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理论研究与当前改革结合起来
北京二百多名理论工作者深入工商农村第一线
写出了八十多篇报告和论文,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北京市理论界和思想战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把理论研究和当前改革紧密结合。自去年四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二百多名理论工作者深入到群众中去,到企业中去,了解、考察和研究改革中出现的思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八十余篇报告和论文,还对各实际工作部门的改革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搞好调查研究,使理论工作为经济改革服务,北京市帮助参加调查的同志首先解决了怕犯错误、怕困难、怕“吃亏”的思想问题。
市委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反复学习中央关于经济改革的文件,市委领导同志到会讲话,鼓励他们深入下去,以创造性的理论工作为经济改革贡献力量。还邀请工交、城建、财贸战线负责同志介绍改革的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提高了大家对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工作在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使他们看到深入实践调查研究,让理论工作为经济改革服务,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北京市的理论工作者,分赴城乡改革第一线,从改革的实际选择课题,对工业改革、商业改革、农村经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较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他们调查的结果,通过双周理论座谈会,经济改革讨论会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形成报告和论文,并及时在内部印发,与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见面,供进行改革参考。
在这次调查研究工作中,理论工作者表现了为改革事业服务的极大热忱。工业调查组围绕利改税、厂长负责制、集资、工商关系等问题,大兴县调查组针对今年大兴县西瓜产销矛盾较大的问题;房山调查组配合房山旅游资源的开发问题,分别向有关的实际工作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重视。赴大兴、房山两县的调查的理论工作者,针对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冲破小农经济意识,树立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思想,以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为题,向两个县的县直机关干部和乡以上领导干部作了报告,受到好评,有的同志被县政府聘为经济顾问。
这次调查活动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经济学总会等学术团体组织的,他们以课题为纽带,自由结合的方式,把分布在各方面的理论工作者组织起来,深入改革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经过调查,取得了大量的感性材料,人民群众改革的实践充实了理论研究的内容,各条战线改革的大好形势,激发了理论工作者服务于改革的热情;来自首都大专院校的理论工作者,经过调查,把最新鲜的群众进行改革的材料带到课堂,使教学和理论研究增加了活力。参加调查活动的大部分是中青年理论工作者,通过调查活动,锻炼和提高了北京的理论队伍。

理论工作者,到改革的实践中去!
本报评论员
经济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向思想理论战线发出了新的召唤,展现了新的天地,提出了新的课题。
理论工作者需要投身到改革的实践中去,因为他们本身首先需要深刻地理解《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是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济的科学总结。不了解改革的实际,没有丰富的感性知识,就不能彻底消除“左”的思想影响,就难以真正掌握改革的理论。脱离实际讲空道理,是解决不了人们的认识问题的。过去,理论工作往往落后于实际,就是由于深入调查研究下的工夫不够,对新情况新问题摸得不透,对中国的国情若明若暗。现在特别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正是为了真正统一全党的思想。
理论工作者需要投身到改革的实践中去,因为在改革中“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地几乎每月每日都有新的突破、新的创造,无数丰富生动的新鲜经验亟待总结、加工,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另一方面,人们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经常遇到一系列新问题,迫切需要予以理论的回答、科学的说明。把理论与实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指导改革健康地发展。
改革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难免走几步弯路。研究改革,要说前人没有说过的话,难免说几句错话。这并没有什么可怕。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改革的时代,正是理论工作者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开动脑筋,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北京市的理论工作者深入改革第一线,促进了经济改革,推动了理论研究,锻炼提高了理论队伍,一举三得。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参加改革,研究改革,服务改革,促进改革,我们的思想理论战线一定会出现更加欣欣向荣的局面!

胡耀邦会见“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讨论会”与会人员
希望日本在合作中提高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戴玉庆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25日晚说:今年中日经济友好合作情况不错,同去年相比,有了新发展。希望中日的经济交往明年再前进一步,希望日本实业界人士在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提高竞争能力。
11月25日晚,胡耀邦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讨论会”中日双方与会人员。这个讨论会是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胡耀邦希望讨论会获得成功。他在回答日本客人关于我国价格体系改革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有一条原则:价格的调整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我们要在职工工资有所增长的情况下,逐步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还回答了有关国际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
胡耀邦说:我们大家都很高兴看到朝鲜南北双方恢复接触,我认为北方是很有诚意的。这是有利于朝鲜人民子孙后代的好事,也是亚洲地区的福音。希望这个势头能保持和发展下去。
谈到中美关系时,胡耀邦说:我希望里根总统连任之后,中美友好的关系能继续发展。
胡耀邦还谈到,今年中苏贸易比去年有所增长,明年双方经济往来还会进一步增加。
参加会见的有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国务委员谷牧。参加讨论会的人民日报社社长秦川和总编辑李庄、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森田康、中国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以及日本国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会见时在座。
又讯 11月25日晚,人民日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参加“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讨论会”的日方人员。
王震、谷牧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与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森田康等日本朋友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人民解放军从大局出发抽出人力物力
支援国家工程建设达九千多项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朱浩、揭衍珍)人民解放军支援国家和地方的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已在过去八千二百多项的基础上增加到了九千三百多项。今年是建国三十多年来军队支援地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的一年。
这些新增加的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有:济南军区和空海军上万名指战员支援胜利油田建设工程、成都军区某部修建重庆市向阳隧道、徐州驻军协助当地群众开挖徐运新河、天津驻军支援引滦入津配套工程和沈阳军区某部支援松花江大堤加固等重点工程项目。
本报讯 今年,福州军区司令部工程兵部、后勤部营房设计所以及各部队的技术部门,先后派出工程师、设计师和施工技术员三万二千多人次,积极支援厦门市湖滨路、鼓浪屿码头、福州市水产局、南平市啤酒厂等十二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目前,福州军区技术部门和某师已在培训大批施工骨干,抽调机械车辆,不日将全力支援福建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福州市区通往马尾港口的地下隧道的开凿。
(黄明山)

沈阳市组织联合和专业化协作生产
五百多家企业形成二十三条“龙”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赵文泉)沈阳市工业企业在改组联合中,已形成二十三个以名牌产品、优质产品为中心,以骨干企业为依托的“一条龙”生产经营联合体。
近两年来,沈阳市工业企业为冲破条块分割和大而全、封闭式管理体制的束缚,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企业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他们以名牌产品、优质产品或短线产品为龙头,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建立生产经营联合体。具体做法是多种多样的:把产品相近、工艺接近的企业组织起来,实行专业分工和“一条龙”协作生产;有产品开发能力的骨干企业,通过招标,将部分工艺比较稳定、社会又需要的中低档产品和零部件扩散给城乡中小企业,以便自己集中力量发展高精尖产品;以成套设备生产为中心,组织跨行业跨地区的设计、制造、销售联合体;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等等。目前,沈阳市形成联合和专业化协作的二十三条“龙”,共吸收了五百二十家企业,其中沈阳市内二百九十家,跨省跨地市的二百三十家。
沈阳市工业的改组联合和专业化协作,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经济活力,经济效益明显,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共同繁荣。

佛山塑料皮革工业公司改为服务型经济实体充满活力
改革前:总产值每年递增7.5%
改革后:总产值每年递增26.3%
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蔡东士)广东省佛山市塑料皮革工业公司由行政机构改为服务型的经济实体,增强了专业公司的活力。公司改为经济实体以前的五年,全市塑料皮革年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7.5%,从公司改为经济实体至今的后五年则为26.3%。
这个公司原为市轻工业局行政机构的一部分。1979年试行经济体制改革,市轻工业局全部撤销,重新组建起相对独立的各家专业公司,直属市经济委员会领导。在试行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公司主要从事为基层企业服务的业务,主要管理企业技术改造规划、产品布局调整、资金筹集和产品推销。
这个公司把大量工作放在帮助企业筹集资金进行全行业的技术改造上。市轻工业局移交给公司的十家企业,原来有六家亏损。企业想贷款进行技术改造,但因为信用低,贷款难,公司又无权批准大项目的贷款,企业只能靠小额利润和贷款小打小闹。如今公司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审批迅速,一次拍板就贷款一千三百万美元。奄奄一息的几家企业,由于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而获得新生,不到两年就全部扭亏为盈。
信息服务已逐渐成为这个公司为企业服务的主要手段。公司除了每年参加各地同行的信息交流会外,还组织专人从事信息的汇集、分析工作,以信息指导来为企业服务。由于信息服务好,这个行业以几百万元的流动资金,做活了几亿元的生意。1983年同1980年比,整个行业产量增长99%,产值增长110%,利润增长109%。
公司还积极为企业培训技术人才。近几年,这个公司依靠本身的技术力量,并取得广州地区大专院校的帮助,举办了六十多个经营管理讲座,有一千多职工参加了学习。公司还为企业举办塑料机械、着色技术、成型工艺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一百二十九期,培训各类技术人员六千二百多人。技术人才与先进设备结合,使这个公司所属企业五年来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递增23%,今年一至八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7.6%。佛山塑料皮革行业的人均利润居广东同行业之首。

专栏:凡人新事

交通安全的有心人
一本名为《与汽车驾驶员谈行车安全》的绿皮书,自1982年2月出版以来,已再版两次,印行三十多万册,仍满足不了读者需要。《红绿灯下》杂志从去年7月起连载了该书。
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北京军区某师组织科干事宋复兴。写这本书时,他还是个驾驶员。在多年行车生活中,他耳闻目睹了一起起车祸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失。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想法:写一本预防行车事故的书,让所有的同行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
宋复兴入伍前只读过六年小学,为了写好这本书,他攻读了几百万字的机械学、力学、心理学和文学方面的书籍,搜集了上千个交通事故案例,然后筛选出七个方面的一百个典型案例,用章回小说的形式逐一加以分析、描述。写作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宋复兴所在的汽训队每年要转移好几个训练点,有时垫在膝盖上写,有时伏在方向盘上写,再忙再累,从未间断写作。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二十六万字的专著。
这本书出版后,宋复兴又开始研究预防交通事故的新课题。前不久,他将一部十万字的《谈谈骑自行车的安全》书稿送交有关出版部门。
赵苏

杭州仪表厂培养企业管理干部队伍
八名青年担任中层领导工作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仪表厂党委和厂部为了尽快培养一支年轻的企业管理干部队伍,采取使用期与聘任制相结合的办法,最近大胆起用了八名优秀青年担任厂中层一级领导工作,其中二十三岁以下的有五名。
这些被起用的青年暂定半年使用期,确实称职的再正式发给两年期限的聘用证书。
他们的做法是:在群众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的基础上,由厂长选聘厂中层一级行政干部,由厂党委选聘厂政工干部。目前,这些初上任的“新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接受群众的检验。

大学生当厂长起用专业技术人员
青海水泥厂生产管理走上正轨
据新华社西宁讯 (记者孙宁海、董瑞生)三十八岁的大学毕业生王伯生今年初担任青海水泥厂厂长,大胆改革,使这个连续七年亏损的企业扭亏为盈。到10月底,国家今年给这个厂下达的一百三十万元的亏损指标不但没有亏损,而且还盈利了十万多元。
青海水泥厂,自1977年投产以来,走马灯似地换了五任厂领导,但都因没有扭转这个厂的落后局面而被调走。今年初,王伯生被选为厂长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和厂其他领导大胆起用了有魄力、懂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替代十七名不懂业务或工作不称职的车间主任和科长,使水泥厂生产、管理很快走上了正轨。

陕西粮食总产首次突破二百亿斤
陕西省今年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二百亿斤大关,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二;油、烟、茶等经济作物产量也均创历史最高纪录。预计全省今年农业总产值可达七十多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三。

内蒙古今年粮豆总产一百多亿斤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生产在连续三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大丰收。全区粮豆总产量达一百一十八亿斤,比去年增加了六亿斤。

大同县一批专业户售粮十万斤
山西省大同县今年农业丰收,全县涌现出一百九十五个售粮十万斤至五十万斤的大型粮食专业户,他们售给国家的粮食占全县售粮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三。

辽宁抚顺县发现一大型菱镁矿床
辽宁省地质局一零一地质队最近在抚顺县发现一个大型菱镁矿床。据初步勘探,这个矿床储量约二亿吨,矿石平均品位为百分之四十七。整个矿是露天矿,矿层厚度约四十米,可进行露天开采。这个矿距抚顺市区三十公里,交通运输方便。

武汉市查补漏税入库四千多万元
武汉市税务部门结合开展利改税工作,进行纳税检查,共计查出偷、漏税金额四千七百一十六万元,截止九月底,已补交入库金额四千零二十二万元,占应补交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二。

兰州市黄河南岸的“十里长街”
兰州在流经市区的黄河南岸筑成一条长达十公里的滨河大道。
这条宽四十米的大道一可解决交通问题,二为兰州新增一景,三是以路防洪,四可开发路南大片土地。这条路还在延拓之中,它的总长度将达到二十五公里。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何必“拆机器用零件”
碧浪
一些领导机关经常从业务部门抽调大量人员组织临时机构处理某项事务,或组成与他们业务无关的各种检查组、工作组、调查团之类外出工作。人们称此为“拆机器用零件”。业务部门常因自己的人被抽走业务搁置而焦急,或为无人可抽而作难。临时机构和组织处理一些本该业务部门办理的事务,往往事过人散,难以贯彻始终,影响工作连续性。
一个机关如一部“机器”,是由按工作需要而设置、组成的有机整体。如机构设置不当,运转不灵,加以调整是必要的。但如设置合理,运转正常,就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没有特殊需要,还是不要“拆机器用零件”为好。

专栏:今日谈

聘任制的威力
国昌
某厂供应科,时常跑不来料,厂里只好安排职工倒休。最近该厂实行聘任制,在原有人员中聘任科长,任期一年,给予岗位补贴,由科长“组阁”,奖金与劳动成果挂钩。这样一搞,原材料源源不断。
人是原来的人,工作却大为改观。为什么呢?聘任制给受聘者以压力,再不能“紧干慢干日子照过”了。据说某厂新任科长为筹集原材料朝思暮想,有时连觉都睡不着。有了这样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何愁没有活力?
活力从哪里来?过去我们只知诉诸思想工作,这是必要的,但是很不够,我们必须在管理制度上革除那种使人变懒的旧章法。

专栏:今日谈

“四外桃园”
严昌琪
有个公司在机构改革中将退下来的老同志安排了十几个进工会任职,并堂而皇之提出一套理论:“他们年龄是大一点,文化是低一点,能力是差一点,但他们人还是蛮老实的,当工会主席总可以吧?”
按“四化”条件配备干部,这是党在新时期的干部政策。一切部门和行业,概莫能外。工会干部难道可以是“四外(四化之外)桃园”?当然公开提出这种离奇理论者虽少,但脑壳里装着这种思想的却不乏其人。因而有些地方,年龄大、文化低、能力差的干部正在大量涌进工会。这正是某些领导轻视工会,把工会当成可有可无的组织的一种表现。希望这些同志能好好重温一下列宁的话:“如果共产党和群众之间的传动装置——工会建立得不好或工作犯错误,那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必然遭到大灾难”。

任建发今年可售粮食二十一万斤
1982年山西省售粮最多的山西省大同县麻峪口乡王渐噇村农民任建发,今年又获得好收成,他今年种地160亩,可产粮食23万斤,售粮21万斤。图为他家在翻晒玉米准备脱粒。 李文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