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在徐州视察工作时指出
搞好城市经济改革企业要勇挑重担
企业领导不能眼睛只望着中央,要依据中央的方针、政策,从本企业实际出发,努力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赵明、本报记者姚力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1月3日在徐州邀请徐州市重型机械厂、合成洗涤剂厂、电解化工厂、纺织厂、钢铁厂、淮海制革厂和市橡胶工业公司等七个企业的十三位厂长、经理、党委书记,座谈经济体制改革问题。当胡耀邦知道这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大多数年龄在五十岁以下、具有大专文化程度时,感到很高兴,他勉励大家勇挑重担,同中央、省、市同志一起,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工作,努力把经济体制改革搞好。
胡耀邦一一询问了各厂的规模大小、职工收入、生产、经营和销售情况,仔细听取了大家对城市改革的意见和想法。最后,他讲了几点意见。
第一,十二届三中全会对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明确了方向,有了总方针、总政策。但是,城市改革比农村复杂得多,计划体制、价格体系、工资制度怎么改,科技、教育体制怎么改,如果没有一系列具体政策、具体措施,改革还是搞不好。要把中央决定真正落实,还需要精心指导,需要全党同志花费巨大的精力,扎扎实实工作。躺在一万七千字的《决定》上睡觉,是完不成改革的。这一点,我们千万疏忽不得。
第二,搞好经济体制改革,中央、地方、企业三级要分担责任。就全党来讲,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由中央负责;中间出现了阻塞,归中央部门和地方上负责;企业本身的文章,主要靠企业自己去做。企业的内部关系如何调整,经营管理如何改进,按劳分配如何落实,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如何调动起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这些都要由企业本身一项一项地妥善解决。企业领导不能眼睛只望着中央,等着中央拿办法,要依据中央的方针、政策,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努力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
第三,改革中会出现两种思想,两种做法:一种是立足于自力更生,克服各种困难和干扰,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决定。这样的同志是好样的,是好党员。另一种是自己不做艰苦的工作,把困难和矛盾上交,甚至靠乱涨价,靠损害社会和消费者利益来增加本企业收入,这是偷懒取巧的办法。我们要发扬前一种做法,防止和克服后一种做法,要把那些锐意改革的同志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广为宣传,使经济体制改革健康发展。企业的整党要和企业的经济改革密切地结合起来。体制改革了,企业党委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
第四,职工收入一定要与经济效益挂钩。不实行这个方针,改革就难以持续发展下去,我们搞经济责任制,打破“大锅饭”,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农村改革后,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这才有了“万元户”。城市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职工的收入也才能水涨船高。要坚决地、大胆地拉开职工收入的档次,要引进和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多方面打开思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大做文章。
这样,我们的经济就大有希望,我们的民族就大有希望。

桑卡拉抵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先念主持隆重仪式并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布基纳法索(原称上沃尔特共和国)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上尉。
桑卡拉主席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桑卡拉主席是中国同布基纳法索1973年建交以来第一位访华的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悬挂着彩旗。中国和布基纳法索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当桑卡拉主席一行由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陪同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一名儿童向桑卡拉主席献了鲜花。
下午四时,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布、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桑卡拉主席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桑卡拉主席同欢迎群众见面。三百名青少年挥动着花束和彩带,跳起了迎宾舞。
随同桑卡拉主席来访的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巴齐尔·吉苏、商业和人民供应部长阿兰·高费及其他布基纳法索贵宾出席了欢迎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仪式。
欢迎仪式后,李先念主席同桑卡拉主席一行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今天上午,桑卡拉主席一行抵达首都机场时受到赵守一、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冯志山、布基纳法索驻中国大使达赫·蒙韦尔·米歇尔及一些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的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一行。
李先念和桑卡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李先念在讲话中赞扬了布基纳法索人民在桑卡拉主席的领导下,在建设“独立、自给”的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布基纳法索人民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的精神表示钦佩。
李先念说,布基纳法索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支持民族解放运动,重视发展区域性合作,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和称赞。
他说,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光明和活力的新兴大陆。独立的非洲已成为当代国际舞台上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不久之后,非洲统一组织将召开第二十届首脑会议。非统组织是非洲团结的象征,它为非洲的解放、团结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我们衷心祝愿这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他说,中、布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布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桑卡拉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布、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从各方面来看,这种合作都是堪称楷模的。我们来贵国访问,是基于我们要使这种合作日益发展的诚挚的政治愿望。”
他说,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是真正的不结盟国家,它们不屈不挠、始终如一地反对集团政治。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携起手来,增进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桑卡拉指出,要求得人民群众的幸福,必须获得自由支配我们财富的权利,必须在国内和周围国家建立真正的和平与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首都少年儿童向托马·桑卡拉主席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桑卡拉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先念说,中、布两国是友好国家,桑卡拉主席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了很大的努力。
桑卡拉说,我们是为友谊而来,我们对两国的合作关系非常满意。
李先念向桑卡拉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他说,三十五年来,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走了一些弯路。我们要发展生产力,使经济不断上升,否则就没有希望。贫困不是社会主义。
桑卡拉高度评价了中国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李先念说,我们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我们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我们不看别人的眼色行事。
桑卡拉说,布基纳法索是世界上最穷的二十五个国家之一,但决不因此而屈从于其他国家。我们之所以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就是因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同布基纳法索的关系是平等互利的关系。
李先念说,我们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富穷,一律平等。
随同桑卡拉主席来访的其他布基纳法索贵宾、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等会见时在座。

坚决服从、紧密配合国家建设大局
海军腾出一批军港码头机场支援沿海港口城市开发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赵岳龙)海军许多部队服从国家建设大局,主动腾出一批军港、码头和机场,支援沿海港口城市的开发和建设。
海军不少部队驻守在沿海城市。为了支援驻地城市发展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有的部队主动把军港码头借给地方装卸货物,停靠旅游船;有的缩小军事禁区,让出部分营区,供地方开辟游览区。驻江苏连云港市的海军某部得知市政府为扩大煤炭出口能力,需要在自己的一个码头附近兴建大型码头,立即另择新址建设军用码头,把原来的码头转让给地方。大连市新建海滨公路需要从海军水面舰艇学校校园穿过,这个学校愉快地辟出部分校园交给地方使用。位于海军营区内的黄埔军校旧址和中山故居,南海舰队某部为重建和维修花了不少经费,但他们从大局出发,于今年五月移交给地方接待中外游客。
海军航空兵部队今年以来向地方开放了青岛的流亭、浙江的宁波、山东烟台的莱山和海南岛的海口、三亚等军用机场,帮助地方开辟国内航线。

专栏:凡人新事

农民曹加旺出省当厂长
10月5日,河南省南阳县茶庵乡马庄村出了一件新鲜事:农民曹加旺应聘到贵州省黎平县外贸局工艺美术厂当厂长。
曹加旺今年三十八岁,他八岁开始学烙花工艺,具有三十年的烙花工龄,能设计五十余种烙花图案。从1975年起,他在村办烙花筷厂当工人,1981年,群众推选他当厂长,并由他组阁,承包了这个七十多人的工厂。1984年,他们生产的冬青木烙花筷,被轻工业部评为优质产品,获金质奖。几年来,他们的产品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还远销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该厂年成交额二十多万元,净利润五万多元。
今年5月,在全国工艺美术品展销会上,他们这个村办小厂的产品——冬青木烙筷,以木质细腻、造型美观、图案精细、艺术独特吸引着国内外客商。其中有两位来自贵州省黎平县外贸局的同志,看后赞叹不已。黎平县有丰富的烙花筷原料,很想办一个烙花筷厂,就是缺乏人才。于是他们找到曹加旺,请教办厂的经验,并谈了准备聘请他当厂长的事。
8月21日,贵州省黎平县工艺美术厂党支部书记和县劳动人事局两位同志,千里迢迢来到茶庵乡马庄村求贤,曹加旺愉快地在合同书上签了字。
张书报 刁良成 赵天祥

赵紫阳谷牧分别会见日本客人
谷牧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以日本关西电力株式会社社长小林庄一郎为团长的日中经济贸易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对来自关西地区和其他地方的五十多位日本经济界、财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关西地区的经济比较发达,同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也比较多。朋友们这次来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即办合资企业和开展技术合作,为两国经济合作开创新的局面,我感到非常高兴,并祝愿大家获得成功。
小林庄一郎代表客人们表示,一定要把肩负的工作做好。
谷牧在会见时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日本日中经济贸易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英·甘地葬礼之后
中国特使姚依林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参加英迪拉·甘地的葬礼之后今天晚上乘专机从新德里回到北京。
主要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姚广等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印度驻华大使文卡特斯瓦兰等。
新华社新德里11月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姚依林是2日抵达这里参加已故印度总理英·甘地的葬礼的。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拉·尼·米德拉等政府官员前往机场送行。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

秋季广交会昨闭幕
客商人数和达成的出口成交额,都超过历届交易会
据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 (记者史美泗)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闭幕。到会的客商人数和达成的出口成交额,都超过历届交易会。
在这次历时二十天的国际贸易盛会上,成交最多的是丝绸纺织品、粮油食品、土产畜产品,其次是轻工工艺品、机电产品、化工医药保健品和五金矿产品。上两届交易会的紧俏快货麻类织品、海产对虾、兔毛、辣椒干、红茶、薄荷脑油、珠宝首饰等仍然十分畅销。羊绒、草酸、绝缘材料、塑料制品、草柳制品等产品的销售情况也都比往届好。
引人注目的是,中外合资企业以优质、新颖的产品吸引了众多的客商,达成的出口成交额比今年春季交易会增加三倍多。
这届交易会上的代理出口贸易,又有很大的发展。由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成交的商品,价值达一亿四千多万美元。
参加交易会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及各工程公司、工贸公司、技贸公司,积极开展对外洽谈活动,分别就技术引进、合作生产、合资经营、劳务出口、工程承包等项目,签订了一批成交合同或意向性协议。

专栏:今日谈

北大图书馆没有《后汉书》
看了这个标题,读者一定很惊讶,堂堂最高学府图书馆居然连前四史之一《后汉书》都没有?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一天,某教师前去借这本书,把索书条递上,图书管理员去了好久,回来说“没有这本书。”教师愕然,管理员却理直气壮地说:“我查遍了书架,就是没有这本书嘛!”
原因很简单,条上写的是“后汉书”三字,而中华书局出版的新点校本二十四史也好,旧版线装本二十四史也好,书名皆作“后汉书”三个繁体字。这位管理员不仅不认识繁体字,而且承认自己没听说过有叫《后汉书》这么一个怪名字的书……
令人吃惊,又让人深思。象这样的文化水平,怎能胜任图书馆的工作?改革之风正盛,我看这种不称职是首先需要改革的问题。办法有二:一,请他们去学习,提高了之后再回来。二,据说长期以来图书馆工作被视为轻松、干净而且可以读书的高雅工作,又似乎认识几个字就可以胜任,于是人们趋之若鹜,有背景者捷足先登,其中不免鱼龙混杂。奉劝那些文化水平太低的同志“急流勇退”,则读者幸甚,图书馆幸甚。 谷雨

专栏:今日谈

是启发智力吗?
智力测验、智力竞赛能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学习兴趣,确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但“不怕办,只怕滥”,题出得过偏,甚至庸俗,反而会引偏学习方向。
有一道竞赛题是:古代有个文学家,生下来六个月就能识“之”、“吾”两字,请先回答这是谁,然后再从此人之名推出一位古代科学家的名字。这道题根本谈不上什么学术价值,何必要人们费心竭力去查找呢。
青年人求知欲强,渴求掌握古今中外科学文化知识,即使上述这类偏题,他们也孜孜研讨,是不能责怪的。遗憾的是出题的人们不注意选择,甚至追求愈奇、愈僻愈好,这就容易搞乱青年的思想,有碍于智力发展。
茹荻

内蒙古积极扶持贫困户
内蒙古自治区去年以来已有近五万户经济困难的农牧民摆脱贫困,增加了收入。去年,全区共扶持贫困户一万二千多个,当年就有百分之二十以上脱贫。

上海铁路局获安全年奖
到五日为止,上海铁路局已连续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发生行车重大、大事故,实现了三十五年来第一个行车“安全年”,获得了铁道部发的“安全年奖杯”。

矿工勤劳致富受到表彰
阜新高德煤矿鼓励矿工勤劳致富,为十一名连续三个月以上每月收入超过二百元的一线工人荣记二等功。

马国才投资十万搞绿化
青海省撒拉族农民马国才,投资十万多元绿化荒山,十个多月来,栽种树木二万二千多棵。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