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连云港驻军某师——
腾出营房设施支援港口城市建设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 (记者白青山、通讯员吴渭明)江苏连云港驻军某师正确处理国家经济建设和部队建设的关系,服从大局需要,腾出二十多处营房和设施支援港口城市建设。
今年4月,中央决定对外开放连云港。驻在这里的某师领导多次走访市委、市政府,了解这个港口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作出支援地方建设的部署,要求指战员在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和部队利益发生矛盾时,要顾全大局,服从国家建设需要。地方新建一个大型码头需要这个师腾出部分营房。指战员们二话没说及时搬迁。东陇海铁路线改线工程和铺设通往港口的自来水管道要穿过部队营区。这个师先后拆迁营房二千多平方米,腾出地皮三万四千多平方米,改铺电缆线二万多米,保证这些工程按预定计划顺利开工。重点工程连云港碱厂建设上马后,五个建筑队的工人一时没有住处。这个师的领导同志知道后,发动干部战士腾出八千多平方米营房,并且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工人们请进来住。
这个师还发挥自己拥有的施工设备和技术力量优势,支援港口城市建设。连云港扩建一条隧道缺少勘测器材和技术力量,这个师立即抽调工程技术人员协助地方搞勘测,为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指战员们组织的二十多个“支援港口建设突击队”,半年多来以二万多个劳动日,帮助港口装卸、运输各种货物十四万五千吨,维修机械设备,保证工程进程。

驻广东福建沿海部队——
为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驻广东、福建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部队,主动腾出营房、营区为当地建设服务。
驻广东深圳、汕头、珠海经济特区和海南岛经济开发区部队,今年以来有的腾出一部分营房供当地工厂当库房,有的划出部分土地给地方开辟游览区。广州军区领导机关得知华侨投资兴办的汕头大学由于缺少地皮、校舍,影响建校速度,主动给他们提供五千多平方米的部队营房及附近营区土地。武装部办公地址位于深圳市中心,市政府规划要在这一带开辟商业区。武装部愉快地让出原来办公的营房、营区,搬到较偏僻的地方。珠海特区通往澳门的供水渠道,要经过某师营区,部队不但让出地皮,还主动抽出人力物力协助工程建设。
驻福建沿海部队主动与当地政府协商,在保证军事设防的前提下,已腾出土地五十八万一千多平方米、营房近百幢,供当地修建飞机场、港口、厂房和开辟游览区等。

驻沪空军某场站——
帮助工厂企业解决物资堆放困难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王立生、通讯员张东风)驻沪空军航空兵某场站顾全国家建设大局,最近腾出七千多平方米库房和一百四十万平方米场地,供地方二十三个工厂、企业和重点工程使用。
上海寸土寸金,许多工厂、企业用地紧张,货物无处堆放,扩建厂房、扩大生产和进行技术改造受到限制。驻沪航空兵某场站在不影响飞行训练的情况下腾出的库房和机场空地,可以供地方单位存放上百万吨货物。上海港务局集装箱公司过去缺少场地,大量集装箱无处堆放,装卸速度缓慢,经常亏损。现在,他们每月可以把上千个集装箱就近堆放在部队场地,提高了工效,很快扭亏为盈。上海烟草公司等单位过去因没有足够的场地堆放原料,生产时断时续。现在他们使用部队场地,保证储备有充足的原料进行连续生产。上海外贸公司有了部队让出的库房堆放进出口物资。

服务于国家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
解放军报评论员
最近,邓小平同志在讲到军队要服从大局、为国家建设出力的问题时指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也是关系到大局的一个问题。这使我们对培养两用人才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贯彻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城乡经济生机勃勃,整个国家一派兴旺景象。富国靠人才,富家要能人,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我军的干部战士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各种专业技能的愿望也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开阔视野,着眼于国家建设的需要,着眼于干部战士转业退伍到地方后的前途和发展,在工作上有相应的变革,增加新的内容,采取新的方法。早在1977年12月,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军队要培养军队和地方都有用的人才。我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正是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而开展起来的,并日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服从大局,这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过去战争年代,我军将士努力学习军事,积极投身于革命战争,一切为了武装夺取政权这个大局。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四化建设,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是关系全党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大局,所有指战员都应自觉地服务于这个大局,为国家四化建设多做贡献。为此,军队在这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而最经常最大量的则是培养和输送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近几年来部队培养的两用人才,有觉悟,有知识,懂政策,敢想敢干,还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给地方建设增添了新生力量。他们转业退伍到地方后,不少人成为养殖、种植、加工、建筑、维修等各种专业户,在勤劳致富中起了带头、示范作用;有一大批成了基层负责干部,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很好的组织和领导作用;还有一些人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方面起了“种子”的作用。实现四化,关键在人才。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做好了,军队就将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实践说明,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与加强军队自身建设,是完全一致的。这一工作的开展,开发了干部战士的智力,提高了军队现代化建设所要求的科学文化素质。部队在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为了做好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需要有纵观全局的战略眼光和对新时期我军指战员志趣和要求的深切理解。做好这件工作虽然要花费很大精力,但是它利国、利军、利民,是完全值得的。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从农村发展到城市,涉及到各行各业,从而提出了对人才的新的需求,我们要适应这种形势,把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这包括:进一步推广这方面的先进经验,使之在全军更加普及;安排科学文化教育要提出更高的要求;组织干部学习应增加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的内容,院校要开设这方面的课程;还要重视同地方用人单位挂钩,有计划的定向培养,等等。我们这样做了,就一定能对我国四化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11月22日解放军报,本报有删节)

商丘地区领导干部从会议中解脱出来
武汉军区领导机关边整边改减少文件会议
新华社郑州11月22日电 (记者徐洪波)河南省商丘地区从今年5月以来改变领导干部有会必到、到会必讲的习惯,凡部门性的会议,这些领导干部一般不参加,不讲话。
自这项规定宣布以后,地委书记刘玉洁每周少参加四五个会议。6月份,她腾出大量的时间搞调查研究,一个月时间走访了八个县一个市,及时解决了一些急待处理的问题。
商丘地区还规定开县委书记、县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工作会议,会期一般不得超过一天。会议文件要减少到最低的限度,领导人的报告控制在二十分钟左右。开一次会,必须解决一两个问题。6月下旬,这个地区在一个县召开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以往这类会议最少需要三天时间。这次仅用一天时间便圆满结束。县委书记、县长多数是早晨四点多钟从本县赶到会场,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又返回本县。
在这之前,这个地区有几个县由一名书记或县长专门应付地区的某些会议,名曰“开会县长(书记)”。这次废除了这种惯例。地区召开某项专业会议,由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县里某些领导干部在省、地开过会后,也不再一一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等部门作汇报,根据需要,只向有关部门汇报,减少了会议,减少了层次,使更多的干部从会议中解脱出来。
新华社武汉11月21日电 (记者陆克亮)今年头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军区领导机关召开的会议减少了38.6%,文件、刊物减少了11.3%。部队赞扬领导机关“文件、会议减少了,指导工作及时了”。
今年以来,武汉军区领导机关把克服“文山会海”作为整党整改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并制订了解决的措施。一是建立和健全机关各级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明确职权范围,各司其责,凡属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不写书面请示报告。二是严格规定召开会议、发放文件的审批权限,各级层层把关。三是领导干部定期集体办公,与同级及下级当面研究、处理有关问题,节制呈批件。四是宣扬好会风、好文风的典型,破除公文写作和会议的繁琐程式、程序,提倡开短会、写短文。军区司令部今年原计划召开各种会议三十八个,后来只开了十四个。

最近,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酒厂民兵听了老山、者阴山英模报告团的录音报告,激发了爱国热情。图为民兵们正在听英模报告录音。 尚秀春摄

河北农村建成1100多个敬老院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2日电 (通讯员郭素芝)河北省农村已建成一千一百多个敬老院,十一万多名“五保”老人在院里欢度晚年。
面对农村“大包干”后的新形势,河北省去年制订了《农村敬老院工作试行办法》和《五保供给暂行办法》,促使各地农村敬老院得到了积极稳妥的发展。全省现有的敬老院比1979年以前增加了一倍。
各地敬老院主要采取乡、村联办的形式,一般由乡、村自筹资金,边远山区等经济落后的地方,由地、县民政局适当给予补助。敬老院里的老人每人年平均生活费用一般在二百五十元以上,高的达到六百多元,相当或高于当地中等农户的生活水平。
由于各级政府加强领导,河北省农村敬老院越办越好。藁城县的四十九个敬老院,都是砖瓦房白灰墙玻璃窗。院内栽植了花草树木,环境清新优美。老人们的住房内都盘了火炕。还有电视室、游艺室、保健室等设施。

天津红十字会为老年人生活服务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红十字会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把敬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组织各区县红十字会积极为老年人生活服务。老年干部相继离休、退休,增加了老年人的数量。为了使大批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天津市红十字会发动各区县红十字会设法为老年人开辟服务项目。河北区红十字会在区卫生院的支持下,从今年3月开始,为全区六十岁以上老人检查身体,发现有患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疾病的老人便送往医院治疗或设立家庭病床,派医生到病人家里诊治。他们还举办老年人保健讲座,向老年人讲授锻炼身体以及饮食、起居等有关知识。
天津市红十字会为了活跃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十五个老年人文体活动站和健康辅导站。老人们可以在那里玩扑克,下棋,阅读报刊。今年以来,他们还为八万多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检查了身体。

严格按照《准则》办事
冠县注销一千多人非法“农转非”户口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冠县县委认真查处部分党员、干部的非法“农转非”问题,维护了《准则》尊严,促进了全县党风的好转。目前,这个县一千零八十五人违反政策规定的商品粮户口,已被一律注销;采取非正当手段被招工的一百一十七人也全部予以辞退。
1979年以来,这个县违反政策规定,非法搞“农转非”达一千多人,其中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一百五十二人。原梁堂公社粮所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韩帮胜,1980年先后骗取空白户口迁移证四张,索要和盗用空白粮食供应转移证六张,为十四人办理了“农转非”,其中家属子女六人。“农转非”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党群关系。
为了纠正违反政策的“农转非”,把破坏了的党风正过来,冠县县委结合进行“彻底否定‘文革’”补课,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入广泛地端正党风教育,彻底清除“文革”遗风影响。同时,引导大家对照党章和《准则》,从思想上进行了一次自我清理。为时不久,这个县就有六百九十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检查、自报了非法“农转非”错误,占查出总人数的60%以上。
县委在查处非法“农转非”中,十分注意维护《准则》的严肃性,坚决不搞下不为例。对涉及到的所有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都根据情节轻重、认错态度好坏及时作出处理。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
积极开展工作为四化建设服务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采取多种形式,为福建对外开放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10月,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举办的各类业余学校已达二十七所,结业学员六千六百多人,在校学员一万六千多人;举办各类培训班五十八期,培训了三千多人;各类讲座三百多期,有四万五千多人次听讲;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四十四项,其中已有三十项取得了经济效益;支农、支边项目十八个,两千五百多人次;还兴办了各类企业和社会公益事业。
民建福建省委、福建省工商联利用和发挥他们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知识、经验和专长,对一些利用和经济课题、企业管理、发展食品、茶叶、中药材等提供咨询,其中关于争取侨资、加快经济建设、发展公用事业、冷气安装、试制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恢复和发展传统名点等建议已被采纳。到今年上半年,“两会”已建立了一百三十一个咨询服务机构,由个别、分散的献计献策发展为有组织地提供专业、专题咨询服务,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以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为中心的有组织、协作、专业的经济咨询服务网。工商联创办了两所业余财经学校,举办了二十四个培训班,已有一千三百多人结业。参加培训工作的二百三十名工商联成员,已培训了一万二千多人。由工商联为主组建的民间投资企业“福建省三联经济发展公司”,自筹资金,自负盈亏,发展对外贸易,为吸收侨资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沟通国内外市场信息发挥了作用。
农工民主党的成员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祖国统一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农工党泉州市委还发挥医务界的优势,在没有专职人员、专用设备和专用经费的情况下,面向社会,开展义诊、保健服务,举办保健讲座,创办小报,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比利时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比利时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扬·霍兰茨·范洛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场。
范洛克大使是本月16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田纪云离京出访西非五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应尼日利亚、马里、贝宁、多哥、塞拉利昂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这五个西非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田纪云就这次出访在首都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我们这次出访西非五国是为了向非洲人民学习,增进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他说,我们在访问期间将与五国领导人会晤,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交换意见。他强调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即南南合作。
随同田纪云出访的有外交部顾问宫达非、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叙、胡熙明,以及尼日利亚、马里、贝宁、多哥、塞拉利昂驻华使节或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台湾国民党派遣的两名特务被抓获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从国家安全部获悉:上海市和福建省的国家安全机关分别于9月1日、9月15日捕获受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派遣由海上偷渡潜入的特务分子李健明、吴摩托。
据悉,李健明是浙江省人,男,二十六岁。他原是上海运输六场电工,于今年8月17日从福建省厦门市偷渡到小金门,后在大金门参加了国民党特务组织。他经过特务训练,接受了潜回上海搜集情报和发展特务分子的任务。李健明于9月1日在上海被我国家安全机关捕获。吴摩托,男,三十岁,原为上海第八钢铁厂汽车司机,他于今年7月17日从福建省同安县偷渡到金门,参加了特务组织,接受特务训练。吴摩托接受了国民党特务机关布置的潜回大陆搜集情报、发展组织的任务,于9月15日晚在福建省龙海县登陆时即被抓获。

挪威首相离开上海前往深圳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 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和夫人由我国石油工业部长唐克陪同,今天下午离开上海前往深圳参观访问。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等到机场送行。
挪威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近郊的虹桥乡。
离开虹桥乡,维洛克首相又访问了市区徐汇新村退休工程师梅卞顺的家庭,同他一家合影留念。

黄华会见美国著名人口活动家福诺斯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著名人口活动家、人口学会会长福诺斯及其夫人。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1983年联合国人口奖获得者钱信忠。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银行董事会发言人法·威廉·克里斯蒂安斯一行。

张劲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日新制钢公司总裁阿部让一行。