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取消旱涝保收 实行择能而用
吉林省实验中学试行教师聘任制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省实验中学在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中,大胆试行教师聘任制。
该校是省教育厅直属的重点中学,经教育厅批准,自今年9月1日起,学校对授课教师、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实行聘任,聘期一年,期满后重新评定。在编的一百三十八名教师中,有一百二十三名教师受聘,其中十二名被聘为教研组长、二十四名被聘为班主任。另外,还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和长春物理研究所聘请了两名兼职教师。对于未聘的十五名同志,学校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业务能力和工作特长,分别安排到大学进修、参加大学函授学习,有的则留在校内搞行政工作或调到政府机关工作。对被聘人员,原则上向上浮动一级工资、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另有岗位津贴,有突出贡献者给重奖。对从校外聘请的兼职教师给予适当的报酬。被聘人员的浮动工资和岗位津贴,从本校教育经费和他们勤工俭学、协助外单位办学的收入中解决。
实行聘任制后,调动了骨干教师和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过去吃“大锅饭”,不管各人业务能力强弱,教学任务平均分配,该校有五名特级教师和六十名一至五级的教师,长期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现在,五级以上的教师,特别是三十余名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承担起更多的教学任务,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政治教研组组长、省优秀教师苏力军和语文特级教师、市劳模吕志范分别教四个班和两个班,还给一个年级上选修课,受到学生的欢迎。绝大多数教研组长和班主任积极探索教学内容的改革。为开发学生智力,他们建立了二十三种(六十多个学科)科技、兴趣学习小组,并设了选修课。有争议的受聘教师和未聘教师看到自己在业务上的差距,都在积极进修,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打破单位界限 改革用人制度
山西省化工研究所实行全员聘用制
新华社太原12月11日电 (记者尚代江、崔济哲)山西省化工研究所在实行所长负责制和由事业费开支改为有偿合同制的改革中,大胆改革人事制度,实行科技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聘用制和工人合同制,使研究所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个研究所是山西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共有职工四百五十名,其中科技人员占42%。在改革人事制度的工作中,这个研究所首先把原有的十九个科室精简为十一个。精简后,各科室按照职责范围和工作量实行定编,对干部、工人实行聘用制、合同制。人员选聘中打破所内各单位界限,由人事部门做协调工作。在选聘的基础上,他们按照责权利结合的原则,由所同各科室、各科室同各课题组层层签订经济承包合同,给课题组财权,科研经费和成果转让收入按比例分配。
山西省化工研究所实行全员聘用制三个月来,出现了崭新的气象。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科技人员的才能更好地得到了发挥。今年初,这个所提出全年完成十项科研成果,到10月底已鉴定三项,六项具备了鉴定条件。为了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个所还开辟了四项新业务。一是与企业兴办联合开发公司,目前已经同山东招远县第二化工厂签订了兴办晋远聚氨酯联合开发公司的协议。二是开办技术培训班,为工厂培训专业人员,到目前已办了四期,培训三百多人。三是开展情报信息服务,目前已有七十个用户单位。四是成立化工新产品开发咨询服务公司。这个所今年原计划收入六十万元,到10月底已完成六十二万元,预计全年收入可达七十万元以上。

专栏:编余

改革不要怕得罪人
叶伴
改革,事关四化大业,于国于民都有利,但难免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得罪一些人。譬如取消“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那些偷懒、耍滑惯了的,就不会乐意。象吉林省实验中学、山西省化工研究所那样实行聘任制,一些不称职者要列到编外去,想不通的、反对的、告状的、胡搅蛮缠的,大概少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就看那里领导人的态度了。假若有人一闹、一反对,就赶紧往回缩,或者为了不得罪人,干脆按兵不动,改革就搞不起来,搞起来了也会夭折。
经过十年内乱,党内有一部分同志从整人与挨整中吸取消极的教训,当起“好好先生”来,宁可平安而一事无成,也不愿意为成事而得罪人。其实,为了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触动少数人的利益,“得罪”他们一下,与整人是根本不同的。只要看吉林省实验中学未被聘任的十五名教师,根据不同情况被安排进修或分配别的工作,就可以明白了。因怕暂时得罪少数人而不改革,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实质上是得罪了大多数人。

方毅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成立会上说
要承认知识产品的价值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顾洪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要承认知识产品的价值,必须看到知识产品能够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国务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方毅十二月十一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指出的。
在成立大会上,方毅就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掘人才作了长篇即席发言。他说,我们的工作能否做得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人才。在十年内乱中,轻视知识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就是现在也不能说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后我们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发现和培养一大批人才,这是我们各级干部的一个重要任务,特别是要注意培养既有知识、又有动手能力的中青年人才。
方毅还指出,我国有大量的有知识的优秀人才,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成千成万。要善于发现、发掘这些人才。发掘人才并不一定都要让他们当经理、当什么“长”,最重要的要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
方毅强调说,在我国长期以来有一种错误认识,承认有形产品有价值,却不承认无形产品特别是知识产品有价值。要看到知识产品能够转化为生产力,是有很大价值和可以转化为使用价值的。今后对发明人要重奖,发奖不能采取平均主义的办法,要由国家作出规定,给主要发明者本人多少报酬。

廖汉生提出新形势下爱国卫生运动新要求
抓好突破口 加强科学性
本报广东中山专电 记者白筠报道:历时四天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于12月13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雍陌乡闭幕。这次会议交流、探索了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的新经验、新路子。会议要求各地城镇继续抓紧治脏,农村抓紧以改水为重点的“两管五改”,大力灭鼠、灭蝇、灭蚊,进一步提高广大城乡的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从各地介绍的经验来看,胡耀邦同志提出的要把清洁卫生工作作为“五讲四美”活动的突破口是完全正确的。卫生状况,的确反映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爱国卫生运动寓爱国之情于活动之中。他希望各级领导、特别是那些迄今对爱国卫生运动重视不够的同志能够从先进单位的实践中受到启发,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和作用,加强领导。
廖汉生在总结各地经验时,高度评价了广东省电白县水东镇开展科学研究来防治蚊蝇的做法。他说,爱国卫生运动有它自身的规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它涉及预防医学、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园林绿化等方面的理论和科学实践。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只有紧紧依靠科学,才能使这一运动不断深入,闯出新的路子,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次会议还表彰了广东省电白县水东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山西省晋城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等三十七个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两种新型纸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由轻工业部造纸研究所和南京造纸厂共同研制的涂布杂志印刷纸和以酶淀粉为主要胶粘剂的铜版纸11月26日在南京通过部鉴定,填补了国内两项空白。
低定量涂布杂志印刷纸是轻工业部重点科研项目。它的原纸采用60%的草浆和40%的木浆配比,比许多纸厂目前沿用的全部木浆生产涂布原纸可节约大量进口木浆。它以酶淀粉取代干酪素或聚乙烯醇作为胶粘剂,资源充足,价格低廉,性能好。

专栏:科技新成果

山东纺织工学院模拟合成了标准白昼光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纺织工学院模拟合成了标准白昼光。有关专家认为,这在国内属最高水平。标准白昼光即日出两小时之后、日落两小时之前的白昼光。有了这种光源,在黑夜、黎明、黄昏和阴雨天,人们也可以象白天一样工作和生活。

专栏:科技新成果

关节功能康复医疗器械系列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董千里报道:解放军后勤学院院务部卫生部和北京八里庄医疗器械厂等单位的医务科研人员最近研制成功一套关节功能康复医疗器械系列——肩、肘、膝、踝等关节功能康复器及划船式健身运动器。经医疗单位的临床使用和科研单位的专家鉴定,认为这套医疗器械系列设计合理、操作方便、疗效显著,是康复医疗的理想器械。

郭琨兼任中国南极长城站邮政局局长
本报南极考察船“向阳红十号”12月12日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邮电部任命南极考察队队长郭琨兼任“中国南极长城站邮政局”局长。
这是郭琨在“向阳红十号”船上接见记者时说的。他说,“中国南极长城站邮政局”有两名营业员。营业厅将挂上绿色的信箱,开展正常的邮政业务,可以出售邮票,收、发信件等。中国南极长城站的首日封和实寄封将在那里加盖南极登陆纪念戳和建站落成纪念戳后,再交邮电部和集邮公司统一发行。

何东昌会见并宴请泰国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并宴请由泰国教育部部长川·里沛率领的泰国教育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教育部的邀请,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在两周的访问期间,泰国客人还将去西安、上海、广州等地参观。

《中国建设》杂志社庆祝阿拉伯文版创刊二十周年
本报讯 有“友谊桥梁”之称的《中国建设》阿拉伯文版,已经创刊二十周年了。为此,这家杂志社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纪念茶话会,到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包尔汉、屈武、茅以升等三百多名中外人士。
《中国建设》阿拉伯文版自一九六四年创办以来,对增进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友谊作出了贡献。该刊自今年十月起在埃及开罗印刷、发行,受到阿拉伯读者普遍欢迎。

全国盲人音乐录音比赛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盲人音乐录音比赛发奖大会上,有全国各地的八十一位盲人演唱、演奏、创作的优秀节目获奖。邓力群等到会祝贺并向获奖者发奖。
举行全国盲人音乐录音比赛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从去年十二月起开展这一活动,全国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数以千计的盲人业余音乐爱好者,及少数专业盲人音乐工作者参加比赛。

明年将举行第一届中国电视节
本报讯 第一届中国电视节将于一九八五年五月到六月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电视节将评选并奖励一九八四年全国各电视台和其它单位制作、播出的专题、文艺、电视剧、少儿、电视教育五类的优秀节目,过去评选优秀电视剧的“飞天奖”将与此合并。电视节还将进行交流和交易。 (朱云)

为了工人的健康
本报记者 刘衡
湖北省的科技人员为了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做了大量的工作。下面介绍的是其中两个例子。
不再断手指头了
据劳动部门统计,在金属压力加工的工伤事故中,冲床工人要占50%以上。冲床,是轻工、电子、仪表等行业的主要设备。多年来,人们一直是用手工操作。十个手指头在“老虎口”——冲压区转上万、数万次,一不小心,就鲜血淋漓,手指头被切断了!人们说:“十个冲压工九个断指头。”冲压,成了最危险的工种之一。
武汉市印铁制罐厂的主要设备就是冲床。1965年建厂以来,工厂在安全保护方面采用了各种被动式的保护装置,机械式的,光电式的,都试过了,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1982年,在一百位工人中,就出现五次恶性事故。
1983年夏季,工厂提出试制半自动落料架,立即得到武汉市劳动局的拨款支持。由于工厂技术力量薄弱,就向武汉市科技中心光学研究所求助。光学所的工程师张先学、徐红云等十分热心,决定用微电脑来控制冲床。
用微电脑控制冲床,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的课题,既没有图纸,又没有样机。两位工程师和工人们一块研究、探索,经过一年的安装、试生产,终于制造成功一台WKC—1型微机数控冲床。
这台电脑冲床全部加工动作由微机自动控制。工人只需站在离冲头一米远的地方,既没危险,还大大降低劳动强度。
11月份,WKC—1型微机数控冲床在武汉市顺利通过了鉴定。大家一致称赞,它的研制成功为企业中量大面广的冲床技术改造提供了新的手段,符合中央的运用新技术改造老设备的指示精神。
减少棉尘的污染
棉尘,是纺织厂的三害之一(其他两害是噪音、高湿度)。棉尘肺,已经成为纺织工人的职业病了。这是一种慢性支气管炎,它使呼吸道分泌物过多,而且造成进行性气道损害。到了晚期,会使患者丧失工作能力。棉尘使工人在生产中感到胸闷、气急,容易疲劳,对产品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通风除尘一直是国内外纺织界的重要课题。
1981年,湖北省纺织工业科研所在工程师叶肇东倡导下,组成除尘攻关小组。小组的科技人员跟蒲圻纺织厂合作,经过一年的努力,试制成功了XLE除尘器。
这个除尘器,吸收了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了我国国情,走进了国内外除尘的先进行列。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上,不但与先进的瑞士罗瓦除尘器相差不多,而且在某些指标上还有所超过。例如:它工艺合理,设备紧凑,占地少,造价低,耗电少,机械运行稳定,管理维修方便,还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这个除尘器在二十家工厂推广,受到用户的欢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讲质量讲服务 华东建筑机械厂不搞“八菜一汤” 产品走遍天下
看能力看水平 重庆市委常委会学做“集体伯乐” 干部公开答辩
《解放日报》△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建筑机械产品订货会上,华东建筑机械厂凭借产品质量、优良服务两件法宝,不搞八菜一汤,生意照样兴旺,点名要这个厂产品的占会上订货总数80%多
《四川日报》《重庆日报》△重庆市委全体常委连续三天采取“群体伯乐识骏马”的方法,对十五名市级部门后备干部实际工作能力进行面对面公开答辩式的考察,探索一条科学选拔人才的新路子
《辽宁日报》△辽宁省省直机关今年1月至10月发展的四百六十多名党员中,各类人才占相当比例。女排姜英、羽毛球队韩健、竞走教练王魁、话剧演员刘文治等入党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日报》△华北电力学院副教授杨奇逊等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套微型计算机距离保护装置,首次将微型计算机应用于输电线路的继电保护
《福建日报》△国营南安雪峰华侨农场农艺师黄志双,积极向专业户传授、推广新技术,几年来多次举办科研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一百多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他荣誉奖章
《河南日报》△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二百六十四名河南籍战士,今年年终评比人人立功受奖
《陕西日报》△陕西省百货、文化用品实行开放式经营,在最近召开的供应会上,四天成交额突破三千万元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农村牧区经济结构出现了分工分业发展商品生产的好势头,目前,全区各类专业户发展到三十九万八千多户,占农牧业总户数的13%多
《新华日报》△我国内河最大的油轮洗舱站在南京投入使用,年洗舱能力为三百余艘次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第二电机厂把微机应用于普通冲床和车床,改造老设备
《大众日报》△山东泰安地区金属材料公司,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全区计划内钢材没超过物价规定多收用户一分钱
《广西日报》△罗城五金公司化工门市部擅自抬高商品价格,被停业整顿,多收顾客的钱,一律退赔
《云南日报》△省国营农场全面兴办家庭农场见成效,今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一亿元
《江西日报》△宜春县西村乡发生哄抢专业户柑桔事件,县委书记周炳文组织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三名带头哄抢行凶打人者被拘留和收容审查,参与哄抢的群众退回桔款九百多元
《广州日报》△犯有以权谋私错误的市民政局党委前书记张受荣,经党报批评和上级领导教育,9日退出多占的一幢二百三十二平方米的楼房
《湖北日报》△当阳县河溶镇劳动服务站共产党员彭远光,一年多时间给各级党报写假报道十多篇,造成恶劣影响,本报予以揭露,并建议当地党组织严肃查处
《中国农民报》△浙江省五万贩运户九个月运销额上亿元

专栏:体育

亚非足球冠军赛下月举行
本届亚洲杯冠军将迎战喀麦隆队
亚洲足联秘书长佩特·韦拉潘透露,亚、非两个足联已经决定从明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亚非足球冠军赛,首次亚非足球冠军赛已定于下月举行,采用主客场来回赛方式进行。喀麦隆队将代表非洲参加比赛,本届亚洲杯赛的冠军将代表亚洲参加比赛。此外,亚洲足联还打算同非洲足联再创办一项类似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和南美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之间进行的象丰田杯足球赛一样的比赛,即亚非足球俱乐部冠军杯赛。亚、非足联的负责人将于12月15日在新加坡开会,讨论创办亚非足球俱乐部冠军杯赛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做好县体委工作要拿出拚搏精神
——访福建省永安县体委主任江鸣凤
“要搞好一个县的体育工作,县体委的干部一不能等,二不能望,也不能靠乞求和游说过日子,要靠自己踏踏实实的办事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来感动‘上帝’——取得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县体委主任会议上,中等身材、朴实憨厚的江鸣凤向我们谈了他的看法。
江鸣凤今年虽然只有四十岁,头上已经长出了缕缕白发。他曾担任永安县业余体校乒乓球教练十余年,去年由县体委副主任提升为主任。江鸣凤的这一段话,正是他自己实践的总结。
1973年,永安县政府决定在一块河滩地上兴建体育场。当时,江鸣凤和县体委的几位同志一连几个月住在体育场,还自己掏腰包招待拖砖运料的汽车司机,而他们自己却一日三餐喝稀饭,吃咸菜。无论什么活,他都和大伙一齐动手干。每逢搞基建施工,他既是现场指挥员,又是施工员、采购员,有时还当勤杂工。大家就叫他“民工队长”。
永安县体委在工作中特别讲时效、重效益。1980年,他们修建一座能摆二十张球桌的乒乓球训练馆,只用了五十六天时间;1981年,仅用三十七天时间就建成了一座综合性体育公园和篮球训练馆;1983年,他们又用一百二十天时间建成了一幢运动员楼房和风雨跑道,今年,永安县建成了一座游泳池,只用了六十天。他们的工作成绩,使这个县的不少人感到震惊。有的同志夸奖道:“给县体委一万元,他们能办成三万元的事。”
江鸣凤向我们介绍说:“搞体育工作也要有点经营头脑。当年县体委由于建体育场曾负债累累。后来,我们采取边建边使用的办法,利用建起来的设施办招待所,接待会议、承办比赛和集训,几年中收入三十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债款,而且每年还拿出三万多元支持农村、厂矿、学校开展体育活动。”
邹云 李贺普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选手囊括苏联国际赛七项冠军
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维埃文化报》杯国际乒乓球赛7日晚结束。中国运动员夺得了全部七项比赛的冠军。
男子单打冠军由滕义获得。女子单打耿丽娟获得冠军。混合双打王会元和曹燕华获得冠军。王会元和陈龙灿获男子双打冠军。女子双打决赛是五个单项决赛唯一有外国选手和中国选手一起参加的项目。曹燕华和耿丽娟以2∶1险胜今年欧洲女子双打冠军苏联的波波娃和安托尼安获得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墨西哥足球队积极备战世界杯
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东道主墨西哥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以争取在四年一度的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11月中旬,该队结束了在南美的访问比赛,回到了国内。在访问期间,该队以2∶0先后战胜了巴西的帕尔梅拉斯队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分别以1∶1逼和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只是以0∶1负于智利队。这个战绩超过了球迷们的预料,球队在回到墨西哥城机场时,受到了球迷们的热烈欢迎。以往的出访比赛,由于战绩不佳,该队在回国时多受冷遇,有时甚至受到带有敌意的“欢迎”。
在上届世界杯的外围赛中,该队竟未能出线,以至让洪都拉斯队和萨尔瓦多队这两个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代表中、北美区参加了西班牙大赛。作为本届杯赛的东道主,墨西哥队与上届冠军意大利队成了当然的代表队,不经外围赛就直接进入决赛。墨西哥队决心在这届世界杯赛中赛出高水平。 陈鸿斌

专栏:体育

亚洲杯半决赛、决赛日程
12月13日晚八时
沙特阿拉伯队——伊朗队
12月14日晚八时
中国队——科威特队
12月16日
晚六时 第三、四名决赛
晚八时 冠、亚军决赛

专栏:图片新闻

甘肃省保育院教师赵沔玲热爱幼儿教育,从教二十多年来,先后制作了近千件适合儿童特点的有趣教具,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