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起步·信心·希望
——定西县种草种树、发展畜牧的调查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李子奇
编者按:李子奇同志的这个调查报告很好。去年8月,中央领导同志到甘肃视察,提出“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的方针以后,中共甘肃省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弹琵琶”,步步深入,一年多来取得了可喜进展。这样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是值得认真提倡的。一件事情看准了,就钻进去,从方针到方法,都要狠抓不放,抓它三五年,不抓出成效决不罢手。
今年是甘肃大念“草木经”的起步年。定西县是中部十八个干旱县的代表。为了及时了解种草种树的进展情况,指导农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转变,我于春、夏、秋三次来这里调查研究。看到,从去年8月耀邦同志视察甘肃以来,定西人民贯彻“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的新的生产方针,进行了扎扎实实的创造性的劳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可喜成果。现在干部、群众高兴地说:“反弹琵琶”头一年,就迈开了步子,走上了路子,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新的起步
突破性的进展。定西县总面积五百四十万亩,其中耕地一百九十四万亩。过去长期单一抓粮,毁林毁草,农、林、牧俱伤。今年实行新的生产方针后,春、夏两季种草三十一点七万亩,造林十六点一万亩。种草相当于历年来草地留床面积的一点六倍,造林相当于建国以来造林面积的40%。现在,全县户均有草七亩,人均一亩半;人均有林一亩。
前所未有的效果。经检查验收,今年草籽树籽的出苗率和造林的成活率,都在85%以上,比历年高二倍。二十五万亩草木犀一般都长了一尺多高,十四万多亩柠条、酸刺大都高七、八寸。耀邦同志和中央办公厅同志寄来的华山松和侧柏树籽,已经生根出苗,长了半尺来高。已经治理的五十多万亩山坡沟梁,大都一片碧绿。改变了过去“春天种,秋天拔,冬天熬了罐罐茶”的“造林不见林,种草不见草”的局面。
商品畜牧业的萌芽。今年全县大牲畜发展到七万头,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57年增加二千多头。还出现了几个舍饲商品牛羊的重点乡、重点村和一批重点户、专业户。香泉乡户均养大畜一点六二头、细毛羊和改良羊四只。该乡泉湾行政村户均大畜二点七三头、羊五点八只。香泉五队农民喜得录舍饲育肥肉牛十四头、羊三十只。牛三个月出栏一次,增重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斤,今年已出售肉牛六头,到年底还打算出售六头,人均畜产品收入可达四百多元。
新的路子
定西县的种草种树,在起步之年就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除了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统一干部群众的认识外,主要采取了以下有效措施:
补粮促草的优惠政策,调动了千军万马的积极性。定西县长期缺粮,去年秋冬在大宣传大动员中,群众对种草种树、“反弹琵琶”的新方针虽然十分拥护,但却担心缩小了粮田面积,口粮更加紧张。因此,今年初县上只计划种草五万亩,种树六万亩。3月份,我来这里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经同干部群众商量,决定改变原来的回销救济办法,除少数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户仍实行社会救济外,把粮食供应同种草种树、农业基本建设挂起钩来。在人均五亩耕地以上的地区,要求三年内每人每年种草一亩(其中退耕种草和荒地种草各半),每亩国家补助五十斤粮和一些草籽钱,改“坐着吃”为“吃着干”。这个规定同农民一见面,就消除了人们对口粮的后顾之忧,很快出现了户户安排退耕种草,争着承包治理荒山,层层签订合同的新局面。截至8月底,完成的种草、种树面积超过了年初计划的五点三倍和一点七倍,乡乡、村村、队队都超额完成了任务。群众普遍反映:政策合了心,撑了腰,我们就能放手干了。
科学技术提高了种草种树的速度和效益。为了尽快解决群众缺燃料的困难,停止植被破坏,今年春天省上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来这里调查论证,确定以大种草木犀、改灶节能为突破口。春种前,全县培训了二千四百四十三个种草养畜农民技术员,做到队队有技术骨干。对大面积的连片综合治理,实行技术经济承包责任制,由科技人员同县上签订承包合同。省农科院和甘肃农业大学,都在这个县建立了科研实验基地。农科院的唐家堡实验站,在西北农学院等单位的协助下,初步形成了科研、培训、推广、生产相结合的科技中心。帮助当地将一所普通中学改办成农业中学,已招收一百名学生,计划三年后达到中专水平。他们指导农民治理的二千二百亩荒地,实行梁顶种草,陡坡搞林草带,缓坡修梯田,沟底种树种芦苇,初步形成了乔灌草结合、合理高效的农业体系,为科研同生产实践相结合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提供了可行的经验。
小流域综合治理打开了大规模改造山川的新局面。为了加快种草种树的步伐,定西县根据大包干以后分散经营的有利条件,对大面积荒山实行统一规划,以户承包,连片治理,管护和收益合一(村庄附近的小片荒地划分到户,退耕地由农户自己经营治理),并由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负责承包。这样做,有利于发挥被覆物的群体作用,较快恢复植被,大面积控制水土流失;有利于集中技术和领导力量,保证治理质量;有利于检查验收,评比促进,防止虚报浮夸;有利于发挥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作用,加快改造速度,增加劳动收入。全县已涌现出四十七个种草种树过百亩的承包大户。今年连片治理的七个小流域,每片都在二三千亩以上,一眼望去,连绵数里,十分壮观。其中下种较早的唐家堡、张家川、贾家川、大营等行政村,今年户均收草三千三百斤,加上庄稼秸秆,基本满足了燃料饲料草的需要,已经停止了植被破坏。
新的希望
定西县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种草种树,发展畜牧”的方针,是完全符合我省的实际的,是制止植被破坏,扭转恶性循环,调整经济结构,治穷致富的根本大计。在中央对贫困地区实行的特殊扶持办法的帮助下,长期困难的定西县及其为代表的中部十八个干旱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生机和许多有利条件:一、有国家稳定的大力支持和给群众撑腰的好政策;二、“草木经”已经深入人心,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成了群众自觉的事业;三、现在一半以上的农户有了些余粮,可以放手调整经济结构;四、初步形成了种草种树的技术网络,群众越干越会干;五、目前墒情很好,草种树种充足,今秋明春种草种树的把握性大。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些来之不易的有利条件,抓紧大好时机,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大大加快农业发展战略的转变。在1985、1986两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种草种树的步伐。力争到1986年底,全县退耕种草种树达到七十万亩,占实有耕地面积的28%,荒山种草种树九十到一百万亩。到那时,全县林草覆盖率可达到30%以上,为扭转恶性循环,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商品生产,打下比较稳固的基础。
为了尽快解决燃料问题,制止植被破坏,当前先以大种草木犀为突破口。待步子能倒开以后,再逐步扩大多年生优质牧草红豆草、小冠花、沙打旺、紫花苜蓿等,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在造林上,梁顶山坡先以耐旱灌木柠条、红柳为主,草灌结合,在沟底等汇水区种乔木。待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再逐步扩大油松等优质用材林和经济林,营造若干条骨干林带,建设第一流的林牧业基地。
二、养畜要跟上去。随着种草的扩大,要大力发展养畜,把牧草转化成畜产品。当前要马、牛、羊、猪、兔、鸡、蜂一齐上。同时,要注意及早调整畜种结构和畜群结构,增加牛羊母畜;要建立牲畜改良和防疫技术体系,努力做到每乡有一个冷冻授精站,改良畜种,改进饲养方法和经营方式,提高出栏率、商品率;发展以“两户”为骨干的肉牛和细毛羊基地,力争1990年以前,达到户均二十五亩林草、两头母牛、五只羊,年均畜产品收入一千至一千五百元。
三、大力发展以加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现在,个别地方开始出现草籽积压和饲草过剩问题。要抓紧饲料加工业和草籽的综合利用,正确处理生态效益同经济效益的关系,保护农民种草种树的积极性。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组织城市工业向农村扩散,发展建材、建筑业、塑料制品、洋芋和豆制品加工等,以及与此相适应,及早解决农电、公路、冷藏和人才培训等问题。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小城镇,形成布局合理的经济、文化、技术中心,促使农村全面繁荣。
四、继续提高粮食单产。要积极兴修梯田、沟坝地等,实行草田轮作,增施化肥和有机肥,培肥地力,提高单产。争取三、五年内,人均有三、四亩基本农田,亩产稳定在二三百斤,人均年产六百斤以上。使群众能够放手将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退耕种草种树,发展畜牧,实现农、林、牧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定西县是甘肃中部贫困地区的缩影。这个县的进展对改变中部地区落后面貌和全省的建设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要我们珍视新的生产方针带来的好势头,抓紧大好时机,继续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工作,在三、五年内使这里的面貌有个明显的改变,是大有希望的。

放手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评论员
首钢在技术进步和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以后,放手发展第三产业,为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为社会增加了财富,这个经验,很值得重视。
发展第三产业,是富国利民的迫切需要。目前,在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群众对各种劳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第三产业,天地广阔,要干的事情很多,可以容纳大批劳动力,今后随着生产的发展,第三产业也必然要有个大发展。如今,我们还有很多领域没有开发,还有不少地方吃饭难、做衣难、看病难、乘车难等现象,日渐突出,群众生活还有不少方面,很不方便。这说明第三产业已到了非大力发展不可的时候!
发展第三产业要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企业实行改革以后,定岗定员,大批劳力被精简,如何把这些人安排好,发展第三产业是条出路。大企业如此,中小企业和机关也是如此。由于过去管理体制的束缚,“做碗的不得卖浆”,捆住企业的手脚,致使许多可以兴办的事业没有能够办起来。首钢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带了个好头。凡是有条件、有余力的工业企业,发展多种经营,兼营第三产业,我们都应该给予鼓励和扶持,以期财尽其用,人尽其力。
当前一些行政部门对企业经营第三产业不是高抬贵手,疏通渠道,而是凭借手中的权力,乱伸手,滥摊派。这种做法必须纠正。总的来看,我国的第三产业,有的门类刚刚兴起,有的门类处于低发展水平,十分需要“扶上马,送一程”,使各个门类都能顺利地发展起来。
为了把第三产业办好,要将各经营单位办成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使它们具有内在的动力和活力。要防止新兴办的第三产业企业躺在国家和国营工业企业身上吃“大锅饭”,防止在企业之间随意搞平调,那样做只能滋长惰性,保护落后,使企业缺乏生机,甚至夭折。首钢发展第三产业,坚持在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实践证明这个办法好,有利于促进资金不断增值和实业日益兴旺。

安置剩余人员 提供多种劳务
首钢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首都钢铁公司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安置因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而产生的剩余人员,为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提供迫切需要的各种劳务。
近几年,首钢实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制度,生产发展很快,职工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因而对各种劳务的需求随之大大增加。首钢领导班子全面分析研究了经营、生产和就业形势,认为在较普遍地采用计算机控制以后,必然会出现劳动力相对过剩的现象,发展第三产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他们果断决策,抓紧实施,相继办起了劳动服务公司、民用产品开发公司、宾馆开发公司等。
第三产业的发展,逐步解决了首钢原来存在的吃饭难、做衣难、入托难、洗理难等问题,方便了职工和家属的生活。首钢老山宿舍区,有一万多个居民,过去没有修理家用电器的网点。1982年,劳动服务公司在这里设了一个家用电器维修点,使居民不再为电器出毛病而犯愁了。
除传统服务行业以外,首钢还发展了包括技术服务、情报信息等在内的新兴服务行业。今年,首钢准备分别为武钢、酒钢提供计算机应用、无料钟炉顶安装等项技术服务。为了搞好多种经营,他们在第三产业的许多部门都配备了科研人员、供销人员和市场信息调查人员,使各项服务性工作更加适应工业生产部门和消费市场的需要。
首钢发展第三产业,坚持各单位在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例如,劳动服务公司,1982年4月创建伊始,曾贷款二百万元,作为建设资金。两年多来,他们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准备从明年开始,用盈利把这笔钱全部还清。
当前,首钢发展第三产业路子越走越宽广。今年前九个月,经过技术改造,又有近万名职工从各生产单位抽调出来,除充实基建、维修队伍外,相当一部分人将投入第三产业。

天津港改革见成效
九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11月4日电 (记者申启芳)天津港从今年6月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扩大了地方管理权限,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发展。今年9月份,日均开出船舶数、日均船舶装卸量、月吞吐量、日均钢杂货装火车数、全月汽车疏运量都创历史月产最高纪录。
天津港平均每天要吞吐四五万吨货物,要求卸船、装船、装车等各个环节快节奏的工作。天津港下放以后,市政府强调,凡是国务院各部门下放的权力,原则上都归港口,市里各部门要在为港口服务的前提下加强管理。
天津港实行了新的管理体制,为加快港口改革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份以来,曾出现过几次来船较集中的情况,过去需要个把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现在装卸效率提高,疏运速度加快,只需十多天就解决了。

香港成为船只注册中心
目前世界上约有10%的轮船以香港作为注册地,香港已成为一个船只注册中心。

魏水法利用滞销粮养猪
河南省郾城县三周乡王店村养猪专业户魏水法,自办家庭养猪场,把农村滞销粮转化为畅销的瘦肉型商品猪。从去年以来,他就地转化粮食十四万多斤,饲养出售瘦肉型商品猪二百五十头,扣除成本开支外,纯收入一万三千六百六十多元,成为河南省目前养猪最多、收入最高的养猪专业户。

农民集资兴建商业服务设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四户农民和一个城市个体工商户集资一千多万元,在银川市兴建商业服务设施,项目有旅游服务大楼、贸易服务大楼、南门广场饭店、民族饭店、南关清真饭店等。

傅云江采到一株大平菇
河北省涞水县白涧区食用菌公司经理兼技术员傅云江,采摘到一株四十一斤重的大平菇。这株平菇呈塔状,共十四层,全高二十二厘米,最底层周长二百零四厘米,颜色紫灰,有异香味。
(据新华社11月4日电)

李鹏察看北京站客流和售票情况时指出:
既要增加运力 又要确保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人民铁道报》记者李丹)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察看北京火车站时说,当前铁路运输繁忙,列车超员严重,为了保证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采取措施,既要增加运力多运旅客,又要适当控制进京人员数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铁路客货运量日益增加。今年1至10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北京地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9%。尽管铁道部和各铁路局采取多种措施,仍然满足不了运量增长的需要。
铁路客运紧张的问题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李鹏副总理今天上午专程前往北京站,察看了车站客流和售票情况。他在听取了铁道部和北京车站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当前铁路运输繁忙,这是经济发展的表现。城乡交流,经济活跃,旅游的人增加,坐车的人多了。但是,客车超员情况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如果不能保证行车安全,一旦发生事故,人民生命财产将受到损失,就会产生极为不良的后果。
李鹏副总理说,针对这种情况,铁道部要立即采取措施,首先改善北京客运紧张的状况。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扩大列车编组,增加临时车次,尽可能多运旅客。北京站和沿途各站都要合理控制售票,特别要严格控制超员数量。铁路售票人员不要光讲数量,更要讲服务态度和售票效率。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副部长李森茂陪同李鹏副总理察看北京站,随后责成铁道部有关部门与北京铁路局、北京铁路分局和北京站立即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济南市查处一起汽车倒卖案
编者按 济南泉中工商联合公司供销经理部等单位随意加价就地转手倒卖汽车,同一般的长途或短途贩运不同,是一种违法行为,济南市物价局给予经济制裁,是完全应该的。
搞活经济,是在执行国家政策和法令的前提下进行的,绝不允许违背政策法令,利用不正当的手段去牟取暴利。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10月30日,山东省济南市物价局作出决定,对参与倒卖汽车活动的济南泉中工商联合公司供销经理部、市中供销公司、站前物资综合服务公司三个单位,分别给予经济制裁。
今年9月中旬,济南泉中工商联合公司供销经理部从惠民县物资局通过关系购买一部天津产的客货两用汽车,进价三万元,付款后未经提货就加价两千五百元,倒卖给济南市中供销公司。市中供销公司在进价的基础上又加了两千五百元的手续费,以三万五千元倒卖给济南站前物资综合服务公司。当日,站前物资综合服务公司又以三万七千四百四十元的高价再次倒卖给招远县物资局,并借用济南啤酒厂五七工厂的转帐支票付款。这样,在无货的情况下,竟在济南市买空卖空倒手三次。
济南泉中工商联合公司供销经理部等三个单位随意加价转手倒卖生产资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对此,市物价局决定,将上述三个单位非法收入的共计七千四百四十元全部没收,上缴财政,并各罚款一千元。

专栏:工作研究

横向的经济联系很重要
董绍华 任克雷
加强地区、行业、企业相互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促使资金、设备、技术和人才的合理交流,对于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济的内在联系,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专业化分工将越来越细,意味着横向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企业为了寻求以最省的资源、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流通路线扩大再生产,就需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找到自己最适合的伙伴,进行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联合举办各种经济事业,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出,繁荣经济。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横向联系十分薄弱,以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横向联系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小农经济占优势、自给自足思想的影响;有我们办经济指导思想上“左”的影响等等。从经济管理体制上来说,主要是决策权和管理权过于集中,指令性计划过多,企业被统死,缺乏联合、协作的自主权。企业隶属于行政部门或地方机关的结果,只能是纵向联系,难于搞横向往来,真是“隔行如隔山”。另外,由于不承认企业是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生产出来的产品由国家分配,需要原材料由上级调拨,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市场交换的作用,结果只能是条块分割,自成体系。
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恶果之一,是妨碍技术进步。科学技术的转移方式,应当主要是横向的。在工业发达国家,纵向的技术转移,即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发展研究到生产出新的产品,成功率不到5%;而靠横向的技术转移,即企业间通过竞争,在别人的基础上模仿、改进,成功率高达60—80%。我国技术设备水平落后,是同闭关自守,相互封锁,缺少竞争,割断横向的联系为因果的。
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恶果之二,是浪费严重。我国机械企业,69%的工厂有铸造,59%有锻造,54%有焊接,66%有热处理,80%以上是全能厂。而发达国家的企业,主要产品的80%以上是专业化生产的。全能厂浪费,专业化生产节约是自不待言的事实。
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恶果之三,是工作效率低。一市、一地甚至一墙之隔的两个厂,有些事情经商量便可去干,但因隶属关系不同,办成一件事要层层请示,延误时机,本来可以办成的事往往告吹。大量的事实表明,横向联系薄弱,对我国的经济活力起着一种十分可怕的窒息作用。
近几年来,横向的经济联系有所加强,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也取得了成效,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但是,这种联系仍然是薄弱的,同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很不相称。我们认为,横向的经济联系,应该是多层次的,基点是企业。随着中央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十条规定的贯彻执行,企业有了经营自主权和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权力。因此,要下决心打破部门所有制,突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封锁,提倡在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之间,广泛地开展协作,只有这样的横向联系,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顺利而持久地发展下去。另外,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经济技术交流的不断发展,交通、信息不畅,已成为影响和扩大横向联系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加快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的建设;发展横向的经济联系,不解决资金横向之间在一定程度上的自由流动也是不行的。过分强调资金的条条管理,不利于搞活经济,需要在金融机构的设置、集资方式、结算方式、信贷管理等方面,进行改进,以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偷工减料 掺杂使假
沈阳一些企业坑害消费者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沈阳一些企业在生产食品和日用化工品过程中偷工减料,掺杂使假,以次料充好料,使消费者深受其害。
偷工减料 不久前,沈阳小南青年糖果厂生产的十五万六千多斤喜寿糕和长寿糕,质量很差。按投料标准,应放鸡蛋二万四千五百零一斤,只投入一万三千七百七十斤;应放葵花籽一万二千二百五十斤,只放三百六十一斤。
一些名牌产品也偷工减料。比如沈阳市日用化工二厂生产的美美牌脚气花露水,该厂在获奖后生产的二十六万七千多瓶脚气花露水中,竟少投放苯钾酸、香精、薄荷等七种主要原料四千三百五十七点六公斤,占投料标准的49%。
以次料充好料 沈阳还有一些企业在使用原料中,以次充好。沈阳市日用化学三厂生产的三十三万七千四百六十七袋儿童霜,按标准,每公斤应该投放二百八十元的香精六十七点五公斤,却投入了每公斤一百二十五元的香精八十七公斤,坑赚群众八千零二十五元。
市场报为此发表社论:《坑害顾客必然信誉无存》,指出:
沈阳市某些企业用偷工减料、以次料充好料等拙劣手法,大掏消费者的腰包。他们的行为令人发指。在市场竞争中,什么是致胜之本?是企业的信誉。有远见的企业家都讲究生财有道,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视企业信誉为命根,绝不会拿信誉当儿戏,干出饮鸩止渴的蠢事来。
(本报有删节)

专栏:市场随笔

搞歪门邪道,该罚
刘燮阳
北京市永安路副食品店将应卖一元二角一斤的鸡蛋,按一元三角一斤出售,共售出一百八十斤。物价部门为此进行了调查核实,最近给予该店罚款一百元、没收非法收入十八元的处理。人们拍手称赞:罚得好。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无论什么改革都得想到人民的利益,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乘改革之机任意涨价,扰乱社会市场,坑害消费者。
永安路副食品店被罚的事实教育人们,各个企业应该把力气使在大力改善经济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改变经营作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上。靠搞歪门邪道赚钱是不能容许的。

上海绕线机厂试制成功一种廉价的家用电热帽。它既可为头痛患者取暖祛寒,又可为妇女们用冷烫精卷发加热定型。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