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加拉瓜举行大选
奥尔特加当选为总统已成定局
据新华社马那瓜11月4日电 (记者刘培根 徐法兴)从今天早晨七时开始,尼加拉瓜选民纷纷前往投票站,参加1979年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取得政权以来的第一次大选。这次大选将选出总统、副总统和九十名国民议会议员。
设在全国各地的三千八百九十二个投票站同时开始工作。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执政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随第一批投票人来到了投票站。他把选票投入票箱后对在场的近百名本国和外国记者说,这次是尼加拉瓜历史上最自由的大选,共有七个政党参加竞选,而过去一向只是两个党进行角逐。当有记者问道,大选是否会带来和平时,他的竞选伙伴、作家拉米雷斯说,这不取决于尼加拉瓜,而取决于“里根总统的战争意愿”。
此间的观察家一致认为,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肯定会在这次大选中获胜,问题仅在于得票的多寡。
应尼加拉瓜政府和参加竞选的各政党的邀请,数百名外国观察家目睹了今天的投票过程,同时还有数百名外国记者前来采访和报道这次选举。
目前尼加拉瓜存在的内战形势也为这次大选投下了阴影。成千上万的青年正在尼加拉瓜的北部和南部地区同反政府武装力量进行战斗,根本无法参加投票。设在与洪都拉斯交界地区的十一个投票站由于战争原因被迫关闭,无法接待选民。
投票活动于今天下午六时结束,80%的选票的统计结果预定明晨六时公布。
新华社马那瓜11月5日电据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今天提供的材料,对11月4日大选中部分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获得60%多的选票。因此,桑解阵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的当选已成定局。
据官方宣布,全国80%以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支持桑解阵的群众已经开始举行庆祝活动。(附图片)
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在投票。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的新城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在英国一般城镇参观时,观看古老的教堂、贵族的宅邸以及阴暗大厅中的沉重家具和水晶吊灯,往往是少不了的传统节目,有时还听些闹鬼的故事。但是,当你步入英国的新城,却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一年多来,记者先后访问了英格兰的新城密尔顿·凯恩斯、苏格兰的新城东凯尔勃莱特、厄尔文和利文斯敦。英国共有三十二座这样的新城,它们被认为是英国在环境设计方面的成就。
建新城的目的是:将密集城市的工业和人口分散到附近地区,便于原来城市的重新建设;刺激传统工业衰落或工业需要多样化发展的地区的经济;重建被荒废的土地。
我访问过的新城分属于不同的三代。东凯尔勃莱特属1946年到1950年间始建的第一代新城,为的是解决格拉斯哥的住房紧张。这期间建成的其他新城,有的是为了解决煤矿区或钢铁区的工人住宅,有七个新城在伦敦周围四十公里范围内以分散首都人口。六十年代建设的第二代新城除了分散附近大城市的人口外,还强调推动地区工业发展。利文斯敦属于第二代新城,这个三万八千多人口的小城,70%的人口在三十岁以下。从1966年到1970年建的第三代新城,根据当时预计人口将在二十年内增加几百万的推算,设计的人口指标为十到二十万,并要求刺激新工业的发展和增加就业。密尔顿·凯恩斯和厄尔文都属于这类。
目前英国新城居民已达二百万,占全国人口的3.5%。新城已建设了四十万座新的房屋以及七百所新学校。已有约四千个新雇主,为二十五万人提供了职业,有五千家新商店开了张。新城保留了原来的树木和景色,也建筑了成片的工业、商业、住宅区。住宅大都有小园,城里极少有高层建筑。城市设计布局合理。有的新城90%的住宅走到公共汽车站只需五分钟。
新城虽然分担了大城市的人口负担,但并不是附属这些大城市的卫星城,而是象自行创业的大企业。先由环境大臣任命不超过十一人的有专业经验的人组成新城发展公司,该公司再任命以经理主任为首的业务班子负责全部建设。他们制定的新城建设方案,在征求公众、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后,经环境大臣批准后执行。公司的职权很大,有权征购土地,必要时可强制征购。投资由政府根据新城法预付。公司在完成任务后解散,由新城委员会接管。当地政府则负责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共福利。
新城大批新颖美观的住宅租价只是大城市的三分之一。如果居住时间长,买时可打六折。从1979年5月以来向私人出售工业、商业、住宅产业的收入已超过六亿英镑。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迁来新城,而必须是有工作单位的,因此,新城用各种优惠条件吸引国内外公司迁来开办。新城发展公司预建了租费、售价便宜的厂房、办公楼,还减免税款、提供咨询和补助信贷。由于新城没有传统工业的包袱,国内外投资的企业大多数与新技术有关。如建设得最好的新城东凯尔勃莱特,73%是国内外投资的企业,美国在该城的公司多于在苏格兰的任何其他城市。这个新城的工业主要是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航空工程方面。
在这座新城里,平均每星期就有一家新公司开设、每半月就有一家公司要扩大面积。东凯尔勃莱特从1947年起建,预期要到九十年代才能完成人口八万人的指标,目前它的人口平均年龄三十一岁,失业率12—13%,低于全国平均数。
东凯尔勃莱特新城发展公司的主任经理乔治·扬是个典型的苏格兰人,精明能干,笑口常开。这位“官商”手下只有三百来人就管了整个东凯尔勃莱特的建设,年年都赚钱。他不但对英国的许多数字一清二楚,也了解许多美国商界的底细。他亲自到美国谈生意,该公司还在美国出杂志和用美国的杂志招徕投资。他乐呵呵地说:“我是为自己的失业而努力工作”,因为到九十年代公司解散时,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去向。他的书桌旁有个镜框,里面是他的(或许是这家公司的)耐人寻味的座右铭:“出差错是人之常情,原谅不是本公司的政策”。(附图片)
英国密尔顿·凯恩斯新城的室内商业区,是欧洲最大的室内商业区。

海湾合作委员会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保价
委内瑞拉和埃及削减石油产量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大臣)11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决定,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10月31日作出的减产保价政策。
海湾合作委员会石油部长理事会主席、卡塔尔石油部长哈利法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委员会中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和科威特决心遵守给它们规定的新的减产配额;委员会中的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巴林和阿曼也将支持减产保价政策,同石油输出国组织配合行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决定每天削减石油生产十二万桶。
委内瑞拉总统府新闻司10月31日下午发表公报指出,委内瑞拉减产石油的决定是根据10月31日在日内瓦结束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七十一次部长特别会议的精神作出的。
公报说,尽管减产石油会给委内瑞拉造成损失,但将不会影响今年计划中的财政收入和外汇收入指标。目前,委内瑞拉的石油每天出口量为一百五十三万桶。
公报对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墨西哥和埃及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降低产量以维护石油市场价格的做法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此间报纸11月1日报道,埃及石油总公司宣布,埃及从即日起将石油日产量从九十万桶减少到八十七万桶,并将维持其油价不变。
这项决定是为了同石油输出国组织配合行动,根据在日内瓦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紧急会议的最后决议作出的。埃及不是该组织的成员国,它同墨西哥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

专栏:尼加拉瓜通讯

尼加拉瓜选举见闻
本报记者 姚春涛
11月4日清晨,马那瓜居民大部分比平时起得早,七点开始全市十四个选区的九百四十个投票站便忙碌起来。投票站门口,投票人群排着长队,广播里反复讲述全民投票直接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权利来之不易,国家的未来将由全体选民决定。
按照最高选举委员会规定,尼加拉瓜全国一律从上午七点开始投票,到下午六点结束。全国六个大区和三个特区,都要在一天内完成一名总统、一名副总统和九十名国会议员的选举。据介绍,最初,可登记参加选举的合法政党共有十个,但三个反对党不愿登记。后来,独立自由党的总统候选人也声明不参加竞选。因此,这次参加总统竞选的,实际上只有六个政党。
记者在马那瓜走访了许多投票站,头两个小时看到选民们排队等候投票,情绪也还高,在马那瓜街上,可以看到“参加选举就是支持革命”的大幅标语。不少人认为,选举的权利是流血斗争取得的,这次选举具有历史意义。投票高潮很快过去,临近中午的时候,有的投票站已不是选民排队等候,而是工作人员在那里坐待选民前来。经询问,这时不少站参加投票的选民还不到登记选民的一半。
1979年,尼加拉瓜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取得胜利时,由桑地诺解放阵线组成的政府曾宣布五年之后举行大选,使国家宪法化和制度化。今天举行的大选就是实现这个诺言。记者从这里的舆论界听到,尼加拉瓜赶在美国大选之前进行选举,可以争取世界上更多的同情和支持,从而剥夺美国当局以所谓不是民选政府为藉口而进行的任何挑衅。不过,不少人同时承认,通过这次选举还不大可能促进全民族更广泛的团结。
当晚,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除十一个投票站受到反革命破坏不能工作、一名维持秩序的警察被反革命杀害外,选举基本顺利,投票结果第二天只能公布初步统计,全国九十二个选区三千八百九十二个投票站的汇总情况四天后才正式公布。
此间普遍认为,从竞选过程及有关情况分析,桑解阵能取得预料中的胜利。现在大家更为关心的是选举之后,怎样争取全国真正的民主团结。
(本报马那瓜11月4日专电)

一些代表在联大呼吁协力克服非洲经济困难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联大今天开始讨论非洲经济形势。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一些国家代表在会上呼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非洲严重的经济困难。
秘书长在向大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危机已开始深入影响到整个大陆的经济。”自1980年以来非洲人均收入逐年下降,出口减少,外债累累,严重缺粮。他指出,这种情况主要是国际贸易条件恶化、利率增长等“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造成的”。
秘书长强调说,非洲国家政府必须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与此同时,在初级商品出口、外债和金融流通等方面提供国际支援也同样重要。他呼吁有关各方迅速作出决定,采取具体行动。
喀麦隆、巴西、澳大利亚和日本代表以及以欧洲共同体名义发言的爱尔兰代表和以北欧国家名义发言的挪威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向遭受旱灾和严重缺粮的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非洲大陆向欧亚大陆移动
新华社日内瓦11月4日电 瑞士联邦地形测量局在本月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非洲大陆由于每年向欧亚大陆移动六至十一毫米,因此,即使在受到大自然的风化侵蚀的情况下,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每年仍要增高一至一点五毫米。
瑞士联邦地形测量局是在1906年和1982年对其领土进行水平测量后提出上述看法的。
研究报告指出,这种现象还影响到使瑞士每年从北到南大约缩小三毫米。
报告还说,在一百九十个量测点进行水平测量的结果还显示出,位于法国、瑞士之间的汝拉山脉因褶皱作用每年将升高零点二至零点三毫米。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学者发现第五种放射性现象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最近报道了苏联学者发现了第五种放射性现象,即原子核的双核子放射性衰变。
苏联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已正式确认了这项发现。苏联学者认为这项发现是在“探索微观世界秘密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此以前,人们知道的四种放射性衰变是:阿尔发衰变、贝塔衰变、自发裂变和质子衰变。苏联学者维·戈利丹斯基发现了第五种衰变,即原子核衰变时立即发射出一对核子——质子和中子。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合成有机硅取得突破性成果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汉斯·勃克教授研究出一种为合成有机硅开辟新途径的革新性技术。据认为,有机硅将在二十一世纪形成一种新的材料工业。
勃克教授这次合成的是相当于碳有机化合物中叫做“异腈”的叁键化合物。它以有龟甲状苯基的苯三氯硅甲烷为原始材料,同三氮化硅这种化合物进行反应,生成一种硅化合物,然后再把它加热到七百摄氏度。结果就成为硅和氮的叁键结构的“硅异腈”。
双键化合物早在1981年已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罗伯特·威斯特教授首次合成。
以碳元素为核心的有机化合物由于重键结构而产生出极多的化合物,这就形成了制造各种各样新材料的石油化学工业的基础。硅元素和碳元素是同系元素(在周期表上同是四价元素)。如果硅也同样能制造重键化合物的话,那就将成为与石油化学工业相匹敌的新兴工业。而且,含有硅的化合物还具有以下特点:一、耐热、稳定;二、在空气中容易处理,无臭、无害;三、比碳元素能进行更多的反应。
目前,重键化合物尚处在基础研究阶段。(科)

专栏:国际科技

螺旋式电动升降机
日本一家公司已研制出螺旋式电动升降机(见左模型图)。这在世界上还是首创。这种电动升降机,由下至上的角度为一百一十度,高低差为三点五米,角度为一百八十度时,高低差则为六米。也可根据需要,制成左旋式和右旋式。台阶为扇形。为了预防乘客目眩和由于离心力而发晕,速度比直线式升降机稍慢。
(爱平)(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巨型发电机
联邦德国一家工厂安装的一台发电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脉冲发电机之一(见上图)。这台发电机能产生功率为六千兆伏安培的电场,发电机定子的重量有一百多吨。整个巨型发电机的总重约为七百二十五吨。 (善芝)(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用鸭跖草测量放射线
联邦德国不来梅大学的一个科学小组发现,鸭跖草能显示出放射线,而且比许多昂贵的测量仪器还要精确。这个小组在核电站周围种上了这种植物后发现,在产生放射线的情况下,鸭跖草的雄蕊上存在的细毛会通过遗传物质的基因突变而改变颜色。(祥生)

专栏:国际科技

橡胶机器人
日本用橡胶制品做成机器人的“筋肉”和“手”。
机器人的“手”用压缩空气作动力,在链条和齿轮的带动下,可以完成七种工作姿势的任何一个动作,并能搬动重量在六公斤以下的零件。除此之外,这种机器人还具有体态小、重量轻的特点。
(丽天)

专栏:资料

尼加拉瓜大选
11月4日,尼加拉瓜举行全国大选,选出正、副总统和国民议会议员。这是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桑解阵”)夺取全国政权后举行的第一次大选。桑解阵领导人表示,通过这次大选,将使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走向“制度化”。
1979年7月,以桑解阵为主体的尼加拉瓜爱国者,推翻了索摩查家族独裁统治。五年多来,国家面临内忧外患的严峻局势。特别是去年,索摩查残余分子从北面大规模武装入侵,战火一度蔓延到北部六个省。美国则调集大批军事力量,对尼加拉瓜东、西两岸进行封锁,并在洪都拉斯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矛头直指尼加拉瓜。美国出兵侵略格林纳达后,对尼加拉瓜的武力威胁更是步步加紧。在这种情况下,孔塔多拉集团为缓和紧张局势积极斡旋,尼加拉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缓和国内矛盾,并于今年年初正式宣布了大选日期,以争取国际同情,稳定局势,巩固政权。
尼加拉瓜全国有十个政党。参加大选的,除执政党桑解阵外,还有基督教人民社会党、尼加拉瓜社会党等一些政党。由社会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立宪自由党组成的民主协调阵线,由于同执政党在选举的具体问题上意见分歧,拒绝参加大选。反政府武装力量革命民主联盟则反对大选,并加强武装活动,干扰大选。
尽管这样,尼加拉瓜仍按预定日期进行了大选。
·吴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