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吉夫接见姚依林时表示
希望印中关系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好
接受赵紫阳总理的访华邀请
新华社新德里11月4日电 (记者李楠)印度新任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下午在官邸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
接见时,姚依林代表中国政府、赵紫阳总理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已故英·甘地总理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已故英·甘地总理是印度的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她的不幸逝世是印度人民的巨大损失”。姚依林说:“最近几年,中印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在这方面英·甘地作出了贡献,对此,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他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都面临着建设自己的国家和提高人民生活的迫切任务。我们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促进中印友好睦邻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我们真诚希望中印关系能够进一步得到改善和发展,希望这种关系能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
拉吉夫·甘地说:“我们的政府将继续遵循既定的政策。和你们一样,我们期望印中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并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甚至更好”。
他说,“我们之间有一些问题。我们将有时间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将会适时解决,因为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存在着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传统友谊”。
姚依林代表赵紫阳总理邀请拉吉夫·甘地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拉吉夫·甘地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今天,姚依林副总理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英·甘地葬礼的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

印度反对党呼吁政府制止骚乱
拉吉夫会见参加英·甘地葬礼的苏美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日电 (记者李楠)印度一些主要反对党领导人今天呼吁政府有效地用军队制止因英迪拉·甘地总理被刺而在印度各地发生的骚乱。
这些反对党领导人今天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上述呼吁是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提出的。决议指出,在这次骚乱中一些无辜男女和儿童被杀害,财产遭到抢劫。决议对当局“未能有效地”用军队制止骚乱表示遗憾。
据报道,在英·甘地的葬礼结束后,印度新任总理拉吉夫·甘地立即同有出现骚乱的邦政府联系,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控制局势。拉吉夫·甘地还指令国防部和警察当局今晚在首都新德里部署足够的保安部队,以制止暴乱事件。
在中央直辖区,除新德里区外,从今晚起重新实行无限期宵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在英·甘地总理遇刺以来的三天里,印度全国许多城镇发生了骚乱事件,大约有六百人死亡,二千多人受伤,由于印度政府采取措施,打击了纵火、抢劫和闹事者,各地曾发生骚乱的城镇的局势,多数已趋稳定。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新任总理拉吉夫·甘地昨天和今天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英·甘地葬礼的苏联和美国代表团团长。
昨天,拉吉夫会见了苏联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拉吉夫表示,印度将继续奉行同苏联友好的政策。吉洪诺夫表示,他希望苏印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
今天,拉吉夫会见了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卿舒尔茨。会见时,舒尔茨表示,美国愿意继续同印度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并希望印美关系中已经出现的“积极倾向”能够继续下去。
舒尔茨说,美国期望同拉吉夫的新政府进行“密切的、富有建设性的合作”。拉吉夫说,印度很重视同美国的友谊。美印之间建立友谊有着良好的基础。

阿联酋驻科大使赞扬我支持阿拉伯事业
阿中建交是发展海湾同中国关系的良好步骤
新华社科威特11月3日电 (记者唐继赞)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科威特大使苏尔坦·阿里·努艾米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改善和发展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一个良好步骤”。
苏尔坦是在阿联酋和中国决定从11月1日起建交公报发表后对记者发表这一谈话的。
苏尔坦说:“阿联酋和中国之间很久之前就有联系。但是,这个值得庆贺的新步骤,将为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苏尔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事业的一贯立场。他说:“在庆贺两国建交的时刻,我们绝不能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事业的正确立场。中国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讲坛上所持的立场,提高了它在我们心目中作为友好国家和支持世界自由与和平事业的国家的地位和威望。”
他指出,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外交政策是相互协调的,科威特、阿曼和阿联酋先后同中国建交,必将对海湾合作委员会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土耳其外长赞扬我国的经济改革
据新华社安卡拉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李贤德)土耳其外交部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今天说,中国最近作出的经济改革决定是“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一个新的经济开端”。
这是哈莱夫奥卢在结束对中国、巴基斯坦、泰国和约旦的访问归国后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最令人注目的历史转折点上”。他说:“我们从经济改革决定和措施中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正在作出新的努力,以解决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他认为:“中国这一新尝试必将引起重大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反响。”
哈莱夫奥卢还强调进一步加强土中贸易的重要性。他指出,“南北对话没有带来满意成果。因此,必须给南南合作以优先地位,要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发展双边、三边和多边的合作”。

西班牙外交大臣强调发展西中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马德里十一月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春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朱兴河)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记者时说,李先念主席即将对西班牙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历史性的访问”,将有助于发展中、西两国的合作关系。
莫兰在谈到发展中、西两国关系的前景时说,“中、西两国之间不存在着任何争议和利益冲突”,而是存在着把两国“联结在一起的因素”。他说,首先,无论是中国还是西班牙都“寻求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两国都需要更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第二,两国都认为,把世界分为两极和两个超级大国建立霸权的情况再也不能无止境地继续下去了,应该为世界各国寻求更大的独立自主权。第三,尽管两国的文化不同,地理上各处一方,但是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友谊,而且这种友谊自西班牙重新建立民主以来又有了很大的发展。
关于两国的双边关系,西班牙外交大臣认为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在技术合作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发展可能性。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和西班牙的对外政策时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不令人鼓舞。我们希望两个超级大国重新开始对话,寻求和解,以停止军备竞赛。我们认为,缓和是必要的。但为了实现缓和,西方必须同时具备强大的进行回击和威慑的能力”。
莫兰重申,西班牙决心为欧洲的防务和稳定作出贡献。他说,“西班牙政府不持中立主义立场,而主张独立自主地作出决定。”

印度总理扩大内阁
新华社新德里11月4日电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扩大了他的五人内阁。内阁现在由十四位部长、二十一位国务部长和十一位副部长组成。
遇刺逝世的英迪拉·甘地所领导的前内阁成员几乎都进入了新内阁。只有原计划部长普拉卡什·昌德·塞蒂和原议会事务国务部长卡尔普纳特·拉伊没有参加新内阁。
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今天在他的官邸主持了新内阁成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今天宣誓就职的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恰范,法律、司法和公司事务部长贾甘纳特·考沙尔,劳工部长维伦德拉·帕蒂尔,农业部长拉奥·比兰德拉·辛格,工业部长维贾伊·巴斯卡拉·雷迪等。
内政部长纳拉辛格·拉奥、财政部长普拉纳布·库马尔·慕克吉、议会事务部长布塔·辛格和能源部长希夫·尚卡尔等四名部长已于10月31日宣誓就职。
内政部长拉奥还将暂时负责计划部的工作。

苏军向潘杰希尔山谷发动第九次攻势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昨天援引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马苏德的话说:苏联和阿富汗卡尔迈勒的部队已开始向具有战略意义的潘杰希尔山谷发动了五年来的第九次攻势。
马苏德是在一封信件中透露这一情况的。他说,包括坦克在内的数百辆军车于10月26日开进了喀布尔以北一百公里的潘杰希尔。另外三百辆车辆开进了附近的安达拉卜山谷。在这之前,从苏联飞来的图—16飞机进行了一系列高空轰炸。
他说,苏联和卡尔迈勒的装甲车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开进了潘杰希尔附近五个山谷,以便发现小股的机动游击队。在达拉、希萨拉克和舒马勒瓦尔达三个山谷的第一天的攻势中,游击队击落了敌军的四架直升飞机。
据报道,为防止苏联发动新攻势,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地区集结了大约五千名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人员。
在过去几个星期中,白沙瓦的一些抵抗组织和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已经报告了苏军在阿富汗前线各省的调动情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0月31日在接近阿富汗边境的白沙瓦宣布,苏联在阿富汗的部队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从十一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五万人。

苏美就印总理被害事件互相指责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 (记者唐秀山)塔斯社今天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利用印度总理英·甘地逝世开展新的反苏运动。
评论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指责“苏联新闻工具是要在印度鼓动反美情绪和煽动暴力”是对苏联的“诽谤”。评论还指责美国总统里根关于“苏联想利用印度局势来为自己利益服务”的说法,是“对印度局势的发展作挑衅式的‘预测’”。
英·甘地10月31日遇刺逝世后,塔斯社曾援引印度通讯社的消息报道凶手是锡克族人,并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同印度“锡克族的极端恐怖主义分子集团”有着“最密切的联系”。美国务院发言人1日为此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说苏联对美国的这种指责是“荒谬和不负责任的”。

穆巴拉克结束对法国西德访问
本报开罗11月3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穆巴拉克总统圆满结束对法国和联邦德国的四天访问,已于昨天晚间返回开罗。开罗报界认为,这次出访已为埃及谋求解决中东问题取得新的动力。
访问期间,穆巴拉克同两国领导人就中东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据报道,法国和联邦德国一致同意,西欧将更积极地发挥作用,以打破中东的僵局,推动新的和平势头。同时,两国也允诺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继续向埃及提供援助,以扩大和加强双边的合作范围。
此间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总统选择这个时机出访可能出于以下原因:一、鉴于法国和联邦德国在共同体中的地位,以及它们同美国、以色列保持着密切联系,它们能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二、中东是西欧的重要侧翼,也是它的经济命脉之一,所以,西欧不能无视中东问题;三、目前美国大选已近尾声,下届政府将会改变一个时期来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无所作为的态度。目前是西欧对美国新政府施加影响的适当时刻。因而,正象穆巴拉克总统在访问期间所说的,西欧在中东事务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法国和联邦德国也很重视埃及在中东的重要影响和它致力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因而也期望西欧在下阶段就中东问题采取新的行动前听取埃及领导人的意见。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要想真正打破目前中东问题的僵局,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加强内部团结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又讯 穆巴拉克最近回答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杂志》周刊的问题时明确表示,除非以色列实现埃及提出的三项条件,否则埃及不会向以色列派回大使。
这三项条件是:解决有争议的埃及领土塔巴问题;就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取得进展和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沙德利总统接见习仲勋和肖克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3日电 (记者:邱伟巨)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沙德利3日在阿尔及尔接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习仲勋团长转达了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沙德利总统的问候和节日祝贺,并且向他转交了中国党政领导人胡耀邦、李先念和赵紫阳的亲笔信以及他们赠送的大型国画《松竹图》。
在交谈中,沙德利总统说,阿中两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他引述一句谚语说:“患难知真交”,并且强调指出,阿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最困难的时期建立起来的。“因此,我们非常珍视这种友谊。”沙德利总统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在近几年有了新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习仲勋团长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在革命和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十分重视同阿尔及利亚在各个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强调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特别希望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3日电 (记者邱伟巨)以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于11月3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10月31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接见了肖克团长。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秘书长穆斯塔法·本·卢西夫少将也于同一天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11月2日应邀出席了卢西夫少将为招待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各国军事代表团而举行的午宴。

华沙举行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葬礼
据新华社华沙11月3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天主教华沙教区神甫耶·波比耶乌什科葬礼今天在他生前工作过的华沙市科斯特卡教堂举行。大约三十万华沙居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的教徒参加了葬礼。
波兰天主教首席大主教约·格莱姆普主持葬礼并发表布道演说,称颂波比耶乌什科是“捍卫生的权利的热忱战士”。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也在葬礼上讲了话。他认为,波比耶乌什科是“为了团结工会的理想而献出自己生命的”。
葬礼历时三小时,气氛还算平静。但葬礼结束后,约一万名参加葬礼的群众从科斯特卡教堂走向华沙市中心,举行示威。示威者在防暴警察的干预下散去,未发生较大规模的街头冲突。

刚果人民议会议长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1月3日电 (记者徐振强)刚果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让·冈加—赞祖今天在布拉柴维尔说,“为了和平事业和本国人民的幸福,刚果和中国将永远站在一起”。
让·冈加—赞祖是在接见中国驻刚果大使杜易时说这番话的。杜易向让·冈加—赞祖转交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祝贺他再次当选为刚果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的贺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举行阅舰式
日本政府为纪念自卫队成立三十周年,4日下午在相模湾举行阅舰式。五十三艘舰艇和五十一架飞机参加了检阅。护航舰和反潜警戒机作了发射导弹的表演,潜艇作了潜航和浮出水面的表演。
黎军接管贝鲁特港
黎巴嫩军队3日上午开始执行关闭非法港口的措施,已顺利地接管了贝鲁特港第五码头。关闭非法港口是黎巴嫩政府一周前作出的决定,旨在克服国库空虚造成的黎镑恶性贬值和经济困难。
古蒙签订友好合作协定
古巴和蒙古人民共和国2日在哈瓦那签订友好合作协定。这是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与蒙古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签署的。
布托的堂弟出国就医
已故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堂弟蒙塔兹·阿里·布托经巴基斯坦政府的批准于3日离开卡拉奇去国外治病。他是被取缔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其堂兄布托任总理时曾任信德省首席部长。
泰国宣布货币贬值
泰国政府2日宣布泰铢对美元贬值17.39%。自5日开始,泰铢对美元的官方汇率将从现在的二十三铢一美元降为二十七铢一美元。这一行动的目的是鼓励泰国商品出口,改善泰国巨额贸易赤字和增加泰国政府支付外债的能力。
(据新华社)

专栏:综述

波兰局势又一次面临考验
波兰天主教教会的“激进派人物”——华沙教区神甫耶·波比耶乌什科最近突然失踪,死于非命。这一意外事件轰动了波兰全国,给愈来愈安定的国内政治社会形势投下了阴影。
迄今为止官方公布的调查材料表明,这个神秘的绑架案件的直接作案者是三名内务部青年警官:格·皮奥特罗夫斯基大尉、瓦·赫米耶莱夫斯基上尉和莱·彭卡拉上尉。10月19日晚上,他们在波兰北方城市托伦市附近的公路上绑架了波比耶乌什科神甫并把他投入维斯瓦河。现在,受害者的尸体已从河中捞出,凶手也已被捕。
然而,这一绑架谋害事件的来龙去脉尚未最后查清,究竟谁是幕后策划者至今还是一个未知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上将10月27日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公安部门将“全力以赴投入破案”。在他建议下,一个“专门侦查行动小组”业已开始工作。
波比耶乌什科神甫之死惊动了整个波兰社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就此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挑衅和恐怖行径”,认为它“损害波兰国内稳定进程、政教关系和波兰的国际声誉”。波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也纷纷表态,抨击这一行径,要求政府“查明真相,严惩凶手”。波兰天主教首席大主教格莱姆普认为,波比耶乌什科神甫之死是“事先精心策划的”。
波兰形形色色政治反对派对波比耶乌什科遇难一事也作出了“自己的反应”。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10月21日呼吁当局保证“今后不再让这类事件重演”,同时要求当局与教会和两年多前已被取缔的前团结工会及其地下组织“进行对话”。前团结工会一些“激进派”代表人物格维亚兹达等人发表声明,扬言要成立所谓“保卫人权委员会”,“通过可行的、符合波兰历史传统的社会自卫方式来反对暴力”。格维亚兹达等人还号召全国工人在受害者安葬时举行一小时总罢工。在今年7月大赦中获释的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独立波兰联盟”的负责人莫楚尔斯基也乘机煽动社会情绪,叫嚣要“以暴力来对付暴力”。最近,在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生前工作的华沙科斯特卡教堂周围地下反对派成员云集,前团结工会会旗到处可见。
面对重趋紧张的国内政治局势,波兰当局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加速破案,惩办凶手。随着破案工作的进展,迄今为止内务部三名尉级警官已被降级和开除出党,一名少将和两名校官已被免职和拘留审查。第二,揭露“国内外敌人”从中渔利的企图。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声称,神甫惨死案件是“政治挑衅事件”,要求人们严防“反社会主义势力从这一事件中捞取好处”。此外,为了防止发生不测事件,近来在华沙和其他城市加强了军警的巡逻。
据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华沙省委和华沙国防委员会日前分别召开会议,研究“当前华沙地区政治——社会形势”,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葬礼已在今天举行,但这一事件并未从此了结,其政治社会影响也未消失。今后的局势将如何发展,这对波兰党、政府、教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无疑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新华社华沙11月3日电)

西非大陆的中心——
布基纳法索
徐德文
布基纳法索位于西非大陆中央一个起伏平缓的红土高原上。布基纳法索原来的国名叫上沃尔特,是由于沃尔特河的上游得名。然而,沃尔特河是欧洲航海冒险家在十六世纪留下的名字。今年8月3日,国家元首托马·桑卡拉在一项法令中宣布,“上沃尔特”一词带有外来统治的烙印,故将国名改为布基纳法索,意即为“尊严的共和国”。根据法令规定,改名后的国家是共和形式的人民民主政体。
布基纳法索是西非大陆最小的内陆国家,面积二十七万四千二百平方公里,比我国的吉林省还小一些。它是非洲大陆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口六百九十万,平均每平方公里约二十五人。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按字面解释是“土砖的城市”,过去确实很穷困,但在1960年国家独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瓦加杜古有笔直宽阔的街道,总统府、人民宫、协商委员会总部大楼、议会大厦和其它公共事业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特别是,它以“非洲影都”的荣称而闻名全非。瓦加杜古集中了非洲电影业的一些主要组织机构和技术设施,其中有泛非电影发行公司和泛非电影制片中心等。瓦加杜古还有一所电影培训和研究学院,为非洲影坛培养和输送了不少人才。遍布全市的十几家电影院大量上映非洲影片,为发展非洲的电影事业作出了贡献。
布基纳法索是个农牧业国家。中南部为农业区,西北部为畜牧区。农牧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95%,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农业区90%的耕地种植粮食作物,如小米、高粱、玉米、稻米等。遇到好的年景,粮食基本可以自给。经济作物主要是棉花和花生。棉花居出口商品的首位。畜牧业以牛、羊为主,活牲畜和畜产品居出口商品的第二位。但是,近几年来,由于持续的旱灾,导致河流干涸、土地龟裂,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产量大幅度下降,牲畜大批死亡,经济非常困难。
以桑卡拉为首的军人政权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来改变目前的财政困难状况,国家元首桑卡拉带头放弃每月三十五万西非法郎的职务津贴,并签署法令宣布,从1984财政年度起,国家机关领导人、政府成员的职务津贴全部取消,转给各省用于公共福利事业,同时还紧缩了行政开支,严格财政管理,反对贪污和特权。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和改善人民生活,新政府降低了房租和医疗费,对基本食品的价格实行严格控制,新建了一些住房,兴办了一些公共交通事业,改善了居民的供水条件。新政府非常重视农业生产,正在积极兴修水利,争取达到粮食自给。最近,新政府宣布,布基纳法索将实行独立和自给的计划经济,依靠自己的资源来实现基本消费品和基本生产资料自给的经济目标,但不拒绝外来的经济援助。
以桑卡拉为首的新政府,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次布基纳法索国家元首桑卡拉来华访问,将同我国家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会谈,并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附图片)

——伊凡,谁叫你玩鸽子?
——不,这表明我们去阿富汗是执行和平任务。
苗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