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贯彻中纪委公开信精神 认真做好验收工作
解放军全军基本刹住分房建房中的歪风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按:军委纪委把贯彻中央纪委去年3月份发出的公开信精神作为端正党风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做好。一年多来,由于军委领导同志的亲自过问和各级党委的重视,这项工作抓得很好,取得了显著成绩,分房建房中的歪风基本刹住。前不久,他们组织专人,采取听汇报,看住房,查帐目,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法,逐级进行了验收和抽查,继续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和遗漏问题。他们的做法值得参考。
当前,大部分省市验收工作已进行完毕,情况良好。希望正在进行验收的地区和部门把工作抓紧抓好,做到善始善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央纪委关于贯彻公开信验收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下达后,全军团以上单位党委、纪委,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组织专人采取听汇报、看住房、查帐目、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法,逐级进行了验收。军委纪委同总后勤部组织联合验收,抽查了北京、广州、济南三个军区和空军、海军、第二炮兵等单位。验收结果表明,全军各级党委、纪委把贯彻执行中央纪委的公开信精神作为端正党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抓住不放,做到善始善终,取得了显著成绩。分房建房中的这股歪风已经刹住,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解决。在检查出的问题中,涉及军以上领导干部三千八百四十二户,都按规定作了处理。部分转业干部长期占住两处住房,一直视为难题,这次也基本得到解决。
全军通过验收工作解决了遗留问题。去年贯彻中央纪委公开信精神,全军查出违纪建私房、兴建住房超过上一级标准、占用两处或多处住房的共八千一百五十户,其中有七千六百一十九户当年作了纠正处理,遗留未处理的有五百三十一户,在验收中处理了五百一十八户。按照中央军委有关文件要求,查出非过失超面积住房四万一千六百八十九户,已按超面积加收50%房租的规定,当年处理了四万零一百二十五户,遗留的一千五百六十四户正在处理;查出不按规定交纳房租、水电费的一万一千四百七十三户,当年补交的有一万零二百零二户,遗留一千二百七十一户,在验收中补交了七百九十五户,还有四百七十六户正在继续处理。
全军在验收中又发现和解决了一些遗漏问题。全军新发现属中央纪委公开信所列不正之风的有六百二十五户,纠正处理了五百四十四户,还有八十一户正在处理。新发现非过失超面积住房的一万零四百二十五户,已全部按加收房租的规定作了处理;新发现不按规定交纳房租、水电费的五千五百九十八户,已补交的有四千八百三十九户,还有七百五十九户正在继续处理。
自1983年3月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公开信起至1984年7月底止,全军查出违纪建私房、兴建住房超过上一级标准、占用两处或多处住房的共八千七百七十五户,已纠正处理八千六百八十一户,占98%以上,还有九十四户正在处理。此外,按中央军委有关文件要求,查出非过失超面积住房五万二千一百一十四户,按超面积部分加收50%房租的规定,处理了五万二千零八十四户,占99.9%,还有的户正在处理中。
目前,全军检查出来有问题的还有一千三百五十九户未纠正处理。其中,九十四户占两处以上住房的,多数是离休干部和遗属,他们住进干休所后,原住房留给了子女。对此,各单位党委、纪委正采取措施,继续抓紧解决。有一千二百三十五户拖欠房租、水电费的,多数是转业干部和遗属。据空军、国防科工委和济南、成都、昆明军区五个单位统计,这两部分人员的问题占这类遗留问题的80%以上,情况比较复杂。有的转业干部自己不主动交纳,部队派人到所在单位追缴,有的地方组织也不予积极协助。在遗属中,由于实行新的生活补助标准,一部分有工作的遗属实际收入比没有工作而享受抚恤金和生活补助费的遗属还低,而按有关规定,有工作的要交房费,没有工作的不交房费,有工作的遗属认为不合理,不愿交纳。另外,有些高级干部的遗属,在干部逝世一年后,不按规定交纳房费,对其他遗属也有影响。

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
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撰写的文章摘要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向全军发出了关于“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的号召。我们今天重温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同志二十五年前视察海军部队时为人民海军的题词:“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对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坚定不移地完成党的十二大确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任务,响应邓小平同志的号召,加强海军建设,发展我国海洋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959年11月24日刘少奇同志视察海军部队时,写下了“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十八个大字。这说明少奇同志对人民海军和祖国海洋事业倾注着无限的深情,寄予莫大的希望。
少奇同志的题词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另一方面,要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这两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海军不仅要有一定的数量,更主要的是具有较高的质量,必须用当代科学技术来加以武装,从而与海军担负的作战任务相适应,与我国所处的濒海大国的地位相适应,能有效地抵抗外来的侵略,捍卫我们辽阔海疆的安全和海洋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我国拥有六千多个岛屿、几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资源极为丰富。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世界上海洋开发利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海洋逐渐成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发领域。许多国家把海洋开发看作是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标志之一。刘少奇同志早在五十年代就提出要“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表现了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谋远虑和远见卓识。
少奇同志的题词,把海军建设同海洋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国家防卫力量的建设同经济建设联系起来,揭示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题词告诉我们,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方面,国防建设要依靠经济建设为它提供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另一方面,经济建设又要依靠国防建设为它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和提供必要的安全保证。海洋事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来保卫;而强大海军的建立,又依赖于包括海洋事业在内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海军与海洋事业发展的历史,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污蔑少奇同志的题词是什么“阶级斗争熄灭论”,“变海军为打鱼队、商船队”等等,纯属无稽之谈。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海洋事业不仅包括军事方面,还有经济方面、科学研究方面,以及实用商业等许多方面。一个国家的海上力量,包括海军、运输船队、渔船队、海洋工程技术队伍和科学考察船队等,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这个国家的经济、技术和军事实力,这是关系到一个国家能否有效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充分地开发利用海洋的问题。军队的首要任务是作战,但仗并不是天天打。在和平的日子里,军队除了战备训练之外,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对于海军来说,就是要为海洋开发利用服务。
建国三十五年来,人民海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援下,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新型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兵、陆战队等组成的多兵种的技术军种,并且初步形成了现代武器装备体系,具备了水面、水下和空中作战的能力,因而有效地保卫了祖国海疆的安全,维护了我国的海洋权益。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十分关心海军工作的发展。他对海军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1979年,小平同志指示:我们的海军应当是近海作战,是防御的,我们不称霸。并提出了“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建设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近几年来,人民海军的各项建设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天,正满怀信心地朝着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总目标、总任务,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迈进。
尽管海军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和新的形势发展要求以及海军肩负的历史任务相比,和新的技术革命带来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发展趋势相比,我们海军建设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现代化程度上还很不适应。为了抵御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从海上来的侵略,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保卫我国神圣的领海主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重温少奇同志的题词,要深刻理解题词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在建设海军的指导思想上彻底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进一步明确历史赋予我们的根本任务。要认真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在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大力支援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特别是支援沿海开放城市的建设和对海洋的开发利用。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十四个港口城市是加速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沿海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力量和科学水平提高了,造船、电子、冶金、机械、化工等工业上去了,反过来又会给海军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推动海军建设的发展。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我们军队有自己的责任。军队要顾全这个大局,要在这个大局下行动。军队各方面都和国家建设有关系,都要考虑如何支援和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他还说:“无论空军也好,海军也好,国防科工委也好,都应该考虑腾出力量来支援国民经济的发展。”海军部队大部分驻守在沿海城市,又有运输、飞行、海测、防救、修理、海上工程以及航海保证、潜水医疗保障等技术力量,支援沿海港口城市建设,不仅有必要,而且有条件。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援沿海港口城市经济建设,把这件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抓好。
我们要加强教育训练,大力培养人才。当前,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我国海军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正向导弹化、电子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各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将会不断地、大量地被运用于海军装备上,这必然使海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更加突出。这种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海军干部战士的智能开发,重视知识更新。要坚持把教育训练真正摆到战略位置,在大海、蓝天严格练兵。要办好海军院校。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关于“培养军队和地方适用的两用人才”的指示,大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使指战员在部队为作战训练服务,到了地方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目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这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对海军建设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一定要跟上形势,解放思想,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四化”,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开创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11月23日电)

纠正做表面文章的不良倾向 树立说真话办实事的好风气
沈阳军区某军以求实创新精神加强部队建设
新华社沈阳11月23日电 (通讯员龚愉、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某军自觉纠正做表面文章的倾向,树立说真话办实事的好风气,以求实创新精神加强部队建设。最近,沈阳军区党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为了使求实创新的精神真正在部队干部战士中树立起来,这个军的各级党委抓住一些做表面文章的典型人和事,严肃认真地处理。上级评选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时,某团隐瞒了超计划生育的问题,骗取了先进荣誉。师党委发现以后,马上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了这个团的荣誉称号,追回了奖品,并严厉批评教育。这件事在部队引起了震动,许多同志说党委对这件事抓得好。一些曾隐瞒问题骗取荣誉的单位,主动揭露矛盾,请求上级给予处理。一些过去对弄虚作假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的干部,认识到说假话、做表面文章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现在也认真起来了。某团三连有次军事考核有一名战士不及格,文书上报成绩时把这个战士的成绩改为及格,使全连的及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连队干部听说后立即到团里纠正,追回表报,并在全连进行一次实事求是的教育。
对敢于坚持原则、大胆揭露矛盾的单位和个人,这个军的各级党委热情支持,大力宣扬。某团一营营长袁菊黄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宁肯坐“冷板凳”也不说假话。团里按建制排组织训练考核时,一营有人提出要拼凑尖子参加,他坚决不同意。团里派人来了解老兵的思想情况,他如实汇报存在的问题,结果受了批评。为此,有人说他办事不灵活。军、师党委了解这些情况后,树立他为坚持实事求是的营长标兵,号召干部战士向他学习。以说真话办实事为荣,以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为耻,在这个部队已蔚成风气。

《驰骋中原》读后
王光美
《驰骋中原——回忆刘少奇同志在华中》,记述了1939年1月至1942年3月,少奇同志担任中原局和华中局书记期间,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根据地,贯彻执行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方针,夺取历次反“扫荡”和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反共高潮的胜利。这些史实反映了少奇同志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方针政策;同时又善于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斗争策略的领导艺术,对我很有教益。我想,这本书对研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以及研究党史、革命史的同志,也是一份很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老实说,关于少奇同志这段经历,如此大量详细具体的材料,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少奇同志很少讲他自己。1948年夏天,同少奇一起散步时,我曾要求他说说过去的革命活动。他很严肃地回答:“不要由我的过去了解我,应该从我今后的工作了解我。”当时听了,我挺失望,也很感动——一位中央负责同志不向自己的亲人表述自己的功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难得的美德!从此,也更增加了我对他的敬重。
但我还是想多知道少奇同志的一些革命活动。后来,我不仅特别注意听他和老战友们的谈话,还留心收集和保存他的手稿,甚至连他写下的片纸只字,我也舍不得丢。为做好他的助手,也为了解他的过去,我还注意阅读一些革命斗争史料。尽管如此,少奇同志对革命的贡献,特别是具体情况,我仍然知道得很少。现在,我更喜欢阅读或聆听老同志们谈论有关少奇同志的情况。这本书和其他同志写的文章,所以这么吸引我,原因也就在这里。
1943年春,少奇同志向党中央写过一份《六年敌后工作经验的报告》,现在收入《刘少奇选集》(上卷)的是其中一部分。原稿约五万七千多字。手稿“文革”前一直保存在我手里,前两年我完整地交给了中央档案馆。这报告的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就是《驰骋中原》中写到的那段历史时期的工作总结。读了这本书以后,我重新学习了少奇同志的报告,又有不少新的收获。
(1984年11月22日)
王阑西同志写的《驰骋中原》一书,最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这是王光美同志看了此书后,专给王阑西同志一信的摘录。 ——编者

海军派船支援东北三省北粮南运
新华社沈阳11月23日电 (记者赵岳龙)人民海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派出船只支援东北三省北粮南运。今天上午,第一艘七千吨级运输船满载粮食从旅顺军港启航前往江苏。
今年东北农村粮食大丰收,调往南方各省的大批工业用粮急需运出。由于地方运输力量不足,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海军给予支援。海军领导机关马上抽调一艘新船承担抢运任务。为了早日投入运输,船上指战员突击检修船只,海军某部腾出军用码头供地方堆放待运的粮食。军港没有来得及安装专用机械化装卸设备,指战员们人扛车推,昼夜加紧抢运装舱。今天,地方有关领导同志专程来到码头,向担负运输任务的水兵们表示感谢。
目前,海军正在继续筹调船只投入北粮南运的运输。

马家店镇村民委员会积极发挥群众自治作用
湖北省枝江县马家店镇的九个村民委员会,充分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半年多时间,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过去,这个镇的社会秩序比较混乱,刑事案件经常发生。村委会建立后,积极配合公安司法部门进行法制宣传,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全镇原有轻微违法犯罪青年一百零八人,经过半年来的法制教育,已有八十五人有了明显转变。村委会建立后,积极组织群众修渠道、挖水沟,在短期内疏通沟渠十万五千多米,使棉田在干旱和多涝时都能保收。九个村共整修公路六万两千多米,解决了以往雨天行路难的问题。各村委会把群众吃水问题作为重要事情来抓,经过努力,一些村安装了自来水或打了水井。各村民委员会十分重视村容村貌建设,积极带领群众植树造林。全镇今年共种植各种树木十七万多株,并使成活率达到93%。在镇政府的指导下,由四个村集资兴办了初中班。村委会对五保户的生活、医疗费等,采取分散供养和重点照顾相结合的办法,使全镇八十八位老人的生活达到当地中等水平。村民委员会还办起了合作社,方便了群众生活。(柴边)

武警合水县中队团员青年积极植树造林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甘肃省总队合水县中队的团员青年,一年来,栽活各种树木七千四百多棵,育苗五千多株。受到县政府的表扬。
(苏俊杰)

张家口桥东区安置盲聋哑残人就业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安置盲聋哑残人员就业,使全区有劳动能力的二百四十八名残疾人员能够自食其力,各得其所。
(张政)

太原市利用工人文化宫举办培训班
自1981年以来,太原市利用工人文化宫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其中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基础理论培训班,政治理论辅导讲座,重点培训厂矿学习辅导员;举办以厂长为对象的企业管理培训班,向他们介绍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举办烹调、服装、剪裁、花卉、化装等培训班,增加了职工美化的知识。
(贾东)

内蒙古军区某巡逻艇大队边防二连驻守在风雪严寒的额尔古纳河畔,过去长年缺乏新鲜蔬菜。去年连队建成塑料大棚,当年就产蔬菜两万多斤,今年又获丰收,不仅满足了自需,还支援了其他连队。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

马钢第二轧钢厂副厂长周长胜夫妇索贿受贿双双落入法网
本报合肥11月22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最近,借搞活经济之机发钢铁紧缺之财的副厂长周长胜及其妻吕新,双双落入法网。
周长胜系马鞍山钢铁公司第二轧钢厂副厂长,其妻吕新,系该公司第三轧钢厂退休干部。自1982年以来,周长胜夫妇利用手中权力和关系,用批购钢材的手段,以收取手续费、业务费、交际费等名目大肆索贿受贿。据初步查明,周氏夫妇两年之中批给辽宁、山东、广东、上海等七省一市三十八个县紧缺钢材九百余吨,从中索取和收受现金、高档商品等共计一万八千元。案发后,从其家中搜出受贿的现金一万三千元,贿物有进口彩电、黑白电视机、收录机、照相机、手表、自行车等,价值四千余元。
周氏夫妇的经济犯罪活动,是在全国开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后进行的。他们借搞活经济之机,利用市场钢材紧缺,从中渔利,中饱私囊。
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之中。

束鹿县化肥厂党总支关心职工生活
本报讯 河北省束鹿县化肥厂党总支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切实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过去这个厂的职工下夜班后常吃不上热饭,饭厅连个饭桌、板凳也没有,工人吃饭都是打地摊。党总支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了解决措施。现在,职工下夜班后,食堂留下了热菜热饭,还把饭菜送到第一线车间。近两个月来,党总支为职工解决了小孩入托难、子女待业等十多个生活实际问题。
(兰永树)

谷牧会见罗新权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北京丽都饭店公司副董事长、香港益和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权先生。
会见后,谷牧设晚宴招待罗新权先生。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北京丽都饭店是香港益和有限公司同中国合资经营的饭店。这家饭店的第一期工程五百三十间客房已试营业九个月。

谷牧会见美国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马里兰州弗·韦斯曼公司总裁弗雷德里克·韦斯曼一行。昨天晚上,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设宴招待了韦斯曼一行。

中匈两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这是中匈两国之间第一个卫生合作协定。
我国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和匈牙利卫生部部长舒尔代伊斯在协定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参加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匈牙利卫生部长一行。

方毅会见日本科技厅前任长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科技厅前任长官岩动道行。
会见时,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座。
会见以后,宋健设晚宴招待日本朋友,方毅出席了宴会。

中美粮食贸易年度磋商结束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对外经济贸易部官员提供的消息:以美国农业部国外农业司司长史密斯为首的美中粮食贸易年度磋商小组最近在北京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曹万通总经理就中美粮食贸易举行了年度磋商。
双方就当前国际粮食市场、中美两国粮食生产以及中美粮食贸易情况和所存在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和看法。磋商是在坦率、友好和实事求是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悉,双方都对当前影响现行协议项下的粮食贸易顺利开展的种种因素表示关切。双方同意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和磋商。美国的磋商小组于19日抵京,21日离京回国。

保加利亚化工产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王葵)保加利亚化工进出口公司组织的化工产品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是保加利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种专业性展览会。展品主要包括石油化工产品、基础化工原料、日用化工产品等三百八十多种。
化工部副部长林殷才为开幕式剪彩。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陈浩然告诉记者,中保化工贸易近年来很活跃。1984年化工贸易额约占两国总贸易额的四分之一,达五千多万瑞士法郎,比1982年增长近十倍。这次展览会为中国观众和经济贸易界人士了解保加利亚化工产品提供了机会,有助于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保加利亚展览团团长伊万·果高夫对记者说,通过举办展览会,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化工贸易,并且寻找新的合作途径。
展览会将于2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