友好条约》有何评论”这一问题时,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问题。我们对阿根廷、智利和平解决比格尔水道争端表示赞赏和祝贺,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地区稳定。
十一月二十九日,阿根廷和智利签署了为解决历时百年的比格尔水道争端的《和平友好条约》。

江苏省委召开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 11月底,中共江苏省委在盐城市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抓紧落实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其他措施,促进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座谈会讨论、修改了江苏省委向会议提出的《大力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意见》,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地区各单位都要通过检查总结和布置综合治理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在党内外普遍进行一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制宣传教育实施计划,五年内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知识教育,从小学开始,各类各级学校都要设置有关法制教育课程;全省各级党委都要有专人负责和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加强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并且建立必要的奖惩制度,定期开展评比活动。 (殷学成)

苏丹总统和夫人在京参观工厂
姬鹏飞宴请尼迈里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由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和夫人陪同参观了北京市制浆造纸实验厂和北京市第一建筑构件厂,受到了工厂领导和职工的热烈欢迎。
用木材下脚料为原料的制浆造纸实验厂,年产各类纸张七千多吨,自制纸浆六千多吨。参观结束时,厂长刘顺舟向尼迈里总统赠送了一本用本厂生产的纸张印刷的伊斯兰教《伟噶耶教法经解》。尼迈里表示感谢并称赞这个厂生产的纸张质量很好。
在北京第一建筑构件厂,苏丹贵宾参观了钢筋车间和构件成型车间。厂长张进才向尼迈里总统等介绍了本厂的经营管理和劳动制度等情况。这家工厂主要生产民用、工业建筑用的预应力大型屋面板等产品。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和夫人陪同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随后,苏丹贵宾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坐像献了花圈,并瞻仰了毛泽东同志遗容。
尼迈里总统和夫人一行还参观了故宫。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夫人。
尼迈里总统1970年第一次来华时,姬鹏飞曾全程陪同他在我国访问。今天两位老朋友再次欢聚一堂,都感到非常高兴。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经贸部部长代表李克和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出席宴会作陪。
陪同尼迈里总统访华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兰空在青海湖救出五名遇险渔民
被救渔民感激解放军救命之恩
新华社西宁12月12日电 (通讯员陈周驹、叶民生)兰州空军今天上午出动两架直升飞机,成功地抢救了被大风卷向青海湖心的五名渔民。
12月10日下午,青海省湟中县拉龙口公社孟同邦等五名渔民在青海湖破冰捕鱼,不料冰层被大风吹裂,五名渔民随冰块飘向湖心。岸上同伴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次日上午,兰州空军领导机关接到青海省一位副省长的求援电话后,当即决定派出飞机,并责成驻青海空军某场站组织指挥抢救。下午,直升飞机飞临青海湖上空,由于冰雪闪光耀眼,没有发现目标。
12日上午,飞机再次搜索,终于发现目标。这时,机组人员不畏艰险,五次下降到距离冰面半米处悬停,将遇难的渔民全部拉上飞机。
被救上飞机的渔民个个热泪滚滚,感激解放军的救命之恩。

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陵园整修一新
新华社西安12月12日电 (记者刘尔宁、通讯员王德荣)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陵园的整修工程已经完成。叶剑英同志为陵园题词。
杨虎城将军陵园位于西安城南十二公里处,建于1950年,十年动乱中遭到破坏。整修后的陵园是筹建中的西安事变纪念馆的一部分。
整修后的陵园建有仿古建筑纪念亭、花园等,立有青石纪念碑,墓地经过了整修,墓碑的碑文和碑楼上的雕刻图案都经过重新修补,同时给“小萝卜头”新立了墓碑。陵园内还有两个展览室,展出表现杨虎城将军各个时期生平的照片等。

“跨省市恋爱协作”
12月初的一天,辽宁锦州市二十多个单位的三十五位“红娘”,带着一百多位锦州姑娘的心意,启程到天津大港油田,为姑娘们寻觅如意郎君。
这之前,在锦州工会组织下,有四十多位锦州姑娘曾三次到天津;大港油田有近五十名大小伙子两次来到锦州寻觅伴侣。这件事在锦州传为美谈,被人们风趣地称为“跨省市恋爱协作”。
锦州市工人和干部中有不少大龄姑娘难结良缘,大港油田有许多大小伙子还没有安家。锦州市工会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从今年8月带领十七名大龄女青年到大港油田相亲。广阔的油田,豪爽的石油工人,吸引了锦州姑娘;姑娘的到来也在大港的小伙子心中埋下爱的种子。两地工会不失良机,从10月初到最近,多次带领大龄男女互访。现在,锦州女儿河纺织厂等单位的二十多名姑娘,仍在大港油田“参观”。
短短几个月,已有三十九名锦州姑娘与大港小伙子确定了恋爱关系,有五对青年将在新年结婚,届时,锦州市总工会将到天津大港油田送亲,举办婚礼。
锦州市总工会的同志说,这次组织的三十五位“红娘”到大港是“先头部队”。本月下旬还将有一百多名锦州姑娘再到大港寻觅意中人。
(据天津日报)

范儒生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曾担任过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范儒生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离休老干部范儒生同志,因病不幸于1984年11月20日在太原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彭真、聂荣臻、乌兰夫、万里、倪志福、姚依林、胡启立、王平、王首道、肖克、黄火青、黄克诚、王鹤寿、杨成武,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山西省委、省政府,定襄县委、县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等送了花圈。
宋任穷、薄一波、刘澜涛、段君毅、程子华、郑天翔、李锡铭、陈希同、赵鹏飞、焦若愚、刘导生、贾春旺、金鉴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范儒生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并送了花圈。
范儒生同志1913年4月生于山西省定襄县,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他曾任华北局委员、组织部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他还是党的八大代表。
他1982年11月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申请离休,1984年11月被聘请为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顾问。
范儒生同志有坚强的党性,对中央和上级的决定,总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他知人善任,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工作深入,原则性强,理论联系实际。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光明磊落,勇于自我批评,善于团结同志。
范儒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忠心耿耿为党为国鞠躬尽瘁的一生。

李鹏会见朝鲜海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海洋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中朝两国在海洋研究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
以朝鲜气象水文局局长李健日为团长的这个代表团,应我国国家海洋局的邀请于11月27日到达北京后,考察了我国的海洋研究情况。双方探讨了开展海洋研究合作的可能性。代表团还到青岛、上海、厦门、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客人们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胡启立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社会党社会主义理论中心事务局长、众议员伊藤茂为团长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心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于12月10日到达北京的。

陈慕华同穆尔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同新西兰海外贸易和销售部长迈克·穆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谈中,对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
双方都期待着到1990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据经贸部有关人士透露,1983年两国的贸易额为一亿四千二百万美元。比1972年两国建交时增加了十四倍。
陈慕华对今天上午刚到北京的穆尔部长说,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贸易额翻一番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我们对于新西兰向我国出口的传统商品羊毛、纸浆、纸张、牛油、羊油等仍然是需要的;同时我国向新西兰的出口也有很大潜力。
穆尔说,新西兰十分愿意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探讨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进一步寻找合作和投资途径,正是我们这次来访的目的。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还探讨了中国向新西兰出口石油的可能性。目前,中国向新西兰出口的主要商品为纺织、土畜、工艺、化工和轻工等产品。
穆尔部长这次应经贸部的邀请率领一个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五十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说,组织如此庞大的代表团出国访问是新西兰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也表明新西兰对进一步发展同中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的愿望。
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以及经贸部、外交部和中国银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新西兰驻华大使司马尔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参加了会谈。
晚上,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穆尔部长和夫人一行。

人民解放军某团五连团支部书记樊红旺带着来部队探亲的爱人、孩子和家乡特产到驻地敬老院看望老人。
支柱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