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和发展机构改革的成果
桓台县委组织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回头看”
本报讯 通讯员王发昌、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桓台县委在县、乡(镇)两级新的领导班子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及时地组织大家“回头看”,检查工作,整顿思想,改进作风,巩固和发展机构改革的成果。
桓台县县、乡(镇)两级领导班子4月份调整以来,全县各项工作出现了新的生机。今年7月,县委组织县、乡(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回头看”过去的工作,发现县、乡(镇)领导班子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有“三想三怕”:想改革,又怕否定了前任班子的工作成绩,怕得罪老同志而不敢碰硬,工作谨小慎微;想抓大事,又怕工作有失误,因而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被动应付多,独立创新少;想清正廉洁,又怕人说是“当了官摆架子”,因而讲人情,顾面子,对不正之风缺乏坚决抵制的勇气。此外,还有的同志工作热情很高,但缺乏领导艺术和政策观念。
通过“回头看”,桓台县县、乡(镇)两级新的领导班子增强了改革的锐气。县委书记徐学汉经过十几天的调查研究,就如何加快乡、镇企业改革步伐的问题,围绕分配制度、招工制度、领导班子、经营方式、智力开发、资金来源、能源供应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十项改革措施。这些措施付诸实施后,效果很好;新干部工作放开了胆子。索镇一中长期存在教室、教师、教具三缺的问题,学生最多的班九十二人,最少的七十八人。“回头看”之后,新任县长魏光荣和副县长耿爱婷,带领财政局、教育局和索镇镇委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到该校现场办公,拍板决定:县政府和索镇镇政府分两次各拿出十二万元,建一座教学楼,教师由县教育局限期调整充实,教具由教育局和索镇教育组各拿出一千元解决。这次办公会仅用了四十分钟,却解决了拖了三年的三个难题;增强了抵制不正之风的勇气。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各乡镇,都相继对照党章和《准则》,分别约法三章,严于律己,警惕新班子以权谋私。

不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地质矿产部在整党中吸收知识分子入党
本报讯 地质矿产部机关在整党中不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大胆吸收写申请的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部机关整党以来,已发展新党员五十一名,其中知识分子三十七人,包括高级工程师七人。
地质矿产部机关临时党委自整党以来,连续召开六次关于吸收新党员的座谈会,一方面调查摸底,一方面帮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工作。特别对申请入党的一百三十七名知识分子,一个一个做具体分析,经过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当场确定发展计划。对党支部发展的新党员,机关各大单位党委都及时进行审批。机关各司局党员领导干部对申请入党的知识分子也很关心,同他们谈心,诚恳帮助他们进步,积极培养。各司局党支部对申请入党的同志,指定专人联系,积极培养帮助,并将培养情况向党员通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过程中,这个部机关各级党组织不断排除“左”的干扰,逐个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扫除各种障碍。在发展青年知识分子入党时,有的人说“嫩了一点”。他们就宣传:能否入党,主要看是否基本符合党员条件,不能搞“论资排辈”。在发展优点突出、缺点也明显的老知识分子入党时,往往有部分党员不同意。他们在党的会议上指出,要看主流,对缺点要促使其改正,不能求全责备。在发展老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上,常遇到的问题是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一般历史问题。他们在党内反复阐明政策:家庭出身看本人,社会关系看影响,历史问题看现在,重在现实表现。社会关系和历史问题只要清楚了,本人拥护党纲党章,一贯表现又较好,就可以发展,不能搞唯成份论等。五十年代就提出入党要求、对水文地质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副总工程师陈梦熊,就是在党组织的关怀下,被吸收入党的。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集会
沉痛悼念惨遭暗杀的刘宜良先生
民革等十一个党派团体给崔蓉芝发出唁电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邹爱国、孙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集会,沉痛悼念在美国被暗杀的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会上,大家愤怒谴责杀人凶手的暴力行径,希望美国有关当局采取措施,严惩凶手。
刘宜良先生是知名的美籍华人作家,曾以“江南”的笔名撰写《蒋经国传》,今年10月15日上午在美国旧金山被埋伏在他车房的凶手杀害。他还著有《吴国桢八十忆往》、《王升沉浮录》等。他常为美国华人报刊写稿,被人们称为报道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关系的名记者和政论家。有人说他的文章“敢于批评时弊,无情揭露黑暗,写出了很多内幕,对蒋家朝廷的内幕更是如数家珍”。
集会开始时,各界人士肃立一分钟,为刘宜良先生默哀。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担任今天集会的主席。他在讲话中说,刘宜良先生是一位富有正义感的作家。他为人正直,才华出众,著述丰富,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他惨遭杀害,引起了人们的震惊和愤慨。我们对刘先生被害表示沉痛哀悼,并对他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屈武说,我们强烈谴责卑鄙的谋杀暴行,坚决支持美国华侨、美籍华人的正义要求,迫切希望美国有关当局采取果断措施,查明真相,缉拿凶手归案,以平公愤,伸张正义。
民盟中央副主席叶笃义在讲话中说,暗杀是一种残酷的反对人类文明的恐怖行为,是最为人们所不齿的卑劣手段。他说,三十八年前民盟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被暗杀的事件说明,以暗杀来压制人们讲话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说,刘宜良先生的血,将唤起更多的人为维护和平、自由和为中国的统一而奋斗。
无党派民主人士程思远在会上深情地回忆了他今年9月与刘宜良交往的情景。他说,刘先生原打算10月20日前后再回大陆小住一个月,为撰写《龙云传》搜集材料,没想到刘先生在束装就道之时被凶手杀害了。程思远说,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刘宜良先生倒下去了,但是会有千万人跟上来,为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的和平统一和振兴而团结奋斗。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在会上念了他写的《吊江南兄》:“三颗毒弹何处寻,无形魔爪更阴森。著书未竟身先死,长使故人泪满襟。”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主持了集会。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台盟总部主席苏子蘅,民建和全国工商联的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古耕虞,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陆榕树,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民进中央副主席陈舜礼,台盟总部副主席林盛中。他们都强烈谴责了凶手的暴行。
集会还通过了致刘宜良先生夫人崔蓉芝女士的慰问电报。
有关方面人士郑洞国、侯镜如、孙越崎、彭清源、蒋达宁、严信民、李纯青、樊陶斋、郑坚、梁漱溟、黄维、叶道英、马璧、赵子立、陈铭德、覃异之、傅学文、王一帆、吴羹梅、吴国桢和应邀来北京大学讲学的台湾知名学者、美国柏克莱大学研究员陈鼓应先生,共二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等十一个党派团体致刘宜良先生的夫人崔蓉芝的电报,全文如下:美国旧金山刘宜良先生夫人崔蓉芝女士礼鉴:
惊悉刘宜良先生惨遭暗杀,我们深为激愤,特于今日在北京举行集会,沉痛悼念。谨电致唁,并致真挚的慰问。
宜良先生为人正直,才华出众,著述丰富,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方当盛年,竟遭毒手。我们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利用卑鄙手段蓄谋杀人的罪行,坚决支持在美国的侨胞和美籍华人的正义要求,敦促美国有关当局及早破案,严惩凶手,使此案真相大白于天下。宜良先生的血是不会白流的。
望节哀珍摄。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1984年11月5日于北京

专栏:漫话

会风二题
(一)
如今,一般的“长会”已不多见。但在一些单位,“会”字之前冠之以“改革”二字,似乎长点就无妨了。非但无妨,而且是“重视改革”的具体表现呢!于是乎,某机关的一次改革汇报会,“名正言顺”地开了一个星期;某党委的一次“改革研究会”,堂而皇之地开了十天……且不说这些会议究竟开得如何,即使效果不错,这样的“改革会”也需要改革。
“少开会、开短会”的目的,在于提高“会议效益”,并非完全取消“会议”。必要的会议还是要开,会议时间的长与短、次数的多与少,应当由会议的实际内容和需要而定。如果借改革之名开长会、多开会,这本身就是违背改革宗旨的。
改革之会开得越长、越多,就说明对改革越拥护、态度越积极,这是一种误解。必要的、有效的“改革会”,对改革起促进作用;冗长的、低效的“改革会”,不仅耗费时间和精力,也于改革无什么益处,说不定还会贻误改革的大事呢!
一般的会议不宜长,有关改革的会议也不宜长。
冯明青 陈春友
(二)
会议多是当今各部门工作中的一个通病,而开会不讲效率则尤其是一大痼疾。开会效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跑题,二是泛议。有的人发言洋洋洒洒,旁拉斜扯,离题万里;有的人发言空泛冗长,言不及义;有的人只讲空洞的原则道理。这种毛病,既浪费时间,又不解决问题,造成了懒散怠惰、官僚主义的会风。
搞四化建设,是极其伟大的事业,有多少事情需要我们用心尽力地去办。开会是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的一种形式,真正提高开会的效率和效益,应是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都应努力做到的。
李平

米西尔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拉姆达特·米西尔今天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陪同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随后,米西尔总统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今天上午,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会见了米西尔总统的夫人希尔达·德万查尔德。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里诺(亚油酸)油脂株式会社社长桥本康三郎一行。
会见后,王震设晚宴招待日本客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和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齐广才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桥本一行是10月30日来我国洽谈新疆红花籽贸易业务的。

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党代表团离京去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由政治局委员戴莱斯特拉克率领的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11月1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代表团还同中联部、外交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就互相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通过会谈,双方决定正式建立中毛两党关系。
代表团在访问上海等地后,将经香港回国。

长沙市基本刹住分房建房中的歪风
据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张再华)中共长沙市委把贯彻中纪委关于纠正建房分房中不正之风的公开信,作为端正党风的大事来抓。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全市共清出多占住房面积三万六千多平方米,95%已作了退房或加租处理;党员、干部非法营建私房五百四十八起,98%已处理结案。分房建房中不正之风在长沙市已基本刹住。
纠正建房分房的不正之风,带动了党风的好转。许多单位出现了严格按有关规定建房分房,党员、干部主动让房的好风气。

某团在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中名列榜首
本报讯 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获奖名单在11月6日出版的第三十三期《青年文摘》上公布,北京军区某团夺得八个集体奖、六十个个人奖,占全部获奖总数的17.3%。

拾到三千元之后
洛桑尊珠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说法:“为了钱什么手段都可以施展!”这种观点能够站得住脚吗?请看最近发生的一件真人真事吧。
拾到三千元以后
10月5日晚上,西藏拉萨市东方红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十一岁学生索朗吉美,匆匆往东方红电影院走去,赶八点钟的一场电影。当他经过幸福东路一家饭馆门前时,夜幕下,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黑包包。“那是什么?”走在他前面的表哥达瓦益西和舅舅旦增曲扎回头便拣了起来。当他们看完了这场电影回到家,一打开,啊呀,三个人都惊呆了!竟是一沓沓人民币,有五元的,有十元的,数了一下,整整三千元,是用一块滴透油腻的布裹着的。
“从这块布上分析,可能是一个进城的农牧民丢失的。现在,他不知该有多着急呀!”
“我们谁也不准动一分钱,尽快设法找到失主。”
“我看明天就把这笔钱带到学校去,交给老师。”
“这难道是做梦?”
也就在这天晚上十点钟左右,一个二十多岁的农村男子汉,上气不接下气地闯进了拉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公室。他愁眉不展,心急如焚地向正在值班的同志叙述着自己的不幸:
“我是山南的农民,特意到拉萨来购买一台手扶拖拉机,可现在,钱呀,整整三千元钱都丢了!”他拿出一个脱了钩的提包带子说:“当我走到幸福路一家饭馆门前时,才发现挂在自行车把上的提包只剩下这个带子。这笔钱是我一家人的血汗和贷的款呀!求求你们救救我吧!”
这个汉子讲完过程,有气无力地离开了刑警队。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的难眠之夜。钱,哪怕找到一千元也好呀!可是,这不是在作梦吗?
这不是梦,而是现实。第二天,当他抱着毫无指望的心情,再次走进头天去过的那间办公室时,值班的仁达同志拿出一个小提包递给他说:“是不是这个,你看看。”
原来,索朗吉美他们拾到的三千元人民币,托正在拉萨市第一中学上学的表哥达瓦益西,送到了一中,然后又由一中转到了刑警大队。
“请收下这份谢礼吧!”
这位汉子看到自己的钱包出现在他的眼前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打开包,一一数着,整整三千元,一分不少。
物归原主,但主人的心情却不能平静。他千方百计地找到了拾钱的索朗吉美等人,拿出部分现金,感激地说:“你们无论如何也要收下这份谢礼,这是我的真情实意!”可是,他得到的回答却是:“这是你劳动的成果,我们不能接受。”
这位汉子走远了,他从自己的切身经历,看到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高尚品德和精神文明的生动表现。
最近,为了表彰索朗吉美等人的高尚情操,拉萨市城关区文教科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东方红小学召开全校大会,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并号召大家学习他们的先进思想。
(据西藏日报)

康克清会见美国使节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使节基金会主席赫勃特·阿姆斯特朗率领的代表团。会见后,宋庆龄基金会和对外友协设宴欢迎美国代表团。
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荣高棠、高登榜、吴全衡,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主席同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鞍钢在改革中组建的新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仅四十五点四岁,全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这是公司经理、四十四岁的工程师孙振国(左)正在第三炼钢厂改造工程现场了解情况。
田汉根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