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结束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
阿盟副秘书长强调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不可侵犯
许多代表发言要求召开解决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 本届联大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今天结束。在为时两天半的会议上,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和建立独立国家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法拉在会上发言时说,“巴勒斯坦人民获得自决和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这样才能取得中东问题的持久、公正和全面的解决。”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哈利勒在发言中表示,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解决中东冲突的核心和关键,巴勒斯坦人民必须获得安全生存和自由体面地生活的权利。
叙利亚代表迪亚·法塔勒强调,巴勒斯坦是阿拉伯民族的中心,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就是对阿拉伯民族的侵犯。
斯里兰卡代表尼桑尔·维贾瓦德纳谴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定居点的政策。
他指出,以色列在其占领的领土上采取的任何企图改变这些领土的政治、文化、宗教、人口、自然和地理特征的行动都是无效和非法的。
许多国家的代表还要求召开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并且敦促美国政府改变其袒护以色列的立场,为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努力。
联大将在近期内召开会议讨论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四项决议草案。

一百五十九国签署海洋法公约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 (记者吴仁寿)联合国今天宣布,到昨天签字截止日为止,已有一百五十九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1982年4月30日在第三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同年12月10日起由各国在牙买加的蒙特哥湾签署这项公约。在昨天期满的为时两年的签署期里,非洲五十一个国家、亚洲四十五个国家、拉美三十个国家、东欧十个国家和西欧及其它地区的二十三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
至今拒绝在海洋法公约上签署的主要有美国、英国和西德等。它们对公约中规定建立一个国际海底管理机构控制国际深海海底资源的开发持保留态度。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说,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在各国对邻近海域管辖权的范围和各国在管辖范围以外的地区拥有的权利和责任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他表示,虽然签署国与未签署国之间、和签署国内部对海洋法公约的一些条款仍有分歧,联合国将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使它们取得一致。
根据规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经六十个国家签署批准后十二个月起正式生效。

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强调教科文组织的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 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通过两项决议,重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方面的作用。
这两项决议草案是由埃及代表七十七国集团提交给特别政治委员会的。决议表示联合国大会“坚决支持”教科文组织的章程、目标及其活动。决议要求新闻委员会继续为促进建立更加公正和更为有效的世界新闻新秩序而努力,继续使联合国机构的所有组织,特别是教科文组织,积极参加这一领域的活动和进行合作。特别政治委员会还决定接纳中国和墨西哥为新闻委员会成员国。

民柬部队在拜林地区反击越军
侵柬越军又进攻宋双派南银营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12月2日到6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拜林地区击退前往扫荡的越军两个团,保住了戈山和良山两个阵地。
广播说,12月2日到4日,越军出动两个团的兵力,在大炮的配合下,企图夺回被民柬部队占领的拜林地区戈山和良山阵地,被民柬部队击退,死伤八十人。6日,越军又出动两个连的兵力进犯民柬部队驻地,但遭到伏击,三十四名越军被歼。民柬部队在这些战斗中缴获了许多军用物资。
另据广播,12月1日到3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蒙县境内伏击越军一个团,歼敌十八人;在贡布省和磅士卑省歼敌二十九人。
新华社曼谷12月11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陆军军官纳罗敦·德巴蒂育少将10日晚说,侵柬越军于本月8日对由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柏威夏省的南银营地发动了进攻,迫使大约一千名柬埔寨居民逃到泰国鸟汶府避难。
他说,越军和韩桑林军队约六百人,8日清晨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南银营地发起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经过一天激战后,被迫撤退到靠近泰国边境的另一个营地。
南银营地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境内,距柬泰边境约十公里,这是越军继11月18日袭击农占营地后,对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营地的又一次进攻。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电台广播说,12月5日,越军撤离农占营地时曾施放毒气弹,致使该阵线许多战士中毒。
这家报纸说,越军和韩桑林军队自进攻农占营地以来,已有三百人被打死。

美议员代表团与越南领导人会谈双边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12月10日电 (记者陈家保、刘和华)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团长蒙哥马利,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今天同越南领导人范文同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了会谈。他说,他们讨论了关于越南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国人问题以及“美越双边关系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日本前外相表明不访问金边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 日本前外相樱内义雄今天在这里表示,将不访问金边。
据报道,日本外相安倍今天晚上再次要求樱内在访问越南时不去柬埔寨访问。
樱内向安倍表明,已向越南驻日大使提出了无限期推迟原定明年1月2日到12日访问越南的计划。同时还表示,“即使按预定的时间去访问,也只访问越南”。
据报道,樱内原准备在明年年初访问越南时顺便访问柬埔寨。对此,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各国驻日本的大使们表示担心。他们曾向中曾根首相和安倍外相提出,希望樱内终止访问柬埔寨。

墨菲继续在中东进行访问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1日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访问以色列和黎巴嫩后,昨晚从贝鲁特来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是他为打破黎以军事谈判的僵局在黎、以、叙之间又一次进行的穿梭外交。自11月8日黎以军事谈判开始以来,黎巴嫩和以色列在关于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后,由谁接管这些地区问题上意见分歧。黎巴嫩政府认为,应由黎巴嫩政府军控制这些地区,而由联合国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共同保证黎以边界的安全。
以色列则表示黎巴嫩政府军在黎巴嫩南部没有保证以色列安全的能力,要求由联合国部队控制黎巴嫩南部,并由以色列扶植的“南黎巴嫩军”保证黎以边界的安全。由于以色列坚持其无理条件,黎以军事谈判举步维艰。
据报道,12月9日,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在与墨菲会谈时表示,如果黎以军事谈判在两周内不能取得进展,以色列将重新考虑它的立场。他暗示以色列可能采取单方面的安全安排措施。昨天上午,墨菲在贝鲁特与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卡拉米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旨在推动黎以军事谈判进展的手段。”会谈后,墨菲表示,会谈是“有益的”,会谈的目的是为了“达成(以色列)全面撤军和在(黎以)边界议定适当的安全安排”。卡拉米发表谈话说,墨菲并未带来新的建议,只是向黎巴嫩政府转达了以色列的意见。他重申了黎巴嫩关于联合国部队应根据安理会四百二十五号决议起作用的立场。认为联合国部队应部署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而不应如以色列要求的那样扩大到利塔尼河以北,甚至到阿瓦利河以南地区。
昨天,黎巴嫩和以色列在纳库拉举行的第九轮军事谈判依然毫无进展。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黎以军事会谈自12月20日至明年1月7日暂时休会。下次会谈将于星期四(12月13日)举行。由于第九轮谈判仍无进展,黎巴嫩山区和哈鲁卜地区,基督教和穆斯林两派民兵的武装冲突昨天不断发生。

苏联将帮助叙利亚建设核反应堆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1日电 叙利亚电力部长卡米勒·巴巴宣布,苏联答应帮助建设叙利亚的第一个核反应堆。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报道,这位部长昨晚访苏回国后说,两国已签订了一个为核反应堆选址而立即进行地理和地球物理考察的协议,双方已同意由两国专家进行技术设计。

泰国王和总理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本报曼谷12月1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会见了叶飞副委员长和由他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普密蓬说,中国是泰国最接近和友好的国家,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泰国人民对此感到非常满意。他请叶飞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最良好问候。
叶飞赞扬普密蓬国王一贯关心泰中友好,并向他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国王和王后的最良好问候。
炳·廷素拉暖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叶飞一行。炳总理说,泰中两国在维护本地区的和平方面进行了真诚、密切的合作。
叶飞向炳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炳总理的问候和邀请他在适当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炳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叶飞告诉炳总理,李先念主席将在明年访问泰国,炳总理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后,炳总理在总理府设宴招待中国客人。当晚,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设宴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

桑给巴尔议长接见黄华副委员长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12月10日电 (记者俞跃良)桑给巴尔议会议长阿卜杜勒·瓦基勒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黄华转达了彭真委员长对瓦基勒的问候和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华的邀请。瓦基勒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桑岛参观了丁香种植园、前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的博物馆、殖民主义时期奴隶市场的遗址以及中国援建的项目等。

马里政府宴请田纪云高度评价中非合作四原则
中国援助马里的协议在巴马科换文
据新华社巴马科12月10日电 马里政府昨晚在这里的友谊饭店设宴招待正在马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成员、经济和计划国务部长库利巴利在宴会上高度评价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时提出的中国和非洲合作的四项原则。他说,马里人民和政府高兴地看到这些指导性原则已在马里得到具体体现。
田纪云副总理在宴会上说,近几年来,马里政府在特拉奥雷总统的领导下,为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很大的成功。
田纪云说,中国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友谊以及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应该取长补短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我们这次正是本着这一宗旨前来非洲进行访问的。我们愿同朋友们一起,探索经济合作,以求共同发展,为南—南合作开辟新的道路。
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巴马科12月10日电 (记者倪满和、俞关苗)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同马里经济和计划国务部长乌马尔·库利巴利在这里的库卢巴宫举行正式会谈,并且交换了关于中国向马里赠送二千吨玉米和为马里援建一所医院等协议的文本。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马里内政部长阿卜杜拉赫曼·马伊加分别代表各自政府交换了上述协议的文本。
田纪云和库利巴利对这次会谈的成功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赞扬中马友谊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田纪云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索马里总统接见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2月9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本月3日抵达这里开始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访问期间,吕志先副部长同索马里文化和高等教育部长阿卜迪萨拉姆·谢赫·侯赛因就今后两年中、索文化交流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还签订了中、索文化协定1985年和1986年执行计划。

安哥拉总统接见我经贸部第一副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12月8日接见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
接见时,郑拓彬向多斯桑托斯总统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他的信件。9日,郑拓彬第一副部长和安哥拉外贸部长马丁斯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中国和安哥拉两国之间的贷款协定,并为中国向安哥拉赠送二千吨小麦和派遣综合考察组的换文签了字。

厄瓜多尔副总统接见韩叙副外长
据新华社基多12月10日电 厄瓜多尔副总统布拉斯科·佩尼亚埃雷拉和外交部长埃德加·特兰,今天分别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及其随行人员。

挪威首相接见我交通部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9日电 奥斯陆消息:由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率领的中国交通代表团结束了对挪威的十天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奥斯陆。
访问期间,挪威首相维洛克接见了钱永昌。
12月8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同挪威克拉弗内斯船运公司在奥斯陆签署了建立联营公司的协议。钱永昌同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一起出席了签字仪式。

阿联酋总统和阿曼领导人分别接见荣毅仁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9日电 (记者李厚志)本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获悉,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今天在阿布扎比接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及随行人员时说:“我对阿联酋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感到十分高兴,因为中国不仅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主持正义、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同阿拉伯世界有着友好关系的国家。”
扎耶德说:“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应该和平相处,互相尊重,这是基本原则。我们希望中国同阿联酋以及同海湾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能象树苗一样健康成长。”
荣毅仁一行是在本月5日抵达阿布扎比的。这是两国自11月1日建交以来访问阿联酋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10日电 阿曼苏丹卡布斯的经济和计划特别顾问穆罕默德·祖拜尔今天向来访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介绍了阿曼苏丹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阿曼愿在今后建立阿曼与中国的国际投资开发公司方面进行合作。
阿曼工商会会长艾哈迈德同荣毅仁一行讨论了阿曼向中国投资方面的问题。
阿曼工商大臣阿卜杜勒·加扎利同荣毅仁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荣毅仁还受到了阿曼苏丹卡布斯私人代表哈希卜·赛义德的接见。

希腊执政党领导人会见钱李仁
据新华社雅典12月10日电 (记者谢承浩)希腊执政党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执行局委员阿基斯·措哈佐普洛斯,今天代表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席、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
措哈佐普洛斯和钱李仁对两党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相信,这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在许多领域的合作。
今天晚上,钱李仁为结束访希举行告别招待会。

朝鲜副总理会见我圆珠笔厂考察组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1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以上海市制笔工业公司副经理任贤强为组长的中国圆珠笔厂考察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在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率领下于6日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六天的访问,前往瑞士的苏黎世继续访问。4日,周巍峙和叙利亚教育部副部长艾德·阿卜杜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1985—1987年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书。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和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葡萄牙的四天访问,3日下午离开里斯本前往布鲁塞尔访问。
△日本滋贺县大津市和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3日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

中国苏丹的“友谊之路”
刘水明
苏丹,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两国人民早在古代就有了交往。唐代段成式写的书中,曾介绍“悉怛国”出好马。“悉怛”就是现在的苏丹。据说中国唐朝的商船也曾到过苏丹昔日最大的港口萨瓦金。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长期斗争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可以追溯到上一个世纪。近年来,随着两国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发展,中国和苏丹人民之间的友谊又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1964年周总理访问苏丹和1970、1977年尼迈里总统两次访华,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被苏丹人民称作“友谊之路”的瓦德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就是这一友谊的最好见证。
瓦德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是根据尼迈里总统1970年访华时签订的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援建的。公路全长二百二十七公里,横贯苏丹辽阔的东部平原。整个工程除公路外,还包括瓦德迈达尼青尼罗河上的汗图布大桥和一些季节性河流上的中型桥梁。汗图布大桥桥身长五百零七点五米,加上两边引桥,全长为六百五十米,桥面宽二十米。大桥共有八孔九墩,两个主孔的跨径达一百二十米,是苏丹目前跨度最大的一座公路桥。公路工程于1973年3月开工,1977年3月竣工通车。为了适应苏丹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公路的承载能力,1981年5月到1983年9月,中国又援助苏丹完成了“在原有二百二十七公里的路面上加铺二十厘米厚的沥青结构层”的工程。
这条公路和大桥沟通了青尼罗河两岸,把苏丹的主要棉产区吉齐拉和主要高粱产区格达雷夫同首都喀土穆以及瓦德迈达尼、卡萨拉等城市连结起来,是首都喀土穆通往苏丹在红海的主要出海口—苏丹港的公路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和大桥的建成不仅使沿线居民受益,而且对整个苏丹的经济,特别是对吉齐拉和卡萨拉两省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苏丹朋友赞扬公路和大桥工地是一所培养技术人才的大学校。在施工过程中,许多熟练的苏丹工人和技术人员成长起来了。瓦德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和汗图布大桥的建设,基本上都是机械化施工。工程一开始,成千的苏丹青年踊跃来到工地,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是公路沿线村庄里的农民和牧民,过去从来没有和机器打过交道。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他们迫切地要求学习技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结合施工实际,耐心地向他们讲解机械的基本知识和原理,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两期工程中,中国公路技术组共为苏丹培养了各种技工和助理技工二千多人。
苏丹地处热带,首都喀土穆更有“世界火炉”之称。因此,一提起苏丹,人们总是把它同高温炎热联系起来。中国派去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与苏丹技术人员和工人朝夕相处,并肩劳动。虽然环境艰苦、工作劳累,但他们以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大厦添砖加瓦为荣。从公路、大桥的勘察施工开始,到去年路面加铺工程结束,许多中国同志在苏丹连续工作了七、八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用自己的汗水培育了中国和苏丹的友谊之树。
在援助瓦德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加铺沥青工程期间,中国工程人员驻地附近的公路上,经常碰到成群结队的小朋友对中国朋友翘起大拇指,有节奏地齐声高喊:“西尼,郭依斯!”“西尼,郭依斯—基得!基得!”意思是“中国好!”“中国很好!很好!”在格达雷夫市里,中国朋友无论是访问市政机关,还是走进普通商店,素不相识的人常同他们打招呼,笑着向他们挥手,店主也把最好的东西卖给他们,格达雷夫市民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朴素而真挚的感情。
去年夏天,瓦德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加铺工程接近尾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陆续回国。每当中国朋友离开格达雷夫时,驻地的路口就站满了苏丹朋友。他们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带着依依不舍的神情为中国朋友送行。许多人跟着徐徐开动的汽车,拉着中国朋友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中国工程人员从苏丹回国很久之后,这一幕幕动人的友好场面仍然记忆犹新。(附图片)
苏丹港是苏丹唯一的天然海港,有“苏丹的门户”之称。图为停泊在苏丹港内的船只。 新华社记者 赵竹修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又击中一大型海上目标
伊拉克十日宣布,它的空军喷气式飞机十日袭击了伊朗石油出口港哈尔克岛附近的一个
“非常大的海上目标”,并“准确和有效地”击中了这个目标。伊拉克军方的战报没有说明被击中的海上目标是什么。一般认为,这种海上目标指的是油船。
中曾根首相会见香港总督尤德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十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香港总督尤德。据日本外务省说,尤德此次访日的目的是为了增进香港同日本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据报道,香港目前是日本对外贸易出口的第五大市场。一九八三年,日本对香港的贸易顺差高达四十二亿多美元。
阿尔巴尼亚人口达二百九十万
据阿尔巴尼亚官方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六月一日,全国共有人口二百九十万零二千九百二十三人。阿尔巴尼亚是欧洲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一九三八年,全国仅有一百零四万人。
阿根廷作家获塞万提斯文学奖
阿根廷作家埃内斯托·萨瓦托由于成功地创作了小说《关于英雄与坟墓》,十日荣获了西班牙一九八四年塞万提斯文学奖。
(据新华社)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抵抗力量农沙美营地的战士在擦拭武器。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